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湿霜中含有蜗牛粘液吗?

推荐  (0) | 2人关注关注
1个答案
9 0

月季花中的星辰蜗牛爱好者、万有青年

2016-12-03 19:51

我对于蜗牛美容的辟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首先,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蜗牛能美容吗?

我们先从蜗牛的粘液来分析。蜗牛粘液的pH值呈现出弱碱性(pH≈8)蜗牛粘液的主要成分就是黏液蛋白。

对于蜗牛来说,粘液只有几大用处:

1.保持自己的水分,防止水分的散失。蜗牛怕日光直射这一点从蜗牛一般在雨天出现就可以看出来。

2.当遇到自己所认为的危险时,喷出粘液(一大堆白沫子)来恐吓敌人,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

3.对于柄眼目的软体动物,从外套膜(mantle)分泌的粘液形成的一次性的厣(yǎn)可以把自己的肉体与外界的不良环境隔绝开来。保持水分,防止水分散失以及对温度也有一定的效果。

而且根据韩国电视栏目《不满zero》节目,蜗牛霜90%以上的成分都不是蜗牛提取物,而且蜗牛粘液无法直接使用,蜗牛霜的大部分都是粘稠剂。

美容活体蜗牛会有问题吗?

此外,为什么我不建议大家去使用蜗牛粘液美容,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蜗牛的排泄系统在呼吸孔附近,蜗牛的粪便大都经过蜗牛的腹足“践踏”过,蜗牛的腹足也经常包裹着粪便,所以蜗牛的腹足从你的脸上爬过的时候,肯定会留下大量的细菌。蜗牛有喜欢栖息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所以,孩子,想想吧,细菌喜欢什么环境繁衍生长。况且,蜗牛生在长在有腐殖质的地方,蜗牛饲养者为了培育出个头比较大蜗牛肯定会使用腐殖质(你也可以理解为植物的腐尸,当然,并不完全相同,也差不多了),如果不是用腐殖质,也会使用土壤。毕竟,大多数蜗牛是典型的土壤动物。如果你说,你不用腐殖质来饲养蜗牛总可以了吧,当然,你可以做到,当我相信你的蜗牛一定是短命的。假如你也不顾惜,好,但是,蜗牛不会给出你一个排泄作息表。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话题并将成为热点话题。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日本的一家美容院开展使用蜗牛美容的业务,我当时一下子就断定这是嚎头大于实际的做法。大家很快就把蜗牛普遍存在易得的事实与日本美容院获得巨大利润的实时联系在一起。所以,事情在一步步的发酵,从刚开始的美容院服务转移到各位大妈大姐们为自己脸蛋儿美容省钱的话题上来了。很快很快,所谓的蜗牛养殖户发现了这个商机,**网络商城便开始以美容专类蜗牛售卖,由于**商城监管不严,物流公司缺乏最基本的入侵物种常识,以及商家的无赖欺骗行为。这个事件便再一次的被改造成入侵物种扩散事件。

那么,我先来揭穿商家的低劣骗术。

当时的新闻图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Achatina Fulica,商家售卖的蜗牛(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明显,通过两个图片的对比我们就发现了两种蜗牛很大的不同。那么,你可能会说,只不过是贝壳上的不同罢了。我要对你说no no no。这并不是简单的贝壳不同,而是有着天壤之别。

而新闻图片上的蜗牛是属于大蜗牛超科Superfamily Helicacea巴蜗牛科Family Bradybaenidae。所以,二者的关系比萝卜和白菜的关系还要远。又因为它是巴蜗牛科的动物,所以,有些聪明的商家想出来了更损的招数。

江西鞭巴蜗牛Mastigeulota kiangsinensis (Martens 1875)也就是用原来所提到的江西巴蜗牛。它是分布于中国南方的比较常见的野生巴蜗牛。由于一条红棕色的色带(band),而被商家售卖来欺哄无知的人。由于,它是野生的,个头又比较大,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是饲养的。我要说,售卖该种蜗牛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都是野生的,如果你买到了的确是家养,一定要告诉我,因为我这辈子可能没法听到这条消息了。由于是野生的,比家养的情况还要糟糕。想像一下你的脸就是蜗牛爬过的你们小区的宠物狗排泄过的土壤,心里直发毛呀。

但是在生物保育方面,褐云玛瑙蜗牛做的孽更多,他会排挤当地蜗牛,由于人们的不重视,许多陆生软体动物在被发现命名之前已经灭绝,他们的灭绝速度远比哺乳类动物快。而褐云玛瑙蜗牛的入侵更是是给他们雪上加霜。

褐云玛瑙蜗牛(Achatina Fulica)白色个体属于玛瑙螺超科Superfamily Achatin oidea玛瑙螺科Family Achatinidae,在我国是典型的入侵物种。在美国入侵的较早,美国政府曾经在上个世纪花费9年时间100万美金来整治1个州的很云玛瑙蜗牛入侵现象。并且还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他也是广州管圆线虫的常见中间宿主,曾在该种螺体内发现9000多条幼虫。非洲某宗教的一名女牧师就曾把该蜗牛的黏液当作药品使用,导致多名患者患上重病。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国政府需要花大价钱治理?原因是它大量地消耗它生长所需要的石灰岩。想像一下你家的墙壁参差不齐的,被蜗牛快啃塌了的感觉。

so

但说了那么多,并没有什么用。蜗牛的粘液质能给自己保湿,那对于你来说又有什么神奇功效呢?你愿意花好多钱来进口东南亚的蜗牛霜,还不如多买几瓶矿泉水来补补水,要多喝水;你愿意喂给蜗牛吃那么多的黄瓜,却不愿自己敷一根,蜗牛的保水补水作用还可能比不过一根黄瓜。何必深思高举,肆意放为,给过敏门诊和生物保育工作者中增添负担呢?所以,笔者的意见是蜗牛完全不能应用于美容。No paper,no power.

原文地址http://www.15yan.com/story/aHCI19CgKZs/

商业使用本篇文章请支付费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