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人类无法区分幻像和现实,那么人类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我是说,人类得到的一切可能都来源于自己的感官知觉,但人类仍无法确认自己的存在和一切的真实性,那么人类想要获得知识的原因仅仅是欲望吗?如果是这样子的话觉得都没有动力了。

鸟哀君蓝翔技校王牌驾驶员;作业全能小能手;黄金反铲勋章...

2015-03-06 21:08

以下仅仅是个人的观点:

但人类仍无法确认自己的存在和一切的真实性

自我肯定是存在的,参考“我思故我在”。至于一切的真实性,的确没有人能确定。但是你要知道持有这个观点的人并不算多,并且大部分是偏向“一切是真实的”这个立场。

人类想要获得知识的原因仅仅是欲望吗?

不仅仅是因为欲望,但是欲望会是很主要并且重要的一个部分。我猜测的主要是三个:1、欲望。当我很饿的时候,我会跑去找家店吃饭。2、自我。当我吃饭的时候,我会挑选我喜欢的店。3、理智。我知道我吃不起我喜欢的店,所以我换了一家便宜的店。

人类首先是动物,然后才是人。人在成长的时候总会向外模仿学习的,这可以说成是一种本能。而一些欲望可以说是一种本能的延伸。马斯洛的金字塔可以给我们一个参考依据,我们会发现,某些欲望是很具有优先性的。所以就人生来说,欲望会贯穿始终,参与一个人大部分的决策,而且那并不是一件坏事。

如果是这样子的话觉得都没有动力了。

事实上我觉得你的观点可能比较消极,正如同“人反正是要死的,还活着干嘛?”、“宇宙这么大,而人却这么渺小,我穷极一生都走不出这小小的太阳系,还活着干嘛?”一样。分不清是否真实并不是就可以去否定它的理由,如果连这个世界都没研究透,难道凭空想去猜测真理?

学习和实践,无非是改变个体存在的状态,无论是真实还是虚拟的,个人的体验是绝对的。

这个题目非常有意思

目前没有人专门思考过这个问题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游戏,模拟人生,里面有小孩出生后到成年的全过程,小孩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会去观察,会去学习。所以学习本身并非欲望所致,而是作为动物的一种本能。再看看动物,也差不多有类似的情况,无论智商多低下的动物,都有学习的本能。这是生物进化出来的(或者说生物就是被这么设计的)。

但是,这种求知,仅限于很基本的层面。大多数仅限于求生。如行走、吠叫(说话)、进食、社交等等。而人类则在普通动物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求知本能,因为人类的大脑比其他生物多了更多更复杂的系统,也因此人类的求知欲(本能)也比其他动物强,而且也有效的多。

再来,人类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群体的智慧远超个体,所以在这种群智的裹挟下,个体也会自发的进行学习。这就是人类的进化模式。我们可以观察得到,从有记载以来,到今天,人类的科技树上硕果累累,但是人类的交互(个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越多,科技就发展的越快,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群智对人类智慧、知识库的影响何其巨大。

再回到最先的问题,人类的智慧并非来源于自己个体感官的认知,而是群体智慧的体现。当然无论何时,个体首先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然后需要群体的认可,才算是完成了。例如最早说的地心说,个体发现什么都绕着地球转,有人提出地心说,然后大家听他的也去观察,甚至很多人都发现了这个现象,大家都这么说,地心说就奠定了。结果布鲁诺说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才是,尽管他在智慧上超越了众人,但是由于大家都认识不到这个真相,所以他被烧死了。后来日心说才逐渐被众人接受,因为大量的人观察到了这个现象,群体智慧得到了提升。当然现在我们说日也不是宇宙的中心,这已经是科技非常发达了。

关于存在,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哲学命题。究竟是否存在。哲学流派里也有不少说存在是幻象的。如释迦摩尼的佛家哲学,就说一切如梦幻泡影。当然还有我思故我在流。这些都不能成为主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更被众人接受的学说啊。现在来讲,唯物主义普遍被接受。而形而上形而下之类的,很难被接受,至少在存在这个命题上来讲是这样。抛开哲学不管,你打我一下,我疼了,这个我不管我是不是幻影泡影,我都要你付出代价。呵呵

你的理解是 人的价值=追求所有真实,但是谁说一定需要真实呢?如果你也信那套全系宇宙理论,整个世界都是一堆堆二维码,那么获得知识也可以让你身心愉悦嘛,你可以做出更好吃的菜,讨更美丽的老婆,即使最终你挂了,过程有价值了就好,何必在意他们是不是真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