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为什么不会出汗?发烧的时候捂出汗有利于退烧吗?

今天发烧了,四肢无力头也晕晕沉沉了,小时候发烧老人总说捂一下流汗就好了。。。。

1、那么请问这个说法有么有科学依据呢

2、为什么发烧就不会出汗呢

推荐  (0) | 5人关注关注
4个答案
3 0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04-22 14:59

根据我的理解……出汗就好了,是因为你真好了。因为身体免疫系统提高体温就是为了激发免疫细胞,同时降低其他细胞酶的活性。而排汗是人体的主要降温措施之一。也就是说,当开始排汗就说明身体已经判定不需要升温了。

所以,发烧捂捂不一定会好。以前有个表哥,发高烧,其实是因为痢疾。二姑没文化,认为发汗就好了。所以让他和兄弟们跳绳去……然后他就夭折了,因为脱水。

所以那个说法只是一个判定方法,不是治疗手段……

1 0
支持者: 第三乐章

1、发烧会出汗

正常情况出汗为不显性出汗,或者少量显性出汗。

在被子里面温度上升人体扩张血管热传递辐射不好用了。只能增加排汗,偏偏环境封闭湿度又大蒸发缓慢,然后变成显性出汗了。

2、发烧不出汗的,那是脱水、热痉挛了。

0 0

发烧时身体的调温机制会把体温调节的的目标值提高。排汗是人体的控温机制之一,发烧时身体需要感受到更高的温度才会触发排汗。

因此捂到出汗意味着透过加强保温等手段,你协助身体把体温提高到了足够,甚至更高的温度。

既然提高体温是身体对抗病原体的手段,体温升高到位当然是能把这种手段的效果发挥到位了。

从这个逻辑上说,对付常见病,比如普通感冒时,依靠升高体温足以应付,那么保温一段时间往往就能解决问题了。而如果是需要外部干预才能解决的问题,靠捂着当然就没用了。

动物在进化中大部分时候并没有药物辅助,遇到感染时基本全靠自身免疫。如果遇到严重的感染时,需要把体温升高到损害智力甚至减少寿命的程度才能保命,那也在所不惜。这种情况也正是我们在重病时可以观察到的。所以必要时我们会设法降温退烧,让药品来解决问题。

1 3
支持者: 北风几吹夏

首先简单地搬运一下百科:
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感染(包括各种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等),其次是结缔组织病(即胶原病)、恶性肿瘤等。发热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热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
发热是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进而导致内生致热原(EP)的产生并入脑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更进而导致发热中枢介质的释放继而引起调定点的改变,最终引起发热。常见的发热激活物有来自体外的外致热原: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疟原虫等;来自体内的:抗原抗体复合物、类固醇等。内生致热原(EP)来自体内的产EP细胞,其种类主要有:白细胞介素-1(IL-1)、肿瘤坏死因子(TNF)、干扰素(IFN)、白细胞介素-6(IL-6)等。EP作用于位于POAH的体温调节中枢,致使正、负调节介质的产生。后者可引起调定点的改变并最终导致发热的产生。

这些百科中有一句话叫「 发热对人体有利也有害 」 「 发热对人体有利也有害 」 「 发热对人体有利也有害 」我也跟风一下重要的事说三遍。
正如我们所了解的,发热对人体害处不少,包括了「感觉不适」「损害人体正常功能」甚至「致人死亡」。人体最高的耐受温度为40.6~41.4℃(105.08~106.52F),直肠温度持续升高超过41℃,可引起永久性的脑损伤;高热持续在42℃以上2~4H常导致休克以严重并发症。体温高达43℃则很少存活。
但是(对就是万恶的但是)!
生物既然进化出了这一功能,那它就有它的必然意义!
所以说发热是有用的!有用的!有用的!重要的事儿说三遍!
祖国医学或者我们的老一辈教我们的发热时捂一捂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现在我们需要了解发热的意义:
一、发热可以暂时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
当机体发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免疫细胞就会行动起来,增殖分化并发出警报。下丘脑前部的体温调节部门接收到警报后就会通过提高机体代谢率的方式来增强身体的功能。一方面,随着体温的升高,免疫细胞会受到更强的刺激,活性进一步提升,吞噬和分泌功能更强劲,消灭病原体或者肿瘤细胞。另一方面,代谢率的提高也为机体的抵抗提供了额外的能量来平衡免疫时的高消耗状态。
二、升高的体温是对病原体的抑制
许多病原体和肿瘤细胞最爱的温度就是人的正常体温。在长期进化的军备竞赛中,病原体体内的酶的最适温度和人体变得相同,这样它们才能在人体内增殖地最快。肿瘤更不用说,本来就是人体本身的细胞变异产生的。机体通过升高体温的方式就可以抑制病原体和肿瘤的生长,帮助免疫细胞消灭它们。
三、发热可以使疾病不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抑制了病原体的生长繁殖当然就可以抑制其传染性啦。
四、发热可以增强某些抗生素的功能
我相信这是个神奇的巧合,是巧合,嗯,是巧合,上帝是眷顾人类的。
所以说,适当在生病的时候提高体温是可以起到缩短病程,抑制病原体在体内蔓延,防止传染和辅助药物生效的作用的!
所以说不要盲目退热!不要盲目退热!!盲目退热会让你好的慢!更难受!要看热型、温度和病原体选择合适的方式和退热手段或者干脆不退热甚至帮助发热!
当然也不要盲目地捂,感觉冷,打寒战的时候多穿衣多盖被是好的,不过要做好体温监测,不要让体温过高。一旦超过了耐受限度要立即合理退热。如果感觉不舒服就多喝水吧(对就是万能的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