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坟头草两米高”,什么样的草能长到两米?

或者更高?

以及新浪这个文章推荐我也是看不懂……

推荐  (1) | 34人关注关注
27个答案
91 1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6-09-19 15:32

按照草的标准定义,如果一个东西是草,第一它得是草本,第二它得是禾本科。这俩加起来,答案就十分明显了,当然是——

竹子。(被拖走

毛竹之类的大型竹子,破20米毫无问题啦。

然而视觉上大部分人不会认为毛竹是草(就像绝大部分草本植物都不会觉得是草一样……)

那么,退而求其次,也还是有很高的草的,比如俗称“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

够像吧。这货长个四五米还是挺轻松的。

只不过,象草原产非洲,北方地区可不会随便长出来,气候也不一定适合。

亚洲还有一种草有时候也被称为象草(论俗名的不靠谱)。它其实是Miscanthus × giganteus,芒草属下的一个杂交种。芒草属个头高的不少,它可能是最高的之一,能长到2.5-3.5米:

(芦苇也挺高的,但芦苇通常得有点儿水)

最后,如果你不是想比拼谁家的坟头草高(请问为什么要比这种事情啊),只是想要超过两米而已的话,那有一个十分简单的办法:

在坟头种一棵玉米或者高粱就是了……

54 0

越来越看不懂你们城里人了呢……为什么要比谁坟头草更高呢?

理论上,植物学里把靠膨压支撑的植物都算作草本植物(这里膨压指的是草本植物靠细胞中的水分支撑起来的,而木本植物则是用木质素和纤维素搭了个框架支撑自己)所以通常草本植物一般都长不高。

不过当然也有一些例外的。

西双版纳到处都是几丈高的芭蕉……别不把芭蕉当草……

直接啃芭蕉的话嘴可能会有点麻,所以如果你想问能好怎,建议直接啃旅人蕉效果会比啃芭蕉好一点……

当然,这个竹子更是根红苗正的草,又是禾本科又是草本

砂仁和蝎尾蕉这些也能长到很大,别看图上个子小,版纳植物园的荫生植物园里砂仁长到两三米比比皆是

不过如果只是满足草丈五的话……

高粱玉米甘蔗其实都能满足……

当然,白洋淀里的芦苇也是极好的,毕竟还能开着船进去嘿嘿嘿(雾)

不对啊,上面都是单子叶植物,难道我堂堂双子叶植物家族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当然有啊,虽然双子叶植物的茎普遍比较鶸,但是也不至于出现竟无一草有两米的情况……

比如我们著名的蜂斗菜

这货不仅是双子叶的,而且还是菊科的,总有些人啊,老想搞个大新闻,说看见菊科就要踩死……只能说这类人啊,上台拿衣服(注意,要把a和i分开读,读成拿衣服,不能读成奶舞),这个蜂斗菜你可以试试看怎么踩

所以说啊,“如今坟头草丈五”已经指日可待了,在坟头种点玉米甘蔗芭蕉蜂斗菜什么的还是不错的

47 0

作为一个学风景园林,现在做生态环境工程的,经常需要用到各种草本植物的工程狗,我觉得还是可以推荐几款比较合适兼具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的超高坟头草的:

1、芦竹,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长江中下游流域及以南表现为常绿或半常绿。株高轻松过5米。芦竹蓬丛圆润,遮阴效果极佳,可以点缀在坟边,确保遮阴效果,很有村头大樟树的赶脚。先人们没事可以在芦竹丛下唠唠嗑话话家常,太阳出来了不用着急进坟。
同属还有花叶芦竹,为芦竹的变种,叶色绚烂艳丽,景观效果极佳。是孝顺先祖的不二之选。

芦竹

漂亮的花叶芦竹

2、风车草,俗称水竹,旱伞草,莎草科多年生宿根草本,长江中下游流域及以南表现为常绿或半常绿。多年生株高轻松过2米。风车草历来就是漂亮的景观植物,风吹沙沙,是高档别墅坟的不二造景之选。

风车草

3、野姜花,又名姜荷花,为姜科多年生宿根草本,分布在长江以南的温暖区域,北方不好陆地越冬,所以,北方的先人需要享用,需温室栽培越冬。花色有黄、白等色,花很像,株高轻松过2米。叶片可以用来包粽子之类。姜花真的很漂亮,在南方,你还可以用瓷玫瑰之类的,轻松过5米。

野姜花,高档别墅坟的不二造景之选

4、皇竹草,俗名象草之类,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南方专用,笔直的。

皇竹草

5、荻,有人说芦苇需要有水才行,那么,荻可以不用那么多水!分头可长。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主要是这货耐操,南北都可以。

南荻

6、宽叶斑茅,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一蓬能长3-4个平方,南北通用。

漂亮的宽叶斑茅

7、冬茅,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耐操,耐旱耐湿耐寒...........

冬茅

8、蒲苇,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高档景观植物,先人们会喜欢的,南北通用。

飘逸美丽的蒲苇,先人们肯定喜欢

9、花叶芒,禾本科多年生宿根草本,高档景观植物,南北通用。

花叶芒

美丽的瓷玫瑰.............

推荐的几款坟头草,漂亮吧,美丽吧,够2m吧!

26 0

燕子sxsxsx植物鉴定渣(特注:专业鉴定荠菜二十年)

2016-09-19 22:42

我是看不明白为何楼上不少回答者说必须是禾本科啊。有些网友指出“口语中的‘草’不指草本,一般是指禾本科的部分植物”,可能他们日常语境是如此吧。不过我附近没这个习俗,我们把不算太高大的草本植物都叫草。当然了,我们这里也没人把芭蕉叫做草,一般都是叫芭蕉树,因为确实像树。但一般典型的菊科豆科草本,还是叫草的吧。例如我老家称紫云英为“草子”,不但当绿肥、私聊,还掐尖做蔬菜;外婆家那一带种紫云英仅作绿肥,我告诉外婆“草子很好吃”时,外婆的反应是:“我们这里的人不吃草!”

言归正传,我是正经来回答问题的。禾本科植物已经有@李匡文 老师推荐过了,我就仅推荐非禾本科植物吧!

• 想到“两米高的草”,我第一想到的是“菊科天团”——“蓬蓬组合”、加拿大一枝黄花、钻叶紫菀、翅果菊(除了最后一个,前面都是入侵植物)等等。

这些菊科植物不但高大,常常长到三米高,是名副其实的高草。株型笔直好像柱子,茎部还木质化,如同垂直生长的树木。菊科头状花序看似一朵花,其实是许多小花组成的,除了周围一圈假舌花(有些无假舌花)其他都是完全花,理论上都能结籽,一棵植物能产生百上千种子!菊科植物不但能大量产生种子,种子还常带冠毛,能随风传播很远,比如西方文人喜欢的蒲公英,中国文人喜欢的飞蓬。不仅繁殖能力超强,许多还有“化感作用”——分泌化学武器把其他草杀死,在极端时间就能长成密密麻麻一大片。又不挑地,水泥地缝里都能生长,公路旁碎石地最常见了,倘若一块地空出来了,这些菊科植物可能是第一批“远道而来”的拓荒者,而且往往能在一两年内就成功“攻城掠地”。结果就是,这些密密麻麻生长、硬如树木、高过人头的草本群落,居然如同密林,您若想钻进去,非得用脚开出一条路不可——从基部把它们踩倒啊!

坟地是新荒地,这些菊科植物很可能成为第一批拓荒者,还不满坟主一周年忌日,或许就长成“高草林”了。如果它们是后来者,也很块就能抢走原有草的地盘,不然为什么叫它们入侵植物?而且它们最不怕的就是被拔掉,今年拔了明年又长。

路边的(广义)飞蓬属(Erigeron)入侵植物系列,有一年蓬、春飞蓬(费城飞蓬)、小蓬草(加拿大蓬)、苏门白酒草、香丝草(野塘蒿)等等。

“蓬蓬组合”之中,颜值比较高的有一年蓬与春飞蓬,可惜它们一般只能长一米多高,达不到“杂草两米高”的标准。至于图中的两个样本,一个半米都没到,一个不到一米。

至于香丝草(野塘蒿)就更矮了,能到半米就不错了。

所以,真能达到两米的,也只有苏门白酒草(E. sumatrensis,原为白酒草属)君小蓬草(加拿大蓬,E. Canadensis,原为白酒草属)君了。

如果您觉得“蓬蓬组合”颜值实在太低,那我来个高一点的:传说中的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这货真不用我介绍了吧……与生命周期只有一年的蓬蓬组合不同,黄花君可是多年生植物,势头更压蓬蓬组合……当然,我拍得不好。

黄花君与蓬蓬组合只能说太逆天了,路边常见的菊科高草中,还有稍微平庸一点的,也有钻叶紫菀(Symphyotrichum subulatum)。这货颜值平庸,技能平庸,危害小于黄花君与蓬蓬组合,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还是位于入侵植物名单前部。

当然了,上面说了,这些战斗力特别强的菊科植物,许多入侵中国不久。它们很容易成为“坟头草”,虽然符合现实,但不一定符合老话。菊科天团也是要有本土植物凑数的,例如翅果菊(Lactuca indica,原为翅果菊属)。

这些翅果菊其实与上面那些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同群落的。能在黄花君之间抢一杯羹,翅果菊君还是很厉害的吗!

• 假如您不喜欢这些入侵植物,我有第二个选项:蓖麻。

我本人有且只有见过一次蓖麻,不过印象很深,是在我家旁边那个废墟上。“废墟”指的是拆迁土地,拆了又不建,就这么荒着。毫无疑问,废墟仅一年就成了“蓬蓬林”。废墟就这么荒了十年,后来又长出一些其他植物,连柽柳都长出过。不知什么时候,那里长出了一棵蓖麻,两三米高,在周围的杂草堆中显得鹤立鸡群。它开花结籽,冬天就死了,可我收了它漂亮的种子做成手串……

当然,蓖麻这个选项,可能也不是很准确。因为这货“可草可木”,在热带是灌木,往北一点就成了多年生草本,到了我所在的江浙一带,那就是一年生草本了。因此,蓖麻如果一不小心长到了坟头,应该算坟头草还是坟头树,这个问题还得因地制宜啊。

• 还有第三个选项,浙江一带田间常见的:是不是很眼熟?没错,这就是接近花期的苋菜(Amaranthus tricolor)啊!

当然了,我家的苋菜长得不好,只有一米五。但是苋菜在栽培条件下真的可以涨到三米的。例如这株上了报纸的三米高大苋菜:

来自《大河报》,摄影记者闫化庄,原地址:http://henan.sina.com.cn/city/csgz/2015-09-08/city-ifxhqhun8498636.shtml

如果是浙江即附近地区的小伙伴,应该知道这些苋菜是干什么的吧。其他地区的朋友可能比较好奇这些苋菜的作用。这么老的苋菜,是取其茎部,制作霉苋菜梗以及臭豆腐。将苋菜主干切成小段,扔到水坛子里密封发酵,味道十分鲜美。将豆腐或豆干放在霉苋菜梗(或是霉菜头、霉冬瓜)的卤水里腌制两三天,就是传说中的绍兴臭豆腐。

还是不知道咋做的?我上网搜了个视频。(来自秒拍的,不知道怎么直接插入,就复制链接了吧。也请各位大神教教我,如何插入秒拍视频?)

您觉得苋菜不好看?因为这是绿苋。然而苋菜学名A. tricolor,直译是“三色苋”。也就是说,苋菜有许多好看的观赏品种。其中最夺目的品种叫“Perfecta(完美)”,英文名叫“Joseph's Coat(约瑟的彩衣)”,黄红绿三色,叶艳于花,招蜂引蝶。

作者为十七世纪的博物画作家Maria Sibylla Merian(1647—1717)

• 菜地里能长两米高的,除了禾本科那些玉米高粱甘蔗,除了留梗用的苋菜,还有锦葵科秋葵属(Abelmoschus)的植物。秋葵属植物不少,不过我见过的只有黄蜀葵(A.manihot)与咖啡黄葵(秋葵,A. esculentus)两种植物。

秋葵是印度传统蔬菜,几十年前引入中国。不过引入我浙江可能只有几年。主要食用部位是嫩果,脆嫩鲜甜,黏液中富含氨基酸,如同天然芡汁——喜欢的人很喜欢,讨厌之人很讨厌。我家种了秋葵,是因为只有我一个人爱吃,其他人都不喜欢滑滑的口感。我一直把它当做“荤菜”算的,因为它太鲜了!

这货产量奇高,从不到半米就开始结果,几乎每个叶腋都能开花,直至植株蹿个三米高,不得不把茎掰弯才可以摘顶部的果实。

当然,这不是说秋葵只有果实可以吃的。秋葵的花可以制作花茶或打汤,叶子则可以摘下来做调料。

如果说秋葵是外来植物,又是新秀,不能算的,那我就来个中国本土植物:黄蜀葵。这娃真够悲催的,总是莫名其妙被当成罂粟……其实人家并没有毒,是观赏食用两宜植物。

不过,黄蜀葵就没有秋葵那么又粗大又肥嫩的蒴果了,黄蜀葵的蒴果比秋葵短小地多,且硬得跟纸板似的。民间种它,除了观赏,主要是摘取其花朵食用或药用:http://www.newshs.com/t/e/d/2016-8-5/1470385322181.shtml

• 我无论列举“菊科天团”等常见杂草,还是蓖麻苋菜秋葵等常见作物,无非是因为常见得不能再常见,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大家可能想要个宝贝,我就再拿大百合(Cardiocrinum giganteum)凑个数吧。

大百合,名称叫X百合,但并不是“大的百合”的意思,它不是百合属的,而是大百合属的。叫“大百合”当然是因为它株型巨大,常常能长到两米高。与百合科许多植物相同,它被视为多年生植物,是因为其鳞茎多年生;地上部分却是一年生的,冬季进入休眠期,地上部分枯死,鳞茎过冬。大百合花期高大威猛,高过人头,但是没有人会把它看成树吧……

我反正是没见过大百合,就抄张新闻图片吧。

来自《邵阳日报》,郑国华、李国荣摄影报道,原地址:http://epaper.shaoyangnews.net/epaper/syrb/html/2014/05/29/01/01_43.htm

• 最后再来个搞笑版吧——青藏高原上的珍稀植物塔黄(Rheum nobile)!

之所以是搞笑版,因为您根本不会在坟头看到它……

这哥们已经濒危,还请各位藏医节制,不要为了入药而伤害其种群。

来自《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文涛摄,原地址:http://dy.newssc.org/system/2010079/000952811.html

• 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上一张真·坟头草,垂序商陆(美洲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

这种植物其实是可以长两三米高的,可参见@霜天蛾 老师的照片。

不过,我照片中这货显然只有一米……

16 0

Talnet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航天IC工程师

2016-09-19 15:19

各种芭蕉嘛!

另外庭院里常见的美人蕉长一人多高没问题妥妥的!旅人蕉什么的更是可以高度数量级+1……

13 0

毛骡金属材料学博士

2016-09-19 15:39

我一个门外汉就来添一块砖。

作为禾本科的甘蔗,可以长到三层楼高……就算是一般的也比人高。坟头种甘蔗……

12 0

垂序商陆都见过吧,大的能长一米多,这也没什么,不过昨天发现了我们这片儿派出所的墙上,爬着一棵修炼千年的商陆精。

6 0

支持甘蔗、高粱杆、蜂斗菜。

大好的坟头,居然长草?邪道啊!!!

种些能吃的才是正经。

芋头叶子,2米压力不大。

6 2

不是太能理解你们城里人,一般除夕傍晚我们去上坟都是要把封土上的杂草清除干净然后把封土补高抹圆,除非过了立春的节气而“开春不得动土”,虽然现在也只是仪式性的。

但坟-头-长-草真的是骂该户人家断-子-绝-孙-家-破-人-亡以致没有一个人来打理的意思。

3 0

咪姆中级知识分子

2016-09-21 10:04

我去,就没有人提万恶的豚草吗? 这货轻松长到两米高啊

2 1

我在南方的路边,见到过多年生的蓖麻和棉花,蓖麻一人多高也就算了,棉花野化后也都能到两米,茎干都木质化了,看上去摸上去都跟树毫无差异。

1 0

内部消息有良心的内部员工

2016-09-19 17:13
支持者: 八索

“草本--木质化”的那些不能算啊。

作弊啊。

参天软件工程师

2016-09-19 18:15

丝瓜,只需要一根绳子,长个四五米问题不大。

爬山虎,十来米好像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0 0

Creative机械电子工程、消费产品设计专业

2016-09-19 23:06

背景里这个草,不知道学名什么,野外常见,经常窜到两米高。

0 0

然而我老家的俗称“黄蒿”的一种草就能长到2m+。是真的意义上的杂草

0 0

菊科的洋姜,也叫菊芋.地下块茎可食用(土腥味很重)

长起来也是很高的.

0 0

上中学时,暑假的最后一次返校学校一般都会安排大扫除,其中一个任务就是清除楼后操场的杂草,那些杂草我叫不上名字,但是都有2米左右

0 0

那几个认真分析题目的。。。不是坟头草么?坟头高1米随便找点野草都能够一米吧

0 0

别把竹子,甘蔗,木瓜不当草行不行^_^

0 0

竹子、香蕉、芭蕉、旅人蕉稳破两米

0 1

请教各位达人这个是什么草,2米多高了

0 2

坟高两米,其上有草,居高不自危,戏摇众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