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可以兼得——云计算让手机和电脑高速互通

征甄   发表于  2011-12-06 11:55

电脑和手机相继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原本朝着不同的方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却最终因为人们的共同愿望“走到了一起”。我们既要求它们有强大的功能,又希望能小巧便携。但正如笔记本再轻薄背着也嫌累,功能强大的双核手机难以超越PC的计算、存储能力,直到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移动云时代”到来。

用手机“玩”电脑才是正经事

如果说PC从台式机到Notebook、Netbook、UMPC和Tablet PC已经沿着“小身材大智慧”的发展方向有了长足进步,那么手机在保持着优美体型的同时,也确实在不断变得智能和强大。对于现在的手机用户,手机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通讯工具。超过1/3的人会用手机拍照、听音乐、上网、玩游戏,对于智能手机用户这一数值还要更高。因此,无论是坐地铁,还是朋友聚会,总会有一批人在埋头默默地“按”“摸”手机。

然后,问题就慢慢来了。Notebook、Tablet PC在数据交换上受到wifi热点的诸限制,电池续航也一直是个大问题,对于较为简单的移动计算,手机终端更为合适。而智能手机又要安装各种APPS软件提供应用支持,下载音乐、电影消磨休闲时光,在存储上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8G、16G、32G都远远不够。有什么办法能绕过繁琐的软件下载,把我们喜欢的音乐、电影都放在自家电脑里甚至一个虚拟网络空间里随时调用呢?答案是:云计算。

/gkimage/bh/lf/ut/bhlfut.png

如今“云计算”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基本描述为利用远端的“云”的强大处理功能,让普通计算机能够做到一些只有超级计算机才能处理的计算。这样的“云计算”概念在手机上同样适用,我们只需要智能的手机端平台和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连接“云”端,完成强大的工作。还有一些“私有云”服务可以让你通过手机直达PC,远程调取PC中的文件、影音等,实现高效、便捷、安全的传输。例如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CastTM”,就是这样一项独特的“私有云”服务,不仅能便捷地调取个人电脑的资源,还能有效保障用户的隐私。同时,它还配备的WEBtop2.0应用,还能为手机实现多重外接扩展。简单地说,你可以通过蓝牙、网络轻松实现用手机“玩”电脑。

云存储,随身携带的资料库

如果说“云计算”解决了手机运算能力的限制,那么“云储存”则解决甚至彻底消除了“便携问题“。我们不需要再苦心琢磨如何把大容量储存器做得更小,只需要让网络变得更快。正如大家已经习惯上网听音乐、看电影,那些网站上的精彩内容,我们无需下载,点击就能播放。当我们拥有云存储空间,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文件、资料备份到”云“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调用。

/gkimage/zb/i8/b0/zbi8b0.png

听上去有些复杂?我们还是用举个例子:摩托罗拉推出了自己的“摩计算”应用。其中MOTO CMP / CG服务可以通过手机直达云端影音库,分享、下载、观赏,甚至快捷访问社交客户端个人及好友相册。而MOTOBLUR实际上就是一整套信息整合服务。首先它把我们每天收到的信息,电子邮件、短信、社交网络活动等进行整合,生活的、工作的、娱乐的分别呈现在手机的桌面,然后统一进行回复,这样你就不需要通过不同的程序来接受、发送,而这一切计算和整合都是在“云”端完成的。

把所有APPS都抛上天

云计算不仅限于计算、储存和整合资源,它的另一大特色还在于SAAS服务,如今不仅电脑需要各种软件和操作系统,手机的智能化已经让系统和功能软件不可或缺。我们手机现在能做的事情很多,只要安装了软件,处理word、excel、PPT已经不再话下,切水果、疯狂的小鸟也不再新奇。通过云计算我们同样能完成这些工作和娱乐,只不过这些程序、软件已经不再手机里了,而是直接通过网络在“云”端实现,让你的手机彻底解放。

云计算能够让你随时调用任何APPS,甚至你都不用纠结是买Android还是WP系统,因为你的手机根本不需要系统,“云系统”永远在线,随时为你提供服务。例如Glide Mobile就实现了让手机通过“云”端虚拟系统与你的电脑连通,进行各种操作。虽然手机的WEBOS如今还很少,不过参照PC在这方面的进步,移动“云”端系统也不会太远了。而摩托罗拉自身的手机软件市场“智件园”在方便用户下载和购买应用软件的同时,也已经在尝试类似“云”端的系统和软件服务了。

小功能很实用

当然,手机云计算除了这些优势,也存在部分问题。除了网络带宽不稳定和手机系统平台的技术问题,手机操作的最大限制还在于输入和输出界面。无论是全键盘还是触摸和手写,在手机上输入远远不如电脑来的方便。同时,手机为了方便携带,也必将牺牲其输出设备性能:4寸的大屏幕看电影还是不过瘾,强大音乐手机在音效上也极为有限,在图形图像的处理能力上更是后劲不足。不过通过云计算,我们正在对各种数据进行精简,把自己的常用功能挑选出来构成输入界面,并使狭小的手机屏幕能够尽量多的提供信息,以达到操作简便,使用自如的目标。

/gkimage/w3/my/hk/w3myhk.png

所面临的困难如是,不过偶尔也会带来机遇,手机的云计算应用在很多小功能上就充分地体现出了其轻巧便捷的特性。如“地理位置功能”是当下手机最常见的应用,它往往整合了天气、导航、资讯等多项内容,不需要复杂的输入和图形数据显示,能够实时更新,让你了解身边的各种信息。在资源推送方面,云计算也给手机带来很大的助力。除了耳熟能详的软件市场,手机中的资讯类客户端基本上也都属于“云服务”的范畴,常见的如电子书市场、电子杂志、股票软件,以及摩托罗拉的“摩音悦”“摩图酷”都是很好的例子。

云计算时代,移动互联也迎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手机和电脑互通之后,利用“云”端服务手机可能摆脱电脑的束缚,真正成为强大功能和小巧身材兼得的终极装备。你准备好用你的手机迎接“科技大爆炸”的到来了吗?

54条评论

1/2   上一页 下一页

  • 1楼
    2011-12-09 09:19 Gooney

    杀……

    评论
  • 2楼
    2011-12-09 09:21 Gooney

    我觉得云服务最大的瓶颈是网速,以目前中国2g和3g共存的网络是没办法满足的,不知道美国的4G网络怎么样

    评论
  • 3楼
    2011-12-09 11:06 高杉 策划编辑ψ

    别说2G和3G,地铁上的信号就很弱。所以还是多渠道连接电脑的功能比较实用。

    引用Gooney的回应:我觉得云服务最大的瓶颈是网速,以目前中国2g和3g共存的网络是没办法满足的,不知道美国的4G网络怎么样
    评论
  • 4楼
    2011-12-09 13:37 什么是八卦

    有云计算也敌不过信号不好啊!

    评论
  • 5楼
    2011-12-10 11:09 mohaike

    晕哦,要是突然没网那手机不成了废柴吗?还是电脑手机合二为一,比如最起码要让手机玩的起Matlab,加上越来越快速网络,那时候才叫完美

    评论
  • 6楼
    2011-12-10 14:34 孙醒脑

    同感,3g网的网络速度确实是个瓶颈

    评论
  • 7楼
    2011-12-10 14:45 歌颂者

    外国都4g了,国内3.5g还没有!

    评论
  • 8楼
    2011-12-10 14:53 列宁

    手机和电脑要是能无缝衔接,那多方便

    评论
  • 9楼
    2011-12-10 15:00 1988
    引用什么是八卦的回应:有云计算也敌不过信号不好啊!

    wifi也不错啊!

    评论
  • 10楼
    2011-12-10 20:17 SweetHome

    我还是没办法想象把软件都储存在云里那一步。现在电脑网络也很发达,但是还是没法实现把电脑软件储存在云里。万一网络断了(比如欠费),电脑就什么也干不了了。现在电脑自身储存的软件还是越来越强大。

    评论
  • 11楼
    2011-12-10 21:52 Messi
    引用SweetHome的回应:我还是没办法想象把软件都储存在云里那一步。现在电脑网络也很发达,但是还是没法实现把电脑软件储存在云里。万一网络断了(比如欠费),电脑就什么也干不了了。现在电脑自身储存的软件还是越来越强大。

    +1
    我想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具备丰富的云端下载功能,同时自身性能和本地软件也非常强大。
    而且云端软件和本地软件应该出现明显的分化。

    评论
  • 12楼
    2011-12-10 23:35 SweetHome
    引用Messi的回应:
    +1
    我想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具备丰富的云端下载功能,同时自身性能和本地软件也非常强大。
    而且云端软件和本地软件应该出现明显的分化。

    那不是太浪费了吗?

    评论
  • 13楼
    2011-12-11 08:23

    软件本身的设计会向这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未来你的电脑和手机上只有各种软件的“客户端”,大部分运算都是在服务器上完成的,手机和电脑只要“提交+返回结果”就可以了。
    现在手机上各种网站的客户端app不就是这样吗?

    评论
  • 14楼
    2011-12-11 10:40 Metaverse 录音爱好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围选手ψ

    这个,我想起了一点别的东西,物联网的作用之一也许就是在我理发之后准备回家时先遥控浴室里的电热水器打开加热……

    评论
  • 15楼
    2011-12-12 11:44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ψ

    周六晚上在长城上微博直播月食的表示真心需要一个平板什么的……

    评论
  • 16楼
    2011-12-12 11:57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ψ

    对了,智能手机什么的对我来说最有用的功能就是看gmail啊看gmail啊
    这是当年用塞班系统完全做不了的事情啊做不了

    评论
  • 17楼
    2011-12-12 14:38 薛定谔的星期六
    引用花落成蚀的回应:周六晚上在长城上微博直播月食的表示真心需要一个平板什么的……

    必须得3G啊

    评论
  • 18楼
    2011-12-12 14:47 桃子桃子
    引用SweetHome的回应:我还是没办法想象把软件都储存在云里那一步。现在电脑网络也很发达,但是还是没法实现把电脑软件储存在云里。万一网络断了(比如欠费),电脑就什么也干不了了。现在电脑自身储存的软件还是越来越强大。

    交互!!
    要交互!!
    然后就会进化成为一个新型大脑了~

    评论
  • 19楼
    2011-12-12 15:06 阳光_猪

    如果极端发展后不存在本地一说,那么,有天云交互被破坏后怎么办

    评论
  • 20楼
    2011-12-12 15:12 yellow_heart
    引用阳光_猪的回应:如果极端发展后不存在本地一说,那么,有天云交互被破坏后怎么办


    数据总要有个落脚点存储的啊。

    评论
  • 21楼
    2011-12-12 17:18 Easier_To_Lie
    引用桃子桃子的回应:
    交互!!
    要交互!!
    然后就会进化成为一个新型大脑了~


    人类终于要被超越了么

    评论
  • 22楼
    2011-12-15 07:48 铀林

    手机作为移动通讯终端,具有其他设备不能比拟的一项特性--准永久开机。即便IBM早已经开发出了云运算网络,但你身边的朋友知道吗?真正在为这项服务做出贡献的人有多少?而且,即便是参与了这种网络云计算的计算机,也绝非永久开机的,仍有大量的资源被闲置。
    但是云移动终端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手机服务商提供传统手机和云移动终端两项业务,而购买后者默认地代表你同意将你的设备接入云网络并贡献自己的运算时间。最初,云设备和传统手机的性能相差并不大,甚至还会显得更加迟钝。然后随着用户的增加,云设备渐渐开始表现出惊人的性能,以及,当然的,性价比,然后普通知识水平的大众受到吸引,开始使用云设备,紧接着就是运算能力的大爆炸,云设备迅速取代传统设备。想象一下,在解决了现有网络节点和节点之间的传输迟滞的问题后,全球数十亿台云设备互相分享自己小小的运算时间,带来的会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代。那时即便是一台最普通的移动云设备也会具备现在的大型机的运算能力。这应该就是云计算追求的最终目标了。搭配上无线输电和眼底插件,哦,我的美丽新世界。

    评论
  • 23楼
    2011-12-15 07:50 铀林
    引用花落成蚀的回应:对了,智能手机什么的对我来说最有用的功能就是看gmail啊看gmail啊
    这是当年用塞班系统完全做不了的事情啊做不了

    弱爆了,08年出的非智能系统的商务机6500S自带各种pushmail,整合在短信界面里。

    评论
  • 24楼
    2011-12-20 11:02 熊比比

    我觉得云计算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隐私保护了

    评论
  • 25楼
    2011-12-20 11:08 蔡小七
    引用Gooney的回应:我觉得云服务最大的瓶颈是网速,以目前中国2g和3g共存的网络是没办法满足的,不知道美国的4G网络怎么样


    暂时所有的传输网络都满足不了正儿八经我们想象的云计算吧。

    评论
  • 26楼
    2011-12-20 11:09 勃艮第杯
    引用蔡小七的回应:

    暂时所有的传输网络都满足不了正儿八经我们想象的云计算吧。

    联通暂时看上去比移动好一些

    评论
  • 27楼
    2011-12-20 16:13 风丘医生的点心

    虚拟化、SOA、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并行计算。。。。。。这里面有好多技术不晓得是干嘛的

    评论
  • 28楼
    2011-12-20 16:14 风丘医生的点心
    引用谜的回应:软件本身的设计会向这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未来你的电脑和手机上只有各种软件的“客户端”,大部分运算都是在服务器上完成的,手机和电脑只要“提交+返回结果”就可以了。
    现在手机上各种网站的客户端app不就是这样吗?

    这样对服务器的要求很高吧。
    其实我觉得,可能服务器本身就是云端的一个子集
    这样,缺少一个服务器都没问题,因为人人都是

    评论
  • 29楼
    2011-12-20 16:15 风丘医生的点心
    引用星期六_tian的回应:
    必须得3G啊

    现在3G的速度好慢!

    评论
  • 30楼
    2011-12-20 16:15 风丘医生的点心
    引用静止的灰色头像的回应:我觉得云计算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隐私保护了

    隐私保护应该和云计算没什么关系吧

    评论
  • 31楼
    2011-12-20 16:18 韦伯的小围脖

    移动现在正在狂搞云计算呢。

    评论
  • 32楼
    2011-12-21 11:08 Easier_To_Lie
    引用老北京胡同串子的回应:
    隐私保护应该和云计算没什么关系吧

    隐私监管可是云计算的大问题。你可以想一下,当服务和数据都可能在别人那里的时候,很多人其实是不敢做什么的。

    评论
  • 33楼
    2011-12-21 11:13 Easier_To_Lie

    查了一点资料。

    《云计算个人隐私:加拿大与欧盟》一文中认为,这类问题主要包括:1,未经授权的非法数据侵入(比如黑客);2,合法取得数据,即政府因各种原因对云系统中所存储的数据进行检查;3,云服务行业商业运营模式以及信息控制者对用户信息的获取和处理。

    评论
  • 34楼
    2011-12-22 00:55 None

    云计算好棒!简直等不到能好好使用的那天了

    评论
  • 35楼
    2011-12-22 00:57 None
    引用Easier_To_Lie的回应:查了一点资料。

    《云计算个人隐私:加拿大与欧盟》一文中认为,这类问题主要包括:1,未经授权的非法数据侵入(比如黑客);2,合法取得数据,即政府因各种原因对云系统中所存储的数据进行检查;3,云服务行业商业运营模式以及信息控制者对用户信息的获取和处理。


    不过这个说的很有道理,我也不敢

    评论
  • 36楼
    2011-12-22 11:17 累呀累呀累呀累

    不晓得要等到哪年哪月了。

    评论
  • 37楼
    2011-12-22 11:18 累呀累呀累呀累
    引用花落成蚀的回应:对了,智能手机什么的对我来说最有用的功能就是看gmail啊看gmail啊
    这是当年用塞班系统完全做不了的事情啊做不了

    如果有一天gmail无法使用了,那你的智能手机岂不是没用了。

    评论
  • 38楼
    2011-12-22 11:20 累呀累呀累呀累
    引用Easier_To_Lie的回应:查了一点资料。

    《云计算个人隐私:加拿大与欧盟》一文中认为,这类问题主要包括:1,未经授权的非法数据侵入(比如黑客);2,合法取得数据,即政府因各种原因对云系统中所存储的数据进行检查;3,云服务行业商业运营模式以及信息控制者对用户信息的获取和处理。

    最可怕的是第三点。其实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显现了。在网络上泄密这种事情越来越频繁。

    评论
  • 39楼
    2011-12-22 11:23 周期函数
    引用花落成蚀的回应:对了,智能手机什么的对我来说最有用的功能就是看gmail啊看gmail啊
    这是当年用塞班系统完全做不了的事情啊做不了

    +1

    评论
  • 40楼
    2011-12-22 14:12 子不曰呀
    引用周期函数的回应:
    +1

    我还需要刷微博刷微博

    所以现在要让我使用非智能手机基本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

    评论
  • 41楼
    2011-12-22 18:15 嘛咪嘛咪妞
    引用子不曰呀的回应:
    我还需要刷微博刷微博

    所以现在要让我使用非智能手机基本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

    我会用到微博、电子书、邮箱

    评论
  • 42楼
    2011-12-22 18:16 嘛咪嘛咪妞
    引用累呀累呀累呀累的回应:
    最可怕的是第三点。其实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显现了。在网络上泄密这种事情越来越频繁。


    越谨慎越好

    评论
  • 43楼
    2011-12-22 18:16 嘛咪嘛咪妞

    反正我不会把和钱和个人比较亲密关系的内容让网络保存的;实在是信不过啊

    评论
  • 44楼
    2011-12-23 11:28 狼_牙

    现在的网络隐私保护就这么差了。不知道以后会怎样。

    评论
  • 45楼
    2011-12-23 11:31 狼_牙

    好想问这样的时代什么时候能到来,至少玩游戏是必须的!

    评论
  • 46楼
    2011-12-23 11:32 None

    什么时候能在手机上玩儿WOW啊!

    评论
  • 47楼
    2011-12-23 23:08 守望麦田的那人
    引用吐鲁番已经长大的回应:什么时候能在手机上玩儿WOW啊!

    同问。但是屏幕应该太小了

    所以云计算除了通讯的瓶颈外还有显示的瓶颈啊
    如果显示质量不合格,好多东西都白搭

    评论
  • 48楼
    2011-12-26 11:16 Say耶
    引用幸运的陀螺转的回应:

    所以显示技术应该还要更进一步。多半就是科幻电影里的眼镜啦

    直接脑后插管子好了

    评论
  • 49楼
    2011-12-26 11:17 Say耶

    我觉得真正使用到云计算手机至少还有五年时间啊

    评论
  • 50楼
    2011-12-27 14:28 阿拉斯加的骆驼

    科技进步必然会带来行为依赖

    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