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药物里面,有哪些是从传统草药中提取了成分的?

现代药物里面有哪些是古代草药学提炼成分的?国内的比较常见,中成药挺多的,就不说的。那么国外的,比如印度、阿拉伯、欧洲、美洲,他们有什么传统的草药被提炼到现代药物里面去呢?

挺有趣的问题呢~先说说比较对题的吧(终于写完啦):

水杨酸:解热镇痛抗炎药 (NSAIDs,非甾体镇痛药)的一类,代表为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前面已经有人提到。水杨酸来源于柳树皮。阿司匹林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早已享有盛 誉,后来发现它的抗凝血作用可用来防止血栓,再后来又研究出它有一定抗癌作用,实在令人惊叹。可惜也万幸的是,早在1918年德国战败时,拜尔药厂便被迫放弃了阿司匹林商标与专利。

奎宁:抗疟药,前面也有人说过了。口服吸收好,能杀灭疟原虫红细胞内期裂殖体。奎宁来自茜草科植物金鸡纳树(Cinchona calisaya)及同属植物的树皮,即金鸡纳碱。金鸡纳树皮的使用发源于南美,清康熙年间通过传教士传入清廷。金鸡纳树皮中还有一种成分奎尼丁,治疗某些类型的心律失常,是奎宁的右旋体。

吗啡:阿片受体激动药,强效镇痛,镇静、致欣快,此外还有抑制呼吸等多种作用。吗啡以及同类的可待因、蒂巴因均为鸦片的主要成分,1803年由德国学者首次分离,以希腊的睡梦之神摩耳甫斯(Morpheus)命名为吗啡(Morphine)。鸦片是一种提取自罂粟科植物罂粟(Papaver somniferum)未熟蒴果乳汁的药物,罂粟自唐朝传入中国以来便得到大规模种植,世界上也一度兴起令人惊讶的鸦片风潮,个中详情可参考wiki:鸦片。吗啡的特殊在于其众所周知的成瘾性,目前常用成瘾性稍弱的度冷丁(哌替啶)替代,但注意,度冷丁仍然是麻醉性药物。顺带一说,1898年开始,拜尔药厂开始生产一种用作镇咳药的“不会上瘾的吗啡”二乙酰吗啡——海洛因。
懒得看上面一堆的话,记住这句也行:罂粟-鸦片-吗啡-海洛因一脉相承,药效和成瘾性也越来越高。

筒箭毒碱:竞争性抑制N胆碱受体,导致肌肉松弛。口服难吸收,进入血液后4-6min起效。提取自防己科(Menispermaceae)和番本科植物,南美洲土著常用作箭毒。箭毒的种类繁多,来源从植物到动物都有,筒箭毒原指一种装在筒中的箭毒。筒箭毒碱现在临床已较少使用。

莨菪碱: 竞争性M胆碱受体阻断药,作用广泛,建议大家应该查一查(wiki:阿托品)。具体药物有阿托品、东莨菪碱和山莨菪碱等,存在于颠茄、曼陀罗、洋金花、天仙子、莨菪、唐古特莨菪等茄科(Solanaceae)植物中,在古代就作为药用。天然存在不稳定的左旋莨菪碱,提取中可得到稳定的消旋莨菪碱,即阿托品。东莨菪碱可以预防晕动症。山莨菪碱 1965 年从唐古特莨菪中分离得到,作用和不良反应都较弱。

古柯碱:即可卡因,兴奋药,有强烈的成瘾性,属于毒品。古柯碱提取自古柯科植物古柯(Erythroxylum coca),古柯叶的使用发源于南美洲。按维基,后来被命名了美洲的Amerigo Vespucci 于1499年写下他对于嚼古柯叶者的印象:这种人两颊塞满奇怪的草药,反刍般地咀嚼不停,是他见过的最丑陋野蛮的人。1886年诞生的可口可乐(Coca-Cola)含有古柯碱(Cocaine),1906年将之去掉,但名字的关联依然可见。

四氢大麻酚:镇静、兴奋、致幻。来自大麻科(曾归于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主要存在于花、叶内。大麻是一种重要的纤维作物,《吕氏春秋·审时篇》中记载为六谷之一,麻绳、麻布都与之有关。欧盟根据植株花叶干物质中四氢大麻酚百分含量高低,将大麻分为药用型(THC>0.5%)、中间型(0.3%<THC<0.5% )和纤维型(THC<0.3%)。

士的宁:即马钱子碱或又名番木鳖碱,兴奋中枢神经系统(CNS),镇痛。剧毒,成人一次口服30mg即可因强直性惊厥反复发作而死亡。士的宁存在于马钱科马钱(Strychnos nux-vomica)等植物中,主产于南亚和中南半岛。

强心苷类: 治疗心力衰竭,治疗某些心律失常。地高辛(Digoxin)来自毛地黄属(Digitalis),临床较为常用,其他还有洋地黄毒苷、毛花苷丙、毒毛花苷 K等。英国传统使用毛地黄属植物治病,非洲使用蛙类毒素和毒毛旋花苷等作为箭毒。顺带一提由于对心力衰竭病理认识的发展以及自身安全范围过小等特点,强心 苷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被用于几乎所有心衰患者。

儿茶酚:儿茶酚为茶叶的成分之一,属于茶多酚的一种,茶多酚又是鞣酸的一类。有趣的是,虽然大量分布于茶叶中,但儿茶酚(Catechin)的得名却是来自豆科金合欢属植物儿茶(Acacia catechu),不知中文名、英文名间有无什么关系。
关于茶叶中的化学成分,前几天正好有一篇文章讲了一种:茶氨酸,从树叶到工厂,可以去看看。

鞣酸:止泻。又称单宁酸,是“涩”感的重要来源之一。这是我知道的第一种化合物,小学二年级时做小广播员,第一篇稿件中就有“茶叶里含单宁酸,喝多了腹泻”云云(真怀念当时的搭档啊……)。鞣酸注射进体内会引起剧痛,故天然药物制成注射剂必须要尽量去除鞣酸。

药用炭:吸附肠道气体,止泻并阻止毒物吸收。即活性炭、白陶土,有复方矽炭银。

槟榔碱:胆碱受体激动药,对骨骼肌、神经节、颈动脉、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槟榔(Areca catechu)制品是我国南方及外国部分地区热衷的一种嗜好品,我曾吃过同学带来的槟榔,感觉嚼后有一点饮酒后的兴奋感,想来可能与槟榔碱的药理作用有关。此外槟榔碱可使消化道寄生虫产生松弛型麻痹,从而达到驱虫效果。

黄嘌呤类生物碱:有较温和的兴奋作用。咖啡因、可可碱、茶碱均属于此类。茶碱是支气管扩张药的一类,有平喘、强心、利尿、扩张血管、兴奋中枢等作用。顾名思义,此类生物碱广泛分布于人类最钟爱的几种嗜好品:茶、咖啡、可可中,在北美90%的成年人每天都会摄取咖啡因。植物产生这类物质的原因与其可以麻痹取食的昆虫有关。

枸橼酸:我才知道原来它就是柠檬酸……枸橼酸有许多衍生的药物,如生理课常用的抗凝血剂枸橼酸钠。按维基的说法,柠檬酸的发现始于8世纪波斯炼金术士贾比尔,1784年被舍勒首次从柠檬汁中结晶分离,工业制造则开始于1890年的意大利柠檬汁工厂。现在主要是用黑曲霉制造。

胆酸:具体各类效果不同,总体有降胆固醇、溶解胆结石的作用。胆酸是胆汁酸的主要成分,胆汁酸是胆汁的主要成分,动物胆囊中多有分布(废话,当然啦)。

麦角碱:兴奋子宫、收缩血管、抑制中枢。麦角(ergot)是一种谷物被麦角菌(Claviceps purpurea) 寄生感染形成的黑块,引用维基的描述,食用带有麦角的谷物会造成幻觉、痉挛、精神错乱、四肢疼痛、如火焚身等症状,中世纪曾在欧洲造成大规模不知名瘟疫, 称为“圣安东尼之火”(Saint Anthony’s fire)。麦角含有多种生物碱,均为麦角酸的衍生物,可分为胺类生物碱(如麦角新碱)、肽类生物碱(如麦角毒)两类。著名的LSD就是麦角酸的衍生物。 顺带一说,麦角和毒麦(Lolium temulentum)名字相近,但是是两种东西。

碘及碘化物:治疗缺碘性甲状腺肿大。《神农本草经》记载海带治疗瘿瘤就是这个的应用。因为现在不是中成药,所以我没跑题……常用复方碘溶液(卢戈液)。目前碘和碘化物不作为单独用药用于抗甲状腺治疗,主要和高浓度下机体反应减弱有关。

目前想到的比较切题的药物大概就这些了……既然问题主要问的是外国的用药,麻黄碱、小檗碱、苦杏仁苷什么的就不说了。

稍微总结一下吧。不难看出,这些药物大都有着猛烈的作用(毒性),生物碱的比例很大(更多可参看wiki:生物碱)。但我想这并非是因为古人只“蒙对了”这些剧烈的药,而是因为其他药我们都已经有了更好、更安全的药物来替代。“骑兵并非消亡于机枪,而是被机械化部队取代”,个人感觉换在药物的发展史上也很合适呢。

————————————

下面这些虽然不符合题目,但大都与天然药物有关,觉得有趣就提一下吧……

氨基酸:谷氨酸(Glutamic acid)发现于小麦麸皮(gluten)水解,天冬酰胺(Asparagine)分离自天门冬属的石刁柏(Asparagus officinalis)。

抗生素:由各种微生物产生的能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物质,鼎鼎大名不必多说。另外他汀类药物(降低TC和LDL以防治冠心病及脑血管病)的发现与霉菌的培养有关。

胡椒碱:抗惊厥,抗癫痫。举这个例子主要是想说,很多药物都被发现了与原来功效毫无关联的新作用,比如银杏、雷公藤、辣椒等等;并且已经很“现代化”的药物一样可能这样,比如阿司匹林。

石杉碱甲:治疗阿尔茨海默症(AD)。1982年发现自石松科石松属植物千层塔(Lycopodium serratum)。发现的过程比较有趣:千层塔在民间部分地区用于止血,但是会有类似锥体外系反应的副作用(由于乙酰胆碱相对多巴胺增多导致的肌紧张失调等一系列帕金森综合征样症状),研究者由此调查发现千层塔具有胆碱酯酶抑制剂(AchEI)的活性,最终得到了石杉碱甲。

碳酸钙:中和胃酸,效果强,作用快而持久,但会产生二氧化碳,且进入小肠的Ca2+可促进胃泌素的分泌,引起反跳性胃酸分泌增加。存在于大理石、石灰岩等岩石中。

甘露醇:主要利用高渗脱水,静注解救眼内压、颅内压过高,口服产生渗透性腹泻。提取自木犀科梣属植物花白蜡树(Fraxinus ornus)的甘甜树汁。花白蜡树的英文名为Manna ash,颇有魔法感。

紫杉醇:抑制有丝分裂,从而起到抗癌作用。抗癌药中直接来自植物的不少,如长春碱、喜树碱、三尖杉生物碱、鬼臼毒素等等。应该算是广撒网式新药的经典例子……

肝素:由强大的抗凝血作用。自带负电荷,口服不吸收,常静脉给药。初得自肝脏,现在也多由动物内脏提取。

水蛭素:强效、特异的凝血酶抑制剂。提取自水蛭唾液,现常用基因重组水蛭素(lepirudin)。

香豆素:竞争性维生素K拮抗剂,口服抗凝,还有神奇的光敏性。很多植物都含有。也可以用作鼠药,起效慢不易引起老鼠警觉,人误食方便解毒。之前在果壳上见过有打广告的……

乙醇,维生素,糖类等就不说了。另外现在从现有植物寻找新药的研究非常多,也不多举例子了……

嗯,大概就这些咯。若有错误或疏忽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教……

支持者: gundamfire

在掌握了复杂化学合成之前,药物的属性基本都是天然的。当掌握了化学合成以及化学修饰后,才开始使用工业生产,以降低成本和提高产量,减少季节干扰及运输成本。可以说现在的大部分药品都可以追溯到植物或者菌类。

水杨酸,奎宁,各种抗生素.......

支持者: gundamfire 灵修

补一个,严格来说不是草药,但也是传统医学的药物

砒霜(三氧化二砷)

而且不是用作毒药,而是治疗某些类型白血病的化疗药 //虽然大部分肿瘤化疗药实质就是毒药……

不过用的是砒霜的水合形式,亚砷酸

穷梦诗词科普作家

2015-05-17 16:07

奥司他韦(Oseltamivir),中文一般叫做达菲。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以起到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达菲是基于结构的合理药物设计的成功案例,在这种药物的研发过程中大量应用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手段,根据神经氨酸酶的三维结构有针对性地设计高效低毒的、专一性强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有的放矢地抑制了病毒的进一步侵染其它细胞。达菲的原料是我们常用的香料茴香八角,从茴香里提取莽草酸,经过反应器、过滤器和干燥器后变成环氧化物,再通过原子转换变成叠氮化物,接着,叠氮化物才被制成活性成分等12道复杂的工序,才制成了达菲。达菲是目前对付病毒性流感最有效的药物。

《绛都春 禽流感》

肥禽盛宴,看饭饱酒足,潘多拉羡。
妒启魔盒,嫉释毒株鸡鸭眩。
贪得无厌谋人算,宙斯赐、核酸单链。
抗原常改,基因善变,羽人同践。

感染。独门暗器,血凝素、唾液酸酶镶嵌。
宿主亲和,子代逃离双铺垫。
解除暗器压敌焰,断退路、药石理念。
见茴香炼达菲,斩魔利剑。

支持者: 草木之火

现代医学很多药物都提取成分,包括很多成药(虽然开方子的时候会被列入西药方,但实际上更应该算成药),稻叶同学已经讲述得很多了,当然这个要列全是不可能的,数不胜数。不过,我觉得现代中医学走这条道路是自甘堕落的,抛弃了原先的理论框架,人家讲分子机制提取阿司匹林还可以说说,你讲阴阳五行也这样,老祖宗的东西都丢光不说,药物的效果也大打折扣,完全变成了以己之短攻彼之长。

吃多少吨茴香才吃出一粒达菲的效果,还要转化,成本也是高。

支持者: 泸左淬冰生

鼎鼎大名的“青蒿素”,中国发现的第一个被国际公认的天然药物,女科学家“屠呦呦”主持研制成功。最初是从蒿属植物(青蒿或者黄花蒿,学名有争议)中提取出来的,抗疟疾的良药,原植物的药效在古代药典里有记载。现在应该可以化学合成或半合成。

我大学的药学老师说,他参与了一种药物“扁桃酸”的研制过程,这种药物最早是从扁桃的叶子里提取出来的,可以用于治疗妇科疾病。

很多药物最早都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了有效成分,再经过人工合成或半合成,并且在那基础上加工修饰之后,推广进入市场的,毕竟从单纯天然植物上提取,产量太低,成本太高,不利于推广。但有些药物如“紫杉醇”的人工合成技术很不成熟,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还是最主要的来源。

还有一个被人忽视的——葡萄糖,绝对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按名字看就可以知道最早是在葡萄里发现并分离出来的),现在多是天然淀粉(纤维素水解也可以,但成本高,工艺不太成熟)水解制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