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做过图中的实验吗?结果如何?

生物课本上的

推荐  (0) | 36人关注关注
30个答案
110 5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6-07-12 12:14

这种想法大概相当于:我们能不能把小平房和摩天大楼融合一下,这样我们就又能住高层又不用等电梯啦。

首先,说一下那个“细胞杂交”。细胞当然是“交”不起来的,不过现实当中有一种比较相近的技术,叫做“细胞融合”,简单来说,就是把两个细胞像两滴水一样结合成一个细胞。这种技术在动植物育种当中还是经常会用到的。

但是,细胞融合以后其中可就包含两套基因组了,这么一大坨染色体放在细胞里面有时候是要出事的。据我所知,植物对此的容忍性好一些,时不时还能继续正常发育成植物成体的,但动物就不行了,这种融合细胞最多最多也就停留在培养皿中。制造这么一盘绿色培养皿牛肉大家应该不会满意。

那么改用基因编辑行不行呢?

首先,我们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基因是个很复杂很复杂很复杂的东西。

世界上没有什么“光合作用基因”,“肉很好吃基因”之类的东西,植物要光合作用,不仅需要叶绿体,还需要广阔的表面积,低成本输送养分的维管系统,不运动,向光性生长等等等等一大堆条件,在分子生物学上的属性需求更是多得让人头皮发麻,涉及的基因成千上万。要把这么多基因转移到牛身上,还要和动物原有的基因不冲突,还不能让牛肉“味同嚼菜”……

不是我汪不努力,无奈基因太狡猾啊。

所以这事肯定做不成了对吧?

嘿,我就是要反转一下。

实际上,抛开那些和藻类共生的动物不算,世界上确实存在一种能够光合作用的动物,那就是绿叶海天牛(Elysia chlorotica,咦?名字里居然还带个牛字),这是一种海里的蛞蝓,把它当成一种海里的无壳蜗牛也不算太错,这种动物能力相当逆天,它可以从食用的藻类当中窃取叶绿体和光合基因来帮助自己进行光合作用。

你看它这样子长得就跟个叶子似的。如果你硬是要说蜗牛也是牛的话,这倒也算是一种“纯天然绿色牛肉”了(我假装没看到题目里说的是产牛奶)。但是这种光合作用是有代价的,一方面,它需要时不时进食藻类来补充叶绿体,另一方面,蜗牛嘛,行动是很缓慢的,代谢消耗极少,当然长得也不快。不过即便如此,这种动物也只能依靠光合作用存活几个月而已。

那如果某天三体星人突然向我们传送科技,让我们把这种机制转移到了牛身上会怎样呢?

根据计算,如果让奶牛进行光合作用,那么奶牛每天的进食量可以减少4%,大概相当于几把谷子,那是什么概念,每吨牛奶成本可以降低好几块钱呢。

实际上,确实有一些科学家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不过且不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获得过活的能光合作用的动物,而且无论方案如何优化,似乎结果都总是得不偿失。更麻烦的是,你还得说服消费者去购买这种“不动不植”的奇特生物……

所以说啊,异想天开就异想天开吧,不必当真。

17 0

如果这样,那么不如把人类细胞和植物细胞融合。这样人类只要靠晒晒太阳就可以了

13 0

拟合心理咨询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2016-07-14 09:22

我就想知道以后老牛还能不能吃嫩草了?!

11 0

[What if]第17期——绿色奶牛

原作:http://what-if.xkcd.com/17/

翻译:junglerubik

校准:Ent

如果奶牛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话,它们能少吃多少食物?——匿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已经在“光合”了。牧草在地上不断吸收来自太阳的能量,以化学能的方式储存起来。之后食草动物就能过来在几分钟内吸收掉积累了几个星期的能量。

一头站姿恰当的娟姗牛大概有两平方米的有效受光面积。(奶牛可能需要经过训练才能站立成最佳受光姿态,不过我们也许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力气来训练它们;研究表明它们已经能够自动以南北朝向排列

叶绿素大概会吸收阳光总能量的3%-6%。假设每天奶牛能得到相当于6个小时的正午光照,那光合作用每天吸收的有效能量还不到200万焦耳。

这些能量多吗?呃,一头在牧场上到处晃悠的450公斤重的奶牛每天可能要吃掉的东西换算成干重约有10公斤,吸收大约5000万焦耳的代谢能。所以光合作用吸收的能量仅占所需摄入能量的4%——也就能省下几把谷子吧。

如果能把太阳能板装在奶牛身上(太阳能板的效率比光合作用高好几倍),结果会好一点,但不会提高多少。

奶牛所遇到的基本问题正是太阳能汽车所面对的——它们都太小了。如果观察世界上所有牛的轮廓,这些轮廓总的截面积大概有2000平方公里。这意味着 如果它们在迁徙的途中飞越罗得岛州上空(生物学并不是我的强项),那投下的阴影只能覆盖半个州。照射在它们身上的阳光只够产生日均约400亿瓦特(200 万尤达)的功率。

相比之下,大约有3%的地球表面用于耕种,这意味着农作物随随便便就比牛多拦截了上千倍的阳光,所以放牧是个好主意。

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作为总结。这句话是在Cedara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奶牛的实用反刍动物营养学》中找到的:奶牛在正常的产奶饲料供养下可日产80到100升唾液。这与光合作用没有任何关系,但我就是想告诉你们嘿嘿。

5 0

抛开细胞、基因等东西不谈,就算搞出来了带叶绿素,能光合作用的奶牛。也没个卵用。@鬼谷藏龙 大神已经详细说了,光合奶牛,能省几把谷子而已。原因在于,光合作用的效率实在太低。好比光电汽车,汽车顶棚带硅晶板,能发电。但是这车如果完全依赖光电,基本上没什么用,晒一天能跑几公里?倒是有个光电飞机,叫做阳光动力,还出了两代,还环球飞行,还到过我国。可是人家那翼展,那重量,那阻力(平流层哦),不是汽车能搞定的。换而言之,如果我们给每头奶牛配上1000个平方的光合面板,也许很好,甚至可能高产(不考虑其他营养元素),因为我们一头奶牛将近要一亩地(666.66平米)的草场,这直接光合,比吃草的效率可高太多了,但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其他养分呢?草可不是晒晒太阳就能长的,还需要大量的营养来支撑。

3 0

还记得老朋友眼虫么???第一次见面是在初中一年级,后来又再次见面的(和那只绿色小奶牛在一本书上)。。。

3 0

Systern32槑槑的初行者

2016-07-17 00:16

把土豆和牛杂交培育出土豆牛,这样做土豆烧牛肉的时候就比较方便了,不过这样土豆烧熟了 再加牛肉这种做法就不能行了

2 0
支持者: 咸鱼怪 树懒_6464

细胞融合不算是好方法 但是转基因技术可行

而且的确有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存在

问题是牛啊羊啊人啊猪啊之类的 表面积不够大…你看植物为了进行光合作用都是薄且多的叶片

而这些动物就算通身叶绿体 被光照产生的能量也是太过于有限

有可能用于太阳直晒的排汗和紫外修复就把这些能量都消耗掉了吧……

2 0
支持者: 流冷石 黑国国王

有三方面的问题,从能量平衡的角度来看,光合作用的效率实在太低,以牛的表面积恐怕要晒好久才能产生一杯奶的能量。从物质平衡的角度来看,为了输出牛奶中的碳氢氧氮磷钾和钙,牛仍然需要进食,只不过从进食光合产物变成进食光合原料,也就是肥料和二氧化碳之类。从生物工程的角度来看,植物光合作用和从无机物开始制造氨基酸维生素这些东西所需的酶系统可是相当复杂的,需要大量的基因。而这种从植物到动物的跨“界”转基因,在哺乳动物身上真的能成功吗?即使成功了,因今天的市场氛围,这种牛奶能卖得掉吗?

1 0
支持者: Hey-贾

有人做过计算,即便牛的皮肤真的能进行光合作用,每天晒6个小时的太阳,还不如吃斤草。

2 2
支持者: 莫莱因斯环 咸鱼怪

还绿色小奶牛,我想到的是葡萄和牛嫁接,一串牛

0 0

有部科幻小说,牛和蘑菇的融合,晒太阳就行了

0 0

“牛的细胞与植物的细胞 “杂交” ”。要么概念不清,要么用词不当。杂交是要利用或者替代物种(或品种)的交配来得到新的物种(或品种)。细胞有交配能力吗?

人家题目都叫异想天开了

0 0

就算行,提供的能量和物质也不够,连奶牛自己活着都不够

0 0

你以为光合作用效率高啊,其实那点能量也只能是不动的植物了

题主派:太阳-草-牛坑草-产奶拉

现实派:太阳-牛-牛坑牛-产奶拉

现实派与题主派PK后变成:草和牛。草的成本很少,变成草(泥)牛的成本巨大,所以现实派完胜,题主可以OVER了。

0 0

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巧克力味的蔬菜,让儿童喜欢上吃蔬菜

0 0

牛奶树属于萝藦科、纤冠藤属植物纤冠藤(Gongronema nepalense (Wall.) Decne.)。

牛奶树是生活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森林里的一种植物。每年干旱季节,用刀割开其树皮,会流淌出白色乳汁,其色、味与营养成分都跟牛奶相似。植物牛奶树原产于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生长着被当地居民称为"木牛"的奇异树。这个古怪的名字缘于此植物树液的味道酷似无脂牛奶。当地居民食用这种"树奶"。树皮被切开后就会流出"树奶",而且刀口很快就愈合,不会受到太大的损伤

0 0

好吧,假设真的成功了! 牛奶是绿色的,真正的绿色食品!

0 0

怎么能 确定杂交成功后绿色奶牛产的就一定是奶?

0 0

鳄鱼好像有吸收太阳光。使自己需要消耗的食物量减少

0 1

就算奶牛能靠晒太阳获得能量,要单靠这能量就能挤出牛奶还是不可能啊——牛奶中的营养物质,都不是单靠光合作用就能来的。

当然,如果是想弄出个生产类牛奶的植物,倒不是不可能——然而植物是要扎根吸取养分的,奶牛要学的话,把蹄子扎进地里?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