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觉得蟑螂这种东西除了生命力强有点研究价值还有啥研究价值?

我感觉有数学的研究价值然而想不好咋说,看有没有大神能碰出一个新观点的

推荐  (0) | 5人关注关注
5个答案
24 0

首先蟑螂的生命力没有什么特别强之处,所有活到现在的生物生命力都很强,只是“生命力强”的前提是要能处在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里。你能说犀牛老虎弱不禁风吗?并不是,然而它们都药丸。

不少夸大蟑螂生命力的说法都言过其实,比如切了头还能活很久;那是因为昆虫的呼吸系统不依赖头部,颈部也没有大动脉。蟑螂看到人能全身涂满橄榄油却不会因为气孔堵塞而闷死,它也觉得人类的生命力真叼啊。

所有研究对象的研究价值都是无穷的,区别只在于附加在研究价值上的实际应用价值。研究不多的对象不是因为没研究价值,而是因为短期实用价值不足以申到经费......

非生物领域研究蟑螂包括研究运动或者机器人的小组,比如前段时间的钻缝机器人

生物领域可以研究的就多了。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研究蟑螂对人的影响和防治;然而这样的研究只局限在极少数几种蟑螂身上,因为绝大多数蟑螂对人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也不接近人类。

研究蟑螂携带病原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住宅,饭店,医院等地点采集鉴定其携带的微生物,一类是在实验室里用特定病原感染蟑螂检测其携带能力。结果都大同小异,和人类同居的少数几种蟑螂会携带一系列病原;但是并没有任何蟑螂直接传播疾病给人的记录。毕竟它们不吃人,人也不吃它。

蟑螂对人造成的唯一显著影响是过敏,对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的致敏性研究还是比较多的。结论大致都是蟑螂过敏非常普遍,合理的防治和清洁可以显著降低过敏原水平。

还有就是研究城市里蟑螂的防治,就是我正在做的。光在实验室里埋头做杀虫剂毒理之类倒没事,如果出去做实地防治就比较烦人,会接触到大量令人不快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一些蟑螂很容易在实验室里饲养,是常用的实验动物,可以用在电生理、毒理、遗传、行为等等各种研究上。比如太平洋折翅蠊Diploptera punctata就是少数被研究过睡眠行为的昆虫。

如果做更基础的研究比如分类,才会接触到真正意义上的蟑螂——拥有将近5000个种(还没算上白蚁)的蜚蠊目。梳理各个生物类群的演化关系是非常基础的科学研究;然而就算这样的基本的研究也是很“功利”的,有重大经济价值的生物的分类会被频繁地研究和修订,其他类群的研究就没那么活跃了,更新也比较慢,科普更慢。比如直到现在,绝大部分人都还不知道白蚁其实是一类蟑螂。

把白蚁也算上以后,蟑螂相关研究里还可以再加上白蚁的防治,生物学,分类等等。白蚁是研究社会昆虫学的好材料,一般认为白蚁的真社会化和吃木头的蟑螂同伴之间共享肠道共生微生物的需求有很大的关联。蟑螂白蚁再加上螳螂这一支网翅目的演化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研究素材。

蟑螂(尤其是白蚁)对生态的影响也举足轻重值得研究。蟑螂是落叶层的分解者,把死亡的植物分解成更细小的碎屑。白蚁可以看做究极版的蟑螂,它们分解死亡树木的效率极高。白蚁自古以来都扮演着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和物质循环的重要角色;人类靠着掠夺白蚁养护的森林才一步步走到今天,现在却把白蚁描述成危害最严重的木材害虫,我建议把妖魔化蛇的著名寓言《农夫与蛇》改成《白蚁与人》。

白蚁的防治我也接触过一点点,由于其在经济上的重要性所以研究也多。总的来说防止房屋被白蚁侵蚀最重要的是做好预处理,不要让木材毫无保护地和野外的枯树如出一辙,白蚁可分不清哪块木头是私有财产。

有人可能会问:“没有白蚁,不还有细菌真菌这些其它分解者吗?”当然不行。高中甚至大学生物课本对分解者的划分是非常粗略的,实际上白蚁和苍蝇这一层分解者的重要性在于,它们会快速把死亡生物体化整为零,大幅提高微生物分解的速度。纯粹靠微生物分解一棵枯树的速度完全不能和白蚁的效率相比。

研究白蚁的数量和多样性可以反映原生环境的破坏程度,比如这篇论文 http://www.jstor.org/stable/3506010?seq=1#page_scan_tab_contents 指出在印尼的原始森林里有34种白蚁,然而当地的木薯种植园里只剩一种。另外白蚁在肠道里发酵植物时产生的温室气体也经常被研究,但对于它们排放的温室气体到底有多大显著性影响结论不一。

看题主的提问方式,可能他心目中的研究是电子屏幕上快速闪现的公式、定律和代码,各种吊炸天的发明和创造;我的回答或许大概一定不能满足题主吧。然而这就是现实的研究,喷药,数数,下地干活,灰头土脸,搬砖如民工,敲字如码农。

0 0

能吃,好吃(味道有点类似蚕蛹),去头去内脏之后,煎/炸/水煮均可。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迪大爷专注男性不育三年

2016-04-20 07:50

其实蟑螂的种类有很多,但只有一些少数品种与人类共存,比如德国小蠊,美洲大蠊。。。。。其他的都生活在远离人烟的地方,随着生态系统被破坏,这些蟑螂的命运十分堪忧。

0 0

类似于蟑螂,老鼠,蚊子,他们对很多病毒有很高的抗性,有不少医学机构都在研究他们的抗病毒能力。另外,蟑螂很有仿生学价值,本身还能处理很多生活垃圾,虽然我们并不欢迎它的这个能力。

至于你说的数学研究价值,我就不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