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不是应该是连续的吗,为什么没有只比人智商稍微低一点的动物?感觉人和其他动物智商差距好大……

演化不是直线!演化不是直线!因为很重要所以要说两遍

当原先一个种群(共同祖先)因为种种原因分隔成两个缺乏基因交流的种群后,两个种群各自的基因库会在自然选择下变得差距越来越大。拿极端的岛屿化例子说事,一小块岛屿从陆地上分隔开以后,大陆上的动物A的后代里,适应大陆生活的存活率更高;小岛上的动物A的后代,适应小岛环境的动物存活率更高。时间慢慢流逝,大陆上的A成了动物B,小岛上的A成了动物C;B和C已经不能通婚成了不同的动物,它们的共同祖先A只生活在记忆里了。。。

在隔离刚发生时,两个基因库的动物如果被人为撮合到一起,依然可以自由繁殖。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两者的外形变化不大,但已经不能产生基因交流了(比如很多昆虫,种间除了生殖器几乎没有差异);也可能外形差别巨大,但依然可以通婚(最常见的例子:狗),这取决于生殖系统和其他特征演化速度的差异。

如果这两支动物经历了悠久的地质时代,各自又反复辐射演化出了数不清的子孙,这些演化树末端的种可能看起来完全是两个东西了;比如苍蝇和人。但一级级往上追溯,苍蝇和人的共同祖先依然可以找到,当然外形和两者差异又会很大(比如扁形动物什么的)。

当两支子孙各自只存活下来很少几种时,它们的差异会被放大,比如人和猩猩;人属其他的兄弟姐妹,比如尼安德特人,都被我们智人的祖先在当年干死了啊。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刚好比我们笨一点点”的动物;问这个就好比去问一颗受精卵:“为什么没有比你刚好慢一点点的精子啊?”“傻瓜,这里只有两种精子:到达终点的和没到达的。”

但是再把人和猩猩放在整个演化树里看时,人和猩猩又有多大差别?差别是如此之小,以至于不能分成两个独立的科。如果一个人觉得人和猩猩差别好巨大,那我可以推测他大概能叫出以下几种动物的名字:猩猩,熊猫,大象,猫,狗,能好怎,吓人的虫子

最后关于智商和演化,这里有两个很好的回答:

黑猩猩与海豚到底哪个更聪明?地球上除了人类以外智商最高的是什么动物?

你所学的专业,有哪些外行很难知道的常识?

看到这个题目的一瞬间,我想到的答案是 智商比人类低一点点的生物已经被人类吃光了。。。

达尔文的的《物种起源》根本就没有“进化”这个词,更没有“进化”的意思。

《物种起源》中唯一一个用到了与“进化”相关的地方严复翻译的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非常贴切,但与进化似乎也没有关系。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一直使用和探讨的是“物种饰变的由来”,他坚持认为,物种无高级、低级之分。生物的变化只能导致提高生物更适应所生存的环境,而不导致结构的复杂性。自然选择只能导致物种适应当地的环境,适合局部的,这种适应不可能产生全面的进步。他的特别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对当地环境的适应,固然可能导致自身解剖上的复杂化,但同时也可能导致解剖上的简单化。这是反驳“必然进化”的及其重要的观点。”摘自《物种饰变和“墙与醉汉”理论》

新达尔文主义的古尔德的“墙与醉汉”解释了为什么会有人这种高级物种的出现。请参看《生命的波澜壮阔》

更多的人认为:“进化”实际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人对《物种起源》的歪曲和发挥。如:赫伯特·斯宾塞。

说到达尔文,我们就想到“进化”,想到“从猴子到人”,其实这些都是有争议的!!而这些的根源: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从根本上就否定了“进化”,肯定“自然选择”。

欧洲人发现新大陆后对当地印第安人干了些什么?在南美大陆上又对印加人干了些什么?

美国的黑奴又是什么样的悲惨历史?

这些问题连在一块儿想,就不难得出结论,比人类低一点点智力的物种会是什么下场了。

以上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事情,都很没有人性了,如果对手不是人,可以想见,会更惨。

W小王子材料科学硕士

2015-04-14 19:05

早期类人猿确实是有好多个种的,例如尼安德特人……但是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微弱的劣势就有可能成为被淘汰的理由。现在的人类正是从史前很多种人属类人猿中竞争出来的。

人和人之间的智力差别,已经跨越了物种。最蠢的狗和最聪明的狗行为差距都没有蠢人和聪明人的差距大。

养过的狗一只春节后抱来的奶狗到夏天都学会了一边被洗澡一边舔着吃冰棍,狗绳套在落地柱子上让它晒一会太阳免得它湿漉漉乱跑,它会叼着绳圈站起来把自己放开。。简单的把它栓一下,第二次它就学会了用狗牙解开8字结。第三次栓它的时候发现它一边舔冰棍一边在观察我绑绳。。。我假装下楼然后从楼梯间用手机偷看它,发现它等人离开后继续吃冰棍。吃光冰棍就开始解绳子头。。。。我一踏步发出假装上楼梯,它马上一屁股坐回去。。。

而另外一只狗一年多只养成一个习惯,厨房一剁案板它就流口水,其他情况下,喊名字也不反应,看门也是呆瓜一个。

支持者: L_umilta Iamours xiphor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确定智力的定义或者其本质。人类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祖先的知识积累的基础之上的,因为我们是群居动物,我们的经验很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保存了下来,语言,文字以及现在的电子来记录各式各样的经验知识。这些经验不随获取这些知识以及经验的个体的消亡而消亡。。。所以,别认为即便是作为独立的人类,你还可以很“聪明”的。要知道如果你从一出生就是独居,没有和任何人类接触,你未必就会比另外一些动物聪明。这是事实。人类的智力差距本就不小了,不存在其它动物的中智力会有一些,或许是极少的超群的个体会超过一些人类普通个体或者说是平均水平的存在。(比如说以某些可以考虑生理上构造差异的情况下来做一些测试看看,但是迫于伦理问题不可能)。要实例请维基头足纲,再自己查查它的寿命(有研究显示一只章鱼的智力有如五岁的孩童——出自维基百科,但是平均寿命才一到三年,而且对于头足纲的研究还是相当稀少,章鱼科下又有多少子类,不排除更聪明的个体。想想吧,只有至多三年的寿命,其实一般都没有,五岁的智力。要知道头足纲五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存在了,谁知道中间有过什么情况呢?我们人类的历史连渣渣都算不上。至于章鱼没有进化如同人类一般,个人猜想:其一,头足目大多是独居,其二是寿命太短了,两个因素导致它们无法积累经验。但是并不代表人类个体上的智力会有优势,我们所说的智力其实是人类整体的智慧,寿命越长,联系的越紧密,智慧程度也就越高)所以...

不妨假设曾有一个别的物种也有了略低于我们的智力。智力的成本很高,物种付出了智力的成本自然要依靠智力生活,于是他们就要与同样依靠智力生活的人类争夺资源。既然他们比我们差,我们未开化的不讲文明的野蛮祖先怎么会留着他们呢?

至于地理隔离,遗憾的是在文明出现之前,古人类其实已经把两个寒带之间的陆地殖民得差不多了。

支持者: KimiDyx

假设有俩同一祖先演化出来的俩阵营

两边阵营啥都一样,就是一边的智商外挂是2.0版本的,另一边是2.1版本的

2.0版本解锁新技能的时间要比2.1版本慢四分之一

俩阵营各自发展一段时间。。。。。。。。。。。

。。。。。。一段时间后俩阵营的科技程度会越拉越大

然后。。。。。。。很容易想象2.1版本阵营会对2.0版本阵营干点啥

要么被同化。。。。要么被干掉

支持者: why0820

大概可以这么理解吧:智力稍差的和我们人类祖先处于同一个生态位(高智型),所以竞争非常激烈,以至于差了一点的都灭绝了,尼安德特人...至于猩猩,和我们的祖先处在不同的生态位,没有直接竞争,反倒因祸得福.

我怀疑吧,就好比一般图灵机和通用图灵机虽然都是图灵机,但计算能力没法比,人可能是因为偶然得通过习得语言、使用工具,使大脑神经网的组织形式达成了某种数学上的完备性,从而与其他动物产生极大的区别。

当然这只是一个猜想而已……

这可能是个观察角度的问题。观察近处事物的分辨率较高,对远处就比较模糊。

从人的眼光看演化物种的近处,即类人猿和灵长目,能观察到很大的差别。从其他动物的角度,人和黑猩猩、大猩猩可能就是一路货。就像我们观察数千数百种蜜蜂,要不是学过专业,看上去都一样。可是各种蜜蜂,都不会把同类跟别的品种搞混。

曾经有很多人科动物,结果都被我们的直系祖先干掉或同化了。

鱼大雷邪恶之王 大毒舌 欢乐

2015-04-16 10:08

有啊。

傻逼。。。

嗯。

就是傻逼呀。

支持者: 灵修

在人类的进化中,也许有比我们人类智商低一点的物种,但是在漫长的进化中或者是被自然淘汰,或者是对人类的祖先的构造了威胁反被干掉了!

Heat0nData Science小学生

2015-04-16 12:58
支持者: 大鲵0418 L-KC

"大“只是个人的感觉,如果一个草履虫会思考,他会觉得1纳米和1毫米差别好大啊!

草履虫:”这些细菌就是渣渣,怎么都这么小!“

如果智力水平能够度量的话,在某外星人看来,可能我们和黑猩猩也只不过是1纳米和1毫米的差异

如果真有 ,那么会对人类构成威胁,不被灭也会因为各种尊严道德问题围绕,也许一直会有暴乱,不能和平相处的。

以前有,尼安德特人和智人共存过一段时间,甚至直立人。不过由于生存空间的重叠,在竞争中被灭了。

gk91化工硕士

2015-04-16 13:30

有可能威胁到人类统治的,都被干掉了。

灵修动画师,策划文案

2015-04-16 13:37

考虑到资源占有方面,我有理由相信,智商比我们只低一点的,已经被我们杀光了。

你说的是人的平均智商还是还是最低智商?

如果你知道猩猩可以玩电脑的话你就不会怎么想了。

不妨这么说,《人猿星球》里讲述的那种战争,早就已经发生过了,只不过胜者是我们。

至于败者,就是你认为“没有”的那些动物。他们没有像电影中的人类一样沦为奴隶。他们被杀光了。

今天刚上看一节第四纪的课。

我猜测,部分猿从森林,走向草原后,开始后肢走路。这样促进了脑的发育。

而后来。或许是自然选择的原因,脑越大的越能生存,所以就慢慢滴人类就变得很聪明了。

而类似的猿,猩猩什么的。由于没有这种自认选择,向着四肢发达的方向进化了,脑则够用就行。

长此以往,差异就越来越大了。

其实是有的,就是远古非智人,不是现在人类祖先的那一支,被人类灭了,因为跟人类祖先智人存在竞争关系。否则那些基因保留下来,就比现在人类只低一点,呵呵。不过就算保存下来,你觉得他们还有活路么,现在好多动物都没活路了。

- -我比别人笨还是女性。科学是我最好的安慰剂。

如果有只比人智商稍微低一点的动物,将对人类构成巨大的威胁,这样种族战争不可避免,现在人类硬了,他们则必须消失,自古一山一虎!所以可能会有,但到后来必然和没有一样。

插句题外话,柯南道尔的《失去的世界》看过没?恐龙、猿人、印第安人、现代白人,碰到一起了……

因为死光了,人类从南方古猿开始,逐渐进化到匠人,再到能人,再到直立人,而到了这个时候,作为我们智人的支系祖先,直立人的智商和我们其实相当接近,但还是差了一点,比如说虽然他们也能制造性能与智人旗鼓相当的工具,但比如说他们缺乏规划未来的想象力,而就是这点差距导致了他们与之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并最终灭绝。

直立人的后代除了指智人外,还有一个著名的亚种,就是尼安德特人,他们比智人更强壮,视力更好,同时脑容量也比智人略大,但因为口腔的生理结构差异,他们的语言能力不如智人,但这并不是导致他们灭绝的原因,有种说法是,因为他们更强壮,所以每天需要的食物也更多,而这正是他们最大的劣势之一,更讽刺的是,尼安德特人的强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用,因为当时智人制作的矛是为投掷而设计的,但尼安德特大的矛只适用于肉搏,在智人面前占不到便宜。因此虽然他们比智人强壮,但这反而成为了他们的一个劣势,这也最终导致他们被智人赶尽杀绝

WellgraSPW生物环境/海洋专业本科

2015-04-21 06:18

明确表示有这种“智商过渡物种”存在

详情请自动搜索康修尔猿、腊玛古猿、南方古猿、匠人、能人、壮人、直立人、海德堡人、克罗马农人、爪哇人和尼安德塔人等词条

为什么没有只比人智商稍微低一点的动物?因为已经被消灭了

又是一个“我感觉”

“智商”一词是指对于人类认知能力的测试结果,如果想讨论这个问题,请先定义在人以外的物种中,“智商”是什么?而且人类有人类的进化方向,其他物种有其他物种的进化方向,以测试人类的“智商”来衡量其它物种,本身就有失公平

智商比人类低一点点的生物已经被人类吃光了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以生物的智商为纵轴,以时间为横轴,作各物种的智商-时间变化曲线,得到与进化树同样结构的一簇曲线,对于在同一条曲线上的点来说,它们是连续的,即同一物种的智商在代际上是连续的,但在同一时点,即作一条与时间轴垂直的直线与曲线簇相交,其交点绝大部分是不连续的,它们之间的的距离(智商差)差异可能很大。根据对人类的研究,其智商曲线是随着时间变化加速向上的,无论以后是否会分化出其他新的智商更高速发展的物种,物种间的智商差都将会越拉越大,除非存在智商天花板。以上尚未考虑最高智商物种出于各种目的有意还是无意消灭在智商方面对其有威胁的物种。

其实这种人类是存在的,只是他们因为较蠢而意识不到他们自己比其他人蠢,比如楼主就是这样的人。

说明低智商到高智商的代价很大,修仙成人是小概率事件,地球几亿年演化也就一例

没有过度物种是进化论的硬伤吧。看起来创造论更容易解释这个问题,没有造这样的,物种之间做了技术层面的隔离,跨物种不能产生连续的后代。

其实老鼠才是最聪明的,他们躲过了天敌猫的追捕,又创造地球的同时不断的研究着47的意义~

支持者: 大鲵0418

上当了吧!

思维陷阱说,人和狗的智商差距好大。人是100,狗是30(我瞎说的)。那我在这个参照上加个草履虫呢?

如果觉得草履虫的比喻不恰当。那有没有智商是30的人呢?

阿甘智商多少来着?人家还上小学呢

肯定有小学都上不了的人,只能在家上上科学网自习什么的。

算了,不说了。我该擦下口水去了。

白人黄人和黑人的平均智商没有差别?

支持者: 溯源於果

要知道进化论只是一个占据了主流的学派,进化论解释不了的问题不少。

额额,似乎目前为止,进化论仍然是“假说”,只是比神创什么的更被主流学界认可。另外,进化论应该还有突变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