为什么高等植物中很多还保留无性生殖,而高等动物却非常少见?

像植物中草莓、竹子和落地生根什么的都会在部分生命周期中采用无性生殖,而在高等动物(比如说脊椎动物)中几乎没有采用无性生殖(不过有些昆虫也可以在特定环境下无性繁殖),为什么呢?
最好能用演化来解释哦,谢谢

这个问题不太好用“进化”来解释,因为是否无性繁殖在动物和植物的分野上是没有适应意义的。不过勉强可以从“演化背景”来解释。

植物是构件生物,构成植物体的“构件”有可能即具有从营养生长到有性生殖的所有组织和器官。无性繁殖本质上是这种“构件”的扩增,亦即单一生物体的增大,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繁殖。

所谓“高等动物”是单体生物,每个个体都由一个受精卵直接发育而来,并且器官在结构和功能上不再重复。在动物的演化过程早期,我们也可以发现构件生物的形式,比如珊瑚。

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演化在当前时间断面上的结果,不太可能从这样粗疏的比较中反推出这两种类型各自的适应意义;而且,实际上在现有的生物圈中两者的适应都是成功的。

另一方面,演化史上有一个分支走上了单体生物+有性生殖的道路(当然还有其他的改变),才有了现在的动物多样性,或者说我们一定程度上是以这些性状定义“动物”的,所以问为什么动物几乎都是有性生殖是倒果为因。

另外,我个人不喜欢“高等”这样的说法,很low很不专业。

我的答案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植物不能移动,所以从进化的角度,只能让基因组变得更复杂,具备更丰富的多态性,来适应土地。大部分植物的基因组倍性比动物复杂,以多倍体居多。也就是说,同时具备了很多分类似的基因组。这些类似的基因组通过变异,让植物获得更多的适应能力。所以无性繁殖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基因多态性(表型多样性)。动物因为可以移动,所以基因组在进化上走了和植物不同的道路,高等动物基本上是双倍体,需要通过有性繁殖保持群体的基因多态性(表型多样性)。总的来说,有性繁殖可以让个体迅速获得新的变异,提高个体和群体的适应能力。有性繁殖在进化上相对更有效。

植物不能移动,找对象困难啊。就算是自慰,也得要虫子啊,风啊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