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猪有天敌吗?如果有的话是什么?如果没有的话,为什么不会像生活在没有狼的草原的兔子那样对所在环境造成破坏?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5-11-20 08:41

【第一个问题:豪猪有天敌吗?】

有,而且豪猪的天敌其实不少,包括大中型猫科动物,大中型犬科动物,大型蛇类,鳄鱼,以及手持喷火金属圆管的裸猿等等。

是的,因为最近大家看到的豪猪都是这样的:

(中型猫科动物……图片来自网络)

或者这样的:

(中型犬科动物……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好像大家都觉得,要抓只豪猪吃不容易哦!但其实,看起来很霸气的豪猪刺有两个显著的缺陷:

第一,刺(硬毛)是向后长的。这些向后长的硬毛在应付常规的捕食者的时候非常有效,因为大多数捕食者都会选择从猎物的后方接近猎物然后发起进攻,这时候只要把毛竖起来等着被扑——或者在捕食者处于观察状态时突然猛烈后退直接戳上去,都能够对捕食者造成很大的伤害。

但是问题就来了——万一……捕食者那么奇葩,它就不跟你从后面来怎么办?事实上这样的捕食者还真有,比如说聪(jiao)明(hua)的狐狸,有的时候会选择在豪猪的附近转来转去,然后挑正面下手。再比如群体捕猎的狮子鬣狗之类的——一群围着你,总不可能每一只都在你的后方是吧?

第二,刺(硬毛)在一次性使用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再长出来!也就是说,当豪猪一次发起防御之后,它身上的硬毛就会减少一些(可能很多也可能很少)。万一它运气很不好,碰到难缠的对手,身上的毛全部都用光了……那么豪猪也会有一段失去防御武器的时期,此时谁都可以对它下手。

============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豪猪没有像兔子那样大规模繁殖?】

这里面有几个因素。

首先,豪猪是固定发情期的动物,通常来说一年只有一次繁殖季节。相反,其它啮齿动物很多是一年多次发情、终年发情甚至是像兔子那样只要啪啪啪就发情的……

其次,豪猪的孕期比较长,通常来说都要90~100日左右——是的,对比人类来说是很短,但是想想看,你们的小白兔孕期只有30日而且生完过两星期又能再生,实验室宠(bei)儿(ju)小鼠的孕期只有20日而且基本上也是生完就能再生……而生产完的豪猪还有长达15周左右的育幼周期,在此期间它们是不会发情也不会交配的。相比之下,在豪猪能当妈妈的时候,隔壁家的兔子和小鼠都已经当奶奶了……(因为小鼠的性成熟只需要5周左右,兔子性成熟也不过才20周……这时候,同时生下的小豪猪还没脱离育幼期呢……)

最后,单次生产数量少,豪猪一胎通常也就是2~3只幼崽左右,比起兔子少说4只,小鼠通常半打半打地生,这效率可低得不是一点半点……

综上所述,豪猪在自然环境中有不少天敌,而且繁殖效率不高,使得它们不会像兔子那样造成人口灾害咯!

PS:@毛骡 @孤独旅人 @八索 看!我可是填上了坑了好吧!

豹子如何杀死豪猪
点击访问视频

豪猪如何交配—需承担丁丁流血的勇气(请忽略解说里喋喋不休的“刺猬”)
点击访问视频

豪猪是杂食性的,找到什么吃什么,虫子果子都不放过。成年豪猪的天敌真不多,越是天敌少的动物在繁殖数量控制上就会向低密度靠拢,所以豪猪的繁殖不会一胎很多仔,这是生物的一种天性。

之所以草原上没有狼,是人类的活动导致的。兔子能为害,也是人类的活动导致的。

豪猪的剌每天都生长,如果不是因为防御导致的损失,等成长到一定程度也会自然脱落。这个真不用替它担心,绝对不会出现用光了所有的剌的情况出现,剌更多是恐吓作用。会攻击豪猪的狮子如果不是绝顶高手就是新手,又或许是真的饿急了。一般情况下,大型肉食动物攻击豪猪的情况很少,这玩意,太危险,捕获得到的肉又太少,危险度太高。如果不小心给剌到眼睛,又或者给剌伤导致伤口感染,小命丢了都有可能。

豪猪其实可以说没什么天敌,因为没一种动物是把它当主要食谱。但幼年豪猪的死亡率也极高。

大型掠食动物遇上受伤,或大意的豪猪时,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上门的一墩肉,只是食用时麻烦些。很多大型掠食动物都有捕食豪猪的记录。当然,碰上小心防范的豪猪时,少打它主意才是王道,这玩意不好惹。

忘记是哪个纪录片了,看到一只狮子用嘴巴认认真真拔一只豪猪背上的刺,一把一把(一口一口)很快拔干净了……

对嘛,打PP猪就应该绕到前头去打脸,单杀不了就带个控,等他毛掉光没层数了在上,PP猪不能大量繁殖是他边走边打撸嘛,不停的往人身上搞,然后就没蓝了。。。

null.二到不治而亡

2015-11-21 16:20

刚背血量并不高,只有背部才有50%的减伤,前期低物理输出追砍是不明智的,高爆发输出加上减甲或减抗,控住打脸可以秒杀

再牛逼一身伤害反射套装, 被打倒装备耐久掉光还是得跪

不容易被捕食, 也就意味着,交配也不方便吧……

Plantago环境工程 植物爱好者

2015-11-21 03:19
支持者: 云中碎月

不考虑其他因素,我觉得豪猪进化出这种防御机制是有代价的,刺的生长和更新都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比起兔子这类“裸奔”的动物来说,同样数量豪猪所需的资源比较多,群落数目增长得也比较慢。

支持者: x081

我想起了臭鼬,当刺猬缩起来的时候,臭鼬就上去放个屁,臭到他自己展开

支持者: Matrix_Fractal

豪猪主要是想交配不易啊,公母身上都是刺

豪猪为什么会跺脚?生气吗,还是害怕,还是发威?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渔貂能与豪猪周旋让豪猪麻痹时再从腹部弄伤豪猪,再将它杀死,老虎和豹子也可以杀死豪猪,不过要被扎很多针。

我们人类对付它就容易多了,一棍子砸下去就行,或者一板砖

纪录片中攻击豪猪的狮子和花豹,基本都是老到抓不到别的猎物了,没办法才去碰碰运气。感觉专门捕食豪猪的动物应该没有。

要是黄鼠狼对豪猪来一个生化攻击,估计豪猪要难看……

支持者: x081

档得过豺狼虎豹的伶牙俐齿,档得了细菌病毒的软磨硬泡么?

支持者: 黑长直一生推

所以,上帝是公平的,给了你生存的技能,就会减弱你繁衍的技能,反之亦然,这样,整个生态才会平衡。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意外,那就是人类,虽然繁衍能力很弱,但是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和人类自身医疗科技的改善,使得这个种族的平均寿命得到大大的提高,有点泛滥成灾的感觉。上帝已经启动了好几次应急措施来改善这种情况,A类应急措施是天灾,庞贝火山,黑死病什么的,B类应急措施是内斗,蒙古人屠杀整个欧亚大陆,二次世界大战什么的。但是似乎都没什么大作用,只要经过足够多的时间,人类这个种族总会不停的繁衍。上帝手上还有两个应急措施没有用,一个是被称为病毒的东西,以极其恐怖的繁衍速度和变异来杀死大多数的人类,这张牌有副作用,别的生物也会被波及,到时候需要一个极其漫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生态平衡。另一张牌我称之为上帝的王炸,纯物理打击,大陨石、超新星爆炸,太阳风突然加强几个数量级,又或者地球停转什么的,这牌一出,不仅仅是人类这个种族,地球上的大多数生物都得给人类陪葬。

如果上帝不忍心动手,等待了很长时间,直到人类发展出了防御王炸的科技。那没有办法了,上帝只能含泪按下桌子上的那个重启键了。

Reset......

支持者: 1234578451256

豪猪是肉食的,肉食动物想来应该没有兔子那么容易泛滥,因为肉食动物要泛滥的话,必须让作为它们的食物的小动物先泛滥?

我瞎猜的,非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