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哺乳动物,为什么有的动物胸部乳房发达,有的则是腹部乳房更发达?

感觉大部分哺乳动物都有不止一对的乳房,

而且大部分哺乳动物在哺乳的时候,腹部的乳房似乎更发达(或者是丰满)?

为什么灵长目会选择用胸部的乳房哺乳?而且选择较少乳房(多乳症的不算)?

推荐  (1) | 5人关注关注
2个答案
39 0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6-08-18 08:48

呃……不同哺乳动物的乳房(乳腺)的位置不一样,严格来说也没有明显的“胸腹部”之分呢……

对于生物的演化有一条很基本的原则叫做“形态与功能相适应”。虽然不是很准确,但在自然选择的过程当中,乳腺发育(残留)的位置基本上是适应幼崽接受哺乳的姿势的。当然,也和哺乳动物本身的活动方式和结构相关。

=====【大型有蹄食草动物部分】======

先来谈谈大型的有蹄动物(牛羊马,也包括长颈鹿),因为它们的幼崽一生下来就可以站立和奔跑,而且在哺乳的过程当中随时有可能需要跑路,所以它们哺乳的姿势一般来说(除了绝对安全的环境下)都是以站立姿势进行的(见下图):

(哺乳的牛,图片来源见水印)

(就算很高的长颈鹿也是一样,图片来源见水印——是的我知道这个水印很奇怪)

除了哺乳姿势之外,如果有观察或者研究过大型食草动物的话应该不难发现,它们胸部以及前腹部的体积比较大,如果乳房长在那个位置上的话给幼崽哺乳一定会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它们的乳房一般也是长在内脏相对没那么多、没那么大的后腹部(靠近骨盆,胸廓之外的部位)位置上。(在这里应该这么想,那些乳房张胸和前腹部上的牛它们的后代都因为吃不饱饿死了所以被淘汰了,嗯嗯……)

顺带提一下,这种哺乳方式可以让母兽全方位监视幼崽身后侧的情况,以便随时发现危险随时跑路。

=====【食肉动物、穴居动物部分】======

食肉动物(包括中小体型的杂食动物,比如猪什么的)和穴居动物的乳腺分布就比较有意思了。它们的乳腺一般情况下是沿着腹部中线左右两侧,自胸部到腹部排列的。

而且由于它们一胎往往会生下数量比较多的幼崽(与一次一般只生一只的大型食草动物相比),如果乳腺过度集中的话幼崽很难一起吃奶,就会导致幼兽的存活率大幅降低,这对于繁衍来说是很不利的。所以对于这些一胎多产的动物来说,乳腺均匀分布在身体的腹面的话对于数量较多的幼崽同时排列在母体身边吃奶是可以提供不少方便的。(不能一起吃奶的那些,都死了……请脑部麦太的语气)

另外由于大部分的食肉动物和穴居动物的幼崽属于晚成体,出生的状态都是趴着的,母兽的哺乳动作一般也都是侧卧然后将幼崽裹在怀里。这种姿态有助于母兽监视所有幼兽的情况,也可以帮助幼兽维持体温。

(当然饿的时候站着吃也不是不行……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灵长类以及部分攀援动物部分】======

最后谈一下灵长类和一些营树栖攀援生活的动物(比如说思聪……啊不是,树懒),还包括哺乳动物中的异端——蝙蝠。此外还包括比较奇特的儒艮和海牛之类的。它们的乳腺是长在胸部两侧的。

为什么要这么来呢?因为树栖动物的下肢一般都是用来把自己的身体固定在树上的(是的,即使是像黑猩猩那么大的也是……),相比之下,在攀爬的过程当中它们上肢的活动空间更大、更灵活,因此它们选择的授乳姿势一般是采用前肢抱起幼崽进行的——那么显然,把乳腺放在胸部的话会更实用一些。

(你瞅啥……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R18分界线,请纯洁少年自动退散】=====

顺带一提……人类的乳腺(乳房)在哺乳动物之中是最特别的……

因为当大家都只有在哺乳期的时候才显得发达、用来表示“我正在带孩子,不宜交配”的乳房,在人类身上却变成了一直都显得很发达,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交配了”的标志呢……

1 0
支持者: 八索

前面已经有很详细的答案了~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两个原因,一是幼崽的数量(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幼崽相对于成体的大小),一是生活环境。一胎生的幼崽多,乳头也要多,不然养不活就是浪费妊娠的能量了。乳头数量多了,自然排布的范围也会更大了。其次灵长类大部分都是爬树的,很多其它哺乳动物都是跑路的。灵长类的幼崽基本上都是头朝上挂在妈妈的腹部或者背后(年龄大一些之后),在胸前吃奶最方便了。跑路的动物,妈妈停下来或者躺在地上的时候排一排吃奶最方便了。

但是我的确注意到,比较比如说猪和牛,牛的乳房几乎是在两条后腿之间的,而猪的乳房一直排布到前腿附近。一方面猪每一胎数量都要多得多,所以乳头需要占更多位置。但是牛和其他有蹄类的乳房为啥不是在前面的,而是在后面的呢?而且猪的乳房是越靠前的产奶量越多。这也是我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