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城市功能区域的细分与居住区生活功能的完善,对动物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2、人类沟通中标签化、脸谱化的趋势对动物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同一个托儿所的同学上了不同的小学,就觉得再也不会相聚了,几年后在初中再相遇就觉得很神奇,又过了几年在高中的时候遇到了不同初中但同小学或同幼儿园的同学,又觉得很神奇。

但仔细想想这个小城就只有这么几所学校,相遇其实算不上什么神奇的事情。

现在在路上常常能遇上一些熟悉的面孔,已经不以为奇了。

但渐渐地又有了新发现,早上挤同一班公交的看上去都熟悉。晨跑的看上去都面熟。挤在同一部电梯里的多少都能搭上话。打开手机能第一时间联系上的都是十天内说过话的,打开QQ那些最近聊过的,大家都有相似的兴趣。

挺普通,但想想其实蛮神奇的。

每天我都觉得自己会遇到很多人,但仔细想想城市只有这么大,我的活动区域只有这么小,真正能遇上的陌生人能有多少呢?而那个所谓能沟通世界的网络上,我沟通的都是同一国家,有相同兴趣、年龄相差不大、受教育程度差不多的人,这样的圈子又能有多大呢?

发散开来

傍晚遛弯的老人与下班逛街的年轻人几乎不会相遇;同是假期,健身房的健身者与骑行的健身者也大多不会相遇;喜欢泡吧的与宅人;泡在图书馆里学习的与泡在网吧游戏的……

习惯对着电脑、拿着手机刷微信、微博、陌陌、QQ、MSN、Skype的与现在的我;看美剧的与看韩剧的,看日剧的和看中剧的……

城市不同区域的功能性越来越明确,于是有不同需求的人的活动区域就越来越分明。同一区域功能越完善,与另一区域的隔离就越明显。及时沟通中分类的群组、备注越明确,网络上站点的定位越明确,沟通工具面向人群定位越明确,人们在沟通中的分类就越分明。

最后总结出来的还是那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或者说是物被类聚,人被群分,或许更准确些。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都知道我们周边有很多动物与我们共存,我们生活习性的改变同样会影响到它们,问,城市功能区域的细分与居住区生活功能的完善,以及人类沟通中标签化、脸谱化的趋势对动物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支持者: 南川木菠萝

提问里涉及到的动物应该都是已经能在城市环境中生存繁衍的物种吧,那些因城市扩张、土地开发而被迫迁徙的种类应该不在此类吧。

大范围的区域功能划分,会引起一些环境变化。既有原始地形地貌的改变,也有空气水源风向等自然条件的改变。对动物而言,就是如何适应新环境的问题。而像居民住宅区这样小范围的环境,如果功能更加细分,对动物而言发生变化的就是诸如传统觅食区、筑巢区等这类生活场所发生了改变,需要重新寻找新的区域,找不到就要搬家或者寻找替代品了。

举例来说,比如黄蜂胡蜂这类,野外环境里多是选择树木顶端作为筑巢地点,如果是在高层住宅很多的小区,附近又缺乏高大乔木的话,它们就会选择在屋檐窗台等建筑物角落里筑巢。对某条河流进行整治,人工增加滩涂湿地甚至瀑布,也可以吸引鸟类(鹭类、翠鸟类较常见)的到来。城市里的流浪猫也是个动物受环境影响的例子,像居民区垃圾站这种地方,可摄取食物足够丰富,流浪猫并不需要通过彼此竞争来获取进食机会。某一区域内流浪猫数量的多寡也会导致其领地观念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它的一些行为。再比如城市公园里的松鼠也是一例,如果常有人喂食的话,对人类的警戒心就会明显下降。

至于第二个问题,人类社群中的交际往来,除非能造成对生活环境的明显改变,也就是对城市动物的生存环境形成明显的影响,否则的话这些标签化脸谱化什么的对动物的生活并不会产生什么实质上的影响。

题面里说了很多内容,基本都是社会学范畴,但跟楼主的两个问题似乎联系都不大。城市动物适应的是城市环境,人类的生产生活也是环境的一部分。如果人类的活动不足以改变环境本身,对城市动物而言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我是更新分割线-------------------------

科学公园今天的推送 进化让动物“城乡有别”

Nature原文 Town mice differ from country ones

谢邀

很好的题目,可以水Paper了啊,可惜不是我的领域,稍事思考,觉得有可写的东西,等回头我整理一下,看看能写点什么。

抱歉哦哦哦,一直没时间弄这个

我再复述一下问题,问题是城市功能区的细分与居住生活区功能的完善,以及人类沟通中的标签化、脸谱化的趋势会对动物造成怎样的影响?

其实是两个题目,第一个是城市功能区的细分和生活区功能的完善,对动物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和人类沟通中的标签化和脸谱化对动物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其实对于前者,已经有很多这样的研究了,具体我没搜专业论文,也不是我的领域,所以我只能简单的说一下。且不说城市功能区的完善了,就人类的任何活动,理论上来讲,对动物的影响都可能是非常巨大的。例如航海时代的一只遗弃在岛上的兔子,后来造成了澳洲野兔灾难,已经是全人类都知道的事情了。功能区的划分,也会对动物造成巨大影响。小到昆虫,如商业区可能是个不夜城,而居民区则可能有比较规律的作息时间。这对昆虫会造成巨大影响,实际上很多昆虫学家已经在忧心这个事情了。昆虫的趋光性经过了数十万年乃至数百万年的进化,但是人类城市化的发展,短短几十年(从工业革命到现在也不过半世纪),就人类自身也出现很多精神类疾病,虽然没有确切的研究数据认为人类的疾病和工业化有关,但是精神压力已经远不是中世纪能比拟的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光污染,不仅仅让昆虫无所适从,也让人类自身受到影响。另外城市化的过程中也会侵蚀动物栖息地、迁徙路径,这些都需要经历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观察与研究,但是就本回复的简单不科学的说,人类的行为将会严重影响到动物的行为。前面讲的是栖息地,然后再简陋的描述一下动物的日常。其实都用不到城市功能区的细分,对动物的影响已经显露出来了。例如猫,在城市(农村)发展的初期,是用来捕鼠的,而现在纯粹用于卖萌而已。狗也是如此,最初是用来看家护院(农村还用于协助捕猎),而现在除了肉狗外,其他的都是观赏犬。这对动物的种群数量、种群基因和习性都可能存在潜在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在短期内体现出来。但是对于追求纯种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了。可以想像,如果一部分人长期饲养宠物猫,而另一部份人则长期训练猫进行捕猎,会不会导致原本是同一种的猫最终分化出两个不同的亚种?答案应该是以目前的城市行为来讲,应该不会。因为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我们常说的转基因,都要经过n代的测试,而猫要想在人类饲养的几代中就出现依赖于人类的性状和捕猎增强形状的分化,那就太小看基因了。实际上猫也是经历了数万年到数十万年的进化,才被和人类同居的,即便如此,猫现在也依然保持着桀骜不驯的野性,所以已知和可推测的人类的历史和将来,如果仅凭自然(非科学手段从根本上进行基因修饰)的进化,动物恐怕很难出现这种行为上的改变。但是我们排出这种“进化”、“基因”等高大上的词汇,而仅仅从动物习性层面来讲,这种改变就太常见了。例如以前老鼠多,狗见了老鼠,上去就扑咬。而现在,同种犬只,恐怕都没兴趣去扑咬了,最多就逗它玩。因为狗都酒足饭饱了,不饿干嘛还要费那力气?这就是习性上的改变。同样对于老鼠也是如此,以前虽然猫狗多,可是城市小,不行的话就溜到郊外吃点东西,现在城市大了,动辄上百平方公里,开车都要跑几个小时,老鼠可没这么快的速度奔跑,怎么办?撑死胆大的,冲出去抢吃食。所以你会发现城里的老鼠胆儿肥(见的人多了也不怕了),相反农村的反而鸡贼多了也胆小多了。

至于脸谱化标签化人群,对动物的影响。这方面恐怕还没有人研究,而且也不好研究,至少看上去是如此。这方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90后和70后80后?精英阶层和蓝领阶层?他们对动物有什么影响?这个恐怕就不能一概而论了,各阶层都有逮着就想能好怎的,也有看到了就圣母光环爆发恨不得救下东郭先生的狼和农夫的蛇的。其实标签化是人们自身给某个群体打伤的标签,而标签往往又是人们针对某一“性状”进行的概括,并不能真正描述整个“群类”的所有行为,甚至连大多数共性都被无视了,而只对某一特定的行为进行贴标签。所以这方面来讲,对动物的影响恐怕非常有限。这方面我能胡说的,就只有这么多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