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伯特空间是什么? 还有哪些学科概念可以编进修仙文里?

现在的修仙文我都看不懂了…………

推荐  (2) | 35人关注关注
27个答案
141 0

卢平生物信息学博士

2016-04-06 22:01

衣袂飘飘,白衫青年浑身透着寒气,站在老者面前。

老者并不抬眼看他,只是幽幽地说,“变儿,你终究还是来了啊。”

“师父,你已老朽,元气衰败,这掌门位置,还是让给我吧。”青年眼里闪着邪气。

“为师早已将功力尽数传授于你,只是你不听为师劝告,不肯静下心体悟大道之所用。此道不通,并无掌门之力,为师不能害你啊。”

“少废话,想必你也知道了,我在你日常起居之地周围都散布了高浓度诱变剂,足以致癌。我测过你发根细胞基因组,体细胞突变率已经显著增高。你时日不多了。待你死后,同门之中又有谁是我的对手!”

“变儿,这就是你一直无法体悟的了,被捐入我门以后,你从胚胎期就是我亲手照看。知恩图报,以法术泽被苍生,这大道你怎么就不懂呢。”

“哼哼,说得好听。法术泽被苍生,可我自己还不是演化当中的一颗棋子?还不是终有一死?我已经启用了自己的基因编辑法台,过不多久就可以祛病长生,与天地齐寿啦。”

“变儿,你技法高超,心灵手巧,很有潜质,然而基因组的复杂之处,不多加参悟,你怎么能贸然编辑自己呢。”

“不光编辑自己,我还会编辑普通人,不过想把他们编辑成什么样,当然是要为我所用了,哈哈哈!”

“邪恶,邪恶!既然如此,怪不得老夫了。”

屋子里忽然被极细的光束笼罩,老者默念着咒语。

“杏仁核催眠,清除额叶连接,海马区弱化,奖励回路重连——开始写入奖励目标:利用技术,泽被苍生……”

青年愕然,只觉得思维一团混乱,前世今生的记忆、体验,昨日的场景,在眼前一一飞掠又不知往何处散去。浑浑噩噩中,他开始默念,“利用技术,泽被苍生……”

“变儿,实在对不起。莫怪为师从胚胎期就给你测了序检测性格相关基因型,看出了你的高风险。光遗传学是为师故意没有教你。幸好在你脑内表达光敏蛋白没有对你产生损害,如今只好强行改变你的脑回路了。”

41 1

除了相空间外,我之前想过一个脑洞的武侠/仙侠小说背景:

经脉本身绝大部分就是存在于局部延展的高维时空中,而穴位是经脉与四维时空的交点。所以把三维的人体切开是找不到经脉的,中医人体模型上面的经脉,其实是真正经脉在三维空间的投影。

比如三维地球到二维地图有墨卡托投影、高斯-克吕格投影等,而高维经脉到三维人体的投影,根据投影法的不同,有中国的奇经八脉十二正经,也有藏传佛教的三脉七轮等等。

经脉是人体的第十大系统,只不过天生发育不全,需要后天刺激才能让它发育,比如内丹术,是通过自我催眠来调动其他系统的资源供给经脉发育,像道教的“斩赤龙、降白虎”,就是把提供给生殖系统的营养调动一部分给经脉系统,导致第二性征退化;比如练武,吸收转化更多营养;比如外丹术,通过嗑药、进补。

天地灵气是基本模型外的一种高能粒子,在宇宙早期广泛存在,现代接近衰变殆尽,但超新星爆炸中会少量产生。而我们的太阳系是上一代恒星超新星爆炸的产物,各大天体中曾经也有过高浓度的天地灵气。

三魂七魄的七魄,分别对应瑜伽的七脉轮,按时间顺序记录着人类进化过程中的许多信息,比如最下的英魄/海底轮,是有性生殖之前,其次的精魄/生殖轮,是有性生殖诞生……一直到灵慧魄/眉心轮,天冲魄/头顶轮,就是大脑和新皮质。

可惜我没毅力,小说只有个背景设定和大纲……

——以下是大纲的分界线——

ps:居然有不少人赞我。我简单说一下大纲吧。大背景大致类似现实地球、《星球大战》世界和《飘渺之旅》的世界,主角后来会遇到原力修行者、魔法文明。

原力修行者的大致设定是原力来自迷地原虫,迷地原虫是与人类共生的高维原生动物,正在向人类的一个细胞器演变;

魔法文明大致的设定是纳米机器人灰雾毁灭了上一代文明,新人类认为的魔法元素其实是通用型纳米机器人,神明是通过纳米机器人实现的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结合,信仰是借给神明的计算能力和调用纳米机器人的权限。

主角在炼精化气的阶段实现了十大系统和谐发展,修复的速度超过衰老的速度,结成金丹,长生不老。金丹的实质是高维空间中经脉的最重要器官,地位类似与大脑之于神经系统。(这部分在地球发生)。

在炼气化神阶段初期,统合、优化了自身、线粒体、叶绿体、迷地原虫、肠道菌群的基因,将纳米机器人纳入人体系统中,取代其他人体共生的微生物。(猎户臂)

在炼气化神阶段后期,将三魂七魄从英魄开始逐渐转入金丹,解读其中蕴含的进化过程中所有信息,最终金丹演变成元婴。元婴是意识在高维空间的人造载体。(银河系)

炼神还虚阶段,将元婴与四维时空的身体相合,主角成为更高级的生命,迈向其他宇宙……(超巨黑洞)

怎么样,脑洞够不够大,有没有文笔好的同学帮忙写出来?

ps2:刚刚发现的,真有人正儿八经的认为经络是存在于高维空间,看第一个回答

真是存属巧合。不过他认为穴位也在高维空间,而我的设定里是与四维时空的交点。

16 0

我总觉得原文把希尔伯特空间和相空间有些搞混了。

常见的希尔伯特空间是以函数为底的无限维空间。

而相空间是以位置坐标和速度向量为底的。

37个质点构成的系统,怎么看都像是相空间。

16 0

2016-04-11 21:56

方向有点不同。曲艺的术语也算是术语~

『原创』如果相声成为玄幻小说里战斗的手段

“我请您吃蒸羊羔!”

七个字声嘶力竭的咆哮。抓着话筒,小刚单脚站住,一手指天,一米八五的身子旋了好几个圈圈,脚下打出蓝色的火花,一片蓝光从头上罩到脚下,化作一袭蓝布大褂。右手一探,一把折扇金辉烁烁,流光溢彩。

“啪!”折扇开,锐风在演武场地面犁出沟渠,坚石碎裂。

观众席一片惊叹,能把贯口的咏唱压缩在七个字,这小刚的实力确实深厚不凡。

“这些菜你想吃不想吃?!”吼震全场。

小红俏生生地仰起下巴来,脸儿一摆,又把一绺漆黑的头发拨到耳朵后面去,才悠悠道出:“你兜里没钱!”

声音比小刚低了不止十六度,然而送到席上每个人的耳朵里去,字都弯弯绕,像带着钩子,单听就叫人感叹。更不必说这变招的奇巧,在座几个老人舒展开眉目,暗暗赞叹。

小刚冷哼一声,胡茬脸上薄唇扯出一道轻蔑,扇搧前胸,开口:

“哦~~”

声若铜钟,嗡嗡震响,厚重浩大,小红的余音顿时被清扫干净,观众如梦中初醒,他紧跟着唱道:

“哦~一进门来丧气多,丧门吊客两边赔多,掌柜的一会儿得瘟病,内掌柜一会儿长噎嗝……”

字字如同击铁,又急又重,敲打着演武场的力盾防御,精神力薄膜颤抖着发出哀鸣。

“想不到这小子的功力已到了这种境界!”观众席上的义务解说员道:“跳过前面两段喜歌,直接进入杀伤方法最直接攻击力也最大的丧歌,非一般人所能为!”

丧歌声如狂涛暴雨席卷过来,小红艳眸里冷冷的笑意,一柄香木描金的折扇,在掌心里戳打,两瓣朱唇启合,极低极快地念颂:

“身高九尺,胳膊再伸长了二尺,一丈四的瓜把,再加一尺的瓜头……”

“空中来了五殿阎罗,牛头马面两边站,丧门神在后面跟着……”

丧歌从急促转为悠长,音色愈发苍凉粗糙,台上起了寒风,满天乌云开裂,现出牛首马面,青面獠牙,还有拖着舌头披散黑发,身形如一缕虚弱白烟的无常鬼,正中阴森的宝座上,端坐缁衣金边,面沉似水的鬼殿君王。

“七情六欲,难逃业境之分明,五体四肢,最苦风刀之拷掠,死生判注,善恶攸分!”阎王吐了奶嘴,高声说道。

鬼卒们挥舞刀杖齐声吼啸,踏着鬼火扑落下去,小红折扇向下一戳,也不见她怎样借力,腾空而起四丈多高,竟到了一干鬼卒头上,娇躯在空中来了个大空翻,大褂下襟扬起,雪白长腿被阴火照得青光闪烁。

清脆的唱念如零琼碎冰,琅琅震响全场。

“我坐在瓜头上你能不能把我扔上去呀?!”

小红又把扇子收起,夹在腋下,脚朝下急急坠落。

“足踏祥云,金光护体! ”

小红落地站住,身上蒙着一层淡淡的辉光,牛头马面都捂面扭头,让开了她,不敢近身。

“好家伙!”三字吐出,竟似换了一副嗓子般,粗砺嘹亮的河北倒口,鬼魔敬畏地让开一米。

小刚硬朗的面颊上,汗水蜿蜒而下,牙齿悄悄地伸出来了咬着下嘴唇。《斗法》的金光护体只是一层虚罩子,但在孙德龙和琉球道人的较劲结束之前,这层金光不会破,对于他使出的阴邪力量,更有着属性上的克制作用。这块活慢慢使总有十几分钟,而把一句唱拖到那么长,怕是相声村第六届相声影马三立重生也未必能做到。

小红这个人,有些心计!

“不给我马三立赊白面!!!”想着相声影,小刚本是个心直口快的人,连悲愤带悲怆地,把下一句喝了出去。

阎王退,小鬼消,全场只剩下小旋风哀啸着,天依旧阴沉,苍凉的气氛从碎裂的铺地石板上升起来,有的老人偷偷抹眼泪。

“倒霉吧大掌柜!”裂帛一声,小刚身上爆发的能量化作透明的热风,衣袖撕裂露出肌肉拧结的胳膊,吼叫中一个巨大的橘红色火球在空中翻滚,膨胀,光照全场,向着小红飞去。

“一丧百丧,给您送火神爷来啦!”

小红纤腰一拧,也飞身而起。

“老道一看,黑乎乎直戳戳奔面门来了,往旁边一闪——”

眼看她已让开了火球飞行的轨道。皓腕一摆,折扇脱手。

“杆儿是闪过去了,后面这钩儿不饶人哪!”

小刚目眦欲裂,脸色已从棕红转为苍白,显是强弩之末了。瞧着折扇朝他飞来,竟不闪避。

“看如来我佛的八宝如意紫金钩——”

折扇擦颊而过,一道血花。这时火球已到了小红身前,虽不是正面轰击,但灼热的空气如飓风般,她手无寸铁,竟被掀飞出去,火球余势未消,撞在观众席外的力盾上,给半球形力盾涂上一大片灼热的红焰,艳若晚霞。

许多人都吓得离场了。

“不给我马三立赊白面,一会儿你们家就着火!”

小刚捂着淌血的脸,俯下身,膝盖颤抖。声音已是异样的沙哑。

许久,尘埃散尽,演武台的碎石堆里,一只细白的手举起来,颤抖一阵,又放下了。

14 1

没人说111维空间心算,并不见得要比三维空间的37个质点容易么.....

11 0

连课文公式都背不会,却yy能学习魔法和修仙的典籍

10 0

神采洋心理学硕士生

2016-04-10 12:33

心理学术语分分钟往里套。

如:某A走在路上,路旁某青春后期少女B引起其不随意注意,A当即小鹿乱撞,心想:此女长得一脸平均脸,我一见她唤醒水平又陡然上升,想来根据沙赫特-辛格理论,我可能会对她有意思了。我虽社会经济地位不高,但勤劳勇敢,面孔吸引力也尚在平均数1个标准差以上,在长期择偶方面有一些优势,要用最简单的搭讪方式直接打个招呼要来联系方式才是。日后可邀其共赏冒险/恐怖电影,毕竟沙赫特-辛格大法好。

9 1

你可以理解为函数图像,例如平面函数(二维函数)y=x、立体函数(三维函数没学过)。我记得这篇小说后面有讲n维空间就是n条相互垂直的数轴构成的图像(反正我三维以上就想象不出来了)。

0 0

哈哈哈,这脑洞开的,也就只有修仙小说才完美融合了东西方最极端的文明表现,感觉再发展下去,宇宙实相都要被揭露了

0 0

话说那个封面图,夙瑶和玄霄咋和慕容紫英站一起啊?太奇怪了从没看到这场景……

0 0

我只是来吐槽题图一定用了秋天修改器。

紫英正准备四方肃敛 还是 五灵归宗

嗯。。。。

前几天 天醒之路 用了个多普勒效应。。。。。

0 0

作者发这个帖子是要告诉我们 “不好好学习以后连小说都看不懂”

0 1

讲道理,真把希尔伯特空间直接照搬到物理领域,那应该是牛顿力学的绝对时空观吧。

0 1

如果说装B犯的话,我们应该讨论下《事象的宏图》这样瞎掰千言离题万里的小说。

0 1

至少先学学古文吧,不然拿到一本三千年前的修炼功法,缺发现看不懂怎么办,就是全部用繁体字写的道德经现在能看懂的人也非常少。还要学点医学和化学,修仙要炼丹吃药,历史上吃仙丹毒死的皇帝可不少

1 2
支持者: Karlson

作为作者写一些让广大读者看不懂的文章,即时写的再好有用?

0 2

讲真,不学好理科的文科生当不了好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