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和野生动物,相对来说,哪个普遍比较快乐?

当然,宠物狗和野马是不同物种,严格来说不好比较。我们就定性的比一比。有没有科学家做过这方面研究?以什么参量来衡量哪个快乐更多?多巴胺?

2016.01.07补:我们都知道,快乐不能量化,快乐也并不是一个持久状态。很感谢大家提供很多思路!感谢!

宠物狗和野马当然不能比较,根本差别太大了好吗。

宠物狗和流浪狗也不能拿来比较:前者是宠物没错,但后者是野化宠物,不是野生动物。

甚至宠物狗和野生狼也不应该放一起比。虽然从分类上来说宠物狗依然是狼,但生理和行为已经被长期驯化改变太多了。我们做个昆虫实验都不能把野生和实验室种群混为一谈,何况狗呢。

“哪个普遍比较快乐”这也没得比,野生动物是什么概念?其中90%以上都是海绵、水母、蠕虫、昆虫、蜘蛛、螨虫、线虫等等等等,你要问我它们平均有多快乐?天知道。

所以真要比较宠物vs野生动物的幸福指数,至少二者得是同一物种,并且遗传背景相似。这样一来谁比较快乐的研究我是没印象,谁比较惨的研究倒是一大把。

一种动物被人工饲养,同时有遗传背景相似、可以对比的野生个体说明了一件事,这种动物没有被真正驯化。它们的需求和心理依然和野生的同类相似,然而人工环境却和野外环境大相径庭。这样一来人工饲养的个体很容易出现行为和心理失常,最典型的就是各种刻板行为。

“这个视频里的拇姬老师为什么会不停的左右摆头?”

如果你看到动物园黑猩猩馆的墙上有便便,说明它们大概有心理问题

越是行为丰富、热爱交流的动物,越容易被人觉得“好玩”而当做宠物饲养。但是人类的巢穴是个多么无聊的地方啊,这些动物往往会因为狭小的空间、枯燥的生活环境和缺乏社交而遭受折磨。受害最严重的就是灵长类,它们小时候看起来很可爱,会被无知的主人当成宠物,但等到长大以后主人无法满足和控制了,下场往往都很悲惨。

星猩新兴——都是可爱惹的祸

鲸豚类也是个重灾区,虽然它们一般被饲养在水族馆之类比较专业的场所,但依然无法满足它们的基本需求。人家想遛一圈可是需要整片海的。

大型鹦鹉也一样,有句话说得好:很多人觉得鹦鹉够聪明配得上自己,却不想想自己的智商配不配养鹦鹉。饲养大型鹦鹉需要相当多的空间、时间和精力,因为它们对娱乐和社交的要求非常高,高到大部分人类没法满足。那种被养在小架子上的大型鹦鹉内心基本都是崩溃的。啄羽症就是宠物鹦鹉非常容易出现的行为失常。

这些虽然并没有涉及到多巴胺之类看似高大上的东西,但行为学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而且在我看来行为学在这些问题上比神经和生化更靠谱。

当然并不是所有野生动物都会因为人工饲养而遭殃,比如昆虫在累代人工饲养后依然可以很容易地放归野外,除非是特意筛选的人工品系,否则它们的自然行为不会因为人类饲养而受到严重影响。比如从小被人类养大的天敌昆虫,放回野外依然能正常捕捉猎物,并不需要特意训练培养;而鸟类和哺乳类想要消除人类影响、放归自然就麻烦得多。

要让一只动物“暂时没死”和让它保持健全的心理是两码事,所以现在的动物园才不能够满足于展出-赚钱,而要充分满足动物的精神需要,丰容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养着一堆生病和发疯的动物的动物园就是个马戏团,没有任何科普、保育和科研价值。私人饲主也要充分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维持宠物长期的精神健康,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就不要去碰那些对精神生活要求高的动物。另一些动物就省心的多,比如捕鸟蛛和蛇;在自然环境下它们也宁愿缩在角落里什么都不干,论无聊你是比不过它的。

基本上越聪明敏感、后天行为越复杂,或者用个很常见但我很讨厌的词,“通人性”,的野生动物,被当做宠物以后越容易遭受痛苦;被驯化了另当别论,那时它们和野生同类已经没有可比性了。那些比较粗神经的比如昆虫、蜘蛛或者鱼呢?就算家养的更快乐,我TM也看不出来啊。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01-06 09:14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鱼之乐?

科学研究的前提之一就是能够定性,能够量化。为了研究人的心理,连心理学都需要进行量化,快乐和疼痛都要分等级。不量化就无法比较,不比较怎么证明论点?所以,研究的过程中研究者会首先对问题进行定性,对动物来说,如何表现快乐,什么样的行为是快乐。然后是量化,对于表现快乐的心情时的特殊行为进行定义和分级。就像@深山虫吟 说的:

我TM也看不出来啊。

所以,这种研究只能是各执一词。有多少野生动物能表现心情另说。

另一方面在于:这研究的意义。如果研究者说不出进行这个研究的意义,那么他连论文都写不出来,我们自然也看不到他的研究结果。因为没有意义的论文,编辑不收啊。更严重的是,一般人没有钱支付研究的费用,没有意义的研究要不到钱,自然也无法开展。所以到头来,这可能只是一个看上去有意思的问题。

PS:至少,我们知道圈养的海洋哺乳动物心情都好不到哪去。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1-06 09:18

看了@深山虫吟@毛骡 的回答,感慨自己打字慢了些……

在这里补充一小句:绝大多数的人类关心的从来都不是动物是否快乐,而是动物在“我”的眼中看起来是否快乐。因此,无论是动物园动物(圈养动物)、家养宠物、城市野生动物(包括野化宠物)甚至一些城市和野外环境交界的边缘动物逐渐演化出了“使人类觉得自己快乐”的行为模式……

在行为学的研究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守则:不要用人类的主观情感去描述动物的客观行为。像“快乐”这种无法量化,无法测量的因素,事实上甚至连准确地进行描述都很困难。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动物园里的猴子,每天都在固定时间打群架,从行为学的角度上来说,这已经是长期圈养环境下,动物出现的刻板、异常的行为了。对,从行为学的分析上来说这已经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状态,但是,有没有谁能确切地告诉我,它们打群架的时候开不开心说不定这群猴子在打群架的时候,其实是很开心的呢

所以,在被问到动物是否开心的时候,我觉得很多时候我很想回答:你开心就好……(当然,那是指在动物没有受到伤害的前提下……)

====(补充分割线)====

事实上有没有能够区分出动物情感的方式呢?有,动物(微)表情学的研究能够解释很多问题。应该说,这一类型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把原来属于主观臆断的情感变为实际可测量的数据,对于行为学研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呢。

顺带提一下:驯化动物特别是宠物的表情,以及社会化动物的表情(灵长类)相对而言会比较丰富,也比较藏不住内心戏……当然,面部肌肉比较僵硬或者是满脸长毛看不清脸的动物,我们比较难读懂就是了……

你说甲虫?蜘蛛?蛇?当我没说,看到分割线以上就好……

拟合心理咨询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2016-01-06 15:22

"报告母星,两脚奴隶已经开始关注我们的情绪倾向,请回复指示!"

蓑雨吟想当圣母的键盘侠

2016-01-06 12:06
支持者: 粗人

不知道。。

灌水 顺手贴篇文章。。

动物的自我,动物性,以及动物园

支持者: 阿米巴

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具体忘了,印象挺深是其中有一句大概意思是人类喜欢用钢筋水泥把自己囚禁起来,谁知道动物喜不喜欢呢。野生动物每天要捕猎找吃的,饥一顿饱一顿的,还要逃避天敌,但是有广袤的草原和海洋,动物园里的动物安逸得多,不用愁吃的,有管理员伺候着,生病了有兽医救治,夏天有冰块消暑,冬天有空调取暖,但是少了自由活动的空间,很难说动物园里的动物是不幸的。想想人类自己就喜欢宅在家里,平时去公司上班,假期去外面旅游。。。嗯。。。看来是少了让动物假期旅游的福利。。。

快乐不快乐的确很难说,要不加个标准,就是不会产生伤害自己的行为,比如楼上所说的鹦鹉患了琢羽症......

都有快乐的和不快乐的!快乐的也有不快乐的时候,不快乐的也有快乐的时候。

已逐渐学会不用人类的方式思考动物是否快乐,陪伴就是最好的..生活

其实都不用说动物了,就算人类自己,一个人快乐不快乐,你问10个人(包括他自己),可能都有10个观点。更别说所谓快乐还有道德的约束,如果一个人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去杀害小狗小猫,那他的这种快乐在别人眼里看来就是罪恶的、不该拥有的。

快乐不快乐的确很难说,人类也会有,只是它们不会说话罢了

奶油芝麻糊废柴游戏专业生,游戏猿画虱

2016-01-08 05:37

我觉得把野生动物强行圈禁在人类的环境里,它们觉得不快乐是没啥悬念的,但驯化动物难说。

驯化动物本身就是为适应人类生存环境进行了进化,进化后能够和人类共存,能够在人类的领地里生存,和人类有互惠互利关系。驯化动物对人类有好处,人类可以蔽护他们的生存,相当于进化出了一种共生关系。

而且驯化过程也不完全是人类强制的,比如现在的家猫就是主动接近人类最后和人类共生的。同样的还有好多野生动物怎么也驯化不了,比如前阵子果壳上提到的沙猫。这也类似于不同的物种作出了不同的选择。就像你的祖宗移民到你现在住的地方,他觉得特适应就定居下来,他的后代也就适应了当地环境,但可能别人的祖宗移民过来觉得超不适应,没有留下来或者没有活下去一样。那么在新环境中活下来的就可以视为适应了新环境了。

我也感觉这个很难说哎,宠物的话,主人对它好的话,可能还不错,野生动物很自由,可能也很快乐,但是有些不定性,所以,说不准~~

支持者: 阿米巴

这个哪里有答案?

正确的答案是:凡是中途被迫改变了习惯的都不快乐!

宠物给放到野生环境他不快乐。

野生的你给圈养起来人家也不快乐。

就好比我在中国吃川菜长大的你给我甩到美帝每天吃汉堡我不快乐。

同理你非把个肉食的典型美国人甩到中国吃辣的他也不快乐。

当然有些后来适应了另说。

宠物和野生动物是一样快乐的。之前那个驯化银狐的研究不是说,能驯化和不能驯化的主要区别是对人的警觉程度。所以可以这样推理,当年亲人的原始狼选择了人慢慢进化成狗了,不亲人的自己玩了。所以各取所需,都很快乐。

支持者: xipo

你小时候:几近宠物养活

你长大了:几近野生动物

那么,相对来说哪个普遍比较快乐?

西游记可以回答,前几章猴子是野生动物,之后是宠物。

请听题:宠物猴辛辛苦苦干挺了妖怪之后,满心欢喜希望得到主人的夸赞,于是唐僧金口一开“你这泼猴!”求此时猴子的心理阴影面积?

Yulywong啥都想知道

2016-08-28 13:08

没有可比性吧,就像度假,有人喜欢阳光沙滩酒店,有些喜欢背上背包去人迹罕至之处,有些就爱在家宅着,更有些就算出门旅游也只愿意聚在一起搓麻……谁更快乐?

另外,城市中相当多的宠物白天没有主人陪伴,精神上是很痛苦的,尤其是社会化更强的犬类。举个栗子,二哈作为工作犬时,并没有拆迁队长的称号,但人类将它作为公寓宠物犬时,我们把公寓宠物犬的标准强加在工作犬身上,同时没有给予二哈足够多的发泄精力的去处,大多数宠物行为的异常都是人类没有用正确的方式饲养。你说这狗都神经了,它快乐吗。

说实话就是家中的喵星人我都看不出她快不快乐。我弄了很多东西给她玩可她只想睡觉.....我真的只能说她乐意就好吧....

有情感也不是那么愉快的一件事。你明知那是野生动物,你对它百般呵护,倾尽心思培养,但它是否能了解你的心意?动物是属于自然的,不应该被人类驯化,万物平等。说不定就如少年派最后的Richard Parker,上岸之后,头也不回地就进了森林。一味地付出感情,得不到任何回音的感觉,不会很好。

多少人类连自己孩子的情绪都难以体会,更不用说宠物了

宠物,如果主人不是施虐狂的话,而野生动物不论是食物和安全都没有保障。

这是非常好的问题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所有人都以动物保护主义者、动物权益的立场,痛斥宠物养殖给动物带来的痛苦。问题是,这些看似科学的观点,根本没有得到真正的科学证实:野生动物真的比宠物更快乐吗?

楼主提出的定量方式非常有特色,用多巴胺的量来确定动物快乐的程度,尽管目前而言实现难度极大,但是绝对是将动物的快乐程度定量的重要一步。

总体来说,我同意某些朋友的话:真正让动物不快乐的,不是将他们作为宠物饲养,而是不正确的捕捉、运输、饲养程序。

还是那句话,有科学素养的人,请不要在证明野生动物比宠物更幸福之前,妄言宠物不幸福。

最后,无数中国人宁可忍受不自由也要拼命考公务员,不就是为了一个稳定的生活吗?

那么,有稳定食物来源的动物,为什么就一定比饥一顿饱一顿的野生动物更为不幸福呢?

支持者: 粗人

冷暖自知……

况且动物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快不快乐

比较好奇的是:猫主子到底算宠物还是野生动物。

支持者: Nikkoy

野生会寻找自己喜欢东西吃。。。而宠物只能选择主人给予东西选择。。你觉得呢

scythe7三只脚的猫

2016-01-07 11:35
支持者: 奶油芝麻糊

当然是宠物比较快乐!!!

宠物能享受人类文明带来的物质资源,不用为温饱拼命还有铲屎官来拼命讨好

岂是风餐露宿日日有生命之虞的野生同类可以比较的?

如若不是,人类到底是为了什么发展现代文明的?

使得宠物痛苦的,不是身为宠物,而是不恰当的喂养方式!!!

让猫咪天天冬泳,当然会痛苦咯,但是野生的有时候就不得不冬泳,宠物猫被冬泳不是宠物猫的错,是不懂怎么养主子的铲屎官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