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专访】栾旻:你想不想给科研凑个份子?

集中多人的资金、能力和渠道来完成一个有趣的项目,这就是“众筹”。在众筹概念大热的今天,Microryza这个由两个学生自主创业而成的众筹平台却一直非常低调。点进Microryza的网页,非常简单朴实,而以“关注并资助科学研究” (Follow&Fund Scientific Research)为其slogan,听上去也是十足的论文范儿。首页上的置顶项目是:“我们能不能阻止乳腺癌基因突变的传播?”

调性和果壳如此相搭的网站,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果壳网专访了Microryza的创始人之一栾旻(Denny Luan,上图右)。栾旻是华裔美国人,在华盛顿大学就读期间与同学吴欣怡(Cindy Wu,上图左)一同创建了这个科学众筹平台,之后他俩便放弃了科研工作全心投入到了其中。采访开始时已是华盛顿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而栾旻仍然在办公室与同事们加班。

凑份子搞科研

果壳网:作为一名“前科研人员”,你在学校里的研究内容是什么?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产生了创办了Microryza呢?
栾旻:我所学的专业是生物化学与经济学,这两个专业都与调查研究密不可分。在创办Microryza之前,我在一个研究基因电路的实验室中工作,做一些DNA和RNA逻辑门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另外一位创始人,吴欣怡也是学生物化学的,她做的是疫苗方面的研究工作。大概三年以前,我们当时在做同一个项目,那个项目是为炭疽热细菌的酶治疗法进行一些计算设计。那个研究项目最终得以发表,之后辛迪发现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另一种细菌,但是她的指导教授说她基本上不可能得到项目资助,因为她只是一个本科生而不是博士。

所以当时我们就产生了这个想法,肯定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科研人员,有想法却无法从常规渠道获得资金。所以应该有这样一个平台,为这样的研究者们提供资助。

然后我们调查了100多个研究人员、学生和教授,问他们是否会使用Microryza这样的平台,他们每个人都说肯定会用,于是Microryza就这样诞生了。

果壳网:“Microryza”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定的含义吗?
栾旻:这个名字其实源于一种名叫“菌根”(Mycorrhizae)的真菌,这是一种生长在植物根系上的真菌,它们会帮助植物分解土壤中的营养素。它们非常小,而且每个个体单独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当你有了许多菌根时,它们就能支撑起一整个生态系统。我们把自己看作是支撑“想法生态系统”的小个体,所以就取了Microryza这个名。不过目前我们正在考虑换一个名字,因为Microryza比较难发音,读起来挺别扭。

果壳网:那你们有候选的新名字吗?
栾旻:目前还没有,欢迎果壳网的网友们给我们贡献想法!

果壳网:你们的第一个项目是什么呢?
栾旻:这个“垃圾邮件发送者是怎样获取你的Email地址的”。这个项目非常令人激动,因为它得到了超出目标500%的资助金额。我们的第二个项目是“带一只三角恐龙回西雅图”,这也是我们最喜欢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很有趣,当时那位一个古生物学家在怀俄明州的一个挖掘现场偶然发现了一只三角恐龙的化石,但是他没法把它带回来,租一辆卡车把化石运回西雅图需要2000美金,所以我们就发起了这个项目。

Microryza上有各种类型的科研项目,不仅有食品和生物这样的自然科学项目,还有一些社会科学项目。

果壳网:所以你们网站上的项目都是由那些研究人员自行发起的吗?
栾旻:最初的9个项目是我们主动去找研究人员的,我们为他们建立了项目页面,还拍摄了视频并且做了不少相关工作。不过后来的项目就都是研究人员自行发起的了,现在我们会收到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申请。对了,还有一个来自中国的申请呢!

果壳网:这个项目会上线吗?
栾旻:非常不幸我们目前没法让这个项目上线,不过未来我们绝对会向国际研究者们开放平台,比如中国科学家们。事实上我们还收到过全部用意大利文写的申请,不过我们没有一个人能读懂它。

果壳网:那么你们是如何审核这些申请的呢?你们怎样鉴定这些项目是否靠谱呢?
栾旻:目前,我们根据以下标准对每个申请进行人工审核。
第一,这个研究人员的身份是不是如他所说,也就是基础的一些真伪鉴定。
第二,这个研究人员是否能够完成他所申请的项目,是否能实现某个目标,因此这是与专业性相关的鉴定。换句话说,他不能只是需要一些钱来进行几个测试而已。
第三,申请的内容的确是一个“研究”,要提出某个基础性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产品”。

“许多科学研究是不用花太多钱的”

果壳网:说到产品,一般来说,大多数众筹平台上的资助者们在投资的时候都希望能够获取一些实际性的东西,比如一个产品。但是在你们的平台上,资助者们一般只能得到一个“结果”,而且有时候可能连“结果”都没有,那么你们怎样提高资助者的积极性呢?
栾旻:你说的原因也正是为什么有为创新建立的众筹平台(比如Kickstarter),也有为资本激励建立的平台(比如Kiva),但却没有任何科研众筹平台的原因。在那些创新性平台上,一个项目的自然产出物就是一个产品(比如一张DVD或是专辑之类的),但我们希望给大家分享科研的自然产出物,那就是信息。所以我们正在建立一个透明化的信息模型(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模型基于那些研究人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与数据,我们相信让人们清晰地知道研究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机会看到科研的过程。

果壳网:所以研究的结果只对那些项目资助者们开放吗?
栾旻:是的,我们有一个对资助者开放的项目更新平台,所有研究进展都会让资助者看到。但是每个项目的最终研究结果都会公开给所有人。

果壳网:就像一个开源项目。
栾旻:是的,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开源科研成果平台。

果壳网:所以你们会成为另一种类型的开源学术期刊吗?就像PLOS那样。
栾旻:这正是我们希望在未来能达成的目标,而且可能性很大,因为我们的科学家们在分享越来越多的数据。

果壳网:但是科研一般来说都是很烧钱的,你们的平台能够为研究人员筹集足够的资金吗?
栾旻:的确挺烧钱的。目前我们的大多数项目的筹资规模都在5000至1万美元,但我们的确也有几个大项目,需要5万美元甚至更高的资金。但是我们始终相信许多科学研究是不需要花太多钱的。

果壳网:那么你们现在一共筹集了多少资金呢?
栾旻:我们刚刚迈过了10万美金大关,这让我们感到很兴奋,不过我们知道这只是个开始而已。

果壳网:你们知道资助者都是谁嘛?他们会不会也是科研人员呢?
栾旻:有一些资助者肯定是别的科研人员,或者项目发起者的同事。我们知道这个是因为有些科研人员会来支援他们同事的项目,然后他们自己也会想要发起一个项目。

果壳网:所以大部分资助者都是普通人?
栾旻:是的,大部分是那些科研人员的朋友之类的,他们通过社交网络得知项目。Twitter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媒体是我们重要的用户来源。

这是一个研究科学教育平台项目的资助者列表,共有96人,每人平均资助47美元,已经完成了募资目标15000美元的27%。

果壳网:你认为现在科学界的最大危机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应对?
栾旻: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我们的学术体系正面临断层的局面。有太多由于低效导致的问题,特别是当你从事生物医学研究时,你会发现有大量的资源本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利用,我觉得这都可以通过新的科技和创新来改善。对于创业者和新的组织来说,现在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利用新的科技和社交网络来改变学术研究的资助形式、出版形式和分享形式。所以类似开源学术平台和开放式合作之类的行动的确能推动不少的变革。我们坚信现有的科研方式会在未来十年内产生巨大的变化。

果壳网:给果壳网友们说两句吧,他们都是科学粉哦。
栾旻:我想说的是,我们对自己能够分享更多的科学而感到兴奋,也希望所有果壳网友们能与我们一同体验科学与研究的快乐。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来自果壳网友的申请哦!

更多果壳网人物专访

1. 布莱恩·考克斯:“科学必须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2. 巴里·马歇尔:幽门螺杆菌喝起来什么味儿?
  3. 马库斯·杜·桑托伊:传播数学,是一场扩大了上千倍的数独游戏