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育一个纯种猫血统,怎么做?需要几代?

这是别人家母猫生的一只小野猫,没有血统,鸳鸯眼特别漂亮。据说临清狮子猫快找不到纯正血统的了,然后前段时间说狸花猫国外卖1万+一只,故而生出致富发家的好点子。

现在求培养纯正血统猫的法门,到时候培育成功了,给你分红哟~

艾特大神@SILENTGHOST @Ent @鹰之舞

几用来包生命科学专业,天函地方小组长

2015-03-30 13:53

生物学上来说,在有可以明确区分的性状辅助下,要培育一个二倍体的纯种,至少需要杂交一代、回交一代,这时显性可以获得部分纯种(仍需确认纯度),隐性可以得到并确认纯种。但是可能你想要的品种特征不连锁(比方说想要白毛绿眼纯种,但是得到的白毛纯种不是绿眼纯种),这就需要多次杂交、回交来得到各个性状都是你所需要的类型的纯种搭配。

你是要培育这个鸳鸯眼的纯种吗???

那么以我的遗传学知识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你要知道虹膜异色是如何发生的: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异源嵌合和表型嵌合。

异源嵌合比较罕见,你可以理解为胚胎时期的器官移植。也就是说,在猫妈妈肚子里本来有两只小猫,发育的过程中两只小猫的身体融合到一起去了,正好一边一半的话,两只眼睛也就有了不一样的颜色。很明显,如果是这种情况,那就不太可能遗传下来了。不过这种情况比较罕见,而且往往会有其他性状的很明显的分界线,例如2012年两侧毛色不同的维纳斯。或者说是某一部分的细胞在胚胎发育中发生了变异,从而产生两个性状的嵌合,这也是有可能的。不过很遗憾,这种发生在体细胞而不是生殖细胞中的突变,基本上不具有遗传的可能。

表型嵌合则是指一个杂合的个体,在受精卵发育成个体的时候,染色质的分配出了差错,例如一个Aa的受精卵,分裂产生的子代细胞应该是两个Aa的细胞,但是如果在分裂的时候出了差错,两个细胞分别拿到了AA和aa,那么这两个细胞所形成的个体器官、部位就会有不一样的性状。拿这只猫来打比方,可能她是一只蓝眼睛的杂合猫,但是形成眼睛的细胞在分出左右两团的时候,左边分配到了两个显性的蓝眼睛基因,右侧则是分配到了两条隐性的黄眼睛基因,这样她就产生了虹膜异色。人类里面也有一些人两只眼睛的单双眼皮不一样,也是这样的原因。

也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虹膜异色这种典型的嵌合性状,只会发生在杂合子上,意思就是永远不可能得到她的纯合品种。一旦纯合,就不可能产生好看的鸳鸯眼了。当然也不排除某些个体具有特殊的基因,容易在发育的过程中使特定的细胞发生一些变异而产生嵌合的可能,这种情况是可遇不可求的。不过自然界也有一些这样的动物例子,例如芦花鸡。

顺便科普一下虹膜色彩,虹膜分成三层,这只猫的虹膜底层有大量色素,中间层有一些中等大小的无色颗粒,当表层色素少的时候,光线反射时发生散射而形成天蓝色眼睛(和天空散射呈现蓝色一个道理);当表层色素较多但不浓重时,表层反射出褐色(或者色素更少一些会和中层散射的蓝色混杂形成绿色)。所以这只猫的鸳鸯眼成因主要在于虹膜的表层色素含量,如果知道相关的遗传基因位置,就可以对能否纯化和如何纯化提供更好的指导。

箱子中的薛定谔化工学士,学士后

2015-03-31 13:52
支持者: TooMuch

基本上纯种猫狗的培育靠的就是乱伦。。。

做纯没什么必要,有稳定的遗传特征就是好猫了,不过这也得好几代才能培养出来。按猫的生命周期,您得搞个三四十年。

当年培育无毛猫是6代基因才基本稳定下来,按猫的生命周期,就算全部早婚早育也要10好几年,何况阴阳眼的猫楼主别抱太大希望,楼主要是想玩猫的话去看看当年黄汉的《猫苑》吧,很有帮助,里面记录了很多冷门的猫知识

就像1楼说的,如果是杂合子表现出的该性状,那么是不可能得到纯合体的,也就是说不可能得到楼主所谓的纯种(楼主的纯种应该是指能稳定将该性状遗传给下一代,并且改性状在下一代表达的吧)

所谓纯种在哺乳动物来说就是高遗传发病率,动物靠遗传多样性进化的。

临清人表示,我都没见过传说中的狮猫,更别说鸳鸯眼的狮猫了。。。

基本就是杂交,回交,杂交,回交,乱伦乱到你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