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些女性选择去美国冷冻卵子,我国不可以么?再就是,冷冻卵子是怎么个流程啊?不会冻坏么?

原因:现在女性去美国冻卵,一是因为我国禁止单身女性冻卵,这当然是国家政策方面的考虑,二是因为美国冻卵的成功率高。

过程:

首先,卵子收集。女性在接受医疗机构的体检后,在一定期限内按规定使用促排卵药物,人为增加女性体内促进排卵的激素水平,卵巢会一次性成熟多颗卵子,然后在规定时间由医生收集即可。B超引导下的经阴道收集卵子的过程并不恐怖,目前的医疗水平也可以保证做到无痛,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其次,冷冻。在-196摄氏度液氮中保存的卵子新陈代谢已经停止,可以一直保存下去没有期限。到现在为止,冷冻卵子成功受孕的最长冷冻年限是12年。但这毕竟是一项只开展了十几年新的技术,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冷冻精子技术先于冷冻卵子数十年,目前已经发展成熟,而冷冻卵子技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并非是研究者有性别歧视才先选择先发展冷冻精子技术,而是与冷冻精子相比较,冷冻卵子本身的所遇到的问题确实更多,更复杂。

卵子作为人体最大的细胞,体积上大于精子,含水量也高于精子。大家都知道,水结冰时,会形成结晶,体积也会变大。如果是冷冻生殖细胞的话,细胞内的水结晶可能损伤细胞内的细胞器,而体积增大甚至可能直接把细胞膜胀破,直接宣告生殖细胞死亡。所以,不管是使用程序化冷冻(在程序冷冻仪的特定设定下降温和冷冻,最后置于液氮中保存)还是采用超高速的玻璃化冷冻(卵子在冷冻保护剂里进行预处理后,用极快的速度直接将卵子置于液氮中冷冻保存),冷冻前的脱水就显得极其重要。虽名为脱水,但实际上是用细胞保护剂将生殖细胞中的水置换出来。

可成熟的卵细胞这个人体最大的细胞含有大量的水分,比表面积(表面积/体积)小(比表面积与物质交换速率呈正相关),细胞膜对温度变化的耐受能力和通透性都比较差,这些都会让细胞保护剂渗入较困难。脱水不充分的话,在降温过程中就易形成冰晶,损伤细胞膜和细胞器导致存活率降低。可细胞保护剂同时又具有细胞毒性,高温(4-37摄氏度)长时间接触同样可能导致细胞死亡。

所以,尚未完全成熟的卵细胞,就是一个相对妥协的选择,它含水量没成熟卵细胞那么多,细胞膜通透性还没变得那么差,能让细胞保护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置换出卵细胞内尽可能多的水。

冷冻生殖细胞的终极目标就是解冻后仍具有生殖活性。可冷冻加解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给细胞带来一些损伤,有些损伤可能直接导致细胞死亡,有些虽然不会令细胞死亡,却可能导致难以受孕。不过,有研究表明,解冻后,有些细胞器的损伤是可以自我修复,要找准时机,及时完成受精。

所以, 冷冻卵子的保护剂的成分、配比,解冻后受精的时机,对冷冻卵子的冷冻、复苏、受精和之后的发育,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跟冷冻精子相比,冷冻卵子技术还未达成熟,但以目前技术来说,已经足以在临床开展工作应用。事实上,世界范围内,特别是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冷冻卵子技术早就走出实验室,进入临床应用。

最后:复苏冻卵。

存活率:根据美国冷冻卵子机构的数据,38岁女性冷冻卵子的解冻复苏率及之后的受孕率大致都为75%。也就是说,如果冷冻了10颗卵子,那解冻后复苏的大概只有7颗,能成功受精发育为胚胎的有5-6颗,而为了保证受孕成功,通常会移植3-4个胚胎。这也是为什么做一次人工受精通常要存储10颗卵子。另外,解冻复苏率和受孕率也受卵子自身质量的影响。

作者:鱼在在藻
链接:https://www.guokr.com/article/440476/
来源:果壳

有钱的女性能够以她们想要的方式,在她们想要的时间生育,而贫困的女性却不能;我们必须与子女有血缘上的联系;就算无法怀孕的情况中有三分之一是男性不育(一个同样会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的现象)造成的,不孕不育仍然是女性的错,因此也是女性需要负责解决的问题。“(冷冻卵子)给了我这么一种感觉:生育都是女性的事儿。”

让我们通过冷冻卵子的过程来看一下是否会冻坏

第一步:取卵

通过打针促排卵。一般取到10-15个卵子是比较理想的。取卵时,医生在阴道B超引导下,由一个超声波引导穿刺针,穿刺入卵巢内,把卵泡的卵泡液吸出来。整个取卵手术通常会持续15-20分钟。

第二步:培养

卵子取出来会被放在试管之中,传递的试管架和操作平台都要保证37℃的温度。含有卵子的液体被送进胚胎室,工作人员在显微镜下将卵泡液中的卵子分离出来,然后放到与体内环境相似的培养液中,在二氧化碳培养箱中培养,大约在培养2个小时之后,去除卵子周围的颗粒细胞,准备冷冻。由于卵子非常微小,在80-120um之间,所以对于他们的操作技术要求很高,必须在显微镜下完成。

第三步:冷冻

接下来,就是冷冻的过程,直接放在-196℃的低温液氮中的。冷冻时要卵子和微量的冷冻液放在冷冻载体上,然后要在30秒内把它放在液氮中。

第四步:复苏

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昂贵的试剂,运用特殊的技术,将一个个在沉睡的卵子唤醒。解冻之后,再继续培养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就可以授精了。

需要我们注意到的是,不是所有的细胞都能“满血复活”的。理论来讲,是可以永久冷冻的,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开展的时间还不算太长,有文献报道的最长的时间,是卵子被冷冻10多年复苏后还可以再用的。

非常支持女性冷冻卵子,像现在的单身女性30多岁的比比皆是。想要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冻结卵子,在三十多岁结婚时解冻

这个涉及到女性的生育权利,我认为想去哪里手术以及想要冻卵,这都是女性的选择自由。

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业务中都不覆盖冷冻卵细胞的花费,即使是一名很年轻的女子因为接受抗癌治疗而导致不育,保险公司也不会承担其冷冻卵细胞的费用。因此,公司为其女性员工冷冻卵细胞花费买单的决定,对于那些想要冷冻保存卵细胞的女性来说,真的是一项很好很重要的福利。

在我冷冻卵子需要很多客观束缚,而且从客观角度来讲,美国的技术确实是高于国内的技术的。

一般冷冻卵子是不会冻坏的,但是目前冷冻精子的技术要比冷冻卵子先进的多。对于冷冻卵子解冻之后的表现还需要再讨论。

不要去冻卵,现在技术还不成熟,而且对女性身体影响很大!

未未来来一位爱絮叨的女人

2018-07-31 11:43

其实冷冻卵子跟冷冻胚胎类似,就是将卵子用特殊的方式保存起来,冷冻卵子的目的就是保存生育能力,不是很赞成楼上所说的冻卵还不成熟,对女性身体影响很大,不要去冻卵的说法,首先从成熟度上来说,冷冻卵子确实不如冷冻精子,但是冷冻卵子确实帮助很多有需要的女性保存了生育能力,譬如大龄女性,譬如女性癌症患者,譬如还不想生孩子的单身年轻女性,那么对女性身体影响很大,这个就更不赞成了,试管婴儿技术现在成熟吗?成千上万个不孕不育的家庭都通过试管婴儿技术生了孩子,冷冻卵子就是试管婴儿中女性所必须参与的前半部分,现在的试管技术方案已经越来越趋于安全温和了,因此,个人是觉得有需要的人,现在还因为各种原因不想或者不能生孩子的女性,都可以选择冷冻卵子来保存生育能力,因为女人年龄越大,卵巢功能越退化,35岁基本就是个临界点,有条件有需要的,可以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