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蚊子和卫生巾,真的还有吸血鬼(嗜血族)存在吗?

吸血鬼日记 第六季出了,除了蚊子和卫生巾真的还有吸血鬼(嗜血族)存在吗?

推荐  (0) | 18人关注关注
13个答案
43 0

以血液为食的动物实在太多。别的不说,光是在双翅目里,吸血就曾多次独立演化;蚊科、虻科、蚋科、蠓科、毛蛉科、虱蝇科、家蝇科、鹬虻科等等类群里都演化出了吸血的种类。半翅目里吸血的臭虫科和猎蝽科的锥蝽亚科也各自独立演化,跳蚤虱子这些更不用说了。除了昆虫以外还有大量别的吸血动物,可见血液是非常受欢迎的食物来源。

但是罗列出各种吸血动物之后就会发现,这些动物体型都不大。我觉得当肉食者的体型大到一定程度后,吸血远远比不上直接吃肉来的合算。。。也就是说,吸血鬼存在的可能性小于食尸鬼= =

22 0

十五言官方账号果壳网旗下高质量的内容社区

2014-10-23 18:21

回答者:蠢猪老师

历史上向来不少有饮血的人类,如古罗马战斗场上的角斗士,坚定地相信着血液魔力的基督教圣徒Saint Catherine,渴望不断喝下处女之鲜血的女伯爵巴索瑞……但与吸血鬼的传说关系最密切的饮血者,是卟啉症病人。

一名西班牙的神经科医生在1998年9月的《神经学》(《Neur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狂犬病:吸血鬼传说的一种可能的解释》。论述了狂犬病人发病时的临床表现与传说中吸血鬼的相似之处,并且很肯定的指出:所谓的吸血鬼,正是那些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的狂犬病人的怪异表现被世人误解。

比如咬人、强烈的性欲是吸血鬼和狂犬病人所共有的。对于大蒜和镜子的反感,也可以用狂犬病的神经过敏来解释。总之,这位阿隆索医生的结论似乎十分肯定,让人不由得不信啊。

但是,在医生的眼中这个世界的秘密永远值得探究。狂犬病这个解释未必能使我们满足。且让我们看看其他医生的努力。1985年的时候戴维 多尔芬医生(David Dolphin)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吸血鬼的传说源自于卟啉症。

我们的血液的作用是负责将氧气和营养运送到全身各处的,而在血液中氧气的搬运工叫做血红蛋白。卟啉(popphyrin,
源自拉丁文,意思是紫色的)正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所谓卟啉症的患者就是由卟啉合成为血红蛋白的这个过程出了问题,所以体内的卟啉这种原料就四处堆积,一旦遇到外界特定的刺激,就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这些“外界的特定的刺激”都包括什么呢?紫外线、大蒜、银器。受到这些刺激会发生什么呢?这些卟啉会形成大量的沉积
在体内的各种部位,造成不同的症状,比如牙齿会变成血红色或者脏土的黄色,沉积在皮肤上的时候会造成皮肤的损害。这似乎跟吸血鬼的传说丝丝入扣。

不仅如此,因为卟啉症的患者合成血红蛋白障碍,所以这种病人当然会贫血了,贫血自然会让人显得面色显出不健康的苍白。同时还会造成牙龈的萎缩,显得尖牙更加突出。在没有输血技术的年代里,这样的疾病如何治疗呢,那就是饮用鲜血。看来和吸血鬼的传说更加相符了呢。

这些还不止,当统计学被应用到了医学领域后,研究人员又意外的发现,原来罗马尼亚这个地方的卟啉症的发病率全球最高。怪不得啊,前文提到的吸血女伯爵巴索瑞、德古拉、亚历山大公爵在贝尔格莱德附近发现的吸血鬼,还有那个贝拉卢戈西(他可不是吸血鬼)都在这个地方。果然是巧么?医生的眼中没有巧合,只有严谨的推论。关于吸血鬼的传说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地方最多的原因似乎也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另外,为什么狼人的传说和吸血鬼总是在一起出现,哦,原来卟啉症有八个亚型,其中一个的症状是皮肤增厚、毛发增多。怪不得啊怪不得。

好吧,到目前为止,在肺结核、狂犬病和卟啉症之间,卟啉症似乎是最符合对于吸血鬼的解释了,期待医学研究的进一步吧。

想了解更多,可以读一下这篇文章:《血污游魂归不得——关于吸血鬼的医学解读》

4 2

吸血蝙蝠、水蛭、旱蛭、牛虻、税务局、道路收费站

1 0
支持者: ver_晴

这个可爱的小家伙。
蚂蟥,又称水蛭。吸血量非常大。

盲鳗等圆口纲动物应该是现存体型最大的吸血动物

还有寄生鲶

0 0

就现在的研究来说,确实卟啉症比较有说服力。我也对吸血鬼很敢兴趣,看过一些这方面的书。而伊丽莎白·巴托丽,李·克斯特等吸血鬼原型,则更多的是因为她们的残忍和以鲜血来保持美貌。好像跑题了 ORZ

0 0

除了上述动物 我想说 楼主问的应该是欧美电影里的呢种吸血鬼吧、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吸血鬼有没有我不知道、但是吸血鬼组织是真正存在的、他们要上交献血才能入会、会员会吸食其他会员的血(同等交换、不是直接咬的呢种、被咬也不会变成吸血鬼)他们也喝猪血之类动物血液、穿着也是比较朋克风、对外不会透露组织的存在、在外跟正常人一样吃菜喝酒、

0 0

你不是农村的吧,水蛭的吸血更厉害好不好,古代很多医学都用水蛭来吸血治疗呢。

燕君证券分析师

2014-10-27 10:05

水蛭算不算
蝙蝠算不算。。。

0 5

动物世界介绍过,有一些 蝙蝠吸血,被称作吸血蝙蝠,但血液绝对不算是它们的主食,画面中,有牧场上哪只牛马受伤了,它们悄悄飞过去爬上面用舌头舔食,它们确实也有尖牙,但绝对不是主动咬破来吸,只能算是占占便宜补养自己而已.

蚊子吸血主要是母蚊子为了产卵,吸血作为补品.专业吸血者那就是水蛭,也叫蚂蟥,见鱼吸鱼,见人吸人.

OceanP苦逼海里挖石油的大学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