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物理

Science封面:“你戳我,我就扭”的超材料诞生!

新的超材料给结构设计带来了的新的自由度。而对于运用材料的人们来说,新的自由度,就意味着全新的,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生物

一段光怪陆离的旅程:从细菌转座子到变色的章鱼

生物演化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些东西在历史中湮灭,另一些则被自然选择保留,还有一些,则被精雕细琢、重新组合、改头换面,最终面目全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比如Reflectin的基因。

其他

科学界的宫斗史: 面对一生宿敌,牛顿如何应对?

牛顿的故事中,最精彩的那一部分。

前沿 天文

你看到的“天文美图”,多少是真实,多少是想象?

CG追求照片写实主义的结果就是,很多艺术家想象图看起来仿佛和照片没区别——其实仔细看的话,还是有的。这些想象图有多少是基于真实的科学发现,多少是真的想象呢?

环境

Science封面:日本皮皮虾竟然趁海啸乘着垃圾偷渡美国?

2011年大海啸,罐子里泡着的这些沿海物种凭借人类废弃物的“庇护”,逃出灾后的日本,横穿了整个太平洋,来到夏威夷群岛和美国西海岸。

医学

钢铁侠,请让一让!

一款柔软而轻便的外骨骼机器衣。它可以系在腿上,辅助中风患者行走,在复健过程中走得更快,更远,更安全。

评论 医学

心脏支架有必要放吗?

冠心病的两种情况,需要不用的应对策略。

医学

文献堆中惊坐起,笑问作者是男女?

更多女性参与设计与撰写的医学研究论文,会纳入更多的性别分析,从而更好地认识疾病风险、研究疾病的预防及诊治策略。当人人都认识到性别特异性分析的重要,文章作者的性别或许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前沿 医学

心梗和脑梗怕不怕?如果有了这种蛋白,推一针,齐活!

科学家重组了一种名为ApoM的蛋白,这种新的嵌合蛋白不仅能够降低血压,而且能够改善心肌梗死、脑梗死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治疗。

天文

失聪、低薪、终身未婚、无人知晓,但她开启了现代宇宙学之门

作为观测宇宙学之母,勒维特的的确确从根本上革新了人类对整个宇宙的认知。如果没有她,搞不好今天人们还会认为太阳就是全宇宙的中心。她配得上这个世界所有的赞美。只是这个世界配不上她。

物理

“妈妈,为什么月亮总跟着我走?”妈妈眉头一皱,发现问题并不简单……

划重点:参照物的选择和视角的变化是关键。

前沿 医学

肠道为什么会发炎?科学家从前可能都想错了!

针对肠道菌群的大数据研究带来的结果是震撼性的,有时甚至可以说,是彻底刷新了科学家对很多疾病的传统认识。最近,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个新发现,就“颠覆”了从前科学家对炎症性肠道病病因的认知。

热点 医学

被狗咬伤怎么办?!王珞丹告诉你:这样处理才有效!

你没有看错!果壳旗下新品牌“果然知道”邀请了超级漂亮的小姐姐——王珞丹为大家倾情科普

专访 天文

专访皮特‧沃登:21世纪,我们将启程前往银河系!

作为突破倡议的执行董事,皮特‧沃登不仅主持着监听外星文明信号的突破聆听项目,还管理着突破摄星项目,试图在我们的有生之年里把探测器发射到其他恒星,并从那里传回第一手的资料。在2017腾讯WE大会上,我对皮特‧沃登进行了专访,未曾料到的是,他还是一位《三体》书迷。

热点 其他

《正义联盟》里的超级英雄来自何方?考古学家们也想知道

亚马逊女战士和亚特兰蒂斯,这两个神秘的部族为何会被“选”为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他们拥有怎样的强大力量呢?让考古证据带你来揭秘!

前沿 速读 生物

Science封面:旅鸽为什么会灭绝?科学家有了新解释!

一个物种赖以延续的自然选择和适应过程,反而变成了将之推向死地的魔咒。

其他

带走爱因斯坦的大脑,把它切成240块

他曾拥有爱因斯坦的大脑,而这永远改变了他的人生

前沿 生物

丧尸真菌比我们想象的都更加恐怖

操纵蚂蚁爬上高处,在这里死去并散播孢子。我们已经知道蛇虫草菌的恐怖故事,但没人猜到它控制蚂蚁的方法。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