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的这个“等”字,到底指的是什么啊?

推荐  (1) | 21人关注关注
18个答案
43 1

作为物理学专业术语的 plasma 一词该如何翻译?

对于简单的 plasma,其中的电子和离子的密度在 plasma sheath 以外的内部区域在微观的意义上大致相等。因此,国内将之翻译成等离子体,强调了上述这一物理性质,现在已为大家广泛接受(?)。但请注意,这个中文译名包含了对当时 plasma 物理内容的理解。对初学者,这个概念可能意味着(1)Plasma 里电子和离子密度相等;(2)Plasma 似乎和中性物质无关- 实际上,中文等离子体作为对完全电离的气体放电(gas discharge)的描述可能更贴切一些。

链接还包含下面文章

几个沿用已久但译名不当的物理学名词———兼谈科技名词的译名方法! 赵凯华(北京大学物理系)
对“等离子体”名称的质疑 林元章(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26 0

燃玉理论物理学硕士在读,维基百科小组管理员

2015-12-11 02:26

看到上面一些回答不太严谨,作为国内等离子体最厉害的一批老师教过的学生(虽然跟他们学的大多不是等离子体)在此补充一下吧!

收拾屋子翻到上学期的等离子体笔记,我就来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等离子体的定义:由中性粒子和带电粒子组成的,宏观上呈电中性,并且具有集体效应的混合气体

准中性,“等”,quasineutrality:正负粒子数目基本相等,系统宏观呈中性(但小尺度上呈电磁性,即不需要满足正负粒子相等)

集体效应,“体”:与中性气体不同,带电粒子运动可以产生电磁效应,这些相互叠加、影响就成了集体效应。

——参见 高等教育出版社 《等离子体物理学》李定等

从上面的定义上可见,等离子体的“等”字指:正负电荷在宏观上数目基本相等

我咨询了一个做等离子体方向的同学(核聚变方面的),他补充道,即使考虑到电解质等离子体和金属等离子体(固体等离子体),这些物质也都要满足准中性的定义。

几个误区:

1.等离子体正负电荷不一定相等,而是宏观上大致相等

2.等离子体并不是完全电离的气体。一般而言,等离子体的大部分都是中性粒子。一般认为带电粒子数量达到粒子总数中1%量级就可以叫做等离子体(严格讲,只要上面提到的集体效应不可忽略就可以了)

我跟室友讨论时的遗留问题:

1.强子对撞产生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是否满足准电中性?

用手机打的先写这么多,欢迎大家补充讨论!

18 0

becky呆Vet,PhD in Animal Scienc...

2015-12-08 22:17

生物狗头一次知道原来plasma除了血浆还有等离子体的意思Σ(゜ロ゜;) 在印象中从来都是“高大上”的等离子体瞬间变得亲民了呢ヾ(´▽`;)ゝ

16 0

Thoros全栈程序猿,游戏迷

2015-12-09 09:37

辐射里的plasma rifle就被翻译成电浆来复枪,其实挺形象的,射出的是一团团绿色的浆状物

2 0

宏观电中性.....

比如说我拿放射源/加速器弄出 alpha 射线, beta 射线什么, 这些射线的速度可以控制..... 并不会太快....

当然我们知道, 事实上 alpha 射线是氦核, He2+ 离子; beta 射线是电子, 负离子..... 但我们通常不把它们当作 plasma 看待.... 物理模型是不同的.....

而能量比较高的 He2+, e- 都能造成气体电离..... 完全可能用加速器打出它们以及其他重离子, 打进气态介质中造成大范围的电离和次级电离..... 然而这样的场景也不当作 plasma 看待

好吧, 我印象里面, plasma 也就是: 把物质弄成高温高压态, 并保持一定的约束.... 分子平均动能远超过电子电离能级(化学结合能).....这样的"气体"中, 气体分子就算有些还能在某个 period 保持 化学 "分子" 状态, 那也是靠"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了 ..... 举例来说, 水蒸气, 高温高压, 到一定程度叫做 "超临界", 分不清它是气体还是液体..... 不过, 很多时候还能用修正的气体模型来看待..... 但是, 你再加高温, 高压.... 绝大部分 H20 已经不能保持分子结构了.....这时候你可以把它看成 H+, OH- 两种气体的混合物..... 好吧, 带电荷的气体就够受了, 然而不要忘了它们还相互吸引/排斥......

0 0

物理学术语。指完全电离化的气体。所含正、负离子的数量或密度基本相等。——————来自知网

0 0

为什么翻译成“等”的历史原因不太清楚,

不过可以强行解释成“大于德拜长度时电离的气体为电中性”吧。

0 0

这样说吧,首先等离子体里面是电离了的粒子:带负电的电子,以及带正电的原子核。然后这个等字意味着一般的宏观情况下存在的等离子体里面,负电和正电的电荷数相等,整体呈电中性。呈电中性的原因是:假设等离子体里面正电荷量大于负电荷量,然后就会形成一个向外的电场,同时吸引外部的负电荷并且排斥内部的正电荷。这样本来宏观呈非电中性的等离子体很快就会转变成宏观电中性的等离子体。不过这个从非电中性到电中性的过程,也会引发等离子的固有振荡,这个就不过多深究了。

0 0

“电浆电视”——第一次听到的时候百思不得其解,还带几分喜感~~

0 0

学这么久都没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羞愧的匿了

0 0

"等"就是指宏观电中性.既正负离子电量相等.

理解等等离子这个词,就先理解等离子态这个词.

等离子态主要是区别与物质的常态.物质不论固\液\气,可以理解为常态,它们平时也不带电,呈现宏观的电中性.

而当物质中的电子受激发能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它就会脱离原子核的束缚,变成游离态.但是这时候的物质总量没变,一样多的质子,一样多的电子,整体依然呈现电中性,游离中的质子和电子所带电量大小相等,虽然像气体一样呈飘散状态,但又跟气态有所不同,所以就被称等离子态.而处在等离子态的物质就被称为等离子体了.其实,跟固体\液体\气体这种称谓是一样的,只是表明物质状态/

0 0

恩特君你捡垃圾捡入迷了吧?话说上班时间想入非非这样好吗?

0 0

和“电气”的“气”差不多,都是当年翻译的遗留问题

0 1

longstick养过鸡,卖过菜种子,看管过导弹,修理过计算器

2015-12-10 10:58

就是个翻译的名字,【鲁棒性】的鲁到底指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