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鸡蛋打在杯子里,全程盯着孵出了小鸡”是怎么回事?

日本一所中学给学生布置了这样一个生物实验作业:

把受精的鸡蛋打进封了保鲜膜的透明玻璃杯,然后放进孵化器,以便观察鸡蛋在孵化过程中产生的变化。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2016-06-05 12:10

首先要说明,这个实验并非造假,而是可以实现的。并且,如果能够注意操作过程,那么成功率甚至不不低。

首先上完整视频:

这个实验本身,是对发表于JPSA(日本家禽学会Japan Poultry Science Association)的论文《A Novel Shell-less Culture System for Chick Embryos Using a Plastic Film as Culture Vessels(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jpsa/51/3/51_0130043/_pdf )的重复,就是视频中的那篇论文:

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很典型的无壳鸡胚体外培养实验,只不过用具换成了保鲜膜。这个实验和其他无壳鸡胚培养过程不同之处在于培养装置十分简单,而且利用保鲜膜易于延展的性质,能够模拟蛋壳的弧度,让鸡胚在发育过程中尽量少的受到器皿底部的压迫。

具体实验步骤有兴趣的可以点击文献查看,这里不赘述,这里解释几个大家疑问的问题:

1,为什么不会发霉?

首先,这个实验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做的,所使用的鸡蛋器具以及人的手都是经过乙醇或其他消毒剂消毒过的。塑料膜本身在使用前是无菌的。这些过程都大大降低了微生物感染率。此外日本实验室内有空气过滤装置,这也增加了房间内空气洁净度。

2,透气怎么办?

视频中显示,学生们用电烙铁在保鲜膜上透了孔,和下面杯子中的水相连,这就保证了鸡蛋的透气和湿度的维持。

3,很多人所谓的“蛋壳是鸡胚发育钙的来源”的说法,其实实验中已经考虑到了。在打入鸡蛋之前,保鲜膜上已经放置了一定量的乳酸钙固体粉末,这些钙就是鸡胚发育所需钙的来源。

在文章的报道中,对于在蛋壳内发育55h后转移入无壳容器中,并提供氧气供给的14个鸡蛋中,共有8个成功孵化,孵化率57%。在视频中的实验中,学生们的操作可能会降低孵化率,但是要成功一两例还是有可能的。

综上,这个实验是可行的,视频中内容并非虚构或造假。

作为曾经用鸡胚做模式生物的发育生物狗,实验室里面的N个培养箱常年塞满了进行着人工孵化的鸡蛋。来吐槽下视频。

理论上似乎确实是可行的,但!是!

1. 必须尽量保证无菌

原帖说:“蛋壳基本只起保护作用”,说得好像保护作用很轻松一样。蛋壳除了在物理上防止外部挤压、滚远来保护胚胎外,在生物学意义上也起到保护作用:蛋壳上有极小的孔洞,在确保气体交换的同时防止了某些大颗粒的外部物质的侵入。但更重要的是,吃过煮鸡蛋的都知道蛋壳内有一层膜,这层膜是半透膜,即只允许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分子等通过。蛋壳加壳膜的持续性保护有效阻隔了绝大部分细菌、真菌孢子、大分子有毒有害物质等对胚胎的入侵。所以虽然杯子+保鲜膜的组合可以在孵化过程中部分模拟以上条件,但是打开蛋壳的那一刻却有可能是毁灭性的。视频里的萌妹纸虽然看上去心地纯洁人畜无害,但是仅仅对双手进行消毒应该是不够的,人的呼吸、头发上有大量的细菌、真菌,不戴口罩、发帽非常容易在操作过程中使胚胎受到污染。虽然有些胚胎可能运气好逃过了空气中、保护膜上、乳酸钙内的各种侵害,但57%的孵化率还是属于很幸运了。

2. 没有机械运动

这是最!要!紧!的!笔者以前实验室里的培养箱有一半是带小幅滚动装置的,从侧面看类似于缓慢的跷跷板,就是为了模拟真实环境中母鸡对鸡蛋的拨动翻滚过程。母鸡这么做其实可能更多是为了使鸡蛋均匀受热,但是也满足了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尤其是最后的2-3天对机械运动的依赖,而且这种依赖是必!不!可!少!的!至于机械运动如何影响胚胎发育以至于如此不可或缺,似乎还没有研究结果,但是客观上的情况就是,机械运动是小鸡仔最后成型的必要条件。具体来讲,鸡仔最后的发育过程就是在吸收完卵黄营养的同时要使腹腔闭合(鸡胚早期形成的脐带其实跟卵黄是完全连通的),没有外部机械刺激不知为何就是不能完成这关键性的最后一步。视频里的容器像一杯冰激凌一样安置在培养箱里最终造就的最好结果就是孵化后肚皮敞开、不停挣扎不久就死去的鸡仔。顺便加一句,作为正常人的你是不会想看到这个凄惨的画面的。

3. 纯吐槽

原帖里有一句话:鸡蛋本身就是一个大型卵细胞。这句话是完全错误的。其实我在上面一段里也提到,胚胎吸收卵黄营养这句话,潜台词之一就是卵黄是营养、不是细胞。大家都知道(我默认能看到这里的人有最基本的发育生物学常识):胚胎是由受精卵分裂产生的。而视频里明确拍出了早期的胚胎就是那个小白点,放大了才能看清。反过来说,如果鸡蛋、或者蛋黄是一个大型卵细胞的话,那一开始胚胎就得充斥整个壳内空间了,胚胎也不用长了分裂分裂就成小鸡了。。。所以,受精卵一开始是一粒位于卵黄上面的很小的细胞,但你在正常情况下基本是不可能看到还没分裂的受精卵的,因为在鸡蛋还在形成过程中受精卵就已经开始分裂发育了(否则你以为鸡的精子能穿过蛋壳么,参考本回答第1条),然后逐渐成为一个肉眼可见的小圆盘,再变成横卧在卵黄上的小鸡胚,逐渐长大。

4. 还是纯吐槽

视频一开始胚胎发育过程拍得还算挺详细的,但是最后就一个带有翅膀的鸡胚和一只活蹦乱跳的小鸡仔,明显漏掉了太多中间过程;而且那只四处乱蹦的小鸡仔明显不是刚孵化的。在座的宝宝们想必很多都有过从路边摊买小鸡仔回家养的经历吧?你们买到手的能有辣么大腿辣么长跑辣么欢畅么?

吐槽完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搜下鸡胚不同发育阶段的图(我懒),综上一下就是:原帖的视频疑点重重,而文字解说也是不够严谨。以上!

理论上讲,是可行的。但实际操作,实验室无菌环境也许可以实现。但是估计玻璃杯和保鲜膜都行不通,这两样都不透气,换半透膜也许可行。原理嘛,蛋壳无非是个容器,现在换一个和蛋壳性能差不多的容器,对孵化没影响。就是这样

每天换一批鸡蛋,还要符合日龄的。

老师您辛苦了。

鸡蛋本身就是一个大型卵细胞... 蛋壳基本只起保护作用... 所以只要有受精的蛋黄和蛋白,适当的环境和温度下,就能提供给小鸡足够的营养哦!

按链接里面的方法,我怀疑孵出来的是一堆霉菌吧。

铺设保鲜膜的时候直接上手,没错,连口罩都没用。

去看了飞雪之灵的微博,他只说技术上可以,居然没有吐槽这个试验过程。。。。我哭,按这个套路,那植物的组培早满天飞了,哪里还需要培养皿烧杯酒精灯啊。 以后大家也不用去医院了,自己在家把手术都做了把。

回想初中生物兴趣班,在超净台上尽量规范操作接种的一批植物组织接种,全长出绿毛白毛黑毛了。。。植物培养基营养没有鸡蛋好吧?如果直接用玻璃杯保鲜膜能孵出小鸡不长真菌。。。生物医学行业可节约了经费了。。。

楼上说得对,只要你有专业的培养设备和操作,是可以体外让他发育的,我们实验室过去就有人用这个做过胚胎的血管新生。至于能否孵化出幼体我就不知道了。不过目前来看,人类胚胎体外培养时间长不了,参见之前的大新闻

支持者: HXB Maisie兔子喵

如何保证无菌环境真的很重要。

曾经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是在超净台下将鸡蛋磕破一个孔,然后加药,再放到培养箱里孵化,确实有活下来的,但是很多都染菌臭掉了。

支持者: MouseBat

跟大学时学的植物组织培养差不多,只要无菌,一切好说

重点是需要全程无菌啊,至少也应该在灭菌箱子里打开鸡蛋放进保鲜膜杯子。

普通环境下鸡蛋打出来两天就臭了。

所以孵小鸡最重要的是膜吗。。。。

这小鸡的命运吧,不仅要靠个人的努力,还要考虑膜的好坏!

我一个鸡蛋,怎么就来做实验了呢?你们还是另请高明吧!

你们媒体千万要记着,不要“见得风,是得雨”。接到这个消息,你们媒体本身也要判断,明白意思吗?假使这些完全无中生有的东西,你再帮他说一遍,你等于..你也有责任吧。。。。

孵小鸡也要按照基本法!

青铜小黄鸡专业瞌睡三十年

2016-06-06 18:52

回去孵个人崽子玩玩,操作视频中德方法 [笑]

我也想知道人体胚胎体外培育的研究进行得怎么样了。。。有没有科普君。。。

请问17天都通氧气是怎么通的,时间多长,浓度多少?

小鸡小鸡滴生命力真是活性超级强大啊。。就蛋壳打破往实验烧杯里头那么一倒滴力量可以媲美把怀孕刚几礼拜滴孕妇暴打一顿了吧。

能不能反过来这样想,在克隆人体组织时怎样覆上蛋壳?

艾玛,北京夏天这温度,太适合孵小鸡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