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实验都用小白鼠?

推荐  (2) | 29人关注关注
23个答案
160 0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5-08-19 19:06

此言差矣……

首先实验动物可以有很多种的,被用作实验动物的还有秀丽隐杆线虫、果蝇、斑马鱼、青鳉鱼、非洲爪蟾、鸡、大鼠、豚鼠、仓鼠、兔、树鼩、猪、牛、水牛、山羊、绵羊、雪貂、猫、狗、狨猴、食蟹猴、猕猴等(还有很多,一下子就想到这些,就先写这些吧)

斑马鱼,因为其幼体全身透明,便于观察,所以成为了研究发育和神经活动的理想材料

绵羊,你也许还记得第一只被克隆的哺乳动物就是一只绵羊吧

猕猴,动物伦理允许范围内和人类最接近的动物,被广泛用于神经科学、干细胞学和传染病学研究中。

当然,以上这些动物的使用广泛程度都远远不能和小鼠相比,因为小鼠于这些动物相比至少有这么些好处:

小鼠繁殖快,个体小,性情温顺(像我这么大大咧咧的汉子也只被小鼠咬过十次左右……),因此容易饲养和育种。

在比较容易饲养的动物当中,小鼠和人类的亲缘关系比较接近,可以满足大部分实验需求。

小鼠的细胞体外培养体系、疾病模型、操作规范、实验标准等等在所有动物当中都是最成熟的,甚至比人类本身还要更成熟。

那么回到题主的问题,为什么实验都用小鼠呢?这个嘛,首先要交代一个概念,就是“近交系”。

啥叫近交系呢,说人话就是乱伦几十代以后的产物。专业点说,我们把老鼠的崽子和它们的父母交配,生了后代再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交配,如此循环二十多代以后,就可以筛选出一个遗传背景特别接近的老鼠家族,这就是近交系的概念。因为近交系遗传背景相似,所以两个老鼠只要属于同一个近交系,那么他们的实验结果就是一致的,这对于需要严格控制变量的生物学研究而言非常重要。

而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小鼠近交系当中,有两个近交系,分别叫做ICR和昆明白,他们的家族都带有白化病的基因,所以都是纯白的。

一只ICR小鼠,昆明白和ICR外形基本一样。

由于ICR小鼠母性好,性情特别温顺,而且体格健壮,生长迅速,因此在各种实验中用的都非常广泛,加之这些外形纯白的小鼠和野生小鼠外貌迥异且几乎只能在实验室里看到,因此一般人很容易就把白老鼠和生物实验联系了起来。

【补充】后来查了一下白化的小鼠近交系不止这两个,还有NIH、A/He等,使用也很广泛。此外如果包括杂交系的话还有更多,就不列举说明了。

【再补充】根据@CFSA_钟凯 的提示,ICR和昆明白等不能算是严格的近交系,只能算是封闭群(远交系)

但实际上,生物学上用的小鼠近交系非常多,而且大部分也不是白色的。

比如说黑色的

这是C57小鼠,这是人类得到的第一种小鼠近交系,这种小鼠体型较小而且还有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病(症状是掉毛),但是这种老鼠非常聪明(当然,代价是也非常暴躁,我90%被小鼠咬都是这种小鼠),所以在神经科学的实验中应用非常广泛。

还有棕黄色的

这是129小鼠,从这种小鼠身上取得的胚胎干细胞非常容易培养和操作,因此是干细胞学研究中最常用的小鼠。

还有不确定颜色的

B2D6F1小鼠,这种小鼠大多数情况下是黑的,但是偶尔也会有棕色或灰色的个体,这种小鼠是雌性C57和另一个小鼠近交系DBA(棕色)的雄鼠杂交得到的小鼠,说起来这个应该属于杂交系而非近交系。这种小鼠的卵子和精子质量都很好,而且对激素敏感,所以在生殖生物学中应用较多。

还有没有毛的

裸鼠,严格来说不算近交系,是一种经过基因修饰先天性胸腺发育不良的小鼠,由于这类小鼠几乎没有免疫力,一般用于肿瘤学和疾病模型研究。

所以说,小白鼠实际上只是众多实验动物中的一种而已啦,只不过比较有代表性,所以容易被当成实验动物的典型。

37 0

钟大厨在江湖食品安全博士、科普作者

2015-08-21 08:39

严格来说,ICR,kM都不能算近交系,只能算封闭群(远交系),包括NIH、Wistar大、SD大,也是这类。

最著名的近交系应该是BALB/c,C57。

裸鼠属于突变系,还有不少疾病模型小鼠也是突变系。

6 2

还有果蝇 线虫 斑马鱼 蛤蟆 猫狗 =-=

小鼠主要是繁殖快 好养活 基因背景清晰

白色也是驯化的结果

2 0

谁说的? 明明还有大白鼠 兔 荷兰猪 狗 猪 猴 等等。

3 1

原因一:老鼠中的小白鼠的基因序列和人类的差不多;

原因二:实验专用白鼠的生物学意义较大,纯系小鼠的培育方法经过百年探索已经形成固定流程,培育出的小鼠几乎完全没有个体差异;

原因三:数量充足;

原因四:其实很多实验用猩猩等与人更近似的动物做最好。

1 0
支持者: 你这是自寻箱子

说到人类近交系,突然想到可以拿泽越止一家来做实验。嗯,泽越止就是著名的诚哥的爹,战斗力不是诚哥这种渣渣能比的

1 0
支持者: vipfavor
  • 主要原因是由于采用小白鼠作为实验对象,具有适用性、经济性等优点。
  1. 老鼠中的小白鼠的基因序列和人类的差不多,一些医学的科研和临床实验都是有小白鼠来完成的。当中以小白鼠做遗传学实验很好,因为它的全基因组和人类的相似度极高,很多人类难以治愈的疾病可以在小白鼠身上找到相似性状,从而加以实验发现治病基因。
  2. 实验专用白鼠的生物学意义较大,纯系小鼠的培育方法经过百年探索已经形成固定流程,培育出的小鼠几乎完全没有个体差异(生理上),而在一般的自然种群中,同种动物间的个体差异是很大的(尽管外表相同),主要表现在先天的身体素质上。生理上没有个体差异是否意味着气质上没有差异尚不明了,不过选择纯系实验白鼠主要还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先天的个体差异。
  3. 数量充足,许多实验需要统计学分析,这就要求一定的数量,大白鼠和小白鼠,特别是小白鼠,在人工繁殖条件下,能满足这一要求。种系纯,好的实验要对实验动物的品种严格控制,这用小白鼠就容易解决。还有动物等级,小白鼠好歹也是哺乳动物,除了体形小,与其它哺乳动物的进化水平相比并不差。体形小反而成为人工繁殖喂养的有利条件。
  4. 其实很多实验用猩猩等与人更近似的动物做最好,但使用猩猩太昂贵了。许多实验,比如认知类的,实验结束后时需要将动物杀死,来检查其内部变化的。这样,大量的实验肯定就不能用比较“贵重”的猩猩了。
  • 其次,大型的哺乳动物受到动物保护协会的保护。那么多不“人道”的实验也就受到限制了。即使用的是小白鼠,动协的人仍然有抗议呢。
  • 再者,一些实验用不着那些大型的,复杂的动物来做。真正到了做高级的认知,感觉等实验的时候再用。也算是“物尽其用”啦。这可以算从其经济原因来考虑了。

参考资料:《实验时为什么要用小白鼠而不用其它的鼠类?》http://www.zhengjie.com/question/4ca2e36d

其实人也是更上级智慧的实验品啊 所谓地球不过是一个培养皿

小白鼠好欺负!

不信你弄头狮子来试试!

不咬死你!

我觉得各种脑残小动保是极佳的试验品

谁说只有小白鼠了(⊙﹏⊙)b..也有兔子和羊咩咩~~

只是老鼠繁殖快一些,而且便宜~~

从实验资金上说O(∩_∩)O~~

因为便宜,小鼠一头20块,豚鼠大鼠40块,裸鼠100块

0 0

因为小白鼠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是小白鼠在教我们知识,而不是我们研究它。——银河系漫游指南

0 0

谁说的只有小白鼠(mice)?明明还有大白鼠(rat)好么。。。

一般来说,对非科研人员来说,了解一些生物实验都是通过电影或是电视剧,而荧屏上实验室出现最多的就是小白鼠,为什么呢?因为便宜啊。。。这年头连只实验兔子都要70~80大洋,更不要提其他诸如豚鼠,果蝇,斑马鱼,羊等等——电影哪舍得这花销啊。

其实,小鼠的在科研上的应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广,它们通常会被应用到一些量大的试验中,比如大多数生物公司都会采用小鼠做重组蛋白表达服务的抗体检测技术——就是单抗的制备之类的,其原因也是控制成本。

0 0

灰欧拉生物学爱好者,转基因/基因敲除动物模型构建工程师

2015-08-27 12:51

1. 体积小,不占地,成本低

2. 孕期短,生得多又生得快

3. 遗传背景清晰并且与人类接近

4. 各方面都比较成熟了,包括品系的建立和相关的实验技术实验方法

0 0

有家上市公司银河生物就是做小白鼠模型的,不过现在已经转型做肿瘤治疗了

0 1

某人说,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0 1

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BLARC-1981 欢迎关注,定期有精彩推送哦~

0 8

vipfavor知识产权行政代理从业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选者

2015-08-20 17:51

虽然实验室不都只用小白鼠,但是都只用鼠。只要是研究人的项目,一般都用老鼠;

因为老鼠的DNA以及身体的各个器官与人类的差别都非常小,据说与人类的相同程度能够达到99%。染色体只要改动那么三二只就可以让一个鼠胚胎发育成人类胚胎。

4 1

说句容易挨揍的话:731

其实效果最好的是近交系的人,不过谁要是敢这么做会被判反人类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