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蚊子有多困难?

之前看了果壳关于灭绝蚊子的文章,既然里面说到蚊子的灭绝对自然生态没什么影响,为什么到现在都没研发出让蚊子灭绝的病毒?是技术问题吗?如果按照人类传染效率最高的病毒放在蚊子上大概要多长时间蚊子会在地球上消失?如果发现蚊子灭绝后对生态有影响,以蚊子的繁殖率要多久会恢复灭绝之前的数量?

对“蚊子灭绝对生态没什么影响”这点异议。蚊子是病媒生物界的巨头,不管你喜不喜欢,疾病在塑造生态系统和物种演化方面的重要性可能非常巨大,只是目前研究还不充分。

说实话灭绝蚊子是比较痴人说梦的事情;参考人类唯一战胜的病原体——天花,它有两个显著特点:1、寄主只有人类。2、天花是单个一种生物,或者生命体,取决于你怎么看待病毒。而蚊子呢?1、寄主从两爬鸟类到哺乳类都不挑,2、是三千多个物种(还不包括未定种)组成的庞大动物类群,可以说完全站在天花的反面。就算目前看起来最有希望的基因工程防治,也只能对付单个物种,不可能消灭所有蚊子。

果壳er这样的人群在讨论蚊子防治,化工,医学这类问题时,往往会把重点放在科学原理上;我自己也经常犯这样的问题。比如说起灭蚊,就会自然而然地从蚊子的生理、行为和生态这些角度入手。但问题在于这些都是很现实的工作,你要是踏踏实实地在第一线做一阵子防治以后就会发现,遇到的大部分困难都特么是其他人类造成的!当科学被运用到实际工作上时,再纯粹的科学问题都会变成社会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系里有个做蚊子的博士生做报告,他研究了一种蚊子的活动规律以后,发现午夜去居民区里喷药效果最好。报告讲完以后一个教授举手问道:“你是怎么做到这个点去那个街区还没吃枪子的?”

农林害虫另说,蚊子臭虫这类所谓城市害虫防治问题其实大部分是社会问题。蚊子往往和局部地区的混乱程度挂钩,蚊子肆虐又人口密集的地区很多都是管理失控的贫民窟之类。当你背着奇怪的仪器走近一栋小房的时候,说不定房子的主人已经准备抄家伙出来艹你了;或许觉得你是敌对帮派的眼线,或许以为你是来收缴他家毒品的条子......更不用指望这些人会来配合防治工作了。

去过南美疫区的技术员告诉我那里的人穷的连窗子都没有,连最基本的防蚊工具都不具备;我也听过在印度搞防治的小组搁挑子回家不干了,因为当地太危险。就算在经济文化最发达的美国,想要大量投放转基因蚊子进行防治也难免有民间组织站出来反对。

蚊子的重灾区,比如非洲南美东南亚,很多地方都处在混乱无序的社会状态。在一个散个步都有危险的地方,你还指望达成消灭蚊子这种纽约和上海都没能完成的伟业么......

前面提到基因工程是最被寄予厚望的蚊子防治方法,但基因工程防治可不是从飞机上往下biu的丢一塑料袋蚊子就能解决了。被基因改造的蚊子是自然选择优先剔除的对象,想要使用这种方法在一个地区成功灭蚊需要海量繁殖和投放+长期监控评估+反复投放,还需要配合其他防治手段一起进行,也需要当地民间和政府的配合。技术成熟的前提下放在弗罗里达或者广州可能会有不错的局部效果,但要不要试试去刚果玩这套?

美国消灭螺旋蝇是教科书式的基因工程防治成功范例,但螺旋蝇并没有灭绝,只是分布线被往南压到墨西哥去了。原因你懂的。

蚊子防治本身也脱不开经济和政治因素,比如美国在这方面投入巨量经费可不单是为了全人类——美国蚊子研究口的很大部分钱都来自军方,因为蚊媒疾病是影响美军海外任务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现在最有效的驱蚊药物DEET最初就是为美军研发出来的。今后防蚊不管是研究还是应用也会继续受到这些比科学界更高一级的决策力量左右,纯粹从技术上推测消灭蚊子的进程肯定不能代表实际情况。比如假设有一天人类彻底消除了所有蚊媒疾病(这本身已经很难了),国家还会继续投入大量经费防治剩下的不传播疾病只叮人的蚊子吗?

蚊子防治研究是理论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科学研究,我相信在研究人员的努力下防治蚊子的技术会变得越来越强力。

但实地落实防蚊工作很大程度上受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左右,尤其在第三世界。

比起彻底消灭蚊子,是不是先考虑一下消除贫困和世界和平更容易点呢。

能不能让蚊子进化成不叮人?和平相处,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支持者: 我是卡拉之光 biohu

对于一个全世界广布的,包括无人区

不同时期在不同环境生活的,各类水体

食物来源丰富的,大量哺乳动物

繁殖力惊人的的物种来说。不是说灭就能灭的。

支持者: paracutin1982

你怎么确保在所有蚊子都感染前不把已经感染的蚊子全弄死...

转基因雄蚊这招看起来不错嘛:释放转基因雄蚊,与雌蚊交配,产下后代只有雄性能活,并且继续携带致死基因,然后再与其它雌蚊交配,繁殖力越强防治效果越好.

支持者: 我是卡拉之光

消灭贫穷和世界和平,一点也不容易。人心贪婪好狠。打世界大战的德意日苏那个是穷的过不下去了,才打的?就是觉得不公平,别人先抢到了,我没抢到,要报复,要翻身。贫穷就更难了,欧洲的福利国家养了不少懒人和为了福利来的移民。美国好一点,还是一大堆黑人也有一些白人无所事事,以乞讨为生。

支持者: 我是卡拉之光

上次有个关于疟疾的演讲

就提到关于防治蚊子的问题

演讲者说蚊子成长需要水

但是杜绝所有的水洼几乎不可能

即使你排除万难做到了

一群路过村庄的大象就能让你的努力白费

所以

堵是不行的

而且还要无伤其他环境和生物的消灭,并不容易

蚊子就是天然作为病毒媒介而存在的

vipfavor知识产权行政代理从业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选者

2016-04-22 11:08

只要世界不再有温暖的地方,蚊子包括所有昆虫在内,就都会灭绝了。当然,人也会。

灭绝蚊子,估计没人敢说对环境没影响。蚊子可是食物链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蚊子、苍蝇、老鼠、麻雀,我觉得前三灭绝的可能性很小,麻雀倒是快没了

Gone生物工程混混

2016-04-22 22:01

我现在晚上都很早谁,因为只有在蚊帐下面才能清净

支持者: 南海墨 能级跃迁

我推荐一个好办法. 把人类自己给转基因了, 携带bt蛋白. 凡是吸人血的蚊子, 就会在繁殖前死掉

几代之后, 根据自然选择. 吸人血的蚊子就会灭绝.

支持者: HXB

最更本的方法是直接用核武器轰击整个地球

轰击结束后蚊子也差不多死完了 就算还活着它吸谁的血?

我是不是很机智?

刚才在淘宝上搜了一下,激光灭蚊炮还是没有造出来。果壳上已经有达人努力了好几年了,继续加油!

其实不需要歼灭全世界的蚊子,能够把城里,甚至是家里面的蚊子有效消灭,目的就算达到了。

蚊子,老鼠,苍蝇,蟑螂,这四个感觉每个都不好对付- -、

一年四季它们都会出现在我熄灯的那一刻。

支持者: 在地狱仰望天堂

蚊子在亚马孙丛林是食物链的底层,数量庞大,如果没了那么丛林生态就废了,不要因为个人的喜好去灭绝物种

在日本呆过几年,总觉得那里蚊子特别少,是不是跟日本环境卫生做得好,没有垃圾堆臭水坑排水渠道积水什么的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