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抗疟疾化合物的新途径

倜逖   发表于  2012-03-16 16:49

Malaria Box的建成代表着全球传染性疾病研究领域里的一个史无前例的契机:大量的化学生物信息和药物研究的早期信息可以共享,并服务于新一代抗疟疾药物的开发,这对于实现消灭疟疾的目标至关重要。

Opportunity

通过对数百万有专利保护以及公共资源的化合物进行广泛的高通量筛选,研究人员已发现数千种对红内期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明确有抑制性功能的抗疟疾化合物。为了促进对抗疟疾药物的进一步开发,这些化合物的结构和相关说明已在文献和公共数据库中向公众开放。最近,抗疟疾药物基金会(MMV)从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诺华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化学药品资料库中选取了400种化合物,建立了一个可供进一步研究使用的“疟疾信息库”( Malaria Box ),信息库中包含有200种类药物化合物,这些可以作为研发口服药物的基础,以及200种类探针化合物,作为生物工具使用可以代表最广泛的化学多样性。

这代表着全球传染性疾病研究领域里的一个史无前例的契机:大量的化学生物信息和药物研究的早期信息可以共享,并服务于新一代抗疟疾药物的开发,这对于实现消灭疟疾的目标至关重要。

What we’re looking for

本主题的目标在于资助非传统的、革新性的途径、方法和检验手段,用于对抗疟疾化合物的分析、定性和排序,并为研发新一代疟疾药物收集更多信息。我们希望能够鼓励研究者开发和使用创新的生物、化学、计算机学和系统性的方法来筛选抗疟疾化合物,从而实现对目前公开的抗疟疾化合物信息库利用的最大化,促进化合物的选择与开发。很多征集来的方法也许能应用于更广泛的药物研发领域,我们鼓励研究者整合为实现本主题目标而应用的新工具和新方法,应用创新思维,使得这些新方法能够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并满足其需求。

为了初步检验你的研究设想,访问抗疟疾化合物数据库的权限需要进行申请。。抗疟疾药物基金会将向成功的申请者开放“疟疾数据包”,而对于那些确实需要分析更大规模化合物库的项目,葛兰素-史克公司将对其开放拥有13,500种化合物的克雷斯坎托斯抗疟疾化合物数据库(TCAMS)。当然,获得这些化合物数据库使用权限的研究者,也必须公开其研究结果。

需要额外专家支持、工具和/或科研辅助以达到其研究目标的申请者,可以在项目的第二期(定义见探索大挑战官方网站)申请和葛兰素-史克公司克雷斯坎托斯开放实验室( GlaxoSmithKline Tres Cantos Open Lab )建立合作关系。

请注意:撰写项目申请书,请勿联系抗疟疾药物基金会和/或葛兰素-史克公司。

请慎重考虑与本主题目标不符的研究活动(见下文“有以下情况的项目我们不考虑资助”部分)

我们会考虑资助的项目示例:

• 创新及前所未有的用以鉴别抗疟疾化合物的生化靶目标或发现高易感性的寄生路径的基因组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其他“组科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计算机科学方法。
  • 能够稳健高效地对抗疟疾化合物进行分析、分类和排序的新型疟疾检测流程和技术。能够对多种化合物系列进行综合特征鉴定和排序的新方法,如评估药物作用速度,协同作用,确认新的脚手架蛋白,或是确定抗疟疾药物的作用机制的新方法。

有以下情况的项目我们不考虑资助:

• 通过标准全细胞疟疾检测(血液,肝脏,繁殖和载体阶段检验)筛选抗疟疾化合物、针对分离靶蛋白的标准生化筛选、或利用标准的基于结构方法进行药物开发。但是,具有清晰理论依据和具有超越现有工具和方法的潜质的新型检验方法、平台或系统,将被纳入考虑范围。
  • 利用药物化学方法优化抗疟疾化合物,或通过标准药物开发流程(药物分类、初始活性化合物确证或先导化合物优化)提升化合物的类药物性能。
  • 通过高通量筛选目标化合物的常规标准统计学或计算机科学方法分析(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过滤,药效团建模,计算机模拟筛选,类药物预测技术)
  • 与本主题目标无显著关系的基础研究。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