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生物

丧尸真菌比我们想象的都更加恐怖

操纵蚂蚁爬上高处,在这里死去并散播孢子。我们已经知道蛇虫草菌的恐怖故事,但没人猜到它控制蚂蚁的方法。

专访 生物

果壳网对话《蓝色星球2》主创:一部自然纪录片的诞生

BBC博物学部每年的年度大片总是会带来惊喜,今年轮到《蓝色星球2》了。这样出色的自然纪录片背后都是怎样的人呢?

前沿 速读 医学

癌细胞太狡猾?这一次,科学家决定主动出击!

就目前而言,科学家还不至于马上跑赢癌症;但是随着新技术的进步,至少他们已经开始跑了。找到致病根源,也许就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前沿 专访 环境

大熊猫重要,还是牛马重要?四川平武大熊猫保护区的新命题

放牧已经成为影响整个大熊猫栖息地的第一大威胁,然而,我们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一道禁牧令,这只会再次将利用自然资源的矛盾转到其他方向。我们应该做的,是为当地社区找到可持续的替代生计。

速读 心理

玄不救非,氪不改命!手气差为啥玩抽卡游戏还是忍不住花钱?

“我这次十连一定出SSR!”“别瞎想了,洗洗睡吧”

前沿 速读 工程

你以为毕业后还能去搬砖?别做梦了,机器人已经连房子都会盖啦

机器人不仅可以帮人类盖房子,还能帮珊瑚虫盖房子,也许将来,会在更多领域走入我们的生活。希望不管是机器人的设计者还是使用者都能明白,使用机器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实现更多创造性的工作,保护我们免于危险,激发我们的人性和爱。

生物

先父遗传与姥姥庇佑

留在你身体里的DNA,是谁的?

速读 地学

蛋壳陶到底有多薄?

面对精美绝伦的蛋壳陶,实在很难想象它们是怎么被做出来的,只能对四千多年前的古人心存膜拜了。科技不断进步,智能化信息化也逐渐的普及,但是人们的手工能力却似乎在倒退。在我们对前人时,也应该多一份谦逊的心态,不要总觉得比我们万事都比祖先厉害吧。

前沿 医学

缓解疼痛,或许可以依靠VR

也许不久的将来,刚刚做完手术的人离开医院时,带走的是一副VR眼镜,而不是止痛药。

前沿 地学

灭绝还是幸存,决定恐龙命运的不到12个小时

假如,距今6500万年前,那颗小行星偏上那么一点——不是说偏过地球,而是换一个地方砸上来,现在这颗蓝色行星可能就没有我们人类什么事儿了。

速读 数学

当年红遍全球的《江南style》是从哪里火爆起来的?竟不是韩国!

信息传播和疾病扩散的过程很相似。最近,来自匈牙利罗兰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联合研究对《江南Style》的传播过程进行了分析,其中就借鉴了传染病扩散领域中的研究方法。

前沿 心理

长得好看就是人生赢家?不,如果搞科研,你一开始就输了

据说,在科普这件事上,人们不希望科学家颜值过高或者看起来很擅长社交。

前沿 电子

从三段论到人工智能,逻辑是这一切的重要基础

没有逻辑学,估计你很难看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前沿 天文

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有史以来最奇怪的超新星!这次真要改写教科书了

2014年秋,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超新星,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它反复变暗再变亮,至少反复了5次。更奇怪的是,它在60年前可能还爆发过。一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期刊上的论文认为,当前的理论都很难解释这个超新星的奇特行为,它将改写教科书中关于恒星演化与爆炸有关的理论。

速读 生物

你看那个乌贼它又亮又光,全靠那群细菌在又聚又聊

身为一个动物,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被吃掉。因此躲避天敌是它们永远的共同话题。有一种乌贼通过发光来隐藏自己,但是你知道吗,帮它发光发亮的是一群细菌!

前沿 生物

基因让你容易晒黑容易胖?可能得怪老祖宗那次偶遇之后的啪啪啪

新的基因组研究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之间,发生在洪荒时代的爱恨情仇。

前沿 医学

用基因疗法改造皮肤,拯救蝴蝶男孩

7岁男孩由于遗传的严重皮肤病变生命垂危,研究者取出他的一小块皮肤,进行基因改造,给了他新的皮肤。

专访 传播

果壳网对话《正义联盟》主演:不拯救世界时,我们打游戏

以闪电侠的手速,他会喜欢玩什么游戏?答案你肯定猜不到。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