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是怎么遗传的?文中这个故事有哪些可能的解释?

推荐  (0) | 19人关注关注
13个答案
73 4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6-04-14 11:18

如果是高中生物题也就算了,然而现实生活用高中生物题来决定未免有点儿戏了……

这道题试图表达的场景是,女方红色盲或者绿色盲(是的,红绿色盲分两种,症状相似但不全同)xx隐性纯合,男方正常XY,但是女方出轨找了另一个同为红色盲或者绿色盲的男性xY,导致后代女儿xx还是隐性纯合从而色盲。

但是……

1 色盲是可能非遗传因素获得的(疾病/药物)。许多慢性疾病有引发色盲的可能(长期酗酒,阿尔兹海默,镰状红细胞,etc. 是的人体是很复杂很奇怪的)。虽然这里面孩子应该来不及得慢性病,但是有些药物也可能导致色盲(羟氯喹之类)。

2 红绿色盲(缺失红或者绿色觉感受器)是性连锁的,但是蓝色盲是在7号常染色体上,和性无关。

3 诚然,蓝色盲相对红绿要罕见得多,但是原题里要求出轨对象也是红绿色盲,这概率也不是很高啊……

4 还有很多其他更罕见的色盲有更复杂的成因。毕竟,色觉感受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整整一个链条,任何一环断裂都会导致色觉的缺失。固然“常规”的双色盲是最常见的,但是没理由认为一旦色盲一定是最弱一环断了。

5 还有突变呢。

6 现实世界中,有很多东西被基因影响,但是没有任何东西是被基因唯一决定的。每一个个体案例都可以分析,但是不加分析就想用基因去解释个案,这种事情全tm是借口

7 由此可见:不是真爱。

23 3

讲一件真事,多年前,朋友开了一间假发厂,投产后,发现生产的假发颜色永远对不上色号,永远有色差。

直到有一次在该厂染色车间技术主管的强烈要求下进行体检时才发现,该技术主管是色盲。

PS:该技术主管质疑工厂的生产程序导致他得了肾结石,强烈要求全部车间员工进行体检,他的计划是如果十名员工中有超过3名肾结石就起诉工厂获得赔偿。结果是,全车间只有他一人得了肾结石,嗯,还被查出色盲。

3 1

费那事猜来猜去的,一个亲子鉴定直接搞定

2 0

针对有些人拿概率讲的红绿色盲很难找到,其实你们都忘了人是社会化的动物。对于色盲这种人,难道没有他们相应的群体?比如QQ群,微信群或者什么其他群?而有了大家是一样的人这种认同感,出轨难道很困难?

0 0

体重95KG营销策划师、法学学士、助理会计师、高级营养师

2016-04-17 19:24

我是色弱

我父亲这边都正常

我母亲这边呢

第一代:我外公色弱,外婆正常

第二代:我母亲姐弟4人都正常,两个姨夫,一个舅妈都正常

第三代:我大姨(母亲大姐)家两女一男,女的正常,男的色弱;我二姨(母亲二姐)家两女,都正常;我家一男,色弱;我舅舅(母亲四弟)家一男,正常;一共4个姐夫一个嫂子一个弟妹还有我老婆都正常

第四代:大姨家四个女孩都正常;二姨家两个女孩正常,我家丁克,舅舅家一个女孩正常

好了,现在看来我家基本符合隔代遗传,下一步就是等着看大姨家哥哥的女儿未来是生女孩还是男孩,来判断是否遵循隔代遗传了

0 0

很明显,孩子并不是男孩的亲骨肉嘛。高中就学过啦

6 7

Ent已经把高中生物意义上的红绿色盲遗传机制解释得很清楚了,那么,女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女人还叫“女孩”)出轨的对象也是个红绿色盲,而显然红绿色盲并不那么容易碰到,随机碰到的概率仍然小到可以忽略。

那么,问题来了,还有谁是红绿色盲?

女孩的爸爸,100%是;

女孩同母的兄弟,50%以上概率是;

女孩生的男孩,100%是;

如果说出轨是分手的原因的话,以上就是毅然决然分手的原因了吧。碰上这剧情了,再怎么真爱也受不了吧。

1 2
支持者: SilentSiren

(前提是那个女的没有**)他们有了一个色盲女儿,因为基因造成的可能性极小,相比之下社会造成的可能性大一些(如有人偷换了婴儿),再怎么样男的应该先让女的和孩子去鉴定一下。(想起那个狸猫换太子的故事,要是现在还有宫斗得话,栽赃的第一步就是研究皇帝的基因和家族病史吧)

1 2
支持者: 李老师Alfons

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他女儿的性染色体是xY

是的,你们没看错

他女儿可能是两性畸形,而且问题出在Y染色体上,错在他自己身上

0 2

八年级生物:男染色体Hh,女染色体hh(H是显性基因,h是患病基因),那么有一半几率生下患病子女

1 4
支持者: 陌上烟雨

我记得色盲是隐形遗传病,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色盲与色弱以先天性因素为多见。男性患者远多于女性患者。一般认为,红绿色盲决定于X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即红色盲基因和绿色盲基因。由于这两对基因在X染色体上是紧密连锁的,因而常用一个基因符号来表示。红绿色盲的遗传方式是X连锁隐性遗传。男性仅有一条X染色体,因此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需有一对致病的等位基因才会表现异常。一个正常女性如与一个色盲男性婚配,父亲的色盲基因可随X染色体传给他们的女儿,不能传给儿子。女儿再把父亲传来的色盲基因传给她的儿子,这种现象称为交叉遗传。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