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心理学有强调生物激素对情感心理影响作用的学说吗?

不仅仅是性激素,而是泛指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多种器官产生的体液调节共同作用下产生了人的一部分心理意识活动?
我认为现代心理学很科学的一点在于开始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心理了,但是很奇怪的一个观点在于仍认为心理应该是人大脑神经系统的产物。事实上我认为人的大脑提供的应该是理性逻辑与经验判断,这种决策层的高级功能。这属于人之所以为人的独特之处,却不是人的心理情感意识的产生原因。人的意识恰恰应该是由于低级中枢与器官的激素调节共同产生的,和动物的本能兽性类似。

这也就是为什么计算机领域人工智能研究可以不断增强其逻辑运算和经验判断能力,却始终不会造出心理情感意识,因为电脑模仿的是人脑,而人脑本就不是产生情感意识的器官,人脑外的一些低级中枢连接的器官才是。人性,情感与意识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需要用计算机科研去实现的产物,而是人类本身的动物性所在。
不知道现在有类似观点的学说吗?
ps:比如,人的父性与母性都属于情感心理的范畴,这个其实在动物身上也可以看到,但是人类可以通过大脑神经系统弄出微积分和代数学以及相对论来理解许多仅凭情感无法理解的事物。而这才是大脑本身的功能。
还有,一个人很饿的时候,会对哪怕他平时不喜欢吃的食物产生激烈的情感与兴趣,这可能也是消化系统的激素调节。还有,对现在的一些性惯犯,可以采用化学阉割的办法来抑制其激素的作用从而调节其情感。这都说明虽然我们对人情感心理的产生还没有完全知晓,但是从控制变量有无的相关性来说已经可以很明确生物激素的重要性了吧?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6-05-06 12:59
支持者:

有些激素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的一些情绪、一些心理具有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应该是没问题的,比如饿极了觉得什么都好吃的例子。

然而情绪的产生并不能脱离大脑,很早就有研究表明一些典型情绪是有其对应的脑区的。大脑(或大脑的一些部件、部位)在激素的产生上也是核心,它要给器官发信号,要调整、掌控全局。所以认为大脑只管抽象思维、情感情绪由“身体”决定的理论,即便有过也不会被人们广泛认可。而且很多动物都有大脑,到目前为止应该只有人类会微积分,那别的动物要大脑来做什么。。。

另外传统的电脑好像并不是模仿人脑的运行方式而设计的。现在或以后的人工智能会否产生所谓的意识,好像还要看将来对意识之本质的定义。

因为我以前学过的一些基础知识和一点点专业知识基本上都已经荒废了,所以讲的很笼统,见谅~

支持者: Bro.Fan
电脑模仿的是人脑

谁告诉你的?

来源请求

我也在做这个研究,多巴胺是公认的兴奋,快乐激素,还有其他的激素,会影响情绪

你说整个来说是错的。情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他只存在生物之中。智能产品只是一种工具,是没有情感的。比如字典是一本好书,但不是有才学。电脑好使,但不是有才学。这是一个浅显的问题。除非是书成了精。

化学影响情感,我国中医在很早就有精神药物,黄帝内经癫狂之疾病。也说了一些疾病与情感的关系。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疾病和情感有关。情感和环境,教育,性别,社会角色,欲望等影响。所以情感不是单纯的生物化学问题。否则,你谈恋爱时,你就会发现有个人给你来上一针。然后就相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