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球为什么能悬浮在房间里?

刚才看到一个“氢气球往上飘,和地球引力有什么关系?"的问答,想补充问一下。

公园买的氢气球,在家放几天,气体会泄露,气球逐渐变小。这个过程中,氢气球原本拿回家时,松开绳子,它会浮在屋顶(顶着屋顶),但随着气球逐渐变小,它慢慢的下楼。不过,这个过程中,它会有一段时间浮在半空中,上不着顶,下不着地。随着体积变小,会一天比一天低,直到彻底落地。这是为什么?

如果说它能浮在半空中,是因为受到的浮力与重力相等,但为什么它体积一定时(漏气程度一定时)是在一个固定高度。而我把它向上挪一下,它又会回到那个高度。

另外,当它体积一定时(悬浮中),我在一楼松开它,它浮在距离地面一定高度(比如1米高)。此时再把它拿到二楼或其他楼层,它似乎在不同楼层松开手后,还是距离地面1米吗?(感觉距离差不多,不过没具体测量过,所以提出此疑问。)

鄙人高中物理很烂,望达人用能简单语言解答。

公园买的氢………………………………时间浮在半空中,上不着顶,下不着地。随着体积变小,会一天比一天低,直到彻底落地。这是为什么?

氢气跑出来了。。。然后你忘了计算气球胶皮的质量

密度=质量/体积(质量也有减少,不过相对减少的体积来说,太少了)

如果说它能浮在半空中,是因…………………………下,它又会回到那个高度。

其实空气密度是不一样的,海平面和高海拔,和平流层电离层的密度是不同的,另外温度\热辐射也会对气球产生影响,所以热气球上下颜色不同哦。当然在题主家里不会这么明显。

通俗点说,就是浮力等于重力了。深入一点说,是因为气体的扩散作用,使得内部气体的质量增加,但是气球内部由于氢气泄露造成气压下降,气球体积减小,所以浮于外界受到的浮力也减小,一个在不断增大,一个在不断减小,就成为了我们所看到的气球先上升,再悬浮最后下降并最终干瘪的现象。

1米是你的一个错觉误区,你选的地面是楼层地板,换句话说你选的不是固定水平基准点,那个1米估摸是你自己的手拿着气球放开时的位置。如果你将高度测量的水平基准点换成地球地表,也就是你家楼底下,你就会发现在浮力=重力的情况下,气球悬浮的高度是可以随意变化的,毕竟所谓的高度影响引力什么热辐射什么其它等等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你自己的那个疑问根本就是自己选择基准点错误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