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会海鲜过敏?

推荐  (1) | 31人关注关注
19个答案
46 2

过敏反应是指机体对某些抗原初次应答后,再次接受相同的抗原刺激时,发生的一种生理功能紊乱或者组织细胞损伤为主的特异性免疫应答。
食物过敏也是过敏反应中的一种。表现为吃了易过敏的食物而发病。可引起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叫做过敏性胃炎。严重者也可能会发热, 甚至呕血、便血、过敏性休克;也有人表现为皮肤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等。
食物过敏一般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两种。
食物过敏中,种类繁多,鱼、虾、蟹、贝、蛋、奶过敏的比例相对高些,这些食物的共同特点是主要成分为蛋白质。
当这些食物作为反应原进入机体后,会产生一系列抗原抗体反应,从而导致机体的上述反应。

UPDATE:
看到大家的回答和讨论补充几句:
1.过敏反应不是免疫力下降或者减低,相反,恰恰是免疫亢进的一种状况。因此过敏反应又叫超敏反应。因此在过敏反应的治疗中,除了激素,还有免疫抑制剂,但是这个的应用要严格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有些人说多吃几次就好了,这种论点来源于医学中的脱敏疗法。但是这种疗法不是随便进行的,有一定的原则,一般会把过敏原提取出来,然后小剂量、低浓度给药,反复多次以达到脱敏的效果。所以这种方法不是简单的多吃几次就好的问题,生活中明知道过敏还自行采用所谓的“脱敏”是很危险的,严重可造成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3.目前的过敏原很多,但是能检查出来的很少,据我所知,过敏原检查只能检查到对某种物质过敏,如毛发、花粉、食物等。还没有先进到能查出确切对某种特定成分过敏,当然如果有人知道有先进方法可以补充。
综上所述,过敏不是随便就能治疗的,自己改变免疫力更不靠谱。
多吃几次就好了,那是拿生命在开玩笑。
对付过敏,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脱离过敏原。

19 3

海鲜过敏应该是组胺类引起的,不少海产品(我说的seafood是不包括鱼类的)的组胺类含量都蛮高的,而人体过敏的症状基本上都是组胺类带来的,所以咯……

11 0

理论上什么东西都有可能造成过敏,据说有个小哥对灰尘过敏,结果就是学校打扫卫生的时候他都回家玩去了...
至于对食物过敏,各种蛋白质引起过敏的可能性更高,比如对花生或者面粉过敏其实是对里面的特定蛋白质过敏。而题主说的海鲜,那就是一大坨蛋白质啊,所以更容易引起过敏喽。

0 0

没有看过相关的文献资料,但根据有些蛋白质可以不被消化酶分解而直接摄入体内这一点,个人认为是因为海鲜内有大量蛋白质,导致有较大概率出现蛋白质被直接摄入的情况,从而使蛋白质作为抗原物质产生过敏反应。
这个直接摄入的机制原本是为了让婴幼儿可以吸收母乳中的抗体(大分子)而获得一定的后天免疫力,成人之后其实就没有任何用处了。

0 0

海鲜过敏据说是蛋白质过敏,但有人连海带都过敏那是为啥?

0 0

Aquarius__Leung电子商务专科在读生,英语高手

2014-10-31 11:33

海鲜过敏二十年的路过

0 0

刀额新对虾(俗称基围虾)是我国市场上常见的一种甲壳类水产食品,由其引起的过敏症在临床上最为常见。近年研究发现,在不同的虾类中有一共同的变应原组分,命名为Pena1,即虾原肌球蛋白(Tropomyosin),其相对分子量为36 KD左右。
目前,国内临床上进行体内外检测和脱敏治疗所用的变应原,大多是经脱脂后的粗提液,含有多种蛋白组分,由于未进行纯化和标准化,批间差异大,对检测结果和临床疗效产生影响,甚至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此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除了具有个体遗传差异之外,还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与患者的生活居住环境、变应原物种、以及变应原接触史等密切相关。因此,迫切需要研制出具有本国以及本地区特异性的标准化变应原,以提高体内和体外检测诊断的准确性和脱敏疗效。
null本课题选用刀额新对虾原肌球蛋白作为研究对象,应用分子生物技术,将刀额新对虾Tropomyosin基因嵌入毕赤酵母表达载体pPICZα和pPIC9K中,构建重组成真核表达载体,测序鉴定后进行酵母又诱导表达,对表达产物进行免疫学活性分析,并对两种表达载体进行比较评估。

好吧,这只是我本科毕业课题的摘要

0 0

我就是对尾尘(这货到底指啥?),苯(没错就是那个化学物质苯,so......这个比较惨)以及花粉过敏,然后做了一个疗程的过敏治疗,好像叫什么生物共振治疗,总之效果还不错貌似........

0 0

现代对海鲜过敏不一定都是因为海鲜中的特定蛋白质,也有可能是因为污染。

我妈就超喜欢吃海鲜,吃了半辈子都好好的,结果40多岁开始对海鲜过敏了,现在只能偶尔吃一两口然后饭后吃过敏药。推测就是因为体内积累的污染物到了一定程度,然后开始对新摄入的污染反应剧烈。。

0 0

还记得小时候,一吃螃蟹很快就腹痛、腹泻,年纪大了这种情况慢慢没有了,这种算不算过敏呢?当然我没有试过超量大吃大喝海鲜,不知道超量大吃后会不会过敏

0 0

肠的屏蔽功能不好,没屏蔽住,一些肽链被吸收入血管,引起过敏,厉害的还会紫癜(内外出血)。海鲜蛋白质丰富!

0 2

西河湾刀深南路上扫街的

2014-10-28 00:13

特么我吃野生甲鱼不过敏,但是饲养的必定过敏,所以我成为试剂了,这是为嘛呢

0 4

只要不休克,都能练出来。我爸对海鲜过敏,结果一个偶然的机会要出差去舟山一个月……回来之后,,,就,好,了……

0 7

我能说我虾壳过敏,吃完虾后,嘴唇的感觉就像东成西就的梁朝伟。
只好安慰自己,过敏就是排毒,好事。

0 1

小时候没过敏,初中开始对虾蟹过敏,最严重的一次是闻味道就过敏,大学后过敏减轻,现在基本不过敏~过敏是世界难题吧,暂时无解!

0 2

我不吃贝类也不爱吃鱼,小时候有次吃乌贼的时候,咬到这滑滑的腥腥的东西之后立刻就吐了出来,从此一见到或一闻到这个味道就不舒服想吐,我猜想我未必是过敏,有可能就是童年阴影导致,对外只好宣称海鲜过敏,以求不吃这些东西。

0 6

说白了就是免疫力低下,提高免疫力就会大大降低过敏反应。过敏原这个东西 并不是说一成不变的。有的人以前不过敏 突然就过敏了,我有一个同学 不能吃芒果啦 橘子啦 柚子啦 balabala...(多可怜啊 芒果是我的最爱啊)可是他初中以前都没事的。提高免疫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