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个问题,如果蚊子、苍蝇、蟑螂、老鼠、跳蚤这些生物从地球上彻底灭绝的话,对生态环境有没有什么不利于人类的影响?会不会发生什么对人类不太好的连锁反应?还是说没有太大影响。

当人们讨论类似的话题时,有个主要的问题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口中的“一种”动物可能包括成千上万个种;套用到人身上时,我们可以称之为地图炮。。。

我不清楚你的“蚊子”包括了哪些昆虫,广义上来说,摇蚊、大蚊这些都是不吸血的淡水基层物种,尤其是摇蚊,重要性堪称淡水里的磷虾。如果狭义上讨论蚊科的话,巨蚊属是不吸血的,捕食其他蚊子。其他蚊科才是真正的吸血昆虫,这些蚊子往往适应临时性的小水体,如果灭绝了应该对淡水生态影响不大。不过蚊子是最强力的疾病传播媒介,从消极的方面来说是当今人类健康的最大敌人;从积极的方面来说,蚊子肆虐的地区往往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疾病在塑造生物多样性上和推动演化可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关于后者我了解的研究不多就不瞎说了,希望有了解的大大帮忙补充~

至于苍蝇么,就当题主说的是丽蝇、麻蝇这类腐生蝇好了。那么一言以蔽之:苍蝇对我们非常重要。苍蝇是分解动植物死体和排泄物的中坚力量,是很多动物的食物,在刑侦破案方面对人类的帮助也很大,同时是非常有价值的饲料和实验动物。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苍蝇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但我们真正要消灭的不是苍蝇,而是贫穷和落后啊。在个人和社会卫生习惯良好的情况下,苍蝇只是滋扰性的昆虫,并没有多大实质性的影响。

蟑螂也是一个道理。美洲大蠊、德国小蠊这几种居家害虫消失的话,影响应该不大。但是要知道99%的蟑螂都不接近人类,而新的分类系统下蜚蠊目也包含了白蚁(社会性蟑螂)。这一支动物在自然界是分解植物死体的重要类群,推动生态系统的能量循环。和苍蝇一样,蟑螂也不是人类真正的敌人,落后的卫生设施和习惯才是。还有一个基本没有人知道的冷知识:家里蟑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在于引发过敏,并没有证据表明蟑螂会真正把疾病传给人(蟑螂的确能把疾病传播给鸡之类的家禽家畜,原因很好理解吧)。

城市常见的小家鼠、褐家鼠这些也是食物链的一环,以及常用实验动物、饲料、宠物等。当然因为老鼠比昆虫大得多,所以吃的拉的也多,对于仓储的食物破坏力很大,同时也是个很强的疾病传播媒介。由于老鼠啃咬的习性,对于人类设施也具有不小的破坏性。总的来说防控老鼠是重要的工作,但彻底灭绝它们并不现实。

至于跳蚤么,也有一个冷知识:蚊子是当今杀人最多的动物,而跳蚤是历史上杀人最多的动物,大名鼎鼎的黑死病就是同时寄生人和老鼠的跳蚤传播的。不过现在由于医疗和卫生的进步,寄生人的跳蚤和虱子基本已经完蛋了。猫蚤和狗蚤还比较多,但它们不大爱咬人,对人健康影响也不大。结果如你所见:没有造成什么直接影响。人口增长带来的环境破坏就是另一回事了,但老实说什么突破性的人类进步没有这个负面影响呢,这算是发展的代价吧。

像跳蚤和虱子这些寄生虫,作为动物类群似乎一直都在那里,但是作为单个物种时,它们可能是最脆弱的生物。和蚊子不一样,跳蚤、虱子和其它很多寄生生物对寄主很挑剔;因此每一种鸟类、哺乳动物和其他动物的濒危灭绝,都会带动一波寄生虫的濒危和灭绝。对于寄生虫,我个人的态度是:寄生人类的予以消灭但最好保留可供研究的实验室种群,不寄生人类的则应该尽可能保留;在救助濒危动物时,没有威胁到寄主生存繁殖的寄生虫不应该杀灭。可能有不少人会嘲笑这种思想,但是要知道,地球上一半的动物都是完全或者部分的寄生生物(wiki: parasitism);我们有权判定,世界上一半动物(其中绝大部分对人无害)的生活方式是错误的、不值得欣赏、可以被我们消灭的吗?我们又有什么依据断言,它们是危害其他生物的害群之马,而不是推动演化的伟大力量?我们对寄生虫在自然界的作用和它们的科研价值了解多少?就像寄生兽里田村玲子说的:“我们很弱小,不要欺负过头了。”

鸟哀君蓝翔技校王牌驾驶员;作业全能小能手;黄金反铲勋章...

2015-04-10 22:30

苍蝇、蟑螂、老鼠都有人养的,饲料或者实验什么的。

我养了蟑螂。

阮郎_RunLong核物理学学士,现辐射防护人员

2015-04-15 13:45

如果老鼠没有了。

迪斯尼怎么办?

猫怎么办?彻底进(tui)化成萌宠?在农村肯定失守了。

养蛇的怎么办?兔子青蛙什么的太贵。

支持者: 猛猫

其实蚊子可以人工把它/她/他/ta们干掉的,貌似果壳以前有人说过

但很遗憾,玩起来是要命的,还是人命……

——————————————————人类果然是一种逆天的动物……塞伯坦发来贺电

tuiliwang微生物学剩斗士

2015-04-11 22:12

总有什么东西会来填补这些空缺的生态位的。。。

蚊子其实之前有研究,他在生物界并没有特别不可替代的地位,不管是在局部地区还是大范围的,所有能做观察的地区,蚊子的环境作用都有其他生物可以替代,最多影响的就是某地区细菌病菌病毒传播和某些动物的晚饭问题~其他几个动物至少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类的餐桌问题和大部分动物的餐桌问题~我倒是没想出来跳蚤的不可替代性,简单的说:跳蚤可以灭掉!

现在的问题结对不是讨论灭绝他们后会怎样 而是先想办法灭绝他们吧...

不知道那种激光打蚊子的装置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技术上很难吗?

蚊子、苍蝇、蟑螂、老鼠在食物链当中有重要位置,是很多动物的重要食物。反观跳蚤在自然界当中没有天敌,但危害很大,我觉得跳蚤没有的话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

苍蝇没有了,非洲就少了一个传统美食。

虱类多数有害,但鲸虱没了,可能须鲸就没了;蟑螂没了,那别的虫子吃什么?苍蝇没了,呵呵,你就看青蛙了。

中国古人的生态学智慧: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

如果这些东西都死了的话,目前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但是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开始出现明显的一些现象。

不能够只是因为对人类有害就定义为对整个生态有害,说不定蚊子蟑螂没了会导致生物链的断裂

整个的生物关系圈说不定就会被破坏。

举个栗子:蚊子没了的话一些以蚊子为食的生物就会迅速减少,然后去寻找蚊子的替代品,

相反,受蚊子影响的生物就会大量繁殖,然后开始影响它们活动范围里面的其他生物。

如果蚊子没有了,就会出现蚊子的替代品,但是谁又能说的准替代品是对人类有益的呢?

这些生物虽然有害,它们也是食物链中的成员,如果彻底消失,食物链就毁了,生态平衡也没了

有哪位在家杀灭了蟑螂后感觉到生活上有什么不便之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