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欧美日,遗体受什么法规保障?怎么管理器官、人体资源的?人去世后,有哪些组织、器官,仍会继续工作、生长?为何呢?

凤凰视频: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体库拆建,50车渣土被运到郊外
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标本白骨和器官
捐赠遗体者,是无私高尚的

但,如果知道自己遗体
用完之后,享受这样的“待遇”
还敢捐赠么?
接受捐赠单位,都是国有机构
这样的行为,不是给党和政府抹黑么?

之前,看群里,有朋友转发过:
知乎的评论:
因为,人死了,指甲、头发等细胞
并不会立刻死
而且,某些代谢,还会继续
眼屎、耳屎,也会再长一点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5-02-12 16:55

我来试着回答一下,权当抛砖引玉吧

因为这年头对“死”的定义不是很确定,所以我这里就假设有这么一个人,走在路上好好的,突然心脏就不跳了(嗯,就当是遭天谴了吧),然后从这一刻开始他就“死”了(虽然意识还在)。

首先遭殃的,必定是那些对能量需求比较高的细胞。所以老夫最熟悉的神经细胞肯定是首当其冲的,因为神经细胞不但代谢旺盛,能量需求高,而且还特别矫情,别的细胞,葡萄糖、脂肪、蛋白质、乳酸啥的都能拿来用,这货非要葡萄糖不行,别的细胞“饿”了还能休个眠啥的,神经元都是直接嗝屁,别的细胞缺氧了可以先靠无氧呼吸啥的憋一会儿,神经元都是直接嗝屁。更要命的是上级神经元挂多了往往还拉着下游神经元一块垫背。所以大脑、脊髓、肾上腺髓质之类的以神经为核心的器官肯定最先完蛋。这个过程大概只会持续几分钟。

几小时之后那些可以依靠无氧呼吸以及脂肪代谢之类东西勉力支撑的细胞也会跟着完蛋,比如肌肉、骨髓、大部分内脏等。至此功能性的结构就全部灭亡了(因为对生理不熟,具体器官如何就不清楚了)

但是有些纯粹起支撑或是填充作用以及休眠状态的细胞,比如间充质细胞、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血管壁细胞、休眠的淋巴细胞、生殖细胞等本来代谢就不旺盛,而且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也比较强,所以可以再坚持数天。而负责毛发、指甲生长的毛囊细胞、成角质细胞等,虽然不在这些细胞之列,但是一个细胞从开始角质化到最后形成皮肤附属物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一旦开始就不太容易结束,所以人死后虽然几小时后就不再会有新的细胞开始这一过程,但是已经开始这个过程的细胞并不会因此停下来,因此在死后可能一两周时间里面毛发、指甲都会继续生长。而眼屎、耳屎属于上皮细胞分泌物与死细胞碎屑的混合物,自然也可以产生一些,不过没有指甲毛发那样明显。

如果单单考虑活细胞的话,坚持最久的应该是某些部位的成纤维细胞,这些细胞负责形成疤痕组织,身体没有创伤的情况下它们处于休眠状态。由于成纤维细胞全身都有分布,如果正好处于腐烂较晚,水分不易丢失且不太容易被炎症因子风暴波及(没有血流了嘛)地方的成纤维细胞,应该可以坚持一周以上的时间(我猜的)。

===============额,居然趁我回答的间隙改问题=============

至于器官捐赠之类的问题,除了角膜属于上面的第三种情况以外,其它的重要器官基本都属于第二种情况,为了确保取得器官时候的质量,通常都是人死后第一时间马上开始摘除(毕竟手术也要不少时间)。此外器官捐赠还要考虑捐献者的身体情况和死因,所以主要的捐赠者都是因为意外事故死亡的年轻人,这其中自然以车祸死亡最多,由于死得太突然,所以当事人不太可能立下遗嘱。欧美一般都在颁发驾照的同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器官。不过在中国,因为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没能推广这种做法。之前长期实行让死刑犯自愿捐献器官的做法,但是这种做法在执行过程中太容易出现“被自愿”的问题,现在也在逐步整改。

至于医学院的尸体,那大多属于“遗体捐献”的范畴,这个不能跟器官捐赠混为一谈(题主展示的那个骨髓捐献都是活人直接捐献的,而且也不是直接捐献,而是注册后随时准备捐献,跟遗体捐献大大的不同了)。这个相对就宽松许多,而且大多也确实是自愿的(不过副作用是捐献者基本清一色都是老头老太,导致医学生解剖的尸体和教科书上差别比较大_(:зゝ∠)_)

中国在这方面的相关法规我没有查到,但是题主问题中提到的地方,确实是严重违背遗体使用伦理的。我个人认为,人类遗体应该也享有作为实验对象和死者捐赠物品所应有的权利的,而且遗体有其特殊性,随地堆放也是大大的不妥。

说说处理得很烂的个案吧。美国。

住院时遇到一个牧师,大儿子和女儿都是暴病而亡,小儿子车祸去世。小儿子是器官捐赠者。警察局叫牧师去认尸的时候小儿子的眼睛等各种器官都已经挖掉了,胸腹腔大开着,没有缝合,没有盖白布,孤零零丢在台子上。牧师当场精神崩溃,从此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并伴随幻觉,看到小儿子那个样子,幻觉里的小儿子还跟他讲话。

另一个病友的朋友,夫妻俩也是车祸身亡,遗体捐赠者,后来芝加哥某个医学院(没听清是哪个)用完了火化了就搁着忘了,过了几年有一天打电话给我那个病友说那对夫妻已经火化了,我们找不到其它联系人,你们赶紧来补交这几年的骨灰寄存费几百美元把他们领回去,不然我们就把骨灰倒掉了。我病友是领低保的,但还是问人借了钱把朋友的骨灰领回去,也没钱下葬,就一直放在她家地下室里。我出院后去她家玩看到像是骨灰盒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那两位。

话说之后很长时间我都必须用“这是个案”反复说服自己不要为此取消驾照上的自愿捐赠遗体。

山东大学那个应该是个意外。 但是医学院肯定要为此负责。

1是遗体一直是医学院最珍贵的资源。仅从功利性上来讲,就不会随意丢掉。

2就是医学院想这样丢掉,工人师傅也不愿意啊,普通人没人愿意和尸体打交道。

所以,这个应该是不知情的情况下和建筑垃圾一起被运出来了。

负责遗体管理的相关责任人肯定是要被追责、处分的。

请搜索 hela 细胞。美国妇女海瑞耶塔·拉克斯患宫颈癌去世前,她体内癌细胞(hela 细胞)被研究单位提取培养,并发现可以在实验室无限增殖。虽然拉克斯本人于 1951 年去世,但全世界的实验迄今已培养了超过 20 吨的 hela 细胞,从某种意义上说,拉克斯身体中一部分细胞永生了下去。( hela 细胞生存能力很强,已成为生物实验室的一种污染源,有人认为 hela 细胞可以算一种新物种。)

拉克斯去世前后,研究者并没有通知她的家庭,她身上的癌细胞被用于科学研究。几十年后,hela 细胞的来源才公布于世,拉克斯家族只是得到了一些名誉上的补偿,比如密歇根州立大学为拉克斯追认了一个名誉学位,马里兰州将拉克斯列进妇女名人堂。

黑礼美漫爱好者

2015-02-15 16:42

果壳曾经推荐过一本书《人类尸体的奇异生活》,外国人写的,里面就有说。另外,《开膛史》里有关的资料也可以参考

捐献造血干细胞实际上是捐献成分血,和捐献遗体没有啥关系,楼主的配图有点不负责任。

先把组织,器官的定义找出来好伐?!

支持者: Antidepressant

就算是失误,遗体这样的“贵重资源”理应妥善处理,至少出现问题后应当做集体火花焚烧才对。并澄清事实道歉并处理责任,建立相关的管理机制才对。中国社会的内部交易搞得整个国家没人任何人具有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