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动物的生殖器官都和排泄器官这么接近?这个问题成立么?

好像大多数动物的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的位置都很接近,甚至部分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还会共用,这样生殖器官受排泄物污染的情况会很容易出现吧,从进化的角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为什么没有出现诸如生殖器官在胸口或头上、排泄器官在裆部等等这种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分离很远的身体构造?

本着果壳“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的精神,我们来分析一下题目:

的确,人啊猫啊狗啊,乃至从鸟到鱼,生殖道开口和肛门都很近乃至共用一个泄殖腔。但是哺乳动物只占动物的0.004%,就算所有的脊椎动物加起来也只有动物的4%,很显然这是一小撮异端,我们不去讨论。

现在来看看大多数动物,也就是占动物界96%的无脊椎动物,那么生殖器官的位置就很多样了。

交配中的线虫,注意雌性的接合部位在身体中间

扁形动物,肛门和食道共用,生殖系统反而是分开的。

环节动物,生殖器官在身体前端,靠近嘴。

软体动物的生殖道和消化道开口也分得挺开。

蛛形纲的生殖和排泄也是分开的。例如雌性蜘蛛的生殖道开口在腹部前端,精囊通过雄性的一对足(pedipalp)送入。

所以蜘蛛交配才会出现这样面对面的姿势。

倍足类雄性的外生殖器是身体前端的一对特殊步足

很多甲壳类的外生殖器也是生殖肢,比如骜虾的生殖器就长在步足上。

那么“大多数动物的生殖和排泄器官很近”这个说法是错的吗?还好昆虫挽救了楼主的假设。昆虫占了无脊椎动物的大部分,而恰巧它们的生殖和排泄开口很近。

但是作为泛甲壳类的一支,昆虫的外生殖器其实也是变形的附肢;可刚好这对附肢位于腹部8-9节,和肛门位置比较近。

那么昆虫的生殖道和排泄开口很近是因为先天条件的限制么?个人认为不一定。

参考昆虫纲的近缘类群弹尾目,生殖和排泄虽然都在腹部末端但还是分开的。图中红色是生殖道开口,蓝色是肛门。

而昆虫如果有需要的话,挪一挪生殖器的位置也是小菜一碟。例如蜻蜓目的雄性:

上位的是雄性,红色是雄性生殖器位置,蓝色是肛门位置。原本位于腹部末端的生殖肢的用途改为把持雌性,所以如果成年雄蜻蜓看到女性身体的某些部位就感到不适把持不住,那是很要命的。

可是在大多数昆虫中,生殖和排泄的开口不但没有远离,反而越走越近了。那么问题来了,好处都有啥?这方面的研究我还真没有见到过,只能自己猜测了;以下是个人的假设

1、肛门位于腹部末端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原因很简单:肛门离嘴越远,给消化道的空间就越大。

2、生殖器放在腹部末端也是昆虫的共同选择,因为腹部末端是昆虫身体上最灵活的一段,可以满足各种不同体位的需求,在产卵时更有压倒性的优势;并且昆虫腹部末端相连交配的时候,运动能力受到的限制也最小。

3、生殖器和肛门共用一个大的腹部开口也有好处,可以减少腹部的薄弱环节。

4、污染?污染是什么?昆虫粪便外包裹着围食膜,表皮也有疏水的蜡质层或疏水毛,比脊椎动物干净多啦。。。排泄液体的昆虫也常常有些别的绝活,比如把粪便喷射出去,或者喂给蚂蚁吃,或者喂给蜜蜂酿进蜂蜜再给我们吃。

希望以后有个有钱任性的研究组能把研究经费用在这种蛋疼的课题上,或者如果谁知道已经有了类似的研究请不吝赐教~

至于内外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在昆虫和脊椎动物里各自的起源和发育生物学,这个得@fengfeixue0219 这样懂分子生物学的好同志了。。。

z1w1j帝都大学PhDing

2014-12-12 17:14

不过某些高级动物倒是出现了用胸,口,手,脚等代替部分生殖器官的功能。至于说会不会污染呢……

工作原理相近

将体内生成的东西,指向性运输到体外。

经过长期的讨论研究,两个部门最终决定合并成一个部门

mengsiu电子初学者

2016-05-27 00:20
支持者: 70米深的阳光 白熊1

我们设计电路,输入接口总是设计在输出接口的另一头,
口腔算是输入端口,肛门算是输出端口,尽量远离可避免数据干扰。
肛门算是输出端口,生殖器算是IO口(传输端口),设计在一起不奇怪。

支持者: 白熊1

没天理啊,我早就问过类似问题,结果少人问津。http://www.guokr.com/question/455709/

现在几乎同样的问题居然上了首页!还有微信推送! °(°ˊДˋ°) °

我猜提问者希望回答者用进化论来解释为什么这样更具优势。但事实上器官功能的单一化是更加合理高级的,所以男人的生殖和排尿共用一个器官相对于女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的演化。那这个问题就该是什么样的演化路径造成了这样的不合理性。希望有个负责人的人来解答。被顶的最高的那个昆虫研究者,这样的抖机灵居然获得了这么多人的支持,我想只要是智商正常,都该知道提问者其实想问的是什么吧。

牙丸阿不思一个走在社会学边缘的曾经理工人

2014-12-19 10:54

尼玛,作者你够了···

Ex-calibur科技爱好专业!

2016-05-26 19:00

这可怕的封面,是封面君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Poruin网络安全爱好者

2016-05-27 11:05

将开口放在较接近的位置,可以一定程度减少异物的进入吧。又或者纯粹是随机自然发展而成的,没有好坏之分,而那些发育得不一样的都被当成异类烧死了。

支持者: 琥珀千秋

会不会是因为都是同一个祖先的原因= =b

人的小便排泄口要是能从生殖器中分开,比如在脚址处排,是不错。而且我们不需要每个脚有五个脚址,有三个足够了呀,留一个位置作排泄口不就行了。哎,大小便一边一个不错。

话说人类的肛门和生殖器官还是分开的挺远的吧,至于小便我记得有个说法其实小便是很干净的没有细菌的

我觉得,外生殖器和排泄口,从功能上来说,都是从人体内往外排出大体积东西的途径(排出小体积的,就是比如毛孔排汗,泪腺排泪之类的)。

所以大概人就长得比较归类吧,相似功能的可能就长到一起了。一个天天拉屎,一个天天撒尿。他们就是一个办公室的,比如他们都坐在办公室A。 而生孩子的话,可能也被造物主认为是属于大排泄类型吧,也不能从毛孔或者耳朵洞这些地方排出孩子啊。而且,只生一胎是人为规定的。 而自然情况下,女性来月经后,可以每年都生孩子的。完全就是个生殖机器 - - |||| 一直生到50多岁,元气耗得差不多了,剩下就是养老等死,所以造物主也就没让她们再能生了。 而且以前的人类根本就活不了那么多岁。 现在是生活条件变好了,所以生殖系统都不工作了,人的其他器官还能用。所以把外生殖器也放到了办公室A。

而且孩子是在肚子里面怀的,屎和尿也在肚子那一块。孩子啊,屎啊尿啊,其实离得很近,只是在人的肚子里面,有肠子隔开。 所以我觉得他们就是坐一个办公室B的。

办公室B要出门的时候,就要去办公室A相应的负责那里去办手续。 所以 办公室B的几个坐得很近,那么办公室A的那几个也坐得很近,这样比较合理,比较提高工作效率啊。

人就是一台精密的仪器。所以我觉得,是因为外生殖器和排泄口,都是相似的功能,所以被造物主并在了一个办公室。

突然发现上面盖子de也这样回答过了 - - 不过人家回答得真简洁。。。。不知为什么我总是能把一个问题回答得很多很多很多字。。。

本来我想百度一下,看是不是孩子和屎啊尿的离得很近,然而并没有查- - 因为肯定会跳出一些可怕的肠子啊解剖之类的图片,算了还是不查了。反正他们都在肚里那一块,应该离得不远。

-------------------------------------------------------------------------------------------------------------

恩- - 这么说的话,就是因为胎儿,屎和尿都离得很近。 所以外生殖和排泄口才离得近。

如果胎儿不在肚子里怀,那么可能外生殖器和排泄口,也不会挨在一起。

所以问题可以从,为什么外生殖器和排泄口离得很近,变成,为什么胎儿和屎啊尿啊之类的离得很近。

那么为什么胎儿和屎啊尿啊离得很近呢。因为胎儿体积比较大,人身体上能装下这么大的东西,还不太影响人正常活动的,大概就是腹腔那一块了。 胳膊或者腿上如果有胎儿,会影响到骨头吧,毕竟只有盆骨那里,才是最适合放一个大物件的啊。 如果胎儿怀在胸腔,由于胎儿很重,也会往下落,一直落到盆骨,被盆骨接住。 所以从人体骨骼来说,最适合放胎儿的地方,就是盆骨了。 然后就考虑为什么屎和尿也放在盆骨了,反正,这样说的话,就要涉及到食物是怎么消化,食物在哪里消化最好,食物是从哪里进入人身体的,之类的顺序,顺藤摸瓜往上找。 反正最后发现,人身体的骨架构造,最后决定了人的器官长在哪里才最优化。 而人的骨架为什么那么长,就得问,人可以在地球上做什么动作什么运动了,要说到做什么运动,那就得说到,人能做什么范围内的运动,才能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了。 总之就一层层淘汰吧,最后把那些,由于自身器官长得不太合理,导致其骨架有问题,导致其活动能力有问题,导致其生存能力有问题的生物,都由自然选择淘汰掉。 当然,这个顺序得反过来说。 就是,1.自然环境摆在那里。2,由于自身骨架结构不正确导致无法正常取食的动物淘汰掉。3.没有那些骨架不正确的,也就没有那些器官长得不合理的。4,没有那些器官长得不合理的,也就没有那些所谓的生殖器长到鼻孔,肛门长到脚丫子里的动物留存下来。 或许有的动物外生殖器和肛门离得远,那可能是因为他们摄取食物的方式不同,或者他们身体结构有其他方面的补充,可以解决他们摄取食物的问题。所以他们就保留了下来。

反正人的胎儿如果放在胳膊上或者腿上,人都是不方面摄取食物和躲避动物攻击的。

据说某些动物利用黄瓜香蕉茄子等植物代替对方生殖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