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两个精子直接放到去核卵母细胞中,能发育为新个体吗?

将一个性染色体为y的精子和一个性染色体为x的精子的细胞核取出放入去核卵细胞内是否可以培养成一个胚胎再通过胚胎移植移植到子宫里进而发育为新个体呢?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5-03-24 14:20

唔,精子的细胞核是很难拿出来的,因为……精子头部基本上都是细胞核_(:зゝ∠)_

不过没关系的嘛,实际上直接把精子放到卵细胞当中他就会自动组装成一个细胞核(原核)的,所以取精子核是不必要的。

不过把两个精子直接放到去核卵母细胞中,这事还真的有好多人做过,这种技术叫做“孤雄胚胎”技术,听到这个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呀?虽然这种孤雄胚胎可以卵裂,有时候也可以在子宫里着床,但是这样的胚胎发育到一定时候就停滞了,之所以会有这种事情,是因为哺乳动物存在一种称为“印记基因”的限制,导致只含有父本或母本遗传物质的胚胎无法正常发育。

但是,也有科学家非要不信邪,他们直接用基因修饰技术改掉了一些“印记基因”,并且对卵做了一些手脚,从而让两个卵子结合并成功诞生了一只“纯孤雌”小鼠——“辉夜姬”

孤雌小鼠“辉夜姬”和她生的孩子们(通过正常交配获得)

但是,这项技术并不能诞生出“孤雄”小鼠,具体原因有点复杂。更加伤感的是,这个可以诞生“孤雌”小鼠的技术还不能移植到灵长类身上,因为灵长类的印记基因简直复杂到令人发指,迄今为止所有试图制造“单性繁殖”灵长类的尝试全部都失败了。

Ralph临床医学学士

2015-03-25 14:04
支持者: 会猫语的Ling greed Mr.1

问题的关键点不在于性染色体是X还是Y,而是在于整个基因组的基因印记问题。

由于来自父母的基因组本质上都能是包含了人体全部的遗传信息,但是不能一起表达,需要进行调控,以确保适当的基因,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表达适当的数量。所以生殖细胞(其实生物全部的细胞都是这样)的基因组DNA在各个不同的位置,做出不同的修饰,譬如甲基化等等,以调控相关的基因片段是否激活。

哺乳动物是需要两性繁殖的,所以在基因修饰上面需要根据生殖细胞来自于雄性还是雌性,做出更加复杂的修饰。尤其在胚胎阶段,来自父亲和母亲的基因组的分工更加细致复杂,错误的表达会直接胚胎停止发育或者发育紊乱。

@鬼谷藏龙 说的“孤雄”小鼠难以诞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大部分调控胚胎早期发育的基因都是来自母亲的基因,雄性配子的基因组在早期主要是调控胎盘的发育,直到胚胎发育后期雄性配子的基因组才发挥更多的作用。因此在小鼠的例子里面,来自雌鼠卵细胞的遗传信息只需要适当的抑制就能“模拟”成雄性配子,可是来自雄性配子的遗传信息要“模拟”成雌性配子则需要恰当的激活很多的基因片段。而这只是制造“孤雄”子代的难度之一。

简单说,你把8个轮子和车壳放到生产线上,工人是不会给你生产出8轮小轿车的。

该生产线只会组装4轮小轿车。

所以,不是你放2个精子进卵子,女人就给你生个双精子+一卵子小孩出来。懂了吧?

可以设想一下这个情况,同一人身上提取的含X染色体的精细胞核跟含Y精细胞核放入同一个卵子内,以及非同一人身上提取的含X染色体的精细胞核跟含Y精细胞核放入同一个卵子内,前者有可能诞生以下情况:同卵异性双胞胎(俗称龙凤胎)和单雄或者单雌个体。后者也可能诞生同类情况,这样的话,对于母体的身体素质要求则十分的严格。在孕期前期、中期和后期对母体的伤害也很大,大到足以使母体致命的危险程度!
之前说过同一人身上提取的含X染色体的精细胞核跟含Y精细胞核放入同一个卵子内诞生的几种情况,比较好一点的是同卵异性双胞胎(龙凤胎)对母体的危害较轻,也是最好的一种方法;而非同一人身上提取的含X染色体的精细胞核跟含Y精细胞核放入同一个卵子内,从血缘关系和社会伦理来说则是一种悲哀!是道德的沦丧!因此实验室内做小鼠的实验尚可,在社会上也会引发极大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