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北京截获箭毒蛙活体 1克蛙毒可致15000人死亡” 是什么种类的?有这样的毒性么?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因为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一只蛙也就毒死20个成年人。求万能的果壳解答。

箭毒蛙里毒性最强的一般认为是黄金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据wiki一只蛙含有的毒素估计可以杀死10-20人,一克提纯的毒素可以杀死15000人。

(wiki虽然比百度靠谱几个数量级,但也不能全信。这条数据的参考资料并不是期刊文献,而是一条打开了电脑就像中毒一样的迷之网页链接......不说我先杀毒去了.......)

但是!没有人知道箭毒蛙的毒性对人有多大,这些数据都是从小鼠的半致死量上推算出来的。之前有一篇文章讨论:为什么蛇会演化出强到一滴就能杀死一万只小鼠的毒液,这不是浪费吗?但原因在于:人家的毒液又不是用来对付小鼠的!同样的毒液用在小鼠身上是高射炮打蚊子,但用在蛇的猎物比如鼩鼱之类毒抗点满的动物身上一点也不夸张。

一般说某种有毒生物一克毒液能杀死XX人,都是根据小鼠的半致死量推算的,总不能抓一堆人来做人类的半致死量吧。这个数据只能参考,不代表真的就能毒死这么多人;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箭毒蛙的对人毒性。

再说了,箭毒蛙的毒素是防身用的,并不会用来主动攻击人。它咬你你不会死,你咬它才会死。

其次,人工饲养的箭毒蛙一点毒也没有!箭毒蛙不能合成毒素,它的毒素都是从野外有毒的食物里获取的。这篇新闻里查获的黄金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和钴蓝箭毒蛙Dendrobates tinctorius “Azureu”是饲养非常普遍价格也很亲民的种类,都是从波兰走私的人工饲养个体。报道里说的第三种“火焰箭毒蛙”不知所指何物,需要看下照片才好鉴定(后来在别处看到的图片是Ranitomeya benedicta)。

黄金箭毒蛙

黄金箭毒蛙不一定是金色,比如白色带淡蓝绿调的色型“薄荷”:

钴蓝箭毒蛙,箭毒的入门种,物美价廉,在美国一只只要30刀左右。

Ranitomeya benedicta, 这个比较高端,价格也高,可以到三位数美金。但也不至于太贵,也就一两百刀的样子。这是很小型的树栖箭毒,喜欢栖息在积水凤梨里。

在欧美箭毒蛙饲养是一个很正常的宠物产业,与热带鱼无异。早期从野外捕捉箭毒蛙的做法的确不可取,但现在箭毒蛙的人工繁育已经很成熟,不会影响野生种群;箭毒蛙反而是非常优秀的展示动物和教学材料,吸引更多人对两栖动物保育产生兴趣。箭毒蛙对生活环境要求比较高,又推动了雨林缸市场的发展。

箭毒蛙之所以适合饲养首先当然是因为好看,而且人工繁殖完全可以供应市场需求。由于野外基本没什么东西敢惹箭毒蛙,所以它们非常大胆,就算被巨大的两脚兽盯着看也会非常自在地进食、求偶、打架等等。

一个国外箭毒蛙饲养者的饲养缸:

图片来源

人工繁殖的箭毒蛙不但没毒,入侵的几率也微乎其微。箭毒蛙存活需要热带雨林环境,很多依赖原生地的积水凤梨才能繁殖,在一般地方放出来就死球了。

海关依法截留走私的动物,尽职尽责。国内懒政和一刀切执法阻碍了一个本来合理的产业发展,令人遗憾。至于利用民间偏见夸大其辞吸引眼球的媒体......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

又看到点后续报道,没收的主要理由是华盛顿公约附录物种,进行国际贸易需要特别许可。然后蛤都被泡酒了,+1s。一边说保护动物一边泡酒手法倒是挺熟蛤,下次有人走私金丝猴大熊猫是不也先扒皮炖肉泡酒再说?

差点忘了一点,这不是在安利国内的同学养箭毒,按目前国内法规无证饲养附录物种非法,除非新野保法实施以后对待人工繁育个体的法规有更新。走私的动物因为不走正常渠道,包装隐蔽运输时间长,对动物本身也会造成伤害,还有检疫上的问题。

支持者: 我是卡拉之光

venomous,你不搞到你自己的血液里,没什么问题。

不过既然问题来了,得小心生物入侵。好在箭毒蛙生活在热带雨林里,京城野外并不适合它们生存

支持者: 粽孓er

马上去淘宝搜了一下雨林缸,看图片都好漂亮啊,就是不知道雨林缸养护难度大吗?一直养热带鱼,也交过不少学费,各种折腾,不知道爬宠比如小变色龙什么的好不好养啊比热带鱼如何?如果爬宠不好养,弄个雨林缸观赏似乎也不错啊,各种兰花蕨类和苔藓…当盆景养容易实现吗?

支持者: Creative

纯度,纯度啊!!!这里的一克的纯度是自然界的生物永远达不到的

这个问题和一克肉毒杆菌能搞死半个地球的人这类问题一样,是个凭空推断出来的理论而已,箭毒蛙作为爬行类宠物还是很受欢迎的,虽然不易繁殖,不过易生存,色彩绚烂魔幻,无攻击型等等优点让非常多的爬行动物爱好者为之倾倒~这个报道明显是国家机构懒政的表现,让媒体制造耸人听闻的舆论来迷惑大众的事也不是第一次了~

和男人一次射精能让全欧洲的女人怀孕一样,只是吸引眼球而已

野生的箭毒蛙,养着养着会变得无毒吗?

才30美金一只,还是资本主义好啊。社会主义国家要200美金左右才能买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