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可以通过抢救性发掘保护古墓吗?

如果文物交给国家,政府会支持私人考古行为吗? 比如跨国团伙要盗墓,要抢在前面挖出来交给国家这样

linyi812考古小组管理员

2015-06-15 16:28

简单来说,首先,国家或政府只管理考古发掘资质的认定和发掘项目的审批,并不直接组织发掘。负责考古发掘的是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和大学,发掘经费来源不一,而且发掘过程中几乎都涉及雇佣私人劳动力,这个过程并没有严格的公私界限。任何发掘最终都要落实到人,而不是虚构出的政府或国家来实施,换句话说就是私人完全可以参与考古发掘。考古发掘之外的考古调查和考古研究,更是公私不限。所以没法儿界定什么是私人考古行为。“私人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理解为自主决定和实施、不受他人和规则制约、不公开。私人可以通过抢救性发掘保护古墓吗?毫无疑问,如果有钱、有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个人是有能力保护的——问题是,一个人能否做好这个事不应该由他自己说了算,因为考古遗址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挖不好就是破坏;又因为考古遗址及其价值明显具有公益性质,向政府管理机构申请报批还会有经费支持,向公众公开成果有助于社会认同,如果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为什么要私自做呢。

其次,考古行为本身不改变被发掘对象的所有权,不是说地下埋藏的文物挖出来才是国家的、挖之前是无主物,而是挖之前就是国家的——不止是墓里的随葬品,而是说整个墓葬这个不动产。所以个人是否把出土文物交给国家和政府是否支持私人考古行为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最后,如果知道某人要盗墓,而这个消息还没有公开,很自然的做法应该是想办法阻止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比如报警,抢在盗墓贼之前挖出来不知道是什么逻辑,听起来好像只是盗墓贼之间拼速度吧。

以下是详细解释

1.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考古发掘始终由国家统一管理。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国民政府早在1928年就设立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负责全国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古物保管委员会先是隶属教育部,后改为内政部,其下设审核科,负责管理考古发掘。新中国成立后,设立了文物事业管理局,当时的文物局下设三个业务处,其中的文物处负责管理考古工作。其后在中国历次的中央政府机构调整中,国家文物局都得以保留。目前国家文物局在文物保护司下设考古管理处,负责全国考古发掘的审批、遗址保护、水下考古、航空考古、考古涉外合作以及制定相关的政策。国家文物局一般不直接组织考古发掘,仅对一些大型建设项目进行组织协调,同时负责指导水下考古和航空考古项目,资助各地的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项目和学术报告的出版等,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除港澳台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20多个省一级地方政府都建立有文物局(或文管会),负责本地区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工作,未设立文物局的省市一般在政府文化厅下设文物处,具体负责有关事务。各省的文物局直接隶属于地方政府,在业务上受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各省文物局或文物处主要职责是,负责申报本地区考古机构的项目申请,协助国家文物局监督本辖区考古发掘项目实施和项目质量,组织本地配合工程项目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负责实施遗址保护工作。

2.任何个人和组织不能私自发掘。

考古发掘资格的认定:从事考古发掘的机构和主持考古发掘项目的个人,需经考古管理机构批准。全国经批准的考古发掘机构共56家,具有考古领队资格的在职人员共807多位(截至2006年的数据),一般人员在退休后就不再作为考古领队。

团体:作为专业从事考古发掘的机构除了具备必要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设备,从事一般性文物保护处理的实验室和具备保证文物安全的文物库房和整理场所外,还必须具备一定数量受过高等学校考古专业或文物保护训练,能从事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的专业人员,其中专业人员中具备个人考古领队资格的人员不少于4人。目前中国考古机构主要是,国家所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国家博物馆,教育部设有考古专业的11所大学(截至2006年的数据),省级直属的文物考古机构以及个别有条件的地、市级考古机构。一般社会团体及企业不能申请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格。

个人:申请个人考古发掘领队资格的人员也必须是从事文物考古工作的专业人员,国家公务员和从事其他行业的人员也不能申请。对于考古发掘个人领队的要求,必须是经过大学考古、地质古生物专业训练的专业人员,并具有5~7年考古发掘工作实践,参与完成过比较重要的考古发掘工作和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与完成过考古报告的编写,并有一定的从事考古研究的能力。在上述条件具备时可由省级文物主管部门推荐,报国家文物局领导的专门委员会审核批准。

3.考古发掘项目的申请与审批
  具有团体领队资格的机构,经所在地方省级考古主管部门的审核,每年向国家文物局填报发掘申请书。考古发掘申请内容包括:1.发掘机构的名称及法人代表;2.发掘对象的基本情况;3.发掘的时间及期限;4.发掘的目的;5.发掘的经费和所需设备及文物保护技术准备情况;6.考古发掘领队的姓名、业务特长、经历情况和参加考古工作其他专业人员的情况。一般的考古项目国家文物局在征求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及其他科研机构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可直接批准。需要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考古发掘,须由国家文物局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主动性的发掘除因保护工作需要或解决一些学术问题外,一般不主张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发掘。这不仅是因为此类遗址科学价值已得到政府的确认,而且与我们长期坚持的以“与建设工程相关的考古发掘”为主的政策是一致的。每年度的考古发掘项目一般在每年的第一季度申请,因工程建设意外发现的或面临自然破坏危险、需要对古文化遗址与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的,可由所在的省级考古管理部门组织考古机构进行发掘,但同时必须补报批准手续。

4.关于外国机构在中国的考古调查、发掘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非经中国政府考古管理部门报请国务院特别许可,任何外国人或者外国团体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1991年中国政府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涉外工作管理办法》,对合作进行考古的原则、条件和审批程序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在总的原则上要求任何外国组织、国际组织在中国境内进行考古调查、发掘,都应采取与中国专业机构合作的形式,由中外专家共同组成考古队开展工作,合作中获得的文物、标本等属中国所有。对考古工作取得的资料共同整理研究,并编写考古报告,共同署名联合发表。这一规定不仅考虑到中国的国家利益,也考虑到维护双方的权益。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加强中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借鉴外国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技术,进一步提高中国考古学研究的水平。

公孙智深眼睛雪亮的无知群众

2015-06-18 12:37

文物只是考古的一部分,墓葬里面怎么摆的和各种看似泥灰的东西也有很大价值。私人挖的话基本不可能给保留吧?

类比一下看看,我知道某个跨国犯罪团伙将在最近抢劫人民银行金库,报警人家不信我而且来不及了,于是我连夜把银行抢了,然后再自首把钱还给国家。可能吗?

绝对不支持!因为对考古工作来说,文物只是次要的。文物拖出来是容易,但是文物所属地层一般人知道怎么记录吗?土质土色会分吗?会划地层吗?文物的组合关系知道怎么记录吗?文物出土后保护一般人会吗?别的不说,用哪种胶水一般人都不知道。

考古的核心是获取信息而不是文物,你把文物拿出来了,但是信息全丢了,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支持者: 夜弦CV None

不能,必须上报然后由文物部门下派才行

其实有大量遗址都是故意留着不挖的,因为挖出来必定会有所损失。古墓葬都是万不得已才挖。

独孤绮梦微生物学博士生

2015-06-21 22:09
支持者: sara0000 一胖毁终生

牛头不重要,品相成色完好性都很差。重要的是那包牛头的布。那布也不重要,顶多是块唐卡。最重要的那布里的帛书。既然那帛书那么历经千载又长途奔波还能如此完好,必然是张赝品。既然是赝品,必然也没什么价值。值得歪果仁从德国追到杭州的,怕也不是那帛书本身,而是上面的字画。为了让“盗墓”这一违法行为“合理化”,编剧怕也是死了不少脑细胞,才编出了“保护性发掘”这么个“美丽的谎言”,好歹让剧本通过审查了。真是不负《盗墓》迷多年的期待啊,三叔也算尽力了。BTW,剧里的”文物保护管理所“本身是杜撰,其取景地在中科院动物所,哈哈。

小手拿开不该摸的别摸

2015-06-18 16:58
支持者: 刀剑若梦

一切属于国家的老实交公,或许给你几百奖励~

支持者: 旁观者z

我这施工前,文物局的就跑来到处勘测,拿个洛阳铲挖挖挖。。。

居然发现了个古墓群,然后找了一群当地的老太婆挖挖挖

居然都是空墓。。。没啥考古价值,留了个考古队在继续挖

墓砖倒是不错,留了几块,剩下的都被铲车直接推平了

据说是汉墓,@专家 来看一下

支持者: 松平千枫斋

乾隆皇帝只是换了根柱子都算是头坟掘墓,不乱是明挖还是暗掘本质是一样的,偷盗

楼主看了护宝笔记对不对2333

这种事情其实很容易发生,南海有很多海域同时被很多国家声称拥有,南海水位有很多地方水位不深,水深在20米多米的地方就有数万平方公里,水底沙泥下有很多古沉船根本不用加压潜水服和深潜机器人,用普通的民用潜水装备就能轻松对付。

比如有人知道某外国组织要来考古,他提前自己去把古给考了,怎么算?

捞一些出来献给天朝,能封个7品公务员不?

不行的。

• 私人发掘会对文物造成极大的破坏,最直接的就是各种考古信息的流失。考古学家进行考古发掘,是要经过严谨的发掘步骤的,而且发掘之前要进行勘探,决定进行保护还是进行发掘,决定发掘的话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制定发掘计划,确定发掘面积等,力求对文物古迹造成最小的破坏同时获得最大量的信息,而且发掘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对地层的辨识,这对出土遗物以及遗迹年代的确定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如果让一般人来弄,那会乱套,同时严重地破坏了文物出土时的信息完整,从而造成文物信息的丢失,无法准确地对遗迹遗物进行判断,研究价值流失。
  • 退一万步来说,脱离了官方的管理和法律的约束,开放私人发掘,谁也不敢保证人人能做到“上交国家”这点,就算上交了,考古工作者也难以对文物进行辨别研究,世界范围内的研究领域也不会承认这种“来历不明”的文物以及对其的研究成果,最多也只能满足一些私人收藏家的个人欲望,对国家并无好处。
  • 最重要一点,盗墓会更猖獗,我们在面对盗墓行为,甚至直面盗墓份子(某些地区的盗墓份子装备堪比武装poli珀莉丝ce)而无能为力的时候,那种心酸和心痛是无法言喻的,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坚决反对盗墓——未经国家批准允许而进行的发掘行为的,虽然目前国家对这方面还没有进行足够的重视,某些地区的情况依然令我们考古学工作者痛心疾首,但我还是相信中国的考古学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而不是一个私掘猖狂,盗墓泛滥的未来。

所以盗墓笔记仅限娱乐咯

支持者: air233

说的我都懂,但是这个牛头到底是谁的!!!

支持者: 刀剑若梦 心皓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