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是高三的一名学生,有意想报考地质专业。 但是大家都说地质的水很深,女生最好不要读地质专业的。所以十分纠结 有学长学姐们给我一些意见么?

西瓜千海洋地质博士生

2015-11-26 11:29

我不知道你所听说的“地质的水很深”是什么意思~

如果是说“地质学分支学科很多,系统庞大”,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不管哪种学科都是这样的。搞清楚各个分支做的内容,再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就行。而且在我硕士的时候,地大就已经实行了“大二分专业”的政策,大一统一学习地质学基础课,在你大概了解了地质学的研究内容之后再选择专攻哪个方向,十分人性化。

如果是说“地质行业水很深,需要拼爹拼关系”,也确实有这个情况。因为和国家资源息息相关的固体矿产、石油天然气等等研究方向都属于地质学,而相关企业又大多是国企,毕业之后想进去工作要么有才,要么有人,二三线城市尤其如此。我很多本硕同学都是油田子弟,人家一毕业就被定向招回家了,读这个专业就是为了回家工作的。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哪个行业不是如此呢?所有的国企都是有人好办事吧~然而如果你本身对进企业、搞生产并不是很感兴趣,更加醉心于搞科研,那就完全不用理会这些人情世故,专心做学术就行啦~据我所知,现在科研院所的环境还是相对比较纯净的,更偏向于用实力说话。

至于性别这个问题,其实是不用太在意的,最重要的还是你是否对地质学感兴趣。地质行业有些工种会进行大量的野外作业,确实是不要女生的,这本身也是从女生的安全角度考虑。但是地质学方向众多,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野外,而且现在越来越信息化,很多进行数据处理的工作完全就是天天对着电脑,跟办公室职员没差。就算是偶尔有出野外的机会,女生也是完全能应付过来的,我和师姐师妹们在野外干起活来并不比男生差。

总而言之呢,作为女生并不影响你选专业。而且在学校里学习地质学实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你可以获得各种借着实习出去玩的机会。虽然跑野外很辛苦,但是回头想想你会感谢这些经历,因为这些专业知识你可以看到和别人眼中不一样的山川河流。我的本科同学虽然很多一毕业就工作了,做着和本专业并不相关的工作,但是回想起来还是十分怀念那些在野外撒欢的时光。

希望能对你的困惑有所帮助。

本人海洋地质硕士,女生。我觉得对楼主而言重要的是搞清楚你为什么想学地质。我高三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野外冒险,所以就毫不犹豫得填了地球科学类的专业。 应用工程类的我没有发言权,就讲讲理论类的吧。进了大学,之后出国读研究生,大家讨论为什么选这个专业的时候发现不是看中国国家地理,美国国家地理,就是因为看了一部叫《后天》的电影。那些冲动的,想要踏遍千山万水的想法成了我们最初填报这个专业的原动力。

要说地质类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出野外了,虽然不可能和旅游一样那么轻松,爬山强度的确高,但是行走山中美景尽收眼底的那一刻什么都值得了。 海洋地质的话,出海是肯定的,小渔船的话确实很难受,女生一般是不愿意去的,可是中型大型科考船的话设施还是蛮好的。当然,出海绝不是度假,不过没有这个经历的时候,出海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执念。

学地质会给你带来很多丰富的体验,同时也会给你一种不一样的看待世界的眼光。沧海桑田并不是只是感慨,千年万年尺度只是小小的一环,而那些不起眼的石头和沉积物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是通向过去的密钥 (可以重建古环境。古洋流),而你是那个解密人。 理论类呢,就有点像做侦探,集齐各种各样的证据,通过层层分析推理排除,然后说凶手(e.g.,沉积物源区)就是你!作为一个好奇心比较重的人,地质类是可以满足你的探索欲的。

我个人觉得没有女生不要读地质这种说法,国内本科的时候男女比例的确不均衡,但是国外读地质的女生很多,我们爬山出海跟男生干的活也是一样的,有相当比例的教授也是女的。 在外做个女汉子,在家安安静静地做个美女子也没什么不好的,这叫反差萌好么…… 更何况,科研不只有野外,实验室工作,数据分析,论文写作,其实这些才是重头戏。

至于工作和人生意义什么的,等你读了再慢慢考虑就好。你还这么小,未来说不定的,也是这样才有趣不是么?

附诗一首,以纪念对野外满满的爱

There is a pleasure in the pathless woods,
There is a rapture on the lonely shore,
There is society, where none intrudes,
By the deep sea, and music in its roar:
I love not man the less, but Nature more.

--------by Lord Byr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昨天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光回想出野外的美好时光了,写的看着不实际了一点。 今天再来补充点。 野外的确是辛苦又有危险的,特别是当你越往下读,从最开始的野外课程慢慢变成你是你自己项目的负责人,那么野外的风险难度可想而知,读工程类的学长学姐们,已经把这点说的很有画面感了。但是毕竟我们现在讨论的是高三的你们,也就是说你们即将面临的是本科的课程,那我很负责任的告诉所有想学地球科学类的孩子,本科出野外主要是野外课程,是由很多专业老师带队,而且各个学校都有自己年年去的实习基地或者常规路线,只要自己不乱来,一般是不会有事的 (当然,摔跤什么常有,偶见骨折)。野外上厕所不管男女一般都是找个隐蔽的地方解决,出野外前老师都会和你们强调的,不能为了害羞不上厕所就不喝水,容易发生脱水等危险状况。

我也明白你所说的水深大概指什么,就业前景一向是一个地学理论类不想讨论的话题,无非是要么转行,要么继续深造。我只是想告诉你,考虑这些还太早,不要把自己的可能性扼杀在萌芽中,你怎么知道你不是一个好苗子。不尝试总是常有顾念,尝试了也许会后悔,但是你要知道人生的选择是你自己的,大一大二不喜欢可以转专业,本科毕业不喜欢可以换个专业考研(我认识考去天文的,计算机,还有翻译的)或是找工作(虽然难,不限专业的还是有的,毕竟本科教育能给你的不仅仅是地学专业知识)。

高三是一个伴随着做梦和迷茫的年纪,为了尽可能的做出不太后悔的选择。我觉得在选校和选专业上还是可以有技巧的。我比较建议楼主选择综合类大学地学大类专业,地学大类表示你不用在一进校就确定细方向,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本科一二年级,基本把地球科学系统的概论课(地质,地理,海洋,大气等)全上了一遍,外加数理化生计算机,忙成狗的同时至少给了你一个关于地球科学类的 big picture,能够更好地衡量自己到底中意哪一块。 综合类大学的好处是各式各样的通识课,文理兼修,对一个理科生上上历史艺术音乐戏剧还是蛮开心的。对男生而言,找女朋友也不难,因为可以在别的院找啊!

以上给所有正在犹豫要不要填报地学专业的小朋友们~

水底艾蒿地质工程在读博士生

2015-11-27 09:20

我不太清楚你为什么会对地质类感到兴趣,所以有几点必须要做个说明。

如果你是因为觉得这个专业好找工作,那么我想说……然而并没有,至少从2012年以后至今并没有。经济的大环境很糟糕,尤其实体经济。现在风头正盛的互联网经济,至少目前没有看出对这种传统行业有什么显著的带动作用。经济危机以后疯狂刺激基础建设,导致房地产大跃进的那几年,地质行业确实火了一把,和前总理出身地质也不能说完全无关。自从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后,钢铁、煤炭已经持续低迷数年,地质作为上游,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这是现实,不要指望这个专业能给你的就业带来超出其他专业的实际利益。

说完功利的一面,现在说说单纯的学科本身。现在说说常见的第二个想当然:出野外。很多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会觉得游山玩水多浪漫啊,那么我还是说……然而并没有。你是女生的话,我确实不建议。并不是所谓的性别歧视,而是确实在野外有诸多不便。生理期身体不适且不说,在野外上厕所都不好找地方。莫说你是女汉子,几十斤的岩石样品真不是想想就能背着走几十里路的,我就不细说在西沙群岛遇到台风,在新疆草原骑马走一整天快颠出血尿来,在藏区带十几只qiang提防偷猎者这种故事了。野外,真的不只是艰苦,还有危险。

如果看完以上两个方面,你还是很坚决,那么,欢迎你。因为在这个行业里,你有机会看到别人一辈子都看不到的风景,你的人生经历或许会颇为与众不同。你会发现,地球原来还有这么多不曾展示给人类的秘密,而我们与自然相比实在太过渺小,我们的一生比起漫长的地质年代就是眨眼之间。你的心胸或许会因此变得更加开阔豁达。

最后我们回到实际的上来。地质学也分理学和工学。我学的一直是工学,就工学提供一些信息。地质工学的方向很多,主要是资源勘查、灾害防治、矿山建设、地下工程、水利水电这几大类。主干课程是力学和地质学,相比地质理学来说,由于涉及数学和物理可能难度略高一些。不过如果不做科研的话,一般是不会涉及太高深的东西的。

传统的地质院校,985的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211的有北京武汉两所地大,北京徐州两所矿大,北京东营两所石油大学,长安大学。其他的如成都理工,石家庄经济学院、山东科技也都是传统的知名地质院校。

以上,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本人地学,现研二,当年高考后填志愿,完全是凭着个人兴趣,报了地质专业。

总体来说,地质专业学习起来难度不大,没有什么理解障碍和计算障碍。可以搞纯理论的研究,也可以偏向于工程类。

就业的话,以我个人之偏见,地质专业在四五年前是蓬勃发展的阶段,毕业不愁工作,但是这两年看来,工作不太好找。尤其是中石油这样高利润的国企,更是极难进了。地方地质队和工程类的话,确实是比较辛苦的,需要长时间在外漂泊。不过降低要求的话,还是能找到工作的,尤其是好学校毕业的话。

如果是搞科研的话,国内地学应该还是可以的。中国具有无与伦比的自然条件,地学研究得天独厚。去年国科大的研究生院中,地学院是新生最多的,地学研究之繁盛可见一斑。(也侧面反映出工作不好找)。

还有就是,地学领域男女比例失衡,找女朋友是个麻烦事,天大的麻烦事。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能会学经济类或者人文类的。

行业极其不景气,现在刚入深秋,寒冬还未真正到来,未来5-10年肯定不会有多大好转,慎重!

当然你要是喜欢那就另外一回事了。

地质有理学工学之分,理学主要是岩石、构造、古生物、地球化学等;工学例如资源勘查、矿普,还包括水工环;另外还有地球物理之类的专业,建议事先了解清楚,当然到学校也还有很多机会选择。

要读就读传统的地质院校,且211以上学校更值得考虑。

地质出野外是常事,今年不少单位学生、老师出事(地质队这些就更不用说了),危险常有,苦中作乐,喜欢便觉得还凑合。

水深不深现在考虑太早了

女生相对比较适合地化、水工环,其他的出野外女生确实不方便,但也不绝对。正常情况其他几个方向基本上女学生极少,当然想搞科研也还行,但是现在不要太早做决定,只有真正接触了才会了解。

地质不是高中课本的地理,多看一些专业论坛甚至贴吧或许都能了解一些。

祝考试顺利!

1、地质相关专业大多很辛苦,四处奔波;

2、地质也包括多个专业:资源勘查(就是找矿)、物探、化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等,各专业侧重不同,要求不同。找矿对数学要求不高,但物探、水工对数学要求高;

3、10年前地质各专业就业容易,如果成绩好学校好找个好单位比较容易;现在情况复杂些,受经济环境影响,各地质队日子越来越难,找矿的活已经很少,相应物化探的活也少,但物探不仅局限于找矿,城市里搞管线也要用,水工主要从事地下水、工程勘察、岩土工程等工作,受限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减少略受影响;未来五年内矿业难以恢复五年以前的繁荣,估计五年后也不容易,找矿专业就业压力会很大。

4、女生搞地质是不容易的,生产单位一般很少要女生,只能面向科研单位或高校等;

5、如果想早些参加工作,那么一定要先进地质队等正规队伍,对业务成长很有好处,也容易评职称,进民营企业基本上难以接受系统的工作教育,成长很慢;

小结:如果想学地质类专业,建议直接地质大学读到博士,就业是10年后的事了,到时候矿业投资环境也许会改善,也可以面向科研单位和高校等。

Y.W.石油地质硕士

2015-11-30 09:37

女生在中国读地质嘛,就跑野外的时候对皮肤不太好,中国的条件略艰苦。水很深?地质这么纯洁的学科怎么会深呢!

我觉得,首先姑娘你要分清楚地质和地理的区别,其次搞清楚爱好擅长和专业之间的联系,以及你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类型。

有意和愿意是两回事,你先确实了解一下地质专业要学什么要干什么有什么分支你为来会遇到什么情况,再做决定也为时不迟。作为一个本科和地理沾边专业的大四即将报考自然地理学研究生的学姐,我很诚挚的告诉你,地质和勘测专业基本上是我见过专业强度难度最大,也是需要极强的体力和行动能力的专业之一。(其次是建筑系和医学系)

大概我们学校有句话是……规划的睡了,建筑还在画图,建筑的睡了,地质的还在画图……

你可以先专心高考,然后在高考后找一位比较有经验的咨询师来测试一下自己偏向于何种专业类型,或者你喜欢哪种专业类型。诚然有可能你很喜欢大自然很喜欢野外也愿意为中国勘测或者地质研究做出一份贡献,但是你要先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难度和劳作度以及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来这个专业。

而且……我们真的女生很少……到大四毕业照相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年级基本看不到女生……如果好不容易找出来一个你会发现她比汉子还要……汉子

在地质这个专业里面,撑到最后的姑娘都是alpha中的alpha(等等……

(不过找个地质系的男生当男朋友确实是个不错的建议……(喂喂

总之,先务必努力高考。

一个干了6年的苦逼地质狼,学的资源勘查工程,刚念书那会我们系主任就说女生如果没关系最好不要学这个专业~~~

明明不聪敏将来的注册会计师

2015-11-27 10:10

觉得没有兴趣,搞科研是坚持不下来的,不知道地质学是不是很多都是搞科研的呢 ?

个人觉得,“水很深”,可能是暗示将来工作很难找吧 ,又或者将来对象很难找吧。 活了那么多年,工作也几年了。其实工作并不难找,本科毕业生大把能够找到工作。在企业里,人才主要分为管理型人才,销售型人才,专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例如财务经理,销售型人才就是销售经理了,专家型人才就是搞开发的,例如软件开发员,搞地质的在某些企业里,也会是专家来的。其实,无论干什么行业,只要你够顶尖,是不愁工作的。另外,如果你报了地质学,并且去上学了,发现自己对地质学不感兴趣,你还是可以在大学期间去学其他的专业,或者你可以考虑准备证书考试呀,例如什么公务员考试呀,银行考试呀,证券从业资格呀,会计从业资格证呀,CPA呀……

至于婚姻,个人建议你最好在大学里找到理想的另一半了,不然等你工作了,无论在什么行业吧,找对象都相对不容易,毕竟你要工作了,一天至少有8个小时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

最后建议,做你喜欢做的(不能是犯罪),并坚持下去,你一定会让人刮目相看。

学地质没关系。大部分毕业生工作都是专业不对口的,只要你毕业时不找地质方面的工作就行。做地质工作爬山涉水是很辛苦,最需要防范的是辐射。

"水很深"大概就是指没关系的话很难进好单位吧·····现在矿业低迷,金属矿价格都跌了很多,工资福利什么的都差了一大截.更何况地质.女生不要搞地质是因为地质会去野外,洗澡,上厕所什么的都不怎么方便,需要各种照顾;有的女生可能也吃不了这个苦.

读研读博很多老板不喜欢招女生

好像之前看到果壳有个文章写在野外女孩子容易受到行骚扰。。。。好像。。。。好像。。。。

苍帜临床心理系本科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