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基锂是什么物质?

推荐  (1) | 23人关注关注
14个答案
65 0

一种有机金属化合物,可以在化学反应中提供碳负离子。化学性质非常活泼,碱性极强(这里碱性指提供电子/接受质子的能力)。

高度易燃,接触空气就可自燃,确实是必须要非常谨慎操作的危险化学品。储存时要以干燥氮气作为保护。使用的时候也要惰性气体进行保护,容器要保证干燥,只能用注射器或者插管操作,防护服护目镜什么的自然都不能少(当然,真正需要操作的时候还必须要认真遵循更多操作规程)

叔丁基锂自燃,找了一个视频截的图,可以感受一下:

用注射器抽取了叔丁基锂之后,只是把液体推出来一点,接触到空气的叔丁基锂就迅速开始在注射器针头尖端燃烧

【补充:取叔丁基锂的注射器最好是针头用螺丝旋紧的那种,实际操作不要用普通的注射器】

原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JitlPFWOs

在2008年,UCLA就出现过叔丁基锂燃烧导致女研究助理烧伤身亡的事故:http://scitech.people.com.cn/GB/9257957.html 事情发生在2008年年底,2009年1月当事人不治身亡。

这个事情当时还引发了很多有关实验室安全的讨论和反思:http://cen.acs.org/articles/87/i31/Learning-UCLA.html

可见这种化合物是化学科研工作者特别需要警惕的,尤其在有机实验室里,能被引燃的东西太多了……

58 0

土豆地蛋电子科学与技术

2015-12-18 16:29

像我们行外人听说这个名字主要还是来自于这段吧:

4.在这里重点介绍一次我放的火。
我估计这种火,全站那么多化工狗,都没放过!

而我,自己亲自放了一次,见到别人放了一次。
属于绝对珍贵的经验!

那种物质叫做叔丁基锂!

是我所接触过的,最易燃的化工原料(别跟我说小众的,冷门偏门的,大众化的玩意,没遇上过比这东西更易燃的!)

我自己放的那次火是在实验室,还是五十豪升小反应,叔丁基锂用了不到一毫升。
我用水冲的时候,都有火花了。

比兰尼镍的火花多多了。

但那时候我对这玩意的危险性还真没直观认识。

直观认识是在前单位。

用叔丁基锂做一个中试,每次大概10公斤左右,叔丁基锂是一个带压罐,每次用之前都要先充氮气让他带正压,然后从另外一个截门往外放。
略带黄色的液体。(纯的叔丁基锂是固体,但是纯的你买不到,没有物流敢运输固体,更没有厂子敢保存固体,都是按照你的需要配好了的戊烷溶液,固体叔丁基锂太危险了,保存是在找死)

我前单位牛人很多,但叔丁基锂都是第一次用,都知道这玩意特别易燃,但谁也没用过,所以第一次特别小心。

放料完毕之后,管路下面立马放一个装满了沙子的桶接残液,边上干粉灭火器待命,地上滴上叔丁基锂哪怕只有一滴,立马用一块浸满了乙醇的大毯子铺上擦!

所以头三次投料屁事没有。
然后人就放松警惕了。

然后有一次放料完了,管路就扔在一边,人就忙活着反应釜去了。

眼看着管路里面的残液往地上流。
当时的工段长招呼地面清洁工用墩布擦一下。
清洁答应一声就往那走。

这时候,叔丁基锂发烟了,然后很快的,毫无预兆的,就引燃了。
这还不是最牛逼的!

牛逼的是,那团火,离开了地面,飘起来了!

我勒个草,我们可是一个年产能万吨的大型炼化厂,里面有一个火球是什么概念?

五A级安全警报啊!(现在是6A了)

当时所有人都急了,抄起灭火器就追上去喷啊!

这时候更牛逼的事情出现了。

叔丁基锂火球被灭火器一喷,碎了,每一个碎沫都是一个小火球,接着烧,没影响,四处飘,做布朗无规则运动。

当时我特么双脚一软就坐在车间三层也就是顶层了,心说吾命休矣!
特么这要是一旦有哪怕一个反应釜爆炸,就是几百个的连锁爆炸,方圆几公里都夷为平地了,还跑个毛啊!
刘翔王军霞也跑不掉啊!等死吧!

这时候,全厂所有的人都被发动起来了,灭火器,防火毯,消防沙,阻燃网,能用的全用了,几百人全厂追火球!

都怕死啊!
这特么,太危险了啊!

最后终于把所有的火球都扑灭了,全场八百多人彻夜没睡,把全厂每一个角落都筛了一遍,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残留!

然后那个项目当场下马!
而且boss说了,今后再也不接需要用正丁基锂和叔丁基锂的项目!

那次是我在化工行业,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那真是生死一线!
化工厂连手机钉头鞋都不许穿,任何可能引发明火的行为都会被严厉的处罚。
那次,最多的时候十多个飘来飘去的火球满厂子乱窜啊!

来源: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化学之路遭遇的安全事故(史老七)

45 1

哪怕只操作过一回叔丁基锂,都会对它印象非常深刻:从注射器中就可以直接喷出火焰,因为它遇水遇空气都可以自燃。一般都是放在烷烃溶剂中,所以在自燃的同时也会引燃溶剂,火焰会很明显。

正是因为它的特性,操作叔丁基锂的时候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一般涉及叔丁基锂的反应都是在-78℃下进行,也就是所谓的干冰丙酮浴,确保反应速度不会太快;所有仪器都要确保干燥无氧,反应器全部用氮气保护,特殊条件甚至要采用惰性气体氩气进行保护;在用注射器添加时,不能直接将叔丁基锂打到瓶中,而是要先抽入氮气,以免针头残余的一点空气引燃产生火星;添加完毕后拔开针头时也要缓慢进行,使用过的注射器严禁直接丢入垃圾桶,必须要彻底清理后放入专门的回收区(实际上,不少实验室都曾出现过因为随手丢弃注射器导致的火情);仅穿着普通实验服原则上是不能操作这一反应的,因为不小心沾到身上就很容易出事;要佩戴护目镜,戴手套;叔丁基锂引起的火灾不能用水扑灭,火灾现场如果有叔丁基锂也同理,比较靠谱的方式是用沙覆盖……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做这种操作时,要找同伴帮忙,也是一个应急措施。

总之,叔丁基锂是化学实验室里最危险的几种物质之一,对操作要求极高,必须慎之又慎。

44 0

叔丁基锂太可怕,第一回见就是它在注射器针头上燃烧,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实验中用到这玩意儿,我们都是在手套箱操作,箱体内是高纯度惰性气体,可以清除掉氧气、水以及有机气体,箱子里也有仪表检测水氧含量。

手套箱长这样:

结构原理是这样:

另外,取叔丁基锂的注射器不要用普通的注射器,最好是针头用螺丝旋紧的那种(没找着图)。据说 UCLA 的那场事故原因之一就是妹子拔出注射器时针头和注射器分离导致叔丁基锂燃烧。

不管其他的措施做的再好,实验室里也还是要多留一个人照应,以往经常晚上一个人在实验室里赶工,酱紫是不对的…

实验可以重复做,可生命就一条。

与有机民工共勉。

20 1

很多人真的不适合学化学,或者不适合化学当中的某些研究,总是觉得现在发生这类事情都是教育惹的祸,必经考上大学不一定就是愿意学习的专业,即使是愿意学的专业不一定愿意从事的科目,导致很多对这些东西不敏感的人学习这些知识,最终就不细致,不认真,反应慢,发生事故可能有人说这是个安全问题,也可以这么说,但是一个楞呵呵的人,光靠安全管制也难降低隐患,对某些危险造作首先还是要做专业的测试,符合兴趣、责任、敏锐程度过关的人,再从事相关的实验,这样也不浪费人才,安全也会很好的保证。

17 0

药明康德经常用,正丁基锂,叔丁基锂,估计这博士的无水无氧没有控制好,要么就是加料的管子泄漏,要么就是加快了升温导致冲料,做合成的,遇到这种反应都是非常小心的,系统先要完全干燥,氮气再置换几遍,通过不锈钢双针头,用氮气把这玩意慢慢压到恒压滴液漏斗里,完了,管子里的剩余液体也要用氮气吹尽,这种反应一般都是低温的,一边慢慢滴加,一边观察升温状况,冷却小试用干冰丙酮,放大用液氮,越是小反应玻璃构件越多,瓶子越要检查好,装置要搭稳,万一加料的过程破了或者倾斜翻覆,直接就嘭,轻者整容,重者投胎。

17 0

谢邀,然而来晚了,这个问题已经有人给出了答案。

不过还是想说两句,作为一个化学狗,尤其是有机,真是顶着各种危险在做实验。因为实验室不止你一个人在做实验,有时候可能因为别人的失误造成了你的危险。

我们实验室曾经出现过几次事故,好在发现的早,也没人员伤亡。一次是高压釜做的氧化反应,听说是整个反应釜炸了,充气的那个地方,像飞镖一样整根飞出来。另外一次是今年重蒸溶剂起火了,当时大家看着通风橱里的火真的很可怕,因为实验室是各种溶剂各种钢瓶,一炸估计整层楼都不在了,幸好拿几桶沙扑灭了。

其他的有毒物质就不说了,数不胜数。

支持者: 白熊1

说了这么多都是关于它的危险性的,那它的用途是什么?

支持者: chgh

也就是说,从特制的烟盒里取出一根香烟就可以抽了

支持者: Mizuho

身为一个n-BuLi,t-BuLi,s-BuLi都用过的孩子,我很负责的告诉你,这个东西易燃主要是因为两点:

第一点是丁基锂本身,一个碱的强弱可以看它的共轭酸,共轭酸越弱那么它的碱性也就越强,丁烷可以说酸性极低,所以丁基锂的碱性极强,空气中的水完全可以被看作强酸,强酸强碱反应放出大量的热。

第二点是丁基锂通常使用乙醚或四氢呋喃作为溶剂,一般是3mol/L的浓度,也就是说丁基锂用非常易燃的乙醚或四氢呋喃作为溶剂。

那么结合以上两点可以得出,丁基锂与水瞬间放出大量热,再加上易燃的溶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补充一点,如果是干燥的空气,鄙人认为丁基锂不会着火。

天涯史老七的贴子里听说过这么个东西

0 0

甲氟膦酸异丙酯表示:太暴力了,太激烈了!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