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看起来很像,但从生物分类的角度来说离得很远的动物?

指两种或几种动物看起来很像,但从生物分类的角度相差很远

推荐  (0) | 17人关注关注
13个答案
38 2

”从生物分类的角度相差很远“这个比较好说,但”看起来很像“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那么我就要反问:分类上差别很远的动物,看起来真的会很像吗?

比如说看到这么一个东西,同样说像蜜蜂,不同的人所说的意思不一定一样:

图:wiki

一般人:“看起来像蜜蜂。”(这玩意长得像蜜蜂,大概就是个蜜蜂)。

懂点分类的人:“看起来像蜜蜂。”(这只食蚜蝇的拟态对象是蜜蜂)。

你要问我食蚜蝇长的像蜜蜂吗?的确有点像,但真的像到让人误认为它们和蜜蜂亲缘关系很近吗?很多人可能会说是,懂点分类的可不这么觉得:食蚜蝇明明长得像苍蝇;很惭愧,就做了一点微小的拟态,谢谢大家。

接下来再看看这么几个东西:

1、螳蛉

图:http://www.pbase.com/crocodile/neuroptera

2、棕马蜂

图:bugguide.net

3、螳螂

图:www.statesymbolsusa.org

螳蛉看起来既像马蜂,又像螳螂。但它长得像膜翅目的一员,或者像螳螂目的一员吗?并不像。螳蛉像马蜂是拟态上的像,像螳螂是趋同演化上的像,而从形态学上更像草蛉蚁蛉这些真正的亲戚。问题在于,发现拟态和趋同上的相似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而发现形态学上的相似需要一点人(fēn)生(lèi)的经验。

看到一只食蚜蝇,没有相关知识的人的鉴别流程是这样的:小→虫子,会飞、黄黑相间→蜜蜂。这其实就是一个在脑内数据库里筛选特征相似动物的过程。

而有具有分类知识的人脑内是这样的流程:外骨骼→节肢动物,六足→六足总纲,一对翅→双翅目,触角短→短角亚目,前翅有一条与第四纵脉平行的假脉→食蚜蝇科。同样是在脑内筛选特征相似动物的过程,区别在于数据库够大,关键词符合分类学。

这个流程熟悉了以后可以简化成看见这玩意儿→食蚜蝇科,这个是观察积累之后,形态学分类思维代替了朴素分类的结果。但当别人问起你是怎么知道的时候,依然会立刻回想起整个鉴定步骤。

觉得两种动物像不像常常是个很主观的事情。一个人如果从小没见过什么动物在人堆里长大,第一次看到猩猩会想:“这是什么鬼?”但如果一个人见识过不少飞禽走兽,他会承认,猩猩比拔了毛的鸡更像人一点,达尔文不是只想搞个大新闻。如果他系统观察了从细菌真菌到植物动物各个类群,他会接受“我和猩猩一个科”这个观点。

早期的恐龙爱好者知道为数不多的一些明星巨龙,比如禽龙雷龙暴龙;他们自然不会觉得恐龙和鸟长得像。现在的恐龙爱好者已经知道鸟是恐龙的一个现存分支,鸟何止长得像恐龙,它们本来就是。鸟类和恐龙的关系就摆在那里,万年不变;觉得它们像不像是观察者本身知识积累的问题。

反过来,很多人会觉得食蚜蝇像蜜蜂,螳蛉像螳螂。但他如果系统地学习观察了各个昆虫类群,就会发现食蚜蝇和蜜蜂、螳蛉和螳螂的相似之处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颜色和肢体形状,在触角、翅脉、口器这些决定性结构上可不怎么像。

谁长得最像食蚜蝇?当然是和食蚜蝇亲缘关系最近的头蝇科啦。

图:www.americaninsects.net

谁长得最像黄蜂?当然是和黄蜂关系最近的蚂蚁啦。

祖征保留较多的蚂蚁(比如蜜蚁属)和黄蜂非常接近。图:bencruachan.org

谁长得最像白蚁?当然是和白蚁关系最接近的食木性蟑螂隐尾蠊啦。

一种隐尾蠊Cryptocercus punctulatus的低龄若虫。图:www.discoverlife.org

分类本来就是把长得像的生物放在一起,只是分类上正确的“长得像”是基于大量知识积累和系统学习,由训练有素的眼睛判断出来的。

说到底,学习形态分类就是重塑人的观察角度,让人发现食蚜蝇和蜜蜂并不像,只是存在拟态;螳蛉和螳螂并不像,只是发生了趋同演化;这些不像的动物,就应该分别划分到自己所属的类群,和那些真正长得很像的亲戚待在一起。

24 0

Creative机械电子工程、消费产品设计专业

2016-04-14 18:15

蜂鸟和蜂鸟蛾,都跨门了

19 0

卢平生物信息学博士

2016-04-15 04:51

首先@深山虫吟 的回答非常的好,可以算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解释了:“相似”本无定义,不同专业积累的人定义的相似也不尽相同。拟态黄蜂的食蚜蝇腹部有黄黑相间的条纹,这对于捕食者来说就足够“像”黄蜂了,螳蛉的前肢能像螳螂一样抓握猎物,这对于螳蛉(和猎物)来说也就足够了。总之,“形态”以及与之紧密相关的“功能”说的就是一个用户体验,体验足够一致就是“像”,然而有经验的分类学研究者恰恰看的是那些跟功能没关系的特征,因为这些特征很难在亲缘关系很远的门类中独立产生——就是所谓“趋同演化”随机发生的概率不高。

既然楼主想问哺乳动物,那我来说下好了。

雪豹和豹在最新研究来看是同一个科,或者说亲缘关系并不远,二者的相似大概几乎都是因为是亲戚(另一个因素是二者的食性和捕猎方式也没有差太多),而不是因为趋同。猫科内部也是有说起来挺惊人的趋同演化的。比如猎豹。请看下图猫科物种演化关系:

物种树最基部的豹属(狮,美洲豹,豹,虎,雪豹)包括了几乎所有大型猫科动物。但注意猎豹(cheetah)和美洲狮(puma)在上数第三个类群中,离豹属很远。然而功能上来说猎豹和豹的体型、生态位都比较像,尤其一身斑点毛皮很多人都分不清,这里面多少有些功能上的趋同演化。

哺乳类有很多更有意思的趋同演化,而且很多例子确实导致了传统形态分类学的错误,一方面哺乳类比昆虫的历史要短太多,没有足够的中性(不涉及适应性)性状,另一方面哺乳类演化初期的快速辐射也导致几个大哺乳动物大类间关系不清。

首先最显著的趋同就是有袋类和真兽下纲(有胎盘类)的物种对应了。从鼯鼠到狼,有袋类都有对应的物种占据澳洲大陆上的相似生态位,几乎像两个平行世界一样证明了两类独立起源的动物会发展出相似的外形和相同的功能。

然后还有真兽下纲内部的趋同。真兽下纲分为四个总目:非洲兽总目,贫齿总目,劳亚兽总目和灵长总目,分化于6600万年前。下列例子中两类动物都是不同总目的。比如食虫类的各对冤家们:

穿山甲(劳亚兽总目)和犰狳(贫齿总目)

穿山甲和食肉目(猫科、犬科、熊科等)亲缘关系更近,分布在非洲和东南亚,而犰狳是美洲分布的动物,与食蚁兽关系更近。

刺猬(劳亚兽总目)和马岛猥(非洲兽总目)

刺猬原生于欧亚大陆和非洲,跟鼹鼠较近。马岛猥是非洲分布的动物,其实亲缘关系上跟大象更近。顺便说一下马岛猥一类分化出了诸多形态,有的看起来更像啮齿类或鼩鼱。

鼹鼠(劳亚兽总目)和金毛鼹(非洲兽总目)

鼹鼠和刺猬是近亲,但金毛鼹又是和大象、马岛猥更近的非洲兽。然后别忘了澳洲大陆上还有袋鼹。

大概先举这几个例子,其实还有诸如海豚和蝙蝠的回声定位,以及鲸、海豹、儒艮三类海洋哺乳类之间的相似之处,都是很好的趋同演化例子。鲸跟牛是近亲,海豹和浣熊是近亲,儒艮呢?又和大象是近亲……

11 0

菌类和植物

有些菌类看起来和植物很像,其实菌类和动物的关系更近,和植物的关系更远。

所以,形容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可以用“比鸡腿和鸡腿菇的关系还远”来形容。

引用:http://www.guokr.com/post/708214/

——————————————

不好意思,看错了题,问的是动物啊

最好的例子应该是:方格星虫和蚯蚓了,两者都是动物界的,但是除此之外,没有共同的分类了

10 0

怪兽张敬莉植物生态学博士

2016-04-15 13:44

新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表明鹰跟隼就没什么亲缘关系,然而这两类鸟长得像到甚至骗过了过去的分类学家:

这是雀鹰(动物学意义上的鹰体型并不大,看上去确实很像隼。但论起亲缘关系,鹰竟然跟体型庞大的雕和鹫是近亲):

这是燕隼:

1 0
支持者: 卢平

我说点冷门的

为了适应淡水底栖的生活,鲶形目,鲤形目和鲈形目都出现了相似形态的生物

这些鱼,在英文里都被称作“Sucker XXfish”(严肃脸)……………………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比如说溪流中趴在石头上的一些小东西

鲤形目鲤科墨头鱼属

墨头鱼

鲤形目平鳍鳅科缨口鳅属(亚洲)

Crossostoma stigmata斑纹缨口鳅

鲈形目溪鳢科,溪鳢属(亚洲)

Rhyacichthys aspro溪鳢

鲶形目倒立鲶科盘唇鲿属

Chiloglanis polypogon

鲤形目双孔鱼科双孔鱼属

Gyrinocheilus aymonieri双孔鱼(就是观赏鱼中常见的金苔鼠)

鲶形目吸甲鲶科

Macrotocinclus(Otocinclus) vittatus(美洲)

另外一些湍急的溪流吸在石头上长着性感嘴唇的小鱼

鲶形目吸甲鲶科 (南美)

Chaetostoma formosae

鲤形目平鳍鳅科爬岩鳅鳅属(亚洲)

贵州爬岩鳅 Beaufortia kweichowensis

鲶形目鮡科石爬鮡属(亚洲)

Euchiloglanis kishinouyei黄石爬鮡

-------------------------------------------------------------割---------------------------------------------------------------------

还有尾巴很长的

平鳍鳅科犁头鳅属

犁头鳅 Lepturichthys fimbriata(亚洲)

鲶形目吸甲鲶科

Pterosturisoma microps(南美)

鲶形目平鳍鲶科(非洲)

Trachyglanis ineac

-------------------------------------------------割------------------------------------------------------------------------------

脸上毁容的

鲤形目鲤科墨头鱼属(亚洲)

东方墨头鱼Garra orientalis

鲶形目吸甲鲶科蛙头鲶属(美洲)

Ancistrus ranunculus

太多了不一一说了,你们感受一下

毕竟鲤形目鲶形目淡水两大目

某些趋同还是毕竟严重的

蛇类间各种拟态

透翅蛾拟态胡蜂

禾花雀跟禾雀花,兰花和兰花螳螂。

拟态成沙滩的鲽鱼,装成石头的毒鲉

鲨鱼和某些长的像鲨鱼的淡水鱼

八爪鱼与火星人

0 0

鼩鼱和老鼠,看过黑猫警长的应该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