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从基因的角度,男性和女性哪个更强?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大概是说Y染色体其实是“先天不全”,因此导致男性更容易得某些病症。

但话又说回来了,也是由于基因,长大之后男性一般比女性健壮(我是说一般情况。。。)

于是我就在想,如果单纯从基因角度(不考虑后天环境、训练等等),也就是说从基因的角度(或者说,基因所蕴含的能力的可能性)来分析男性和女性的体力、免疫力、智力等等,综合评价,男性和女性到底是哪个更强呢?

首先,同为性染色体,为什么Y和X比起来显得如此娇嫩?

Y染色体当年有1000多个基因,而现在只剩下80多个。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有各种说法,大体上包括遭殃、抢劫、淘汰、精简……Y染色体承担了“性别决定”的功能,就注定它的疏离,也就容易被欺负。不过,剩下的是精华,据说至少在近2500万年来是稳定的。可是Y染色体有以亿年计的历史啊,对于Y染色体的衰退速度,我主观上觉得应该不是线性的而是越来越慢的,但最后是不是趋向(非零的)稳定也说不好啊。基因太少也经不起风浪,保不齐再过个几亿年真就没了(有人说5万年,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其它性别决定机制取而代之。【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341/ 】【 http://www.guokr.com/question/481722/ 】【 http://www.guokr.com/question/128397/

Y染色体可以短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至少性别决定的基因应该是保留的。有研究显示在小鼠里面只要取得Y染色体上的某2个基因,就可以代替整条Y染色体的功能,使卵细胞受精,用来“传宗接代”了!这样生下的小鼠生活健康,还可以(在人的辅助下)继续生小小鼠。不过,这些小小鼠长大后,就只有雌的可以自然生育了……【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7614/ 】【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7630/

顺便说说鸟类,它们和人不同,是ZW为雌、ZZ为雄。W染色体是“短小”的。类似地,W染色体上仍有一些基因对于母鸡(拇姬)是非常重要的,应该不会消失。【 http://www.guokr.com/article/183421/

其次,Y染色体是否决定了谁来生病谁长寿?

先说个男性群体里的事儿,Y染色体的丢失与癌症的发生相关(请注意,这里没有涉及女性,因此并不能直接推断Y染色体有保护作用!),吸烟量也与Y染色体染色体的丢失相关。【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9625/

比较一下男女可以发现,但许多疾病(尤其是癌症)男性多于女性,平均寿命一般而言也是女性长于男性。但据我(不多的)所知,目前学界应该是没有把这个问题过多地追究到X或Y染色体上。

性染色体遗传病这个肯定是和X、Y染色体直接相关的了。这个占的比例太少,又要分情况讨论,我实在不想展开 =w= 大致这是样的:1、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在男性发病率高,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在女性发病率高;2、单纯从概率上说,X隐的“高”比X显的“高”更高;3、X隐的疾病数量比X显要多。由123可见,X染色体相关遗传病是男性更遭殃。再加上4、Y染色体遗传病只攻击男性;5、雄激素受体表达在X染色体上从而使男性更容易中招……但是由于比例太少,女性从这方面的获益并不是很大。那么,男性和女性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距?

雄激素与雌激素的不同,这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忘记在哪里看到的说法是,雌激素有保护作用。我估计是为了不让男性伤心才没说成雄激素有伤害作用吧 -_-|| 这里顺便说一下,Y染色体上的基因固然决定了睾丸形成,但Y染色体上的基因并不直接产生雄激素。性激素的大致合成过程是:胆固醇->孕激素->雄激素->雌激素……(谁来把这个知识推荐到 #TIL 小组吧……)还有的解释是与环境因素有关。比如压力、饮食。不过,这些都是我们向深处探索的初步努力,也许追到最后,真就有一部分与Y染色体上这为数不多的基因相关了呢?

最后,为什么男性比女性强壮?

这个主要是雄激素的作用,大骨架大肌肉什么的(谁要说盛极而衰我和他急)。如上所述,雄激素并不是直接与Y染色体相关的,女性身体也会有雄激素。但是毕竟是Y染色体上的SRY基因使(本来应该自然发育成卵巢的)未分化性腺变成了睾丸这个高产大杀器……

虽然学的是生物科学,但是这种问题对于我还是太深奥了,前面小园听风说的就很好,

可能很多人想要一个更简单的回答,基因角度上男性和女性到底哪家强?

下面说一下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感觉,答案就是:说不清哪家强!

举个例子,1和2哪个强,比大小确实是2比1大,但“强”的概念未必只是数值大小,还可以比试用的广泛性。1说当今计算机都用0和1不需要2。2说这种0和1的表达方式恰恰被叫做2进制!

所以这类的东西很难做出什么综合的界定来判断哪个“强",类似的问题还有人面部的五官哪个最有用?参见马季相声《五官争功》,道理都是相通的,男性女性哪家强也可以参考冯巩牛群相声《两个人的世界》。

男人看女人

女人看男人,也看女人

男人穿裤子

女人穿裙子,也穿裤子

男人能杀人

女人能杀人,也能生人

我们零比三惨败,零比三惨败Orz

支持者: qiuaqiu 天朝太医

基因方面我知道越多就觉得自己知道越少,所以就不乱说了……

给个歪楼答案

黄帝问素女曰:吾气衰而不和,心内不乐,身常恐危,将如之何?
素女曰:凡人之所以衰微者,皆伤于阴阳交接之道尔。夫女之胜男,犹水之胜火,知行之,如斧鼎能和五味,以成羹臛;能成阴阳之道,悉成五乐。不知之者,身命将夭,何得欢乐?可不慎哉!

——《素女经》

捡节操……

支持者: who不归 shinsei

业余水平,说说感想。

从基因角度,这真是。。。我们现在连生命的意义都说不清楚,这种讨论其实没有多大意义。

基因从来都是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怎么讨论这种问题呢?在几十万年前和做生意有关的基因会重要吗?

俺粗略的从医学上来看看吧。

首先女性的比男性的平均寿命要长,这点真的让人羡慕至极。

然后疾病,免疫力这些东西真不好说。女性的自身免疫疾病要比男性多的多,内分泌系统的疾病也是,和雌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宫颈癌,各种妇科一柄。和雄激素有关的疾病不多的。生活之中来看,女性也更容易生病。只是这未必就代表女性的基因就不如男性。而且这些东西和社会环境关系太大。真没有多大意义。

很多东西的意义以及对人的健康,生命的影响人类知道的还很少。

智力,这东西和环境教育社会关系太多。

说理性感性什么的,很多时候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恩。。。世界观不一样。

PS:顺带看了一下《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个人感觉漏洞百出。。。

就说一下关于那个衣服,男性看不出来哪好看。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我养多肉的,整体现象是女性欣赏不来万象,玉扇和寿,看不出来纹路,窗的差别。欣赏不了衣服真的说明不了什么。。。而且谁TM所男性欣赏不来的!!!

这种东西觉得讨论挺混乱的,男人也是女人生出来,基因上其实除了性染色体来自父亲以外,孩子的能量遗传物质都来自母亲,一个母亲不健康,生下的小孩也会不健康,男人女人就是同一物种,讨论同一物种两个性别的基因谁更优秀简直是个蛋疼的问题,自然界让物种分为两性,女性其实更接近素体蓝本,就是为了促进自身的进化和演变。那天自然界变异,两性繁殖不行了,估计会以能繁殖的素体进化成别的繁殖方式

我觉得强本身是个伪命题。生存能力那取决于环境。

现在女性就比之前“强"许多,但是基因并不是变化的因素。只是对人机能的需求少了,抗压,抗挫折,情商的需求多了。

题外话:有人觉得基因是造(wai)物(xing)主(ren)留下的密(mu)码(bei).

是否单个物种尤其最终寿命。就好比细胞分裂次数一样,

等到Y的产生缺陷了,人类就呜呼了...

至于达尔文,挖多少猿人骨头也证明不了人和猴子是亲戚...

一直不明白女生每个月都大姨妈,为什么很少出现严重的感染,甚至败血症。

就算有抗感染的机制,要做到从不失误也太难了吧。

season_37000材料加工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