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正常养殖,克隆优势何在?

看到这个新闻,不明白克隆有什么优势?成本、肉质、养殖周期?而且大众现在已经能接受克隆肉了吗?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5-11-26 19:31

最大的优势是克隆出来的动物都是一毛一样的。

了解孟德尔遗传规律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杂交可以得到一些性状很优良的个体,但是这些个体的后代会出现性状分离。因此通过杂交得到的个体,其优良性状是很难一代代稳定维持下去的。

这时候,利用克隆技术,从少数几只性状优良的个体身上提取一些体细胞就可以复制出与之一毛一样的个体,这对于养殖而言优势非常巨大。

除此以外,克隆还可以实现一些古人难以想象的黑技术,其中之一是方便转基因,因为体外培养的细胞比生物个体、胚胎或者生殖细胞更加容易实现基因操作,所以克隆一直是制作大型转基因动物的主要手段,比如黄禹锡就曾经利用克隆技术制作出抗疯牛病的牛。当然,现在转基因动物基本还没有被批准商业化(也有例外,比如三文鱼),但是这也是一个潜在优势。

还有一点,利用克隆技术可以很容易获取别人的优良品种。以前如果英国有一种很好的牛品种要卖给中国,那就得把一群牛一块打包运过来,还不能死或者生病。现在只需要从一头牛身上采集一点体细胞,冻在液氮里就可以送来,非常方便。甚至,这个技术还可以用来“偷”优良品种,比如说从国外进口的牛奶当中过滤出牛奶中残存的乳腺上皮细胞就可以把牛给克隆出来。当然,现在主要的优良畜种所有国都会对此严加防范,不是你想克隆就给克隆的。

PS:据我所知,现在好像还没有特别规定把克隆动物制品和非克隆动物制品区别对待的法案。

大批量生产高质量牛肉...为什么放的是猪的照片......

总感觉克隆就是Ctrl+C,Ctrl+V,呀!一头猪生产出来了.....

“有的猪已经死了,但它还活着;有的猪还活着,但它已经死了。”

万宝喜欢电影喜欢动漫喜欢大自然

2015-11-29 13:51

那将来就会变成这样:有一只猪,它特别好吃,所以人类就一直吃它,而且永永远远地吃它。

“一毛一样” 太无维和感了,因为每根毛都一样

支持者: chgh 大鲵0418

克隆应该只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叫这个名字感觉就是噱头。新闻里克隆工厂也都加了引号,我觉得可能正式名称是XX中心XX研究院之类的。

比如新闻里说的其主要功能似乎还是育种,算是研发这个层面的,而不是直接负责最终的批量生产。

而克隆的意义我个人认为对于育种来说,就是我好不容易获得了一两个想要的个体,用传统方法可能十年甚至几十年之后才能拿出来一个足够大的“种群”来维持该品种的繁衍。但是用了克隆技术,我直接批量克隆,直接产生几十只甚至几百只后代,而且遗传背景稳定。当然一旦该品种的数量成规模了,那么传统繁殖方法就远比克隆合适了。就像除非是很稀缺的转基因小鼠或者基因缺陷导致低生育率的小鼠,不然谁实验室有钱到了不用小鼠自然繁育,而是辛辛苦苦一只一只取胚胎做克隆的?实验室这种专门负责烧钱的上游都不敢这么瞎花钱,所以严重受商业盈利影响的“克隆工厂”也基本不可能在有了足够的某品种动物之后仍然使用高大上的克隆方法繁育。当然还是那句话,如果特殊品种比如自然繁育率低的另论,不过这种品种估计也没啥商业价值,除非走奢侈品路线……

另外,克隆的经典定义应该是无性繁殖(动词,或者说是一个过程)或无性繁殖系(一个品系或一类生物),所以根据这个经典定义,当年多利的培育者就说,多利并非克隆羊,因为多利只是靠无性繁殖技术产生的个体(克隆产生的羊),而不是一个品系,除非其后代以后都用无性繁殖来繁育……当然这是经典定义,现在么……

支持者: 八索 chgh

克隆优势很大,但是别忘了还有朋友圈,那么克隆最大的劣势一定就成了,这根本就是美帝为了颠覆共产主义的阴谋。

支持者: rendavid

就像上面说的,整体克隆从吃的角度讲并没有什么优势,养一头克隆牛并不会比养一头普通牛少多少饲料,而牛肉的口味更多的还是和饲养方式关系比较大,基因再好,每天吃粪,肉也好吃不到哪里去。

所以整体克隆更多的可能是应用在对血统要求高的狗和马上面,克隆几条藏獒的成本可比繁殖几条要低,赛马也是一样。

而吃的方面还要靠组织定向克隆才可以,在营养液里,浸着一块块活的牛肉、鸡腿、鸭舌什么的。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接下来人类会走入一个禁忌领域,也许不公开,但就跟毒品一样,当技术成熟,市场有需求的时候,总是会存在的。这个领域就是——人肉!

来,尝尝,这是美国总统的克隆肉,你们不是狠他吗?来买点回去吃吧!

当然,当可以克隆人体的一部分的时候,不仅仅是饮食业会有变化,情趣用品也会出现很多新的品种。

来,这是……(你们自己想)

配图为什么是“欢迎被宰”的样子?

吃克隆牛肉会不会有一种吃实验饲料的感觉?

闭目一想,伙计拿夹子夹起一只耗子哦不,一头牛,夹到我滴餐厅,然后对我念指导语:你滴任务是,吃了他,然后跑迷津五公里,抽血,再吃一头,再跑五十个里,完成一组后,开膛,开颅,做检查。。。。。。

庞启络滕业余程序员 职业精神病

2015-11-30 12:49

这个问题回答的不果壳啊。

还是吧:“先问是什么”,看看这条新闻是啥样的,然后我估计大家就没啥兴趣“再问为什么”了

搬运自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2/c_1117219035.htm

全球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天津开发区

2015年11月22日 09:18: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22日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该区管委会近日与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使全球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当地。

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大学医学研究所、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及韩国秀岩生命工学研究院,将在该区共同建设全球最大的“克隆工厂”,从事优质工具犬、宠物犬、非人灵长类、优质肉牛、顶级赛马等动物的克隆业务,加速实现克隆技术在现代畜牧品种改良中的应用以及特殊疾病模式动物的提供。

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将建成动物克隆实验室流水线、高标准的克隆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库及科教展示中心等。

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博雅控股集团下属公司,是“克隆工厂”项目在天津的项目运营实体公司。博雅控股集团和韩国秀岩生命工学院合资成立了商业化克隆企业。截至2015年底,该公司已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提供了550只克隆犬,用于执行机场、海关、警察等特殊任务。

支持者: xipo

以后大家吃的所有肉都来自同一头猪,,,好奇妙的感觉。因为吃的完全一样,最后人会不会也变的完全一样了呢?好期待。

无优势,只是科学家GHOST技术产业化中的一个实验品。

支持者: 大鲵0418

首先特别强调一点,克隆对改善自然环境毫无任何积极意义。因为克隆体的基因是相同的,在自然界中相当于一个个体。我们知道近亲交配会导致种群急剧退化,而克隆体一旦进入自然环境中就相当于人为制造出了大量的不可辨识近亲。毫无疑问这会导致严重的生态危机。

克隆技术真正的积极意义是在人类社会的医学领域和经济领域

比如,某天卤煮发现自己的某个内脏器官——比如肾——坏了,那么抽管血克隆个自己然后做个手术换上之后就卤煮就又能活蹦乱跳了。而且不用像现在这样先痛苦的做透析排队等器官换完器官后还要终生吃药。

当然,这只是最简单、最粗糙的克隆技术。克隆技术真正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组织定向克隆。

就以卤煮所列举的牛肉为例,我们吃的日常意义上的“牛肉”从生物学本质上来说就是牛的骨骼肌。然而,自然状态下牛却不会只长骨骼肌,还要长骨头、长犄角、长蹄子、长皮、长神经以及各种各样的内脏器官。而每一个细胞的增长却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更别说牛的屠宰、分割和加工。

而如果采用组织定向克隆的话,我们就可以只克隆骨骼肌,让骨骼肌在培养槽内生长,而不用把能量浪费在用不到的部分,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能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