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可否食用? 他可以无限增殖,那么是否将来可以利用癌细胞这个特性来进行大批量的肉类生产?

如题,忽然想到的。我绝对不是吃货。。。。。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5-03-10 12:55

这类问题我好像已经回答了n多次了……这次我就稍微回答的认真一些

先来说说如果用癌细胞作为食物来源有哪些好处吧。

首先,癌细胞生长迅速,而且几乎所有的养分都会被用来增加生物量,而养殖动物,因为动物的发育和运动或多或少会消耗能量,所以养大部分癌细胞都会比养动物要出“肉”率更高(当然,这是在理想状况下)。

其次,癌细胞不会像其它细胞那样出现接触抑制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在一个培养盘里面可以生长更多的癌细胞,大大缩减了养殖成本(误)。

最后,癌细胞本来也不能发育成正常的生物体(就算把它的核拿出来做克隆也不行),所以没有任何杀生的问题,不少素食主义者和宗教人士也可以愉快地吃“肉”啦~

================接下去开始说为啥不行================

1. 癌细胞虽然可以无限增值,而且大多也没有接触抑制的问题。但是,癌细胞也不会自己产生任何血管之类的养分输送通道,这就意味着养在盘子里的癌细胞长得层层叠叠之后,“压”在底下的癌细胞就会因为失去养分供应而死亡。所以如果要工业化生产癌细胞,获得的要么是一堆腐肉,要么是一大堆两三层细胞厚度的“肉片”。什么,你说肿瘤好大的,唔,肿瘤可以介导血管形成,确实活细胞会比养在盘子里的多一些,但是肿瘤基本上还是就是几层活细胞包着一大坨腐肉。

2. 大多是癌细胞无氧代谢旺盛,加之缺乏将代谢废物输送出去的管道,口感恐怕偏酸,而且有腐败的味道。更重要的是,我们平时吃的肉,其中包含了各种不同的组织,肌肉、脂肪、结缔组织等等,这些不同组织的配比才产生了肉的口感。至于肿瘤嘛,往往细胞组成比较单一(这个问题不知道能否通过混合培养多种癌细胞来解决),口感恐怕和肉食相差比较远的。啥?肿瘤吃起来啥样的?我又没吃过……

以上两条决定了癌细胞不好吃,我觉得已经足够否定癌细胞的食品地位了。

3. 你说要大批量生产,呵呵,你啊,naive~隔壁养殖场,肉联厂的老板早就不知道比你高到哪里去了,现代化工业养殖的成本可是非常低的,进去的是价格低廉的饲料,出来的就是质量上乘的肉啊。反观癌细胞嘞?因为没有了体内环境的支持,你就要煞费苦心地呵护它。动物有消化系统,自动把饲料转化成养分,细胞呢?每一种养分,糖类、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类都要分别准备好,量还要精确配比,不然细胞当场就死给你看。动物可以把代谢废物拉出来,细胞嘞?反正都泡在培养液里,在哪吃就在哪拉,代谢废物积累也是要死细胞的,你只能把所有培养液一股脑全换掉。动物的体液有精确的温度、成分和pH控制,细胞嘞?每一样都要人去干,得用各种精密仪器去监控,差一点都不行。动物有免疫细胞,没事从空气里吸点细菌病毒啥的问题也不大,细胞嘞?只要掉进任何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古细菌、原生生物,呵呵,别说这一盘细胞,整个培养箱没准都完蛋。

4. 还有一点你可能不信,癌细胞是非常非常娇贵的。得养在恒温、恒湿、超级洁净的地方,这也是为啥好多在体外实验中牛逼到不行的抗癌药用到体内毛用没有的原因之一。

上面两条决定了养殖癌细胞是一件成本极其高昂的事情,鉴于人类既没有食用癌细胞的悠久历史,传统医学也完全没有提癌细胞的保健养生作用,这么又贵又难吃的东西应该卖不出去。

5. 其实非要养细胞来吃的话,何必要养癌细胞呢?如果为了好吃的话,可以养肌肉细胞或者成纤维细胞啊,它们是肉的主要成分。如果要长得快的话,癌细胞可不是最快的哟~长得最快的是胚胎干细胞啊,而且胚胎干细胞也没有接触抑制,也是不会自然死亡的,还可以根据需要分化成不同的组织细胞,比癌细胞好用多了~

穷梦诗词科普作家

2015-03-10 21:58

口味重%&^*&^(*)_+*&^%$#@

我曾经不小心尝过一个12年老母鸡的肉瘤,粉粉的,味道嘛,别说了,我要吐ing……

实验室里我养的癌细胞都像大爷一样,我是它孙子!还拿来生产呢!?

细胞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食用价值,我们食用的是蛋白质、脂质、糖类等营养物质。发生癌变的细胞,可能会合成一些很恶心的蛋白质。你看一下肿瘤= =。。

支持者: 白熊1

细胞没有分化,所以不能形成结构,吃起来质感撑死就和午餐肉一样。

细胞聚集在一起没有特定结构,供氧不足所以会有乳酸产生,口味可能比较奇怪。

癌细胞本身会产生一些小的蛋白质,可能致癌。

另外生产成本比饲养动物要高,因为动物自带免疫系统,可以自己修复一些损伤,癌细胞遇到细菌和真菌感染基本上就是等死。动物有分化好的消化系统,可以用低成本的饲料喂养,癌细胞必须用大量提炼好的无菌有机物饲养,贵死了,除非让它寄生在家禽上,但是那样又相当不人道。

唐天还俗的花和尚

2015-03-15 16:03
  • 我得说,事实上我之所以会在果壳上注册账号,就是因为今天早上在某资讯网的手机客户端的果壳精选上瞅见了这个问题……

好吧,当俺坐马桶上看到这个问题时,确实很有那种……想上来唧唧歪歪一番的冲动——如我当时正在将处于半临界状态的便兄夹断,以便让它的前半截作个十几公分 的自由落体运动……嗯,就是类似的感觉。

遗憾的是此前在另一个关于菊爆的话题里唧歪了一番,气势有所懈怠;同时 ,当我打算在这个问题下面写个答案时:愣了片刻,却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能给题主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

• 对于细胞,我们人类目前所知的相关知识里的50%以上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好吧,不正确三个字上的引号,是我略思考后加上去的,需要照顾其他同志的感受;50%这个量,没经过任何统计学方法的论证,仅是个人感受减半之后的表述。

细胞,为了显摆一下,俺往这个词后头再加个“学”字: 细胞学。从显微镜发明至今,或许是与咱们人类自身关系比较大的缘故,社会分配的资源较多,于是发展到现在成为了分支若干的大型基础性专业学科,可喜可贺。社会发展至今,想必绝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些基本上肉眼无可见的小东西,撑起了我们的整个主观世界。但细胞到底是个啥?既然我把细胞学称为“专业学科”,那么,意味着大部分人就不需要去了解细胞的本质——社会分工合作,自然会有人来保证细胞的正常运转,其他人只管用即可。

遗憾的是,负责维持细胞运转方面工作的人们,目前来说,虽然不乏终生竭尽全力者,其效果却不能如人意,比如题主的关键词:“癌细胞”。

首先,需要帮题主明确一点:癌细胞并非我们日常理解的那种“无限增殖”。嗯,前面有人吐槽细胞难养,这个确实麻烦,无趣而且基本无任何建设性或者创意之类……歪果仁的行业大牛的实验室,总有那么几个亚洲面孔,有部分原因就源于此:对于这种细致又枯燥的活计,我们比较有耐心去认真做好它。俺的歪理邪说是:得癌者恒死于癌,你死了癌也就没了——它不会整个孢子之类的东西散发出去找新的宿主。所以,癌细胞只要脱离必要的环境(一般这种对外部环境的需求都比较苛刻) ,它就得挂掉。这个也是医学上目前对于各种癌主流治疗手段:放、化疗的理论基础。

然后,个人觉得用“癌变的细胞”来称呼那些出故障的小东西比较合适。这就引申出两个话题:

1、癌变到底是个啥?

2、细胞的分类

嗯,再然后,题主说起吃的问题——这个是人类社会第三顺位的永恒问题,或者说是矛盾。那么,我们得到了第三个话题:

3、关于“吃的问题”的矛盾

最后,通篇理解题主的问题后,我脑子里浮现的是二十年前看某篇关于 “无限面团”话题的著名科幻小说时,脑袋里生成的场景:一块灰褐色、粘糊糊、看起来像发酵过了头的面团状东西,随意地装在一个陶罐里。它们靠吸收空气里的氮和饲养者提供的碳源繁殖,外观虽然不雅,口感和味道初尝时却还不错。饲者每天吃上若干,第二天它又自己长出来恢复了原状……于是,第三顺位的矛盾被解决了!

也许,凑巧题主也看过这文,于是提出这个问题?您应该能猜出俺的第四个话题:

4、用直接吃细胞这种方法来解决咱们人类恒久的“吃的问题”,靠不靠谱

• 以上问题,顺着扒拉

问题一:俺只是个混吃的胖子,半等退休半等死态……于是觉得给不出准确的答案,题主若需要其他流行答案,请自行百度。当然,和尚虽然啰嗦,却也还勉强算厚道,这里给出自己认为比较实用的观点:某种正常细胞,由于其内部或外部微环境影响,导致其散失功能(部分或绝大部分),但至少增殖功能仍保留的,可视为癌变细胞。嗯,提炼一下:不干活,还能下仔的,是阶级敌人。

问题二:细胞分类学……有这本书,新华书店能买到。这里只做个科普,顺便吐槽,目标:靶向药。

嗯,荧光染色、纳米孔……诸如此类的东西被发明之后,我觉得我自己很幸福,生在一个科学昌明的年代,新工具的出现让我可以对感兴趣东西的本质了解得更透彻……兴奋过后又觉得自己很倒霉,因为我们人类目前所有的工具都还不够好。比前辈们知道得多一点点,思想的最高层面得到的只有因为无知而产生的惶恐。好吧,心慌慌的和尚告诉大家啥叫靶向药:高中时候学生物,我们被告知了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的区别。靶向药的文章,就是做在动物细胞的细胞膜上的。

磷脂双分子层上,不同种类的细胞 或许 在外层分子主链或侧链上有不同种类的特定表达,一般来说,这种表达以某一官能团或立体结构呈现。基于这样似乎还好的理论,咱们在某个作为化疗药使用的分子上,加上某种与某类特定表达对应的分子……经过修饰的分子,便比较容易与某一特定种类细胞的膜上的分子发生反应:一般来说,未修饰前的分子团会发挥作为化疗药的效果,于是细胞因外部或者内部微环境的变化而死亡……OK,做这活计的歪果仁把这类东西包好、摆出来卖。我们得到了死贵死贵的靶向药一瓶,效果或许有、或许没有。如果一个病人花几十万吃这个药,一年半载后他(她)还活着,临床标准的检测结果表明比吃药前好,那么它就是有疗效的;如果病人活蹦乱跳、体检之后医生没瞅着聚成群的阶级敌人,那么这个药对这个癌就是有很好疗效的——虽然十年二十年后,病人还是会死于阶级敌人之手。于是,和尚不止一次在医院看到临床医生向人推荐某种死贵死贵的小药丸,有的人活下来,有的人死去……不变的是两者的帐户上都少了些银子。须知:组成一个人体器官的细胞千千万,在目前技术水平支持的细胞分类方法下(随着技术进步,分类必然还会改改改……),都可以分出有很多种来。如果医生含糊其词地告诉你“这个药是专门针对肺癌的……”,留个心眼儿吧。

问题三:“吃的问题”本质上是获取维持细胞活动的能量和物质。能量和物质都有各种不同的形态和表现形式,不管它们是否常见。在行星级别的观察尺度下,作为细胞集合体的人类社会,总能找到与外部环境最为契合的解决“吃的问题”的方案。否则,咱们凭啥站在食物链顶端制霸全球?其中的原理,请百度:“自组织”的相关理论,阅读后自行思考,想想看所谓的“矛盾”到底是个啥。

问题四:估计有耐性看到这里的不多,真去想上面“矛盾到底是个啥”的更是闲到蛋疼、凤毛麟角……俺断断续续也在这里累计花费超过两小时……那便快速结题吧:

先来个思考假设题:环境设定为全球歉收、绝收超过三年,同时大部分水体污染到喝了就挂。麦当劳之流统统倒闭,畜牧业、养殖业统统倒闭,六十亿人的生存环境给它调到比最差好一点点……让独行侠们出门三天内准挂掉即可……嗯,为了让样本更快具备特性,方便比对,把全球化的交通体系也废掉好了,不管以何种方法,小规模聚集的人类群落,活动范围限定在500公里以内。会发生什么?

和尚的看法:

无政府之类强权控制的区域:刚开始,所有人变瘦,除人外的其他肉眼可见范围内可供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消耗完毕之后,开始吃人。弱肉强食一段时间之后,社会内部产生强力控制者或组织,凭借体能和少量工具控制其余同类,为自身提供生存下去的必要元素。灾难持续五年之后,区域内的控制阶层,胸口碎大石啥的应该没问题……持续二十年……空地可开发。

有强权控制的区域:刚开始,有严格的配给制度,所以不会是所有人一起挨饿。接下来会如何,需要依强权能获得怎样技术水平或领域的工具、以及强权控制者本身来决定。由于有基本的秩序维护者,区域内不会只有人类一种动物,植物种子或许也可以被保留,以待合适时播种。但时间一长,吃肉兔子之流的出现应该不奇怪——至于肉是哪儿来的?自行脑补。总体物质的匮乏或许会出现一些新的被驯化的物种:比如说苍蝇或者蟑螂、蚯蚓之类。个别运气特好的区域,或许会有能力突破前面设定的活动范围,甚至产生“游牧”群落(君不见500万期期有人中?至于游牧,全球60亿人口噢)。呃,身为60亿的一员,放放水:50年后,恢复正常自然环境,水体污染解除。

那时候的亚当蜀黍,想必有能力给后代讲个美丽的故事^-^

瞧,人吃人了,和尚我也不会去养细胞来吃的。因为不管养什么样的细胞,在现有和可预见的未来内,我们的技术还是无法精细到与进化时间超过亿年的“自然细胞集合体”们比效率的地步……路边一棵小草,对于阳光雨露的理解和运用,或许都远远超过坐拥上亿研究经费的大牛们呢^-^

生命,确实是个奇迹——和尚我回头瞅了瞅工作中的摇床,十分欠揍滴装13道……

我为毛想起了丧尸!啊啊啊~快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

(记得原来看书看到过,古代有食用动物瘤子的记载。那个名字好像叫肉枣什么的......抱歉实在记不准,搜了一下,现在肉枣似乎多指小颗粒肉肠。)

记得原来还看过一篇文章,介绍从工厂里直接生产细胞肉 ( 不是科学幻想,已经生产出来了 ) 。也就是制造一个肌肉细胞能够繁殖生长的环境,大批量工业生产、采收。记得文章中描述这种肉的味道,因为是纯肌肉细胞组成,没有筋没有脂肪没有皮等等,所以吃起来就像粉碎的肉糜,缺乏咀嚼的质感和肉香——记得这种肉生产出来都是一层一层的,很薄。可以提供充分的动物蛋白,但成本还是比较高,商业化比较困难。

从纯营养角度考量,如果是工厂生产,那么何种细胞营养价值最高,就选用何种细胞。癌细胞的营养成分........汗,不太清楚,也许没有牛排那种肌肉细胞蛋白质含量高,那么培养出来也就缺乏意义。除非它有特别的营养价值。

好像很有趣哦,完全用癌细胞生成肉应该有各种问题

不过什么时候搞清楚了它无限增长的机理,怎么样利用这点去生产人造肉和其他什么的,不过可能还要很多很多很多....年吧

这个问题不要讨论了,平时吃的肉都是死尸,僵尸,尸体,癌细胞至少是活的。放心大胆吃吧。

可以参考这个知乎的问题,癌变组织好吃么?

就味道来说,这绝对成为不了食物啊……不怕你这东西没味道,就怕两点:没营养、味道差。这两项癌变组织都占了,把它当食物的想法几乎就像把人类排泄物收集起来当食物……

这个东西有市场吗?个人认为培养癌细胞所用的培养基的成本要比做出来的“肉”所能卖出去的价格高吧

超级吃货purdue Univ 量子物理博士

2015-03-15 10:54

癌细胞都是分化不好的细胞,没有什么质感,有些分化原始的摸起来粘粘的像浆糊一样,估计口感不会太好。味道么上面的医学达人都说了,估计也不好吃。

其实肿瘤应该不少人吃过吧,小时候吃猪大肠会吃到肿瘤的,里面就是白白的粘粘的,口感极差。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不管是什么惹我大人类不开心,吃掉就好了”这样的想法→_→

都是吃细胞干嘛不吃酵母?啤酒工业或者其他发酵行业多的是。

另外既然是吃真菌了,干脆就吃蘑菇吧,菜市场就有,几块一斤。

为什么用癌细胞??

单细胞生物本身就不会衰老.

楼主以为癌细胞能在生物体外独立生存?

还是楼主以为癌细胞不需要吃东西就能无限增殖?

或者癌细胞不需要消耗养分?癌细胞成肉效率高?

有癌细胞的都是胖子?

支持者: 奥巴黑他爸 北蓝

万一没煮熟那不就··········危险了么

支持者: superpartner

假如以后癌细胞变成食品了,看着这块肉包装上的说明栏原料:癌细胞。想着医院里切出来的一堆堆腐肉肿瘤,你确定你下得去口?

看完了上面的所有评论,不寒而栗,怎么会想到要吃癌细胞呢,首先,我怎么想都觉得不好吃吧?其次,吃下去不会得癌症?

别说了,我快吐了,什么味道都知道,你一定吃过,好重口。。。。。

细胞融合像制备单克隆抗体那样?

沫沫哒果壳网作者,人类营养学硕士

2015-03-11 00:56

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也是醉了

银铃铛专注大脑十三年,头明显的大了

2015-03-11 11:32
支持者: Rinna蛇姬

这不就是转基因食品的未来发展方向吗,奉劝大家要赶快习惯,这就是以后你们要每天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