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科学家和医生或教授要穿白大褂?

除去习惯或象征因素外,穿些更方便活动的工作服不行吗?

推荐  (1) | 26人关注关注
19个答案
130 0

橡树村科学松鼠会成员,化学博士

2015-01-01 16:03

实验室使用白大褂作为工作服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所以作为一个传统,需要考虑当时的历史原因。

当年的实验还是比较危险的,也很容易弄一些奇怪的东西到衣服上,于是呢,就需要一种穿在正常的衣服外面的保护衣服的东西。而且这个东西还需要很容易发现脏,容易清洗,甚至要经过高温消毒之类的比较恶劣的程序。这样白大褂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白色上面有脏东西可以比较方便看到,经过反复清洗液不会掉色,因为本来就没有染色。然后这个传统就被继承了下来。

到现在,仍然有很多实验室的场合需要穿这种保护服,保护衣服,也保护暴露的四肢,这属于劳动保护的一部分,是否需要这样的防护要看具体所从事的工作。这个环境下很容易理解白大褂的作用。当然现在实验的环境完全变了,很多实验场合已经不需要这类保护,所以在一些场合并不是很必要的。不过在管理相对严格的场合,统一着装仍然是必须的,于是有各式各样的工作服。而且即使是需要工作服的实验室的工作,随着具体工作环境对颜色的要求不同,对颜色和服装样式也有不同,已经不一定是白大褂了。

49 0

谢邀

首先说一下,现在医院很多已经不局限于白大褂了,手术室的医生很多是蓝绿色大褂,不过大多数也还是有白大褂做为平时制服着装。

白衣服有一个好处,就是脏了容易发现。你也提到了医生和实验室,这两个地方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洁净。白衣服很容易发现赃物、污染等东西,而且白色也显得干净。这方面,我也询问过医生朋友,现在的蓝大褂也有白大褂,除了干净外,还有一个要求——防静电。现在电子设备多,医疗器械很多也是很精密的仪器,静电对设备的影响可能会误导诊疗结果。

其实在很久以前,医生的服装不是白大褂,而是灰袍,护士则是黑袍(主要是修女负责嘛)。灰袍黑袍的缺点很明显,非常方便隐藏脏污,而人类呢,没发现脏污,就懒的去洗了,因此细菌也多,不但对患者危险,就对医生护士也很危险。微生物学建立后,尤其感染导致手术失败的现象引起重视后,英国医生乔瑟夫·李斯特改进了医生着装,然后白袍成了标配。(从灰袍进化到白袍,Level提高了,感染导致的死亡也减少了,果然白袍干豆腐比灰袍干豆腐要厉害啊)

16 1

心灵裂创应用电子技术菜鸟

2015-01-05 11:52

这不公平,我以前也在果壳网问过这个问题,为毛就没几个人鸟我的。。

4 0

这个问题我问过化学老师。她说“白色利于显色试验对学生的展示效果”。不知道行不行……

4 0

之前做实验,需要看溶液的变色情况,装溶液的瓶子以胳膊上的白大褂为背景,才能轻松判断溶液颜色的变化,别的颜色的就不行了。

1 0
支持者: ChenylBenzene

因为在实验室里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试剂滴到衣服上。如果没穿白大褂,呵呵你懂的。。。慢慢回家洗衣OR买新衣服去吧

1 0
支持者: 你这是自寻箱子

其实这事情本来就不一定吧?

我们学校搞工程的那些教授什么的,都穿深蓝色的工作服(虽然如果当了教授,亲临一线的机会变少),原因是油污太多,耐脏……

我们搞化学的才穿白大褂,原因是首先保护自己,白大褂并不要求耐火,一般都是化学纤维的,防酸放碱,如果是一般衣服早腐蚀了。与第一段的原因相反,白大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衣服上沾了什么东西,沾了有毒试剂赶紧处理啊,不至于看不出来。最后白大褂还可以当成比色的背景。

医生穿白大褂我估计是一种传统,因为现在医生手术的衣服是绿的或者蓝的。

0 0

千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软件爱好者

2015-01-04 13:41

洗起来方便,漂白剂这种强氧化剂一泡完事,带颜色的染得颜色全泡出来了

1 1
支持者: 笨蛋醒醒

血是红色的,红色的补色是绿色,看红色时间长了看空白处视觉会出现绿色残影,所以绿色衣服可以避免这一点,防止视觉扰乱手术

0 0

是的,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在实验室,有很多有毒物质会粘在身上的衣服洗不掉。白大褂可以有效防止这些物质对人体的侵害。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12-20 12:02

试验室穿白大褂,第一覆盖面积大,第二,告诉你脏到什么程度了,是不是该洗了。一般化学试验室对清洁要求不高,所以只是让人有个概念,什么时候该换洗。对于要求较高的生物试验室或者无尘工作室,就跟医院一样,基本就是一次一换,所以什么颜色就无所谓了。

厨师穿白色的衣服烹饪更多的只是为了体现卫生和干净……并不是标配。

教授……没有制服要求。

医院,白大褂就跟前面说的一样,就是为了让人知道有没有弄脏。但是现在对医用用品的卫生要求很高,医护人员的衣服都是经常洗的,手术室的更是一次一换。那么就没有特别大的必要使用白色了,毕竟白色还是很扎眼的颜色,而且要是沾了血看着观感也不好。

0 2

没发现一定是这样,医生还经常穿蓝色的衣服,在医院不同颜色衣服通常表示不同的工种,科学家就更谈不上了,教授?我没见过一直传白衣服的教授

在一些清洁环境中工作的穿白衣服可以便于发现意外污物沾染,如果一定要说白衣服的用处,也就这条了。

15 17

好象并非如此,比如:

好吧,或许你说这是电视剧,不能算数。那么。。。这张算吗:

当然啦,白色还是经典。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