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为什么会袭击人?

印象里猫科动物都怕人,袭击之前也得跟踪一段时间,为什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这么迅速的发起攻击呢?是因为熟悉人类的行为还是因为入侵了它的领地?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7-25 14:26

@Topp 谢邀。几分钟前刚在公司被同事问起这个问题呢=。=

死者为大,因此在以下的回答当中我会尽量避免对死者不尊重的言辞。此外事发现场的视频容易造成对受害者家属的二次伤害,其实还是建议@Topp 题主撤下来会好一点。

====(下面开始就着事件进行讨论)====

在此之前,首先我们应该反过来问几个问题的:

为什么老虎不会袭击人?

为什么动物园里的老虎就不会袭击人?

我们为什么能要求老虎不袭击人?

作为动物学的学生,我们无论是在野外实习还是在动物园实习的过程当中,甚至是在实验动物房当中,我们的导师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们强调: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何种动物,都不要忽略它们的攻击性。

更何况……那是一只在野生动物园,接受过适度野化训练,并且处在不受控制的开放环境中的老虎……

作为一种典型的领地型动物,老虎会本能地对领地内的、外来的、陌生的东西保有好奇。这种好奇通常来说会分为几个阶段,包括从远距离观察,逐步靠近,试探性攻击等等。这一系列的行为能够帮助它们分辨出闯入领地的外来物是:

(1)无关紧要的背景(比如落石);

(2)偶尔路过的其它活物(不能吃、不好吃、不好捕食的);

(3)领地的挑战者(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

(4)可以吃的猎物(变成我的便便吧!)。

根据观察的结果,它们会采取不同的行为来应对。因此在野外工作当中,我们除了要注意不表现出威胁性(因为如果表现出威胁性的话……那可就真是要撕了……)之外,还要注意一点非常重要而且通常会被非专业人士忽略掉的一点——表现出足够的强大。

前者是为了防止上述第二条,被当成是挑战者的情况;后者则是为了防止上述第四条,被当成猎物的情况。总的来说,都是为了防止动物向你发起主动攻击。

回到这个问题的情形上面来。从视频当中,穿着白裙的女士在猛兽区下车之后,一系列的举动表现出来的犹豫以及紧张,在动物的眼中看起来会是一种示弱的表现,那么老虎很可能就会认为:这个东西是可以被我攻击的,而且我攻击她的成功率会非常高。因此,老虎会作出扑食的动作是很有可能的。

此外,白色的裙子也是攻击的诱因之一——在风中飘扬的物体对于任何猫科动物来说都是非常难以抗拒的诱惑……

另外由于视频当中没有声音,我稍微看了看关于事件的报导中有提及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尝试鸣笛驱赶老虎。考虑到事件发生在视野开阔的地带,鸣笛和尖叫声会使老虎认为自己的生命可能受到威胁,因此在短短的一瞬间,它停止了扑食动作,转而采取了控制和转移猎物的行为。也就是叼起受害人然后跑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反抗和追击动作的话,追逐的人和车子会有很大的可能性激起老虎护食的欲望,导致其攻击性进一步提升——从而也导致了更多的伤害。

总的来说,这起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老虎错误地把受害者认为是可以食用的猎物而发起了攻击,同时因为施救者没有采取即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比如麻醉枪,但是在这里补充一点,用麻醉枪瞄准一个快速奔跑中的捕食者并且要不伤害不误中它口中的猎物那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不即时使用枪械这个决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而导致事件恶化。

====(事件以外的拓展)====

每每看到各种动物伤人的事件,我都觉得非常无奈。因为人尚且会伤人,我们又凭什么认为自己有能力让动物不伤害我们呢?

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为动物园的动物是被圈养、去野性化、很温顺的,但是事实上即使是在实验室土生土长,早已习惯人类的气味,而且性格温顺的实验用大鼠,也依然有着咬断某某粗心大意研究员的手指头的案例发生。

人类也是动物,动物也跟人一样,会有情绪,会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刺激阈值。有可能某些狮子老虎你骑上去揉它都没反应,同时也有某些小型犬你都还没走过去它就对你狂吠不止。因此在与动物接触的过程当中,任何形式的“经验”都有可能是致命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多时候会听到某某自身饲养员被动物(甚至是自己饲养多年的动物)袭击致伤、致死的案例。

受过专业训练,拥有丰富知识的专家尚且会翻船,更何况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不具备相应知识的普罗大众呢……

所以还是希望各位以后要注意,任何动物都是危险的,(是的,甚至鱼缸里的金鱼也有可能会刺伤你导致感染发炎一命归西……)所以我们在与动物进行接触的时候,一定要随时保持着警惕,随时观察你面前的动物的举动,遇到你无法确定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面对你的互动对象,缓慢而冷静地拉开距离,并且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

记住,疏忽、大意、轻率,是造成动物伤人事件的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

最后一句:有车子的时候麻烦把车门锁好车窗关紧无论任何情况都不要随便下车毕竟四个轮子跑得比四条腿快,铁皮也比你的皮肤禁得起抓咬撕啃……

PS:上面这一句,如果在遇到犀牛和大象的时候,如果驾车无法摆脱的话……请尽快弃车并分散逃离……

以上。写得比较仓猝有很多地方不尽完善,请诸君尽情于讨论指教。谢谢!

我觉得应该问的是: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老虎不袭击人?

每天投喂活食也是一辆车,上面放下个活物.

这位女性在车旁活动很自然被认为是投食.另外猫科动物对活物的捕捉是本能

Topp天文研究生,摄影爱好者

2016-07-26 17:43

转一个从国家地理微博看到的:

国家地理“拯救大型猫可动物倡议”项目负责人保育生物学家Luke Dollar表示,处于圈养环境中的狮子和老虎对人类往往没有正常的戒惧之心,它们常常会将人类与食物或好东西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当人类举起手的时候。有的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甚至允许人们去亲抚或手工喂养大型猫科动物,这会加剧对方的异常行为。作为对比,野生大型猫科动物会趋向于避开人类,可能会将人看成捕食对手甚至是威胁,尤其是在曾经有人类狩猎过它们的地区。

猫类攻击比自己个头小的动物是不需要理由的。

我觉得人在条件合适时也有狩猎本能。wow玩贼的在路过钓鱼/采药/挖矿/坐下进食的敌对阵营后背时,如果觉得自己能干掉对方,也总想偷袭下试试。哪怕自己也是在钓鱼/采药/挖矿的路上。

支持者: 素食者 孤独旅人 Topp

猫科动物的狩猎本能是很独特的,如果你家里有没绝育的喵子,观察他们捕捉物体的行为,跟老虎猎豹是完全一样的。猫科动物具有狩猎行为逻辑,其逻辑类似于人类的刺客,而且狩猎的目的有时也不是为了进食......只是单纯的一时技痒........同时猫科动物又很胆小,对于“表现出足够强大猎物”,往往是直接回头认怂。虽然死者为大,但这种足以上“一百万种蠢死”节目的死法,也确实说明这些人的安全意识到底有多么淡泊,赌气下车背对大猫,即使大猫不饿,也会挑衅它一时技痒将人叼走,然后更蠢的就是更多人下车妄图施救,其实附近几辆车几声喇叭就能把大猫吓走。

支持者: Topp

说好的信任呢!不说了,车子外面的东西都是可以吃的嘛!

支持者: Typhon卐

(1)无关紧要的背景(比如落石);

(2)偶尔路过的其它活物(不能吃、不好吃、不好捕食的);

(3)领地的挑战者(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

(4)可以吃的猎物(变成我的便便吧!)。

这个分类,(2)因为不能吃,其实会被归为(1),可以改成:

(1)石头;

(2)可以交配;

(3)可能被吃/被伤害;

(4)可以吃;

其实这也是帕崔克在碟型世界里,对动物认知的描述。。。

另外,不要害怕,但要小心!

野兽本来不就很凶猛,而且还是野生放养的,又不是马戏团~

道理我都懂了,但是那位乘客究竟为什么要下车啊?在那么明示有危险的地方究竟什么原因要冒着生命危险下车啊?

“印象里猫科动物都怕人”,基于错误印象的错误问题

这跟你本能的拍死侵入你家的蟑螂,蚂蚁,老鼠,蚂蚱,飞蛾...是一个道理~

既然是野生动物园,老虎还是保持了那种兽性的,喂养的都是生肉的。老虎认为人类入侵了自己的领地,或许本能的就去撕咬了。我觉得责任不在老虎,老虎却被枪杀了,挺可惜的。

不同情这家人,在有足够判断力以及足够知识的情况下自我放弃安保措施,是等同于自杀。且我认为这样做恰好让大家意识到做好安全措施的必要性,算是一种杀鸡儆猴的作用,强烈反对安乐死老虎,那些说安乐死的,除非你把虎园所有的老虎都安乐死了,要不根本没有任何作用,事实上是两只老虎发动的袭击,而不是一只。

那女的细皮嫩肉又弱,不捕食他才见鬼了好不。

鱼大雷邪恶之王 大毒舌 欢乐

2016-07-27 11:15

总的来说,这起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老虎错误地把受害者认为是可以食用的猎物而发起了攻击,同时因为施救者没有采取即时、有效的应对 措施(比如麻醉枪,但是在这里补充一点,用麻醉枪瞄准一个快速奔跑中的捕食者并且要不伤害不误中它口中的猎物那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不即时使用 枪械这个决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而导致事件恶化。

这段读起来真有点钱的味道。。。 所以任何作死的人都可以说同时因为施救者没有采取即时、有效的应对措施么。。。跳楼的,摸高压电的,把头塞车底的,要无理取闹谁不会啊。。。

八达岭动物园每两年会发生一次,老虎咬死人事件,这群老虎可能已经对于杀人很有经验了,也没什么心理紧张。

不如讨论下2018年被咬死的倒霉蛋是怎么死的吧?老虎自己配钥匙开锁几率不大。

null.二到不治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