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血液不能用水浴加热吗?为什么只能捂在身上加热?

人民日报 发了一条微博,说医生用自己的身体为病人的血加温。此博招来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不用微波炉?为什么不用水浴加热?

http://weibo.com/2423757750/DkzbRs85G 这里解释了为什么不能用微波炉,不过为什么不能用水浴没看太明白

把水浴用的水温度调低一点,40多度行不行? 如果不行是为什么?

加热血液,有没有配套设备?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是不是很少能用到?

pin008摄影光学航空兵器杂项自由撰稿人

2016-03-04 13:00

体温可以加热,设备一定行!

昨天《人民日报》发了一条微博“医生将冰冷血袋抱怀里:求求你快点升温”。

评论中有人问:不能水浴加热吗?不能微波炉加热吗?

微博大V @白衣山猫 老师随即回应了《为什么要用我的身体温暖你的冷血?》:“冰的血液可以用微波炉或水浴加热吗?不可以,因为猛然一下加热,会导致红细胞破裂,凝血出问题。就单说全血里纤维蛋白酶,凝血酶或人血白蛋白受热不当变质,输进血管里就变毒药了,不救人反而害人呢。”

截至目前,白衣山猫的长微博已经被转近8000次,回复近3000,“冷血”两个字令人印象很深刻,无数人评论:提用微波炉加热的是“毫无常识”、“无知到极点”、“做血豆腐”、“秀智商下限”、“脑残”。还有人评论:专业医生意见,水浴加热是不行的。

首先要说,医务工作者用身体温暖血液的行为,我打心底里崇敬。其次,医学不是我熟悉的知识领域,但我觉得有理由、有依据、也有必要提出问题:

用微波炉加热冰冷的血液就那么可笑吗?水浴怎么可能不行?

有什么常识说微波炉绝不能加热血液?我见过国外医院广泛使用微波炉加热静脉注射液,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可笑。稍加搜索之后,我更是觉得这个问题提得很好。

国外有微波炉加热血液后造成医疗事故的报道,最广为流传的是@白衣山猫 提到的1995年诉讼案,其实发生在1989年,1991年立案,1995年结案。当时诺玛·列维特女士在俄克拉荷马州希尔克里斯特医疗中心治疗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麻醉科护士用员工休息厅的微波炉加热病患自己的血液,病患在手术中死亡。(后来讹传成了1991年发生在加拿大,美国人认为任何傻事都是加拿大佬干的)

法院裁定医疗中心败诉,但案件发生前,微波炉加热血液在该医疗中心并非违规操作,是可以接受的,且仅此一例诉讼。此后有专家公开表示过度受热、不均匀受热是此次医疗事故的直接原因。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没有发出微波炉加热血液的禁令(至少我没有找到)。相反,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曾经发布导则,对家用、商用微波炉改造成专用设备——包括血液血浆加热器——的安全性进行指导。

只要温度可控、加热均匀,微波炉是可以加热血液的。医疗实践中,微波血液加热器、微波血浆解冻器是有商业产品的。

左为微波血浆解冻器(商业微波炉+血浆袋旋转支架+温控器),右为水浴加热解冻器

与广大网友凭尝试就轻易否定微波炉不同,医学界对微波加热血液和静脉注射液的安全性做了广泛的研究,才得出各种结论。1971年《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了研究,证明操作不当、血液容器加热时未旋转才会造成了体外溶血和非溶血细胞活力下降,而正常操作下微波血液加热器不会破坏血液。1985年《美国急诊医学杂志》发表研究,用微波炉(真的是微波炉)将静脉注射液从室温加热到40-42℃安全有效。1987年《麻醉师》发表研究,微波血液加热器“过度”加热会造成溶血和血栓。2003年《临床化学》发表研究,袋装红血细胞微波水浴加热到35℃,细胞各项指标无明显变化,而大于47℃红细胞会明显损伤。

即便家用微波炉、商用微波炉直接用来加热血液存在不安全因素,提出用微波炉加热血液这个想法本身绝不是低级的常识性错误。

血液水浴加热完全安全,研究报告不甚枚举,实践经验不甚枚举。除了控温水浴加热,干燥加热也完全可以。医疗器械市场上存在很多输液管加热设备(in-line warmer),大量还是中国制造的,在输液/输血时可以实时加热(静脉注射流速下从4℃升温到35℃安全)。

其实真正要说的是:不支持身体加热而提出机器加热是冷血吗?

即使上面我所有外行的论述都是错误的,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提出来!我们难道不是希望医生和病患都更舒适更幸福?看到小大夫用身体温暖血袋,我真的感动,同时也认识到这暴露了医疗方法考虑不周,让医生受苦了。

我的家人打冰凉的点滴时,冷得打寒颤,还要自带温水袋敷在输液管上。我早就在想为什么不能向国外那样微波炉加热一下?和大多数医疗设备相比,微波炉不算啥,就连线上加热器也不算贵啊!大夫、护士、病人都受益,有什么不妥?

我想这里面有很多原因:

对于微波加热,很多人的“常识”对所谓“辐射危害”存在天然的抗拒感,一提微波加热,还是身上的血液,不但觉得问题提得无知,还觉得对方在戏谑。如果医院真用上微波炉,说不定某些患者家属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是一个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的问题。

对医生来说,真诚的付出没有得到承认,反被诘问,难免觉得提问者不近人情。白衣山猫老师的题目很吓人,其实内容并没有指责贬低,只是经过网友传播,“冷血”的字眼分外显眼。

新闻媒体发现自己主要传达的信息跑偏,自然也会不高兴。

生活中,看病难是不争的事实,医疗费用高企、医疗保障不完善、医患关系并不完美。医生牺牲奉献诚然可贵,但常识告诉我们问题很容解决。感动的同时,医疗如何完善、如何更人性化的疑问是难以回避的。

将医疗的问题抛给医生个人是不恰当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不说了,我没有资格说。报道确实感人、白衣山猫的回应可以理解,但我们应该想得更多。

Ralph临床医学学士

2016-03-04 15:20

我说几个基本观点:

1、用体温对血袋加温,无关情怀,而是实际操作中的需要。

2、有同学提到有一堆设备可以安全的完成对血液的加温,确实如此。

3、专业范畴里面有很多东西是反常识的。

4、为啥不买专业设备来干这货?别问医护人员,呵呵。

5、用情怀来转移问责,是某些媒体的一贯作风。

PS:引起这个讨论的新闻中,要用体温加热,其实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个病人出现大出血,用血量大,很可能手术室中的加热设备跟不上输血的需求。

来答~

水浴加热是标准做法,但是水温控制是个问题,过热确实容易造成蛋白质变性。红细胞是携氧用的,变性了就没用了,输一堆没用的大分子蛋白质入血肯定不行是吧。有条件时候护士会拿温度计测一下水温,推荐35-40摄氏度,最高不超过42摄氏度。实在找不到温度计的时候就拿自己手背试一下,宁可凉一点,不能过热。

除了最简单好操作的,接一盆热水热,还有更专业的加温输液设备,我们用的都是套管水浴,就是外边一个粗管走热水,内管走液体,液体可以是血,也可以是其他输液,套管连接加热水泵,一般都有温度控制。另外还有温箱,通过恒温空气加热,但是温箱加热特别慢。说明一下,这些设备医院买了,给病人用了,医保不让收费,全白送,所以不是大家都有条件买的。

微波炉加热,不考虑其他任何问题也容易加热不均匀,或者过热,毕竟是直接静脉输注的,质控是个大问题,大家热饭都遇到过一边烫了一边还凉的问题吧,说热饭不合适,那热粥?热汤?总之不太靠谱。而且不管是输液袋、血袋都是塑料制品,内外包装从没见过表明能够耐热的,就算血没事,包装袋出问题了怎么整?(别问为什么不能取出来换容器神马的会笑哭,输血是无菌的无菌的……)所以直接输注我认为还是不合适的。

我第一次听说别人家医院抱怀里,坐屁股底下热也特奇怪,直到我遇到了手术室停热水,然后护士反复的去微波炉加热生理盐水,拿回来跟凉水对,再测水温,想想如果是没有热水提供的医院,自己捂还麻利点。医院,尤其手术室高浓度氧气管道、可燃气体密集,仪器带入都是有要求的,不可能有天然气……不可能把液体带到生活区加热再拿回来,护士长砍了你……更不可能找个锅烧壶热水……所以除非已经备好有专门用来加热水浴液体的微波炉,恐怕只能靠体温了

超级坏猫喵星通信工程师

2016-03-04 16:40

呵呵,看着微博上一群被道德绑架的无知者无畏的批判所谓冷血微波加热也是醉了。

快吃饭了我要抓紧做实验!需要37度水浴解冻!啊啊啊仪器忘了开还在隔壁实验室太远!屋里有个水浴锅,但是控温不准,别把我的实验搞废了!

还是自己用手捂最踏实~~

如果只能用身体加热 那医院可以招一批人体热血工了… :)

体温多少?36°多吧,哪么放35°的水中加热不行吗?

支持者: Schlarger Narse

你不知道现在媒体整天搞煽情吗,整天找“正能量”,即使没有正能量,也要编出正能量,重点不是水浴,或者微波炉加热可行不可行,而是这样就少了新闻吸引眼球的噱头,即使水浴和微波加热可行,新闻里面马上也会加上一个条件,由于“仪器”故障,无法正常运作,因此........,这副动人的........场景体现了..........精神。然后院方号召大家向........学习。接下来.............

支持者: Schlarger Narse

仪器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恒温水浴中不断给血袋震动使之均匀受热之类的)

至于毁了某些人的正能量,只能说与思考方式不同的人根本无话可说。

现在输液的确是人性化多了,记得小时候输液没有加热,输得多了手臂都凉了。

临床上是用输血加温器的,但用加温器比较容易溶血,所以一般输血不建议用加温器

水浴肯定可以,关键是要有专门的水浴箱,普通医院病房哪有这个,就医生最廉价了。

本来并不复杂的事,能搞到谣言满天飞,只能说明一点,大众科学素养提升任重道远。

用恒温槽40度水浴加热血液是可行的

支持者: pin008

可以用阶梯升温绕线棒。

松鼠剥果壳乐呵呵的小白痴

2016-03-04 18:37
支持者: 已注销用户

有个疑问,微波不会使血细胞破裂吗?微波加热血液一般功率、加热时间是不是都有要求?是多少?比家用微波炉如何?

支持者: Ralph

人体加热是因为有适度的摇晃,加热缓慢,使血浆稳定升温,红细胞不会破裂,螯合剂和血小板不会剧烈反应,形成血栓,血是来用的不是在煮鸭血粉丝,猪红粥

以前是学生物的,对这方面还有点了解,这里科普一些,并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首先,文章里说的生物酶是什么东西?

生物酶是一种蛋白质,它在身体里的作用类似于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人体的最近本的热量来源是葡萄糖,所以我们有时候输液输的是葡萄糖,有时候是生理盐水。但你想想,如果把葡萄糖转化成热量,那么一般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就是把葡萄糖点着。可是在身体里的化学反应不是这样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查查三羧酸循环什么的(时间太长,外加已经转职成程序员,记不起来了)。而酶在中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会利用分子的3D结构来使葡萄糖中的某些化学键曝露出来,变成比较好进行化学反应的,然后形成醛类的中间产物,然后继续变成二氧化碳和水。

但是蛋白质又是什么,其实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就是鸡蛋白的那样的东西,鸡蛋的蛋白大部分成分都是蛋白质,但是是不同种类的蛋白质。蛋白质有一个特性,就是会在温度升高或者降低的时候发生变性。变性其实是它起到最关键作用的3D结构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就是说温度变回来,它也变不回去。肉被煮熟,鸡蛋被煮熟,你也没见过它们再变回过原来的样子吧,其实就是蛋白质变性了。文章上说的血液用微波炉打热,就变成了所谓的血豆腐,就是这么由来。(说点偏题的,人死不能复生,其实也是因为人体死亡后,很多蛋白质都变性了,变不回去,人也就不能复生了,但是有一天如果科技可以从分子精度让所有蛋白质逆变,也许人死了真能够复生!)

所以微波炉是肯定不可以的,激烈的升温和不均匀的加热足够让其中的酶发生变性,而且会凝结形成类似血栓的东西,这真是杀人不眨眼啊。

但是恒温的水浴,如果控制严格的话,我觉得理论上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