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蜘蛛外,还有哪些动物会织网?

请问除了蜘蛛外,还有那些动物会织网?

推荐  (0) | 17人关注关注
10个答案
128 1

首先得明确一下“织网”的定义:如果构筑平面丝线结构可以被称为织网的话,除了蜘蛛还有不少动物会。孔隙大小和几何形状就暂时别纠结了,那种规则几何图形的粘网也只有一部分蜘蛛会用。

1、一些螨虫,比如红蜘蛛就会织网

图:www.nrc.govt.nz

2、纺足目

通称足丝蚁,和蚂蚁并没有关系,是一个热带小类群。会用丝网和丝质管道在树皮或落叶层里筑巢。这也是唯一真正使用前足吐丝的产丝动物,所以蜘蛛侠其实要么应该改名足丝蚁侠,要么应该从身体另一头吐丝

图:www.naturamediterraneo.com

3、织叶蚁

蚂蚁的成虫并不能吐丝,织叶蚁织网需要成虫和幼虫搭配工作。它们的巢穴主要是树叶和粘连树叶的丝线,但也能织出网来

图:pattayadaze.wordpress.com

4、鳞翅目

不同毛虫对丝线的运用程度不同,有些能织出尺寸很夸张的网,比如这样:

图:www.dailymail.co.uk

当然这是一大群合作的成果

5、毛翅目

石蛾的水生幼虫(石蚕)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最著名的是用丝和树枝石头之类筑成随身携带的筒巢的那类,也有一些自由生活,但还有一类是织网的。

石蚕可能是除了蜘蛛以外,对织网这门技术钻研最深的动物类群,虽然一般人都没听过。

图:www.abundantnature.com

比前面那些更有网的样子吧。

这是另一种石蚕的网:

图:www.dep.wv.gov

这个设计用于收集水流带来的小生物,水流从漏斗形的网口进来,水被过滤出去,食物则留在网底。

图:simonleather.wordpress.com

这种的看起来像个鱼篓子。

它们是微观世界的捕鱼人。图:油土鳖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lqun9tp7w

子树中文专业,前·报社编辑,前·前·中学教师

2016-02-05 12:10

我是来捣乱的……别把我顶到专业回答上面啊……

————————忏悔的分割线————————

会织网的动物除了@深山虫吟 大大介绍的以上这些,还有人人人人……

这种灵长目人科人属的动物可以利用棉线、丝线、金属、塑料及其他二次制造的材料织成网状工具,用以捕鱼:

捕虫:

捕兽:

防风:

覆地:

联络:

以及套在身上:

14 0

最最有名的织网昆虫在我中华文化历史上具有很高地位的桑蚕居然没人说,桑蚕也是鳞翅目昆虫,估计大家对桑蚕都太熟悉了,小学的时候我还养过呢,貌似是上生物课时老师让大家有条件的话都买些蚕在家里养,每天观察他们的生活。那个时候小学门口就有卖蚕的,一个大簸箕里铺满了桑叶,桑叶上爬满了小小的白色蚕的幼虫,估计害怕虫的小女生看都不敢看呢,一大簸箕的小白毛虫在爬来爬去,想想那画面都够了。我养的蚕织出了各种颜色的茧,等他们从茧里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白色的蛾子,下面就是羞羞的事情了,一对对的蛾子在我养蚕的盒子上交尾,交配后雌蛾产卵,雄蛾狗(死)带(去),产完卵后雌蛾也因悲(阳)伤(寿)过(已)度(尽)相继死去,留下一盒子的密密麻麻的黑色小卵。到了第二年春天,黑色小卵孵化出小的不能再小的幼虫,又是密密麻麻一大盒,因为没有及时去买桑叶,最后他们都狗(饿)带(死)了。上文描述了桑蚕短暂而有意义的一生,没有桑蚕就没有丝绸,没有丝绸拿什么换金银珠宝,没有丝绸老外还得穿几个世纪的粗布,小小的昆虫却在人类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参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A%95

10 0

这是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官网的视频(翻墙才能播放),其中有几个视频提到过关于通过分泌粘液网捕食浮游生物的深海物种。

举几个海洋里的例子(无图),尾海鞘、部分螺类——比入浮游生活的龟螺、蝴蝶螺;国定生活的蚓螺{蚓螺很常见,养海水水族箱的人对这个东西印象很深刻,这种螺分泌的粘液网能让你的珊瑚死翘翘}、某些种类的浮游多毛纲蠕虫(沙蚕的近亲)、海肠子(单环刺螠,不属于环节动物)。

这些海洋生物都是通过分泌粘液制造粘液网,粘住捕食浮游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