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屬於演化嗎?

推荐  (0) | 4人关注关注
3个答案
17 2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2-04 09:37

不属于。

从科学的定义来说【近视】是一种性状,而【演化】是一个过程=。=

然后如果说把楼主的问题定义为:“近视算不算一种演化出来的性状?”我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个人认为,近视只能够算是一种“在演化中幸存下来而未被淘汰的可有可无的性状”

因为根据演化论,性状的发生是随机而不定向的,但会在演化过程中逐渐被筛选,最终向着更适应环境的方向演化。如果从这个理论来看,近视这一种性状显然并非更适应环境的存在——至少在现代社会中,摘掉眼镜就是睁眼瞎,十米之外一团雾,百米开外一副PM2.5炸裂的景象显然连过个马路都会有生命危险,完全谈不上什么适应环境了吧……

然而为什么这个性状被保留了下来?因为我们发明了眼镜,用这种工具消除了环境对近视的选择压

什么散光啊、远视啊、老花啊之类的,同理可证。

====(2月5日分割线)====

感谢@xmcheng@雨过星辰 同学的答案及讨论。思考了一下原来回答中不完善的地方,在此补充一下。就不在原答案上进行直接修改了,以便诸君对照。

嗯对于“近视是可有可无的性状”这一点实际上应该这样表述会比较好:近视属于一种中性性状,对于人类的生存和适应环境而言,它并不表现出严重的不利性(影响到生存,或者携带此性状的个体在进入繁殖期之前普遍死亡),而同时携带这个性状的个体也不表现出对环境的更强的适应性。因此在演化的过程当中他被留存(原答案中使用“未被淘汰”)了下来。

而提及“眼镜消除了环境对近视的选择压“实际上是选择了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例子来举例。更准确地说,是随着人类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科技的进步,近视这个性状的选择压被渐渐消除了

可以这么说:如果人类依旧是以投掷武器作为自己最强大的工具,过着骑马、狩猎的生活,没有坚实的房屋,要随时提防各种猛兽的攻击的话,“近视”这个性状很可能会逐渐在演化中被淘汰——因为在这样的求生方式下,很显然我们会产生对“视力”的更大程度的依赖——而这种依赖,是关系到生存的(视力不好不仅无法发现、瞄准远处的猎物,还很可能无法看见远处潜藏的危险和捕猎者;前者导致饿死,后者导致横死……)。

但相反,对于以农耕、畜牧作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群而言,对视力的依赖程度就变得没那么高了。(如果有条件查阅一下各大洲的近视人口分布情况的话可能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上,欢迎继续补充。

1 1
支持者: JIK
翼狼Elang“在演化中幸存下来而未被淘汰的可有可无的性状”

演化论的核心是适者生存,由物种和物种性状在生存环境中存续的结果来衡量,不能用个人理念为标准。更不能想当然的确定甚至主张什么应该淘汰,什么不应该。演化的概念千万不要受“进化”的污染,演化是自然的选择,没有进、退之分。“进化”只是偷换来用作宣传的。

近视眼应该有遗传因素和后天因素两种形成原因。后天形成因素与演化无关,遗传的近视眼才涉及演化。如果遗传的近视眼在全球五分之一、亚洲三分之一以上的近视眼者中占比较显著的比例(有没有研究、统计过?),那么就说明近视眼在生存竞争中还没有丧失优势。竞争优势应该是总体优势,而不是单项。

本人不是近视眼。

0 0

黑暗之蛊生物信息学硕士

2016-02-17 06:04

简单来说,什么时候近视变成了遗传,就是你是近视,你儿子也是近视,那就是演化了。近视现在连“性状”都不是,因为不是由遗传物质决定的(先天近视不算)。

顺便说一句,“演化”(evolution)是台湾的说法,大陆叫 “进化”,虽然我觉得不妥,因为 evolution 本身没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