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这些都是什么菌?

推荐  (0) | 27人关注关注
21个答案
99 4

图里绝大部分是细菌,应该只有七处是真菌。

【已被订正】1、右下角那一大块灰白边缘不整齐的菌落,它和中指尖还有大拇指处的灰白群落应该是一个种。右下角那个能很清楚的看到菌丝在琼脂内部的延伸,加上比较大的菌落,所以应该是真菌无疑。而且右下角大菌落那里比较有意思,它形成了一个典型的抑菌圈,别的地方细菌菌落密密麻麻的,它周围就很干净。

2、另有两处是拇指与大菌落之间有两个灰绿色的菌落,那个应该就是青霉的菌落。

3、青霉旁边分别有两个灰色稍大的菌落,我觉得也是真菌菌落,因为无光泽、轮廓不圆、边缘似有琼脂内部的菌丝延伸。

其他的都是细菌,应该没有放线菌。至于酵母也属于真菌,但是图上好像是没有。酵母菌落和细菌菌落外观上的差别就是酵母的会更大一些,也更容易缺乏光泽,但是不一定。本图里不知道培养基和生长时间,也无从比较。

所以似乎是个没什么帮助的答案

谢谢vincentheo考据,这么说来1那三处灰白菌落确实可能是bacillus,而且菌落大小也没看上去那么大,如果是9cm平板的话,那个菌落可能也不过2cm多的直径。

另外我还是觉得2的那两个是青霉,作者在文章里并没有提真菌的事,或许是她并没有特意关注吧。3那个不好说了,看不清楚。

83 0

vincentheo微生物学硕士生,摇滚爱好者

2015-06-12 10:09

稍微搜了一下细节。http://www.microbeworld.org/component/jlibrary/?view=article&id=13867

Tasha Sturm使用的是直径15cm的培养皿, Tryptic Soy Agar (TSA)胰蛋白胨大豆琼脂培养基,主要用来培养细菌, 但真菌也能长。

根据Dr. Stum, 她的儿子起床,打扫后院,摸了狗之后在培养基平板上盖了个手印,盖上皿盖37℃培养24-48小时,“This will grow the normal flora on the hand like Staph., Micrococcus, etc.”, 这样手上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微球菌会开始生长。然后在室温下培养三天以上,酵母/真菌会开始形成红色/粉色/黄色菌落,沙雷氏菌菌落变红。(”Normal flora will continue to grow (slowly) and yeast/fungi will start to grow....usually colored colonies (red/pink/yellow). It will also help bacteria like Serratia turn red. “)

然后我要反对一下师兄!@sunx 这个板子上目前应该是一个丝状真菌的菌落也没有。Dr. Stum 在这里给出了她的 ”educated guess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microbeworld-handprint-bacteria-photo-by-tasha-sturm-2015-6

1. 手指部位的白色正圆形菌落可能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没错,金黄色葡萄球菌不一定是黄色的)

2. 黄色菌落可能是微球菌。

3. 红色菌落可能是沙雷氏菌。

4. 手掌大鱼际,拇指和中指指腹部位的较大菌落可能是芽孢杆菌(Bacillus spp.) , 这玩意有鞭毛所以菌落边缘常不规则。

应该没有放线菌+1

酵母菌落和细菌菌落确实不好分辨,看图猜不靠谱,能闻闻味也好啊~

好多细菌培养物都挺臭的,如果臭味里有那么点酒香,那兴许就有几个酵母菌落呢。

32 0

菌我就不认了基本上只能看出来有金葡_(:з」∠)_

就稍微补充说明一下,人体的皮肤表面本身就是有很多细菌附着的,在皮肤屏障和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的情况下,皮肤上的细菌大多不会带来什么健康威胁(当然,皮肤破掉的时候,或者细菌去到了不该去的的地方,还是可以引起感染的)。环境中有不少常见微生物也不容易致病,对它们不需要太害怕。

皮肤表面的一些正常细菌成分:

包括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沃氏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缓症链球菌、痤疮丙酸杆菌、棒状杆菌等等。

不是说检出细菌、细菌多就一定危害健康,“办公桌比马桶更脏”之类的消息也是同理

那么,这是不是代表我们不需要洗手呢?也不是。虽然皮肤表面很多细菌没什么危害,但传染性、致病性更强的病原体同样也通过这里传播,为了防它们,注意卫生还是很有意义的。比如说比较常见的流感病毒。所以勤洗手依然是推荐的。

22 0

几用来包生命科学专业,天函地方小组长

2015-06-12 21:32

前面的各位基础知识都写得很详细了,我也就补充几个比较重要的科学知识。

首先,拿个皿给任何一个生物学家看,问他这是啥,他都肯定答不出来的!就算是专门做这种细菌的老教授,你拿给他看他也不敢肯定的!!!

微生物不像大型的动植物,一般需要培养出来才能肉眼看到,而这种被直接看到的“菌落”,某些特定的特征拿来作为粗略的分类辅助是可以的(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金黄”),但是和定种没有太大关系。微生物生长和培养环境和培养时间有很大的关系,也许今天你看到的是白色,过两天或者换个温度甚至换个光照条件就变成黑色了。而且微生物的颜色真的不是人可以分辨的(没错这句话就是在讽刺那些该死的命名的家伙),不信你去看看藤黄微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LB上面哪一个更“金黄”……

微生物的定种还是要靠测定特定核酸序列来做,一般是测定15S-RNA(希望没记错),因为这个序列是细菌合成蛋白质所用的核糖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高度保守,这样就可以按照保守的“大家都差不多”的那串序列,找到这个物种的特征序列。现在还有很多的检测跳过培养,直接找核酸序列,结果发现环境微生物比我们原来想象的多得多……

所以学霸妈妈直接告诉大家的“这上面有啥啥”,科普看看可以,太较真就算了。

不过,培养物的形态还是挺有用的,起码可以把菌的大致信息告诉你,例如有没有色素啊,有没有荚膜啊,产不产芽孢啊,运动能力啊,大致的分类位置啊这些。例如图片里带有皱纹的多半是芽孢菌,光滑的甚至是像小煎鸡蛋一样的多半是荚膜菌。判断污染也是观察记录形态的重要原因——发现你养的菌突然大变样只有两种可能:A. 大发现哦可以发文章毕业啦!B. 培养物污染了杯具了实验要重做毕业要延期了……

另外一个比较反直觉但是又很好理解的是,大菌落不代表细菌多或者“危险”、“脏”
,小菌落也不代表细菌少、“危害小”、“生长能力弱”。

菌落小,一般是由于接种的细菌密度大,生长受到了彼此的干扰和抑制。大菌落,尤其是由一个细菌或是一团细菌很容易在一个相对“空旷”的地方生长出来。我曾经见过一个妹子刚洗完手按了个平板(为了好玩),结果一个菌一晚上长满整个平板的事情……也见过那些对微生物学不甚了解的高中生,接种细菌直接拿原液涂结果基本没长的……在问题里的图片中也很容易看出来,挤在一起的菌落小,右下角单个的菌落明显更大(这个菌落边缘呈现分支状,很可能代表着这种菌具有运动能力,这也可以部分解释菌落更大),这就是明显的“扎堆→抑制”的结果。

至于细菌的危害,没做过微生物启蒙实验(尤其是这位妈妈的这个实验)的人可能感到很害怕,但是做过这些实验之后(例如我)反而会对细菌密度失去感觉……

这么说吧,中午出锅的菜(就算无菌)在空气中放到晚餐时分,不需要太高温度(25℃,也就春夏之交和晚秋的样子),细菌密度拿去接种就可以达到甚至远远超过图片中的密度。饮水机的凉水(由于管道、出水口的污染)细菌密度可以达到自来水标准的数十万倍。

很吓人吗?不……做过实验之后,想想自己吃带到公司的盒饭、平时吃的水果、街边小吃上面的细菌密度,再想想吃完这些之后都发生了什么“不适症状”,就会觉得“微生物也就那样了,致病能力可是细菌世界的高端技术”

顺便吐槽一下板子上面的气泡!虽然这是倒板子的大忌但是好像这是自己做的板子不是一次性哎!!妈妈好赞~

17 0

图已经读的差不多了,除了疑似藤黄微球菌/金葡的细菌,以及沙雷氏菌之外,说实话不是特别好认。

我倾向于认为右下角的是B.subtilis,然后第三幅图是酵母

然后我要再来试图修正下@vincentheo 的说法~并非所有的酵母都会产生酒香,相反,许多酵母是很臭的。一般绝大多数酿酒酵母是能够产生酒香的,但其他的,比如毕赤酵母和白色念珠菌,味道是很难闻的……

以及@moogee ,在过去的许多年间,我们实验室鉴定酵母平板有无污染的主要方法就是闻……在葡萄糖培养基里生长的酿酒酵母会有一种很独特的甜香(特别是液体培养基)。而如果液体培养基出现污染,那种甜香就会被刺鼻的酒精味(来自其他种酵母)或者土的味道(芽孢和霉菌)所替代。简单实用,极少出错……

12 3

这教育,会不会过度了?让孩子养成了洁癖怎么办?

看着这么多,这么可怕的细菌+真菌,吓得我赶紧舔了一下手指

8 4

小朋友再洗了一百次手后要求在做一次培养实验,发现结果仅仅是菌落面积小了一点,从此患上重度洁癖?(这个说法成立么?)

3 3

把嘴唇往培养皿上印一下,然后把培养出来的菌落给人看,以后还敢亲吻么?

0 0

升州药师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15-06-14 11:40

有菌丝的一般认为是真菌和放线菌,目测这孩子在后院徒手刨土来着。形成光滑边缘菌落的一般认为是细菌。

0 0

我觉得只从菌落形态是很难判断出这到底是什么细菌,只能大致看出来这是细菌还是真菌之类的,细菌学鉴定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如果不从基因着手的话,一般也要做大量的生理生化实验去确定菌株的各项特性,比照细菌学手册,可能大致可以得出菌落的基本种属。稍严格一点儿要做16SrDNA的鉴定,因为这条基因是在进化时相对保守的一段序列,可以利用它的同源性判断细菌之间的亲缘关系,但也不能最终确定细菌的种。要最终判定它究竟是哪种细菌,需要做DNA杂交实验。所以细菌的鉴定是个挺复杂的工作,不可能看看图就知道这是什么细菌。有朋友说看了图就知道是Bacillus subtilis,我觉得这个也太草率了,不同的细菌在不同的培养基上可能菌落形态颜色都有很大的差别的。

1 2
支持者: 临川兽医研究生

感觉不像真的啊,我们微生物实验也做了这个,平板上并没有这么多菌。。。难道平板不一样,我们用的是普通的LB,更奇怪的是做的对照是洗过手后再按手印,发现洗过手后,菌落更多了。。。。。。。。

5 2

嗯,我相信我那强大的免疫系统……

6 3

我也想弄这么一个培养皿,然后教育小孩子要洗手。。。。

0 0

前排的几位都是砖家啊,回答的真都太专业了啊,都是有知识的文化人啊,在下真是自愧不如啊...是不是想看一点有脑洞的....咚咚咚镪来喽~

第一张,好像..五谷杂粮摆出的图案,有黄豆、绿豆、红豆、叫不上名字的豆、江米、小米、大米、叫不上名字的米..忽然想起好粥道(我不是打广告)..勾起了我的食欲..咳咳.. 这造型,可以发展为五谷手掌饼,还可以定做哦,你的手有多大,饼就有多大! 可以是美味铁砂掌的代言人

第二张,有点像打豆浆后的豆末,铺散开来,摆成这样一个花的样子,只是纹路有点像迷宫,还像盘踞在人体内的..小肠..是不是跨度有点大?可惜我脑洞就是大

第三张,更形象,更立体了。金针菇!反正就是些看起来光滑,让人感觉细腻的菌类...嗯,是的,好像美国大片中有超能力会移动的超级菌,它可以把人黏住,释放一种 特殊物质,oh,好神奇!楼上的理性派,你们没有这样的感觉吗?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