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吗,还有其他动物他们都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吗

推荐  (0) | 21人关注关注
15个答案
63 0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1-13 08:26

狗的话……虽然我觉得很多人会反对这一点,但狗真的没有自我认知的能力。

涉及到动物的自我认知能力问题,以前也讨论过不少。经典行为学实验当中判断动物是否有自我认知能力的实验方式是:在动物的身体上做上标记(比如脸上画个叉叉),然后给它看镜子。如果动物能够从镜像当中判断出标记是做在“我”身上,并且尝试去触碰、清除自己身上的标记物的(我擦那个叉叉),那么就可以判断为:该动物能够意识到镜子中反射出来的镜像其实是它自己本身,换而言之就是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自我认知)

目前已证实有自我认知能力的动物包括大多数的类人猿,大鸦,大象等等,但是犬和猫尚未通过这个经典的测试。

====(攒了一大堆讨论之后决定一次回答的分割线)====

先召唤一下楼下诸君:@zzzhu @supersarah @以西结 @亲爱的葡萄_63689

==【首先是关于自我认识能力的问题】==

为什么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了『镜子实验』这个经典行为学实验呢?是因为题目问到的是“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吗”,所以选择了使用一个判断动物是否知道眼前的东西是自己(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的实验作为问题的回答。下面讨论什么眼睛看不见靠鼻子耳朵舔的我就先当看不见了……

事实上回答中提到的在脸上贴东西看看动物会不会尝试去触碰、清除标记物只是实验的一部分(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镜子实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当动物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它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行为模式)来应对突然出现在视野范围内的“另一个动物”,比如说是否会对突然出现在镜子里的“另外一只”表现出防御性或者攻击性行为。具有自我认识能力的动物虽然在突然间看见镜子的镜像时会吓一跳(好吧……我相信大家也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说在走廊的转角突然间看见一面镜子……)但当它们确认的镜中的其实是自己之后,通常不会对镜像表现出任何好奇或者在意。(不停地在试衣间里面换衣服的裸猿除外)而且请注意:这种不再表现出好奇的行为状态,与镜子的位置是否发生改变无关。举个简单例子就是:不管你在什么地方照镜子,你都会清晰认识到镜子中的就是你自己的镜像。更重要的是:即便你面前的是会扭曲外貌的哈哈镜,你也同样能够认识到镜子中的就是你自己而不是别的外星生物。(镜子实验的扩充版还有各种曲面镜实验……真实淡腾的人类啊……)

而这,正是因为你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长什么样子。

而不具备自我认识的动物呢?比如楼下有人提到的:狗要花更长的时间来学会照镜子,这里就要注意一点了:实际上,它们更多时候并不是意识到镜子中的就是自己,而是习惯了有这么一个东西的存在。假如突然出现一面曲面镜,或者突然增加一面镜子的话,它们同样会对镜像表现作出攻击、防御等行为,而且同样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适应这面镜子。

换句话说:它们只是认为镜子中出现的是一个无威胁的事物,而并非知道镜中的就是自己——并不是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只不过眼前这个逗比不会对我怎么样而已

==【然后是“自我认识”和“辨识”的问题】==

请注意:辨识能力属于本能的简单反射,而自我认识是涉及到大量信息的整合和处理的思维。所以一定要把区分别人和认清自己放在一起来讨论是比较不科学的……

先来谈谈辨识能力,不展开说,辨识能力从原核生物时代就已经开始出现,甚至不具备细胞的生物也有自己的辨识方法(病毒靶)。辨识的方法有很多,但总的来说目的就是区分“非我族类”,也就是说分辨食物、分辨同类、分辨外敌的一种生存本能。(别问我为什么动物会分辨非同类,因为不会分的那些都死了……)除此之外,还有分辨在同族群里面的不同个体(除了自己之外),包括它们的状态(是否可以嘿嘿嘿之类的……),这些也属于本能层面,是关系到生存繁衍的基本。

而自我认识能力?说得不好听一点……其实是出现在复杂的社会性群居生物当中的一种复杂而特殊的辨识。因为它的辨识重点不是“别人”,而是“我”——不是看“别人和我有什么不一样”,而是寻找“我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还是拿外貌来举例子:我们之所以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其实是知道自己长得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听起来很拗口但大概就是那么回事。

====(最后再弱弱割一刀)====

感觉这个问题修改到这里已经跑远了,不过最后再说一句:

想混入狼群只需要染上狼的味道和让狼熟悉自己的味道。但是简·古道尔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却依然没能混入黑猩猩的社会之中。

PS:虽然很啰唆但再说一遍:不要拿你家狗怎么怎么地这种个例来尝试说明一个问题……

10 0

羊肯定不行 我亲戚家溜达进去一只羊 看见大衣柜镜子里还有一只羊 一个羊头就把镜子撞碎了

3 0

应该知道的,狗狗剪毛后照完镜子都会抑郁很久

2 0
支持者: MAGICIAN天馬 小xin

这应该以动物以什么感官来接受外界刺激有关系,狗主要是靠鼻子来闻气味。镜子里面的狗又没有气味。

1 0
支持者: l魅力女神l

看镜子测自我意识是个经典且有意义的实验,但有它的局限性。

这个局限在于“看”。通过’看‘,测反应,得结论,这适用于依赖视觉的动物,比如人。而小狗是更多依赖嗅觉的动物,所以这个实验不适用。

这种局限性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最近有新的研究是观察小狗对自己和异己气味的反应。当然,这是一种新方法,还需要很多的优化。但至少现在,仅根据镜子实验得出小狗没有自我意思的结论还太早。

所以,如果我可以把问题改一下的话,狗狗知道自己闻起来什么样子吗?回答问题,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现在还不知道。

达不溜G金属材料工程/应用电子

2016-01-12 23:33

除了面部背部一些部分,狗狗其他的身体结构它自己看得见,狗学会照镜子需要几年时间,然后可以知道镜子中的形象就是自己。狗遇到同类会在本能的驱使下有社交行为。我认为狗狗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但更重要的是我感觉狗不怎么在意自己是什么样子,这才是跟人很不同的地方。

3 3

以我家金毛为例,曾经试着拿着一面落地镜放在他面前,反应如下:

1.懒洋洋的看了一眼,该干啥干啥去了

2.把球放在镜子前面,他把球叼走还是没理镜子

可是别的金毛离他还有五十米他就冲上去了呀.........

0 0

感觉我家狗狗就知道,每次经过镜子前都会看一看镜子里的他,那眼神真的像在找镜子

0 0

我觉得是知道的,因为她也很喜欢照镜子啊

0 0

但是我家猫除了第一次看见从柜子里拉出来的镜子愣了会就没对镜子再有反应,也不知道第一次是因为拉开柜门的声音引起的注意还是镜子...

0 0

同学家的小狗。。。。

刚抱回来的时候,每天都会带狗狗狗去镜子前,后来狗狗送回家了,每天都会自己去镜子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