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112年前的“气水说”鼻祖论文在实验设计上有什么问题?

推荐  (1) | 11人关注关注
7个答案
22 0

我也查了一下,大概说说吧

有关这个实验,微博上最初的说法是这样: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不久前也做过实验,他收集了人们在不同情况下的“气水”,即把有悲痛、悔恨、生气和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水”做对比实验。结果又一次证实,生气对人体危害极大。他把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水”放入有关化验水中沉淀后,则无杂无色,清澈透明......

悲痛时呼出的“气水”沉淀后呈白色,悔恨时呼出的“气水”沉淀后则为蛋白色,而生气时呼出的“生气水”沉淀后为紫色。把“生气水”注射在大白鼠身上,几分钟后,大白鼠死了。

这个内容最初的来源,就是一百多年前的一个实验,做实验的人叫做ELMER GATES,这个家伙还蛮神的。他其实是个正经的发明家,据wiki说,他有很多发明和专利,其中不乏人们耳熟能详的实用物品,比如泡沫灭火器。另一方面,他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又非常热爱研究情绪、生理和心理学。不过至少从我看到的几篇论述来看,他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像个民科……

问题里面提到的这篇文章其实也挺有意思的,是ELMER GATES 本人写的,但并不是关于实验的研究论文,而是一个写给某个报纸的类似投诉或者澄清性质的文章。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当时的很多报道就已经在说不同情绪的“气水”会产生不同的颜色,而ELMER GATES 则明确地否认了这一点:

他自己说了,颜色和情绪之间,相关性和因果性都没有。产生颜色是因为加了各种化学试剂(但很遗憾并没有找到这方面的更多细节),那不是和气水本身有必然关联的颜色。

他对自己研究结果的解释是这样:

Now it is true that the condensed products from the perspiration of a sad person produced different kinds of effects upon certain chemicals and these effects are different from those produced by the condensates from the breath of a happy person; and it is true that the presence of these condensed products is indicated in the test tube by filtrates and precipitates whose colors differ according to the kind of chemical used in the process of analysis, but there is no relation between the colors produced and the kind of emotion.

这段话也是比较奇怪,他拿来放在一起说的是悲伤的人汗液的浓缩产物,和开心的人呼气凝结的产物,这尼玛有可比性么(╯‵□′)╯︵┻━┻ 不过从后文来看,应该是分别把呼气和汗液做了比较。

这个实验他自己在多篇文章中都有提到,但是在找到的几篇文章中,其实都没有任何关于实验操作和结果的细节,像上文提到的产生颜色的化学试剂是啥都没说……他号称悲伤、快乐之类的时候分别产生了不同的化学物质,还给这些化学物质起了名字(叫katastates和anastates),但却并没有提到分离这些化学物或者分析它们的细节,那你要怎么证明你发现了一种特别的物质啊= =

总之,目前看到的有关ELMER GATES气水实验的论述都没有啥说服力。颜色和情绪的关系是他本人都不认可的,而白鼠死掉这个地方到底原来是咋样并不清楚,而且注射→死掉这个也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13 2

君麻吕尸骨脉 病体容器

2015-05-14 16:47

把一只蜘蛛放在桌子上,对蜘蛛大喊一声或者拍一下桌子,蜘蛛会迅速跑掉。

如果逐次卸掉蜘蛛的腿,蜘蛛会跑的越来越慢。

当蜘蛛腿全被卸掉之后,发出再大的声音或者震动,蜘蛛也不跑了。

本次试验说明蜘蛛的听觉系统在腿上。

大概就像这个实验

9 0

对着水尽情的抱怨,大骂,发泄各种的不满,然后

放入半只老母鸡,几片高丽参,几片姜,放瓦煲里小火煲1小时,就能得到让身体由内而外充满温暖、让人精神振奋的鸡汤了

3 0

想起那句话,《水知道答案》,水知道个屁!

0 0

我想到某篇小学生模范作文了……

————————————————————orz

0 0

额。。。。我会说初三复习训练中有这个“气水说”的说明文?

0 0

简单的说。找一只白鼠。然后注一些水进去。一般都会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