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狗的体型普遍比猫大?

生活里巨狗经常见到,但是巨猫很难见到,狗咬死人只是普通的新闻,但是我没听说过猫咬死人(挠死人)。这是为什么呢?都是杂食动物都是人类的宠物啊~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1-20 11:17

@毛骡 召唤过来了……先吐个槽下次召唤专业点直接在回答里召唤好歹能省我一个点开讨论区的步骤啊我是很懒的啊(摔)

好回到问题上面来。宠物(工作)犬和猫的体型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吧……毕竟有很小的狗(吉娃娃)也有很大的猫(缅因猫)。不过确实大中型宠物犬的种类(品种)比起大型宠物猫要更多些,而且体型也要更大些。

造成这样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人类的选育。(@毛骡 君的答案中提到的)

犬作为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之一,它们最先被用作狩猎(前期为类似互利共生关系)。所以在选择自己的“搭档”的时候,人类会刻意去选择那些看起来更加强壮、更能跑、更能打的犬(狼)来进行圈养、驯化。

而驯化时间较短的猫,最开始的用途是 [删掉] 当做神那样供着 [删掉] 用来清除谷仓之中的老鼠。这就决定了人们在选择驯养猫的时候,会刻意去挑一些体型更小、更灵活、更能钻的种来驯化。体型大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实用性。 [删掉] 所以还是继续当神那样供着就好 [删掉]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大型的猫科动物都是很强的单体捕猎者,本身社会性和服从性较差,驯服的难度很高(关键是你得先能抓住它而不是被它先抓住……),简单来说就是驯服的性价比太低,因此没有进入人类的生活。

=== 以上情形仅适用于宠物界 ===

=== 以下是各位野孩子的情况 ===

然而在自然界当中,上述情况却是反过来的。自然界中我们熟知的大型猫科动物的体型和体格都比大型犬科动物要来得更猛烈一些,而大型犬科动物的体型基本上和大型宠物犬没有区别。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猫科动物基本上都是个体天赋点点满的独行侠,而犬科则多数是团队天赋点点满的RAID队伍

这就造成了,在领地范围、猎物数量一定的情况下(或者说,能够获取的总能量一样的情况下),大型犬群的个体平均能量占有量比较少,从而决定了它们不能有体型过大(能量消耗太高)的个体;大型猫则因为是独来独往,所以一人吃饱全家不慌,长得更大一点也是可以的。

(我觉得写得太乱了……等我脑子清醒点的时候再想想怎么编辑……)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01-20 10:00

野生的狗就比猫大……虽然猫科有很大的,但是猫这种动物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被驯服。养个大的就是给自己找麻烦。狗在早期是用来狩猎和看家护院用的。个体大一点,有利于它的用途。而且食性比较杂,好养活。宠物狗也有很小的,不是吗?

猫除了当宠物,也有拿来捉老鼠等小动物的用途……显然大块头对于捉老鼠没有帮助,反而可能去杀鸡。所以在选育的时候猫并没有被朝着放大个体的方向进行选育。自然也就不会有大个家猫了。

PS:狗咬人的新闻要区分一下:巨型犬咬人才能上新闻。京巴,吉娃娃咬人是上不了新闻的。

狮子表示不服。

猫科是捕猎的独行侠,培育的太大对人构成威胁。

狗还是比较容易驯化的,哪怕是藏獒,主人负责任训育也不会出太大问题

但是猫那个脾气,妥妥心情不好你就是个死啊

有人完全财政拨款单位

2016-01-20 16:45

和狗一样大的猫,以及比狗大的猫,人类没有勇气去驯化它。

一般的铲屎官也养不起那么大的猫啊。

首先,猫科普遍比犬科体型大。LZ所指应该仅指宠物部分。

其次,猫科全员肉食,不是杂食。虽然宠物猫能吃下一些素食食物,但是无法消化植物蛋白。

然后,LZ所指的宠物猫品种之所以比大部分宠物犬小的理由是因为宠物猫(或者说家猫)最早源于工作猫,主要用于捕鼠,以小型哺乳类和啮齿类及小型禽类为食。食物的来源决定了家猫不能也不必要进化出较大的体型。

而狗在早期种则有狩猎/守卫等用途。依据工种不同犬科的体型会有非常大的差距。而一些梗类犬为了适应繁重的劳作也会在进化出更大的肌肉群组。所以看上去会很魁梧。

早期功能加上食物的来源让现今的家猫以小体型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我感觉不是 “狗大猫小” ,只是人类驯服了 “大的狗” 和 “小的猫”。

驯服狗用来辅助狩猎,所以要足够大的体型,驯服猫只是用来捕鼠,当然是越小越剩粮食了。

大体型的猫科动物做“宠物”也不是没有,比如唐朝流行养“猞猁”,只是一般人真养不起。(犬科是杂食性动物,猫科全是肉食性动物,养得起“大猫”又有兴趣养“大猫” 的人真不多。)

支持者: 已注销用户 soso15

谁说的,被美洲狮咬死的人还少吗?

美洲狮也是猫亚科的,是一种猫,而不是一种狮

迪大爷专注男性不育三年

2016-01-20 17:08
支持者: soso15

其实,大体型的猫科动物有很多啊 狮子老虎豹之类的。。。。

不过,猫在驯化过程中的服从性是很低的,想想看各位猫奴家中主子傲娇的样子吧。

如果驯养大猫的话,那发生伤人的事故率就要远高于狗了。

相比之下,狗的社会性与对人类的服从性都很高,人们便驯化它们辅助完成各项工作,根据工作需求的不同,狗的性格,体型也不尽相同。大狗用于狩猎,放牧;小狗嘛,其实也是用来抓老鼠的。。。。

至于宠物伤人的事件,人都可以发起疯来乱砍人,更何况是食肉的动物呢?

支持者: soso15

还不是因为大猫太危险,我们玩不转~

你给阿拉斯加一样大的巨猫梳毛,梳舒服了回过头来咬你一口,感觉如何

因为大猫太危险了,猫是纯肉食的大的也养不起。狗比较听话,没那么危险,并且狗是杂食,可以吃人的剩饭。

为什么大象比马大?

为什么鸵鸟比麻雀大?

为什么猴子比老鼠大?

为什么题主比蚊子大?

......

这有什么为什么的吗?生物多样性!如果哪天流行大象当宠物,你会不会问为什么大象比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